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和加拿大政界人士强调
  必须加强西方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西方对苏修让步太多,提供贷款和技术,后果严重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在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于汉诺威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西德和西欧其他一些国家的政界人士在发言中谈到当前欧洲的局势时指出,苏联对西欧安全的威胁在日益增长,西欧国家必须加强防务和尽快实现西欧联合。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讲话中指出:“如果说欧洲人的安全再度受到更大的威胁,那就是由于西方所表现的新的虚弱恰恰促使苏联加强政治攻势这一危险所造成的”。
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在大会上强调说,“在非洲、在地中海地区发生的事件,过去在那里发生的和目前正在重新酝酿的战争,都涉及我们(西方)的安全”,“在欧洲的外部正在出现严重的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根源。”
他说,“为了维护欧洲和平,欧洲各国必须联合起来”。“我们盲目地指靠美国方面的保证而自己只需作出最低限度的贡献,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欧洲各国本身必须为自身安全重新承担责任。它们不能总是依靠在美国人的膝下说,美国人会关照我们的安全的。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比登科普夫说,“我毫不怀疑地认为,苏联的战略目标是通过陆、海、空三方面的军事包围而无须进行直接的军事侵略使欧洲
(指西欧)同美国隔绝,并且造成一种令人恐惧的局面和迫使(西欧)各国政府采取一种在确定本国政策时处处考虑到苏联的利益的作法”。
英国保守党主席撒切尔夫人说,“我担心的是迄今为止西方单方面作了太多的让步。苏联很少遵守它在赫尔辛基(欧安会)所作的诺言”。她说,“我们不应把希望取得成就同成就本身混为一谈,我们不应假定:只是因为我们全心全意地希望和平与合作,因而和平与合作对我们来说便永远有了保障。”她强调说,西方必须保持防御和反击力量。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说,“同俄国的实力相比,欧洲(西欧)实力的差距越来越大。”眼下表面上存在着某种安定。然而,这背后隐藏的事实是,欧洲比十多年前更容易受到伤害。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说,欧洲各国人民期望“欧洲能完成自己的事业并且在那些有必要的地方用一个声音说话,以便尽可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主张西欧国家在安全问题上采取共同的立场。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安全政策发言人韦尔纳强调指出,西欧和西德必须加强防务方面的努力。他还批评了西方某些人对苏联一味迁就的作法。他说,“西方用贷款间接地资助了(苏联)针对西方的扩军备战,西方每年给苏联提供价值一百八十亿美元的高级技术,而苏联却在全球范围内加紧推行反对西方的进攻性政策,这简直是帮助(西方)自杀”。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又有一些加拿大政界人士要求加强西方的防务力量,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加拿大前总理迪芬贝克在里吉纳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北大西洋联盟面临着日益增长的苏联军事力量的威胁。他认为加拿大应当增加它对这个军事集团承担的义务。
他特别敦促恢复在一九六九年被削减的五千名加拿大驻在欧洲的军队,并重新装备加拿大的武装部队。迪芬贝克指出,苏联在武装部队的人数和坦克方面都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数量。他说:“如果我们闭眼不看这些事实,其后果将是可怕的。”
加拿大参议员保罗·尤齐克在参议院的一次辩论中说:西方国家“今天面临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来最大的威胁”。他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最坏的事件。”
加拿大国防参谋长德克斯特拉泽将军在对新闻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透露,加拿大已拟订一项向欧洲增派驻军的计划。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一副狼狈相
  中共河南省武陟县委评论组
最近,苏修继续从外国成百万吨地抢购粮食的同时,又开张了一宗新的生意:大量抢购食肉和食肉制品。据一些外电报道,四月间,苏联从新西兰购买了二万五千吨羊肉和一万吨的牛肉;与此同时,苏联从东欧国家抢购了二、三万吨鸡肉,苏联向澳大利亚购买肉类的谈判也已开始。为此,国际市场上的肉类供应大受影响,价格明显上涨。日本的一家报纸尖锐指出:苏联的抢购“已成为扰乱世界供求和行情的重要原因”。
看看苏修在世界各地大肆抢购肉类的一副狼狈相,想想不久前勃列日涅夫一伙在兜售所谓第十个“五年计划”时信誓旦旦的“保证”,不禁令人哑然失笑。什么在新的五年里,“将保证依靠提高”包括肉类、奶类在内的“最有营养价值食品”的消费“来进一步改善苏联人饮食构成”,等等。原来,苏修采用的增加食品供应量的办法,就是派人夹着口袋,到处抢购。一个号称已经建成了“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国家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这对勃列日涅夫一伙来说,实在是够难堪的了。
苏修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大量肉食,绝好地说明了苏联畜牧业的糟糕局面。多年来,由于苏修叛徒集团推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侵略政策,国内经济一团糟,畜牧业长期处于落后的地步。加上粮食生产多年减产,饲料大量缺乏,畜牧业状况更为不妙。“九五”计划期间,肉、奶、羊毛等畜产品,没有一项能够完成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产量指标。今年是“十五”计划开场的第一年,情况怎样呢?据苏联《经济报》最近透露,苏联今年第一季度的肉类、奶类和鸡蛋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下降,其中猪肉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四月份肉的产量比三月份进一步大幅度地下降。由于缺少饲料,今年以来苏联各地继续不正常地大量屠宰牲畜,很多单位猪、羊的存栏头数大幅度下降。自己没有怎么办?勃列日涅夫只好打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旗号,对其成员国横征暴敛;在“互相援助”的幌子下,对第三世界国家实行低价攫取;在“缓和物质化”的名目下,到美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大量抢购,以此来装潢“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门面。
