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民族独立主权 反对苏修霸权主义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超级大国炮制侵略扩张的“理论”扎报指出某大国打着马列主义旗号诬蔑独立主权原则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评论,谴责和驳斥两个超级大国制造践踏和取消别国主权的所谓“理论”。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总战略方面,特别注重取消其他国家的主权。两个超级大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们正利用各种政治和法律上的投机以及种种理论,企图‘论证’主权是给各国和人类造成恶果的根源。按照他们的说法,主权甚至也是失业、通货膨胀、经济危机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国家的其他一切社会创伤的原因所在。因此,要刻不容缓地将其抛弃,否则,
‘付出的代价就是战争’。”
评论说:“取消或限制主权的企图是帝国主义大国推行的掠夺、扩张和干涉政策的特征。美帝国主义者的‘各国相互依赖’的理论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有限主权’论,目的都是为了使他们对世界人民推行沙文主义和掠夺政策合法化”。“‘有限主权’论是同苏修头子勃列日涅夫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由于苏联变成具有既定霸权目的的帝国主义大国,由于它进行明目张胆的扩张和侵略,从而产生了炮制这类‘理论’的必要,以便为它的镇压和扩张政策,如为其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进行辩解。”
评论在谈到苏联对东欧一些国家的外交、军事和经济的控制后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是在军事活动的基础上进行限制其他国家的对内和对外活动的。他们在东欧一些国家聚集重兵,他们的战舰和潜艇在世界各大海洋游弋,威胁着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安全。
评论说:“勃列日涅夫的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不仅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家中推行,而且也在关系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利益和他们企图获得新的势力范围的地方推行。许多事实说明苏联在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并企图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限制发展中国家的主权。”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文章赞扬第三世界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第三世界人民正在觉醒。这些人民越来越坚信他们将要发挥的作用,并要求在解决关系到第三世界的重大问题时发挥这一作用。
文章强调说:“我们为反对旧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不仅只是针对西方,而且也是针对那个打着马列主义旗号,诽谤和诬蔑民族独立和主权原则的大国。”文章说:“我们要的是真正的合作关系,而不要公开的或隐蔽的从属关系。”

印度报刊揭开苏联“友好合作”的帷幕
  抨击苏联提高卢布比价并进行高利贷和剪刀差剥削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最近,印度报刊发表了一些评论,对苏联剥削和欺压印度表示不满。
印度报纸对于苏联单方面地把苏联货币卢布对印度货币卢比的比价提高百分之三十表示不满。这将使印度对苏联的债务一下子增加了四十亿卢比。《印度教徒报》五月十九日发表社论,抨击苏联当局的这一无理行径。社论说,苏联方面为此提出的理由,使人想起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中央银行行长沙赫特当年也提出过的类似的辩解。那时,他甚至在商业来往上开列了德国马克同其它货币的令人迷惑不解的比价,用这个办法把马克的价值抬高到实际价值以上。社论说,苏联偶尔也采取了沙赫特的手法。“没有理由把卢布的价值提高到比印度政府提出的比价高百分之三十以上,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现在多达八十亿卢比,所以(印度)会遭受的损失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印度报刊报道,去年四月,苏印双方曾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由于苏方坚持无理的立场,谈判没有结果。目前,印度政府派出的一个代表团正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进一步谈判卢布—卢比汇率等问题。
印度报刊对苏联“援助”印度修建的波卡罗钢厂的工程一再不能如期完成,而且投资费用大,收益小,也表示不满。《政治家报》五月九日在题为《从波卡罗得到的教训》的社论中指出,波卡罗钢厂第一阶段工程(年产一百七十万吨)有可能在明年四月完成,这比原订计划推迟了五年。这将使波卡罗钢厂出产的每吨钢锭的投资增加到四千七百多卢比,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帮助修建的鲁尔克拉钢厂每吨钢锭的投资是两千三百卢比。
印度报刊还揭露苏联贷款给印度时条件苛刻,使印度苦于归还巨额债款。据《印度时报》报道,按照最近签订的一九七六——八○年印苏贸易协定,在这五年的印苏贸易中,印度对苏出口收入中用于还债的部分,有几年甚至要占到当年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印度时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苏联的说法是:由于不公平的贸易结构破坏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在殖民主义结束以后仍然有殖民主义剥削。但是,苏联却从来没有慷慨地表示过愿意以低于进行剥削活动的西方的价格向第三世界供应货物,也没有表示愿意以较高的价格购买原料。”“苏联声称它的贷款条件非常优厚的说法,已不象五十年代那样有人相信了。”

