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
  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开展校外教育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北京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抓好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工作。目前,城区和近郊城镇地区已初步形成了校外教育网。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参加校外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
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北京市校外教育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市、区、街道和许多居委会,都建立了校外教育领导机构。辅导员的队伍不断扩大,他们有的是校外教育专职干部或专职校外教师,有的是工农兵和学生骨干。市、区、街道和居民委员会,都开办了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全市城区和近郊区共有市、区少年宫十所、街道少年之家三十四个,居民委员会活动站近千个。许多青少年按住地编成了红卫兵、红小兵的校外大队、中队、小队。各级有关党组织把校外教育工作看成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经常召开校外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和推广校外教育的典型经验,推动校外教育网的巩固和发展。
在开展校外教育的活动中,有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引导青少年到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中、小学生在各个校外活动场所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的斗争。校外教育组织还经常请老工人、老贫农给中、小学生作忆苦思甜报告,请解放军战士和工人理论骨干辅导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评论《水浒》,请民警、干部讲现实阶级斗争情况,组织广大青少年参观阶级教育展览。许多校外辅导员组织青少年深入工厂、农村、街道作社会调查,了解社会上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教育青少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学生们在校外活动场所通过办展览,放映幻灯,写儿歌,出黑板报,上演文艺节目等多种方式,积极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许多工农兵辅导员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辅导中小学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同学生们一道搞社会调查。北新桥街道各个社会主义大院召开的七百多次批判右倾翻案风的会议,每次都有革命小将参加批判。中小学生在校外写批判稿共两万五千多份,许多学生成了社会主义大院批邓的小闯将。党中央两项决议和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消息广播后,这个街道的红卫兵、红小兵热烈拥护党中央的两项决议,愤怒声讨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罪行,普遍在大院出了黑板报,写了五百多首儿歌。
各个校外教育领导机构还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学军以及文体活动,让学生参加街道的卫生宣传、义务劳动,为烈军属做好事,还组织红卫兵、红小兵站岗放哨,协助民警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北京市校外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涌现出大批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敢于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革命小将。许多红卫兵、红小兵,在四月份配合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机智勇敢地和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受到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有些小将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的还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坚决斗争。许多中学生通过参加校外教育活动,更积极地上山下乡,决心为缩小三大差别贡献力量。

布托总理等贵宾出席文艺晚会并参观清华大学
  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以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文化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等,陪同巴基斯坦贵宾观看演出。
在充满中巴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热烈气氛的晚会上,北京市歌舞团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受到了贵宾们的欢迎。
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办的。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以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清华大学,受到师生员工们的热烈欢迎。
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迟群向贵宾们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革命的情况和通过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学校出现的新气象。贵宾们观看了清华大学的大字报,参观了校办工厂。
布托总理和夫人来到校办工厂参观时,工厂的工人和工农兵学员向贵宾们热情鼓掌。布托总理同在机器旁工作的工农兵学员亲切握手,询问他们学习的情况,并祝他们取得成功。
陪同巴基斯坦贵宾参观的有教育部负责人薛玉珊、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静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
布托总理的夫人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儿童医院,部分随行人员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附图片)
布托总理等巴基斯坦贵宾参观清华大学,观看师生员工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大字报。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第四次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宫崎义一为团长、菊地昌典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第四次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是:前野良久、都留大治郎、关宽治、鹤岛雪岭、伊东光晴、北泽方邦、杉江雅彦。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第四次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同布托访华的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来访的新闻工作者。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布尔·法兹尔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和巴基斯坦新闻秘书纳西姆·艾哈迈德先后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解力夫、刘治平、董林、晏鸿亮、师海云、徐肖冰、王立行、江牧岳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甘肃学龄儿童绝大部分入学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甘肃全省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广大农村基本上普及了小学五年教育。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甘肃省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以二十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县(旗)为例,小学校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一点四倍,在校学生增长一点三倍。碌曲县是一个藏族聚居的牧区,解放前没有一所学校,解放后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阶级敌人的破坏,教育事业发展仍很缓慢。文化大革命以来,县委带领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旧的习惯势力,大办牧区小学教育,做到中心工作与普及教育统一研究、统一部署,使全县小学教育迅速普及,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在普及教育中,甘肃省各级党委特别注意对山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给予各方面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地处陇南山区的成县,县委把发展山区教育作为重点,他们本着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散设点的原则,积极为山区贫下中农子女就近上学提供方便,使山区广大学龄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普及小学五年教育的胜利。