苏联的畜牧业连同其它国民经济部门陷入困境,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所决定的,也是它陷入政治经济危机、内外交困的一种反映,充分暴露了它貌似强大、实质虚弱的本质。勃列日涅夫一伙妄图通过抢购来摆脱困境,只能是徒劳的挣扎。随着苏联经济的更加畸形发展和走下坡路,随着苏联人民的不满和反抗与日俱增,这一伙叛徒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

法国民议会通过五年增加国防费用纲领
  希拉克总理重申坚持民族独立和同北大西洋公约盟国团结的原则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经过五天的辩论于五月二十五日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九七七——一九八二年军事纲领草案。这个纲领规定,到一九八二年法国的军事费用将比一九七六年增加近一倍,法国的核力量和常规军备都将得到加强。
在辩论中,许多议员揭露和谴责苏联的军事扩张。他们指出,面对苏联的军事威胁,法国必需进一步加强国防。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在二十日发言时重申,法国防务政策的原则是:民族独立的基本思想和同北大西洋公约盟国的团结。国防部长伊夫·布尔热在提出草案时说,“法国一方面要用自己的手段保证防务,同时又是大西洋联盟的一部分”。他还说,“由于法国是在欧洲,它要对西欧的集体安全作出贡献。”
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改革派议员雷蒙·德罗纳在发言时说,“拥有大量军事手段的苏联,还在不停地努力增加军备。”“俄国领导人使出这样大的劲……是为了追求一个既定的目标。”
他说,苏联部队有三分之二是对付西方的,“在这种情况下,在这样巨大的一支部队和这支部队部署方式的面前,人们只能感到不安。一个有着这么多武器的国家,总有一天想使用它。”他说,“政策应该考虑现实来制定。而当前的现实是严峻的,在我们生活的危险的世界中,我们应该有保证我们安全的手段,我们的防务首先要靠我们自己。”
独立共和党议员阿尔贝·瓦尔甘在二十五日发言时指出,华沙条约国家不停地在加强军备,并且越来越重视进攻性的战斗活动。他说,法国“应该自己拥有必需的手段,并且自己决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些手段,从而独立地担负起它的防务。”
改革派议员马克斯·勒热纳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十多年来疯狂地扩军备战。“赫尔辛基协议并没有结束苏联的霸权野心”。

伊朗国王、巴林国王储和斯里兰卡报纸强调
  维护海湾和印度洋地区安全反对外来干涉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五月二十六日报道,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重申,波斯湾地区和印度洋应摆脱外界的争夺。
巴列维国王在接见沙特阿拉伯《乌卡兹报》的记者时说,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都认为,在波斯湾地区不应有外来势力存在。这个地区应该置身于其他国家的争夺之外。
他说,为此,波斯湾沿岸国家必须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而合作。
他在谈到伊朗和波斯湾其他国家的关系时指出:“今天,我们同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有着几乎是良好的关系。我们解决了我们同伊拉克之间的问题。”
巴列维国王在谈到印度洋问题时说:“我们的政策是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我们希望,两个大国不要(在印度洋)有军舰存在。”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巴林国王储兼国防大臣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五月二十六日在德黑兰说,伊朗和巴林在维护波斯湾的稳定和安全的问题上观点一致。
他说,“双方认为,要维护波斯湾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就需要使这一地区不受外来大国的任何干涉”。
应伊朗王储礼萨的邀请,巴林国王储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访问了伊朗,于五月二十六日离开德黑兰。
哈马德王储说,他相信,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伊朗和巴林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斯里兰卡《每日太阳报》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谴责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
评论说,超级大国派到印度洋的军舰越来越多,还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印度洋地区各国人民认为这是对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威胁。
评论还说,超级大国定期在印度洋举行海军演习。每一个超级大国都是口谈限制军备,同时却年年把数以亿计的钱用在准备战争上。
评论最后说,第三世界国家要加强它们之间日益增进的团结,继续为实现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而斗争。

腔调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范秀竹
一贯以“和平旗手”和“和平天使”自居的苏修先生们竟然也谈起战争来了。什么他们“从来不是和平主义者”,“从来不反对一切战争”等等。他们甚至还出来下了个结论:“在帝国主义时代,战争尤为不可避免”。
苏修高谈阔论战争问题,这不能不说是一条新闻。新就新在它不是弹唱持久和平,而是说会有战争;新就新在它不是吹嘘缓和不可逆转,而是说战争不可避免;新就新在它“修正”了苏修先辈们在战争问题上的论调。
是“从来不反对一切战争”吗?
