197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的专政是群众的专政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理论组
首都工人民兵,在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坚决、迅速地粉碎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暴乱,对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毛主席关于“专政是群众的专政”的光辉思想的伟大实践。
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谈到无产阶级专政的时候,就明确地指出:“谁来行使专政呢?当然是工人阶级和在它领导下的人民。”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它和它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他们由旧社会的被剥削、被压迫者,成了新社会的主人,由衷地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绝不容忍阶级敌人的复辟变天活动。首都工人民兵和革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同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无情地打击反革命活动,就显示了群众专政的巨大威力。
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天安门广场散布政治谣言,张贴反动标语、诗词,发表反动演说,极尽反革命煽动之能事,自以为得计。其实,早有千百万双眼睛注视着他们的阴谋,观察着他们的动向。许多工人和革命群众忍无可忍,当场就挺身而出,给予坚决的驳斥和批判。
当反革命暴乱达到高潮的时候,一小撮亡命之徒打人放火,甚至狂呼“这是群众的力量”、“这个场面谁镇得了”,反动气焰何等嚣张!可是,顷刻间,满怀无产阶级义愤的数万首都工人民兵,如铜墙铁壁一般矗立在广场四周,和人民警察、警卫战士一起,一举包围了这些反革命分子,造成了群众专政的巨大优势。猖狂一时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狼狈不堪,直打哆嗦。反革命力量顷刻瓦解,反革命气焰顿时被打了下去。它不仅宣告了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以短命而告终,而且宣告了他们的总后台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彻底破产。紧接着,工人民兵和广大革命群众又布下了群众专政的天罗地网,从不满十岁的红小兵,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主动积极地追查反革命,使一切阶级敌人无藏身之地,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无产阶级专政是群众的专政。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历来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时,曾经高度地赞扬巴黎工人群众组成国民自卫军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是“把人类从阶级社会中永远解放出来的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曙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第61页)列宁曾经指出:“国家是镇压机关。必须镇压剥削者,但是,用警察是镇压不了他们的,只有群众自己才能镇压他们。”(《列宁全集》第27卷第122页)毛主席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进一步阐明了群众专政的重要性。毛主席说:“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群众的监督,就不可能对反动分子和坏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也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改造,他们就会继续捣乱,还有复辟的可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历次政治运动,都充分发挥了群众专政的作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运用无产阶级专政下大民主的方法,自下而上地放手发动群众,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打击了阶级敌人。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更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加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次,首都工人民兵和革命群众有效地粉碎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暴乱,又是群众专政的新的实践和新的成就。
一切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都害怕群众专政。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诬蔑和破坏群众专政。这不仅因为他们是历史唯心主义者,而且因为他们的翻案复辟活动违背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愿望,很不得人心。从刘少奇、林彪到邓小平,都肆意反对民兵建设,反对工人民兵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就是他们害怕群众专政的具体表现。敌人越害怕、诬蔑和攻击群众专政,越说明群众专政效果好,威力大,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有效措施。我们一定要特别珍视这个护身法宝。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被粉碎了,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走资派还在走,社会上的牛鬼蛇神还会继续破坏捣乱。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充分发挥群众专政的威力。

无产阶级专政是贫下中农的命根子
河北省抚宁县桃园大队党支部书记 吴臣
四月七日晚上,广播电台传来了党中央的两项重要决议,传来了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搞反革命暴乱的消息。我们桃园大队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热烈欢呼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愤怒声讨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事端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罪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英雄的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对这伙反革命分子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这充分表达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愿,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
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用林彪《“571工程”纪要》的恶毒语言,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攻击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胆敢在我们伟大的首都,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搞反革命活动,吹捧他们的总后台邓小平,妄图抬出他来当中国的纳吉,这是我们贫下中农绝对不能容许的。谁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就坚决跟他拚到底!
我们桃园大队的群众,尝过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苦头,懂得资产阶级专政是啥滋味,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懂得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极端重要性。一九六三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派人窜到我们桃园大队,大搞“假四清真复辟”。他们到了桃园之后,依靠和保护的是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把我们桃园的大权交到这些家伙手里,对我们贫下中农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大搞白色恐怖。一大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和群众遭到他们的残酷迫害。全村四十七名大小队干部,有四十一名挨了斗,一百五十五名无辜的社员群众被他们逼着作了所谓“检查”。党支部副书记赵树椿,是个革命多年的老同志,一贯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工作勤勤恳恳,是个受群众拥护的好干部。他们一伙却给他捏造罪名,吊打折磨,活活把赵树椿同志逼死。我吴臣从小就给地主做工,吃尽了旧社会的苦头。解放后,我入了党,当上了支部书记。他们一伙却把我看成了眼中钉,肉中刺,采取种种卑鄙手段,给我捏造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夺了我的权,把我打成“坏分子”,对我实行了三年零八天的资产阶级专政。
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我们桃园搞得人妖颠倒,黑白不分,把一个社会主义的桃园大队,变成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黑据点,使我们的革命和生产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们桃园的干部、群众第二次获得了解放。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狠批了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使我们大队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集体经济欣欣向荣。社会主义的新桃园在斗争中不断前进。我们的命运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血肉相关,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护身法宝。没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没有巩固的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就没有我们桃园大队的今天,就没有我们全大队一千多口人的第二次翻身解放。
刘少奇在桃园复辟资本主义的惨痛教训,我们牢牢地记在心头。现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又从反面给我们上了极其深刻的一课。它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是非常尖锐、非常复杂的,有时候是很激烈的。巩固和强化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极其重要。地、富、反、坏、右和老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名声已经很臭了,他们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这些党内的走资派身上。现实的斗争使我们看到,党内的修正主义路线头子比起那些名牌的阶级敌人来危险性更大。他们披着共产党员的外衣,打着红旗反红旗,对于群众有一定的欺骗性;他们手里掌握着一部分权力,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人物,搞起复辟来是很凶的。刘少奇如此,邓小平也是如此。因此,我们必须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对于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事件的坏蛋,要坚决镇压,决不能手软。对于一切反革命谣言,要追查到底,决不能宽容。对于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及其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要继续揭发批判,决不能放松。