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举行会议
  强调加强防务维护成员国独立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五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伦敦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和英国的部长出席了会议。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五月二十七日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讨论了最近国际事态的发展,回顾了中东、欧洲和南亚次大陆的局势。
公报说:“部长们重申,他们认为维护本(条约)地区每个成员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是极其重要的。”公报说,部长们对过去一年里在改善各成员国间的军事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部长们还回顾了为进一步促进联盟内部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公报说,部长们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最近达成的协议表示满意,“这个协议是巴基斯坦为实现南亚次大陆局势正常化采取主动行动的结果。他们希望次大陆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在开幕式上讲话中说:“从我们上次在安卡拉会晤以来,国际舞台上发生了许多重要事件,其中有些是特别令人不安的。”
他说,维护波斯湾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是必要的。“我们还认为,维护波斯湾和印度洋的和平和安全主要是沿岸国家的责任。”他还强调,伊朗已经决定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他说:“除了加强我们的防务外,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巴基斯坦生产部长拉菲·拉扎向会议介绍了南亚次大陆的局势。他说,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已经取得了进展,巴基斯坦同孟加拉和阿富汗的关系得到了改善。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我国政府坚决认为,中东问题的任何持久的解决,都必须规定占领者要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且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拉扬吉尔在讲话中谈到对“缓和”的看法时指出,赫尔辛基会议以来世界的许多地区都存在着危险的紧张局势。他认为,世界上一些地方所发生的某些事态,是“同把国际安全置于更加坚实的基础上的努力不协调的”。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在谈到所谓“缓和”时说,这绝不会减少中央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存在的必要性。他指出,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缓和”。“我们不能忽视我们亲眼看到的事实。正是在苏联鼓吹缓和的这些年里,我们看到了苏联武装力量不断地加强。我们必须能对付这种挑战。”

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议会议长访问土耳其
  表示希望土耳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关系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据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通讯社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议会议长乔治·斯佩纳尔应土耳其政府的邀请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对土耳其进行了访问。
他在访问期间,受到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的接见,并且同土耳其议会两院议长和其他政府官员就土耳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土耳其报纸报道,斯佩纳尔在到达安卡拉时表示,希望土耳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得到改善和加强。他说,十二年前,土耳其成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联系成员国,土耳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联系协定不单纯是贸易协定,这种联系的最终目的是使土耳其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正式成员。
他在安卡拉的另一次讲话中说,任何外界不应干涉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存在的塞浦路斯问题和对爱琴海争议。他说:“我们希望两国间的关系正常起来”。

东西德签订共同开发褐煤协定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电据《新德意志报》报道,东德和西德五月十九日在柏林签订了三项关于共同开采褐煤矿的协定。双方将要开采的煤矿位于东德城市哈布克和西德城市赫尔姆施泰特之间的两国边界地区。根据协定,共同的露天开采工作将从一九七六年八月一日开始。在开采过程中,两国将允许对方暂时利用本国的领土。两国将得到各自领土范围内的褐煤储存。
东德外贸部副部长贝伦特就协定签字发表的声明中强调,协定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东德近年来十分强调开发本国的能源,特别是开发褐煤,以应付苏联原料、燃料涨价或供应不足所造成的经济困难。这次同西德签订的这三项协定,是东德这种努力的组成部分。

曼内斯库总理访问斯里兰卡和印度
  罗、斯两国总理表示欢迎不结盟运动反对一切外国统治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从五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对斯里兰卡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曼内斯库总理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重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国家独立和主权、领土完整、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和互利的基础之上”。
公报说,两国总理呼吁在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两国总理希望行将在今年八月在科伦坡召开的第五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为不结盟国家促进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提供机会,欢迎不结盟运动对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的斗争”作出贡献。
公报说,罗马尼亚总理重申支持斯里兰卡政府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建议。斯里兰卡总理重申支持罗马尼亚政府提出的关于建立巴尔干无核区和巴尔干地区各国间加强合作的建议。
公报说,两国总理一致认为应当加强两国在工业、农业、交通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在访问期间,双方还签订了一项文化交流计划。
另据报道,去年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访问罗马尼亚时建立的两国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最近在科伦坡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签订了一项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在五月二十四日结束了对印度的四天访问。
曼内斯库总理在访问期间,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举行了会谈。他在离开新德里时对记者说,他同印度领导人“就国际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访问结束后发表了一项罗马尼亚、印度联合公报。
在曼内斯库总理访印期间,双方签订了罗马尼亚和印度两国经济合作议定书和一九七六——七八年的文化交流计划。