勃列日涅夫要不健忘的话,就应该记得,正是他的前任赫鲁晓夫对战争怕的要死,对革命恨的要命,拚命反对一切战争!
赫鲁晓夫毕生为之奔忙的一个口号是,“我们不要战争。”赫鲁晓夫的御用宣传工具则说的更为明确,“既反对世界大战,也反对局部战争,总之,反对国与国的一切战争。”请注意,是反对一切战争。为什么呢?赫鲁晓夫自我解释说:“战争是莫大的灾难”,而“只有疯子才要战争”,“苏联只想要和平、和平,只是和平吧了。”讲到深处,赫鲁晓夫之流甚至拉大嗓门高呼:“打倒武器!和平万岁。”幻想建立一个虚无缥缈的仙山琼阁——“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世界”。赫鲁晓夫在战争问题上的这一套修正主义谬论,完全背叛了马列主义关于对战争要作阶级分析,“基本问题是战争的阶级性”(《列宁全集》第28卷第267页)的教导。
勃列日涅夫要不健忘的话,就更应该记得,正是他自己曾经“紧跟”赫鲁晓夫,鹦鹉学舌地咒骂和反对一切战争,说什么目前“能够实现”“把战争从社会生活中根本排除出去”。后来,他和他的同伙还攻击那些说过可以长期进行局部战争的人是“精神失常”。
时至今日,怎么调门一变,来了一个大转弯呢?从“反对一切战争”到“从来不反对一切战争”,这不是否定自己的过去,自打耳光吗?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当初赫鲁晓夫之流不分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一概加以反对,正是被风起云涌的人民革命战争的烈火吓破了胆。“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因此,他们匍伏在帝国主义的脚下,拚命反对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即正义战争,成为可耻的叛徒。而赫鲁晓夫二世——勃列日涅夫上台之后,完成着赫鲁晓夫当政时期就已开始的从复辟资本主义到社会帝国主义的演变。这种演变表现在战争问题上,苏修的调门也随着有所变化。勃列日涅夫之流为了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社会法西斯主义和社会军国主义,必须要大造对外侵略扩张的反革命舆论。“从来不反对一切战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他们还炮制了一大堆“侵略有理”的谬论,臭名远扬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就是其代表作。什么“有限主权论”、“国际专政论”、“社会主义大家庭论”、“利益有关论”等等,光怪陆离,不一而足。
那么,高唱“不反对一切战争”,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赞成和支持一种性质的战争,反对和破坏另一种性质的战争。那么苏修的标准是什么呢?
苏修叛徒集团用自己的所作所为作出了最好不过的回答。
一九六八年,苏修叛徒集团出动大兵,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一夜之间用战争手段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这样一种对其“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国的侵略战争,是不是只此一遭,下不为例了呢?不。苏修先生们斩钉截铁地说:为了“保卫大家庭的完整”,“将来仍然是这样”。正因为这样,怎么能不把“不反对一切战争”的旗号打出来,既妄图把自己过去的侵略罪行掩盖起来,又为自己今后的侵略行动埋下伏笔呢?
一九七五年,苏修出钱出枪出人,把一场战争强加在安哥拉人民头上。它运去的大量杀人武器和数以万计的雇佣军,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同样地,它把这种扩张行径美其名曰:“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正义战争”。既然如此,当然不能打出“反对一切战争”的旗号,而需要新的腔调了。
以上正是苏修亲自出马,亲自导演的两场战争,正是苏修不顾全世界人民、包括苏联人民的反对,千方百计为之辩护、支持的两场战争,正是苏修宁愿当赫鲁晓夫所咒骂的战争“疯子”也要进行的两场战争。
那么,苏修反对和破坏的是什么性质的战争呢?请看事实:
一九七○年,柬埔寨人民掀起了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救国正义战争,苏修采取了极为恶劣的态度,把宝压在朗诺一伙身上,给予种种支持,而对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浴血奋战,却百般咒骂,公开反对,企图扼杀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战争。
一九七三年十月,埃及人民打响了反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这场战争得到了阿拉伯国家以及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然而苏修却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在战争爆发前,一再拖延向埃及许诺过的武器供应。反侵略战争打响后,苏修又拒绝埃及多次提出的补充武器装备的要求,妄图使埃及人民手中的武器变成一堆废铁,从而在以色列侵略面前失去自卫反击能力。手段之卑劣,行动之无耻,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有比较才能鉴别。苏修对待前后两种性质战争的态度迥然不同,形成了鲜明对照。原来,苏修“不反对一切战争”,正是赞成和推行帝国主义强盗式的战争,破坏和反对全世界人民为之支持的正义战争。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苏修为了争霸世界,疯狂扩军备战,到处伸手,大搞侵略扩张。战争问题上的腔调变化,正是为了适应它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服务的。它从所谓反对一切战争到亲自发动和支持侵略战争,从背叛革命到镇压和破坏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当今战争危险明显增长的重大原因。目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和一切中小国家的对立面,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一个最凶恶的敌人,成为新的世界战争最危险的策源地。社会帝国主义就孕育着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讲,确是“在帝国主义时代,战争尤为不可避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