看清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对象
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阐明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阶级关系,引导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看清楚走资派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走资派不是孤立的个人,而是整个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又从反面具体地证实了这一点。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那样狂热地吹捧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就是因为他们跟邓小平有着共同的阶级本质和共同的阶级利益,都妄图把复辟的希望变成复辟的行动。
我们通过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既清楚地看到了走资派作为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存在于党内,又看到了由于走资派居于当权的地位,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有更大的危险性。这与资本主义社会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在资本主义社会,工人运动内部、共产党内的机会主义派别,是资产阶级的附庸,他们把维护旧制度的希望寄托在当时处于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身上。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共产党成了执政党,走资派在整个资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中就占着更加重要的地位。因为他们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手里有权力,搞复辟倒退活动,比起名声已臭的社会上的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来,更方便得多,危害也更严重。邓小平重新工作不久,就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流毒全国;他带头刮起右倾翻案风,到处煽动牛鬼蛇神兴风作浪,等等。这些都是社会上的资产阶级办不到的。因此,无产阶级必须把反对资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注意力,重点放在党内,放在对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上。
我们从一小撮反革命暴徒在天安门广场的种种表演中,还看清了邓小平就是这一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魁祸首。这些亡命之徒喷射的毒汁如出邓小平之口。邓小平恶毒攻击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同志是什么“反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敌人”,他们也恶毒咒骂什么“阉割马列主义的秀才”;邓小平说什么“打着反复辟旗号的人自己要复辟”,他们跟着学舌,诬蔑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一小撮野心家的翻案活动”;邓小平鼓吹“大胆不怕”,他们就大搞打、砸、抢、烧,既是“扬眉剑出鞘”,又是“不怕抛头洒血”。这一呼一应的表演,绝不是什么巧合,而是一出反革命双簧。邓小平就是这场反革命活动的总代表,就是这次天安门广场行凶作恶的“还乡团”的总头子。这就再一次说明,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邓小平这类修正主义路线头子搞起资本主义复辟来是很凶的、很快的。我们也由此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就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大对抗阶级的生死斗争,修正主义上台,也就是资产阶级上台。我们同邓小平的斗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绝不可等闲视之。
“走资派还在走”,这是阶级斗争和党内路线斗争的长期性所决定的。走资派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活动,只不过随着阶级斗争的时起时伏,表现得有时猖狂,有时隐蔽罢了。现在,尽管邓小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已败露了,他带头刮起的右倾翻案风遭到了沉重打击,他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受到了揭露和批判,他煽起的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已被粉碎。但是,只要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没有结束,走资派还在走就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即使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和一切牛鬼蛇神,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必然要变换手法进行垂死的破坏和捣乱。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狠批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坚持斗争到底!

无产阶级必须占领科学技术阵地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尖锐表现。一小撮阶级敌人聚集在邓小平的黑旗下,公开进行反革命暴乱,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次短命的反革命暴乱,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顷刻瓦解了。通过这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我们进一步懂得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学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鲜经验。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欺骗手法之一是大造反革命舆论。他指使科技界搞右倾翻案风的人提出“对科学技术不能专政”的反动口号,叫嚣“在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必须在科技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这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需要,也是科技界的实际情况所决定的。科技这块阵地,长期为资产阶级所统治,资产阶级的传统势力是根深蒂固的。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刘少奇一伙在科技界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路线,许多科研单位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科技战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涌现出许多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这个专政很重要,不仅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而且通过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渗透在科学理论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对保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遗传研究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科研工作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际,关门搞“学院式”研究的情况是严重的。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加强了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广大工人、干部、科技人员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科研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向。革命推动了科研,一些项目填补了我国科学技术空白,有的科研成果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胜利。但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对无产阶级专政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妄想利用强化资产阶级法权,来腐蚀拉拢科技人员,用知识私有、个人主义、白专道路来刺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破坏无产阶级专政。
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科研人员,对这种开历史倒车,把研究所变成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的险恶用心,是早有警惕的。大家清醒地看到,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同时,大家看到了科技界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斗争并没有停止,资产阶级是绝不会轻易地退出科技界这块世袭领地的,老的资产阶级还存在,大量的小资产阶级大家都看得见,大量未改造好的知识分子也还在,资产阶级的传统势力也不可能一下子消失,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仍然是激烈的。在这条战线上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主要危险仍然是修正主义。科技阵地由谁占领,执行什么路线,沿着什么方向和道路发展,当前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科研单位,是科技领域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任务。我们广大科技人员要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批邓小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科研阵地,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为把研究所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辽宁省金县苏家大队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愤怒声讨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本报通讯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