一场荒唐的喧嚣
  ——评苏修妄谈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险恶用心
  啸楼
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苏修“二十五大”以来,从苏修头目讲话到报刊电台文章,充满了关于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喧嚣。勃列日涅夫这帮叛徒为什么今天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如此感到兴趣呢?事情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对外侵略扩张而又在国际上日益孤立,是紧密联系着的。
单就苏修在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处境而论,它的日子已经越来越不好过。它在“大家庭”中蛮横推行“有限主权论”、建立超国家机构等恶劣做法,引起东欧一些国家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在所谓共运中,修正主义集团四分五裂,争吵不休,苏修指挥棒更加失灵。勃列日涅夫之流为控制这种局面,费尽心机,居然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作为一根大棒拿出来到处挥舞,企图胁迫人家听命就范。苏修嘴巴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其实就是霸权主义,是老子天下第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修才拚命叫嚷什么国际主义是各党活动“极其重要的原则”,指责“有人开始以实际上已很少有国际主义气味的方式来解释国际主义”,威胁说这是“为阶级敌人效大劳”,并且胡吹它那个同其他一些党发生空前的公开对骂的“二十五大”,是什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真正一曲凯歌”,等等。
尽管苏修在宣传中使用了漂亮词句,并且标榜它如何“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然而,从它所鼓吹的那些荒唐而混乱的具体内容,可以清楚地看出问题的实质所在。
一曰对苏联的态度是检验别国党的政策和“是否忠于工人阶级事业的试金石”。什么意思呢?就是“老子党”那一套。苏修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你就得充当它侵略扩张的工具。譬如它给你炮制什么“进攻性战略”,要你参加它拼凑的国际黑会,你就得俯首听命,一一照办;苏修骑在你脖子上作威作福,要把你的国家资源和财富变成什么“共同所有”,你就得心甘情愿,归它所有,否则是大逆不道,“违背”国际主义,就要受到穷凶极恶的讨伐。
二曰别国必须遵照苏联的“榜样”及其提供的“共同规律”行事。什么“榜样”和“共同规律”?指列宁主义路线领导的时期吗?绝不是,因为苏修叛徒集团早已背叛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和列宁主义的事业。所谓“榜样”,说穿了,不过是为在社会主义国家复辟资本主义开了一个先例,是对内大搞社会法西斯统治、对外大肆侵略扩张的“榜样”;而所谓“共同规律”,其实是宣扬苏修叛徒集团取消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大搞“三和两全”的一套修正主义货色。按照这样的“榜样”和“共同规律”行事,就只能在苏修的指挥棒下打转,充当苏修的附庸和工具。
三曰要反对“民族主义”和“民族特殊性”。这里苏修要反的,恰恰是一些国家和党坚持民族独立自主、抵制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强权政治的行动。谁反对它这个社会帝国主义,或者那怕对它的霸道表示一点异议,谁就要被扣上“民族主义”的帽子,历来如此。恩格斯说过,“不恢复每个民族的独立和统一,那就既不可能有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必须实行的和睦的与自觉的合作。”(《共产党宣言》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49页)苏修蓄意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民族独立自主对立起来,就是为达到它的霸权主义目的,搞大俄罗斯帝国。
四曰“保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苏修的“神圣义务”。好一个义务!这分明是他们以“保卫”之名行侵略控制之实。人们记得,当他们疯狂地干涉别国内政的时候,总是恬不知耻地叫喊什么“履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当年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是这样,最近赤裸裸地武装干涉安哥拉也是这样,而且现在还在到处表演。苏修为了替自己辩解,竟然厚着脸皮胡说什么它同别国之间“任何问题一出现”,便本着“不干涉自己朋友内政的精神努力加以解决”,这真是欲盖弥彰,丑上加丑。
苏修叛徒们如此糟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非但无损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崇高思想的光辉,反而更加暴露自己。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第一、要求一个国家的无产阶级斗争的利益服从全世界范围的无产阶级斗争的利益;第二、要求正在战胜资产阶级的民族,有能力和决心去为推翻国际资本而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民族和殖民地问题提纲初稿》,《列宁选集》第4卷第274页)。今天苏修叛徒们口头宣扬的“国际主义”和行动中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同列宁所讲的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毫无共同之处,而且事实恰恰证明他们完全背叛了苏联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早已堕落成为最反动、最贪婪、最伪善、最富侵略性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苏修鼓吹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险恶用心已被许多人识破,并不断遭到有力的揭露和批判,这是理所当然的。在今天,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为打倒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奋斗,才是真正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