过去被反动派视为“野人山”
  现在基本上普及小学教育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过去被反动派视为“野人山”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基本上普及了小学五年教育。小学在校学生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两倍多。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境内有白雪覆盖的高黎贡山、碧罗雪山,怒江、澜沧江纵贯其间,地势险峻,村寨分散。聚居在这里的傈僳、怒、独龙、藏、彝、普米、纳西、白、汉等各族人民,解放前深受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地主、土司头人的残酷压迫和剥削,长期处于刻木、结绳记事的原始状况。解放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边疆民族教育事业,大力扶持各少数民族开办学校。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全州小学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破坏,自治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到很大阻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旧的教育制度,大破修正主义的“正规化”,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千方百计满足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的要求。碧江县南安甲大队是个傈僳族、怒族杂居的山寨,文化大革命前虽然办了学校,大部分贫下中农子女仍被排斥在校门之外。后来,这个大队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办了一个早班、四个晚班、九个白班,学生由七十八人增加到一百四十八人,入学率从百分之五十六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五。
在普及教育过程中,大批少数民族教师迅速成长。目前,全自治州有小学教师二千多人,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两倍多,其中少数民族教师占百分之八十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批少数民族教师以崭新的姿态,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教育战线。

水乡三水县儿童都能上学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地处珠江三角洲北部的三水县各级党组织,根据水乡农村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普及了小学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小学毕业后绝大部分能升入初中。
三水县境内河涌交错,素有“水乡”之称。许多水上居民和渔民,生产流动性大,住宿分散又不固定,给学龄儿童入学带来了一定困难。三水县各级党组织在领导普及教育的过程中,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真实践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千方百计满足学龄儿童的入学要求。如,对沿江水上居住分散、学龄儿童又少的渔村,办分教点,由附近的学校派出老师任教;对流动性很大的水上儿童,采取“一校注册,沿江就读”的办法;对一些长期跟随父母兄姐出航作业的学生,实行“父母兄姐包教,学校定期检查辅导”的办法;对于要带弟妹的学生,设早、午、晚班,随到随教,并允许他们带弟妹上学,使广大水上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随着教育的普及,给水乡带来了很大变化。从一九七二年以来,全县中、小学共毕业学生三万人,他们分散在每个乡村和水上居民点,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南边公社兔约大队,在文化大革命前识字的人不多;现在许多中、小学毕业生回乡,大队办起了政治夜校,成立了文艺演唱组。

乔普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奥中建交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奥地利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乔普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奥地利和中国建交五周年。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礼宾司副司长刘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普大使和何英副部长先后祝酒,共祝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廖承志会长宴请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充满友好气氛,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等。
藤山爱一郎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张燮林、胡玉兰,领队关惠光和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并在朝鲜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五月二十七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先期回国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路金栋、副团长宋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迎接。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治训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五月二十六日离开平壤时,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朝鲜乒乓球运动员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到车站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国家旅行社访华四团离京回国
由康斯坦丁·拉图和彼特列·约奈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国家旅行社访华四团,于二十六日离京回国。该团是十一日抵京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广州、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地。在京期间,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程之平曾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客人。

专栏:外事往来

日本政府丝绸贸易谈判代表团回国
日本政府丝绸贸易谈判代表团二十四日乘飞机离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曙东、韩芳宇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秋山光路、市川卫门到机场送行。日本政府丝绸贸易谈判代表团是于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同我政府有关方面就中日丝绸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了协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