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结束对朝鲜的访问
金日成主席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圆满地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五月二十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布托总理的夫人和随行人员也同机离开了朝鲜。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朝鲜其他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和夫人、吴振宇、林春秋、郑浚基、许锬和夫人、孔镇泰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巴基斯坦、中国等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坚持武装斗争不断粉碎种族主义政权政治欺骗
南部非洲解放斗争深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南部非洲人民在整个非洲人民大力支援下,不断粉碎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政治欺骗和武力镇压,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使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不断深入发展。
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头目沃斯特和史密斯在帝国主义怂恿下推行的“和解”阴谋,在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揭露和斗争下,已经陷于破产。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恩·西索尔不久前指出:“我们不相信和平谈判,因为过去十年中,尤其是最近十二个月中,和平谈判根本没有给津巴布韦带来我们所要求的多数人统治”。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姆布穆瓦最近强调说,“很清楚,武装斗争仍然是对付索尔兹伯里顽固的种族主义分子及其帝国主义同盟者的横蛮无理的唯一办法”。
种族主义政权加紧用武力镇压南部非洲自由战士的野蛮行动,戳穿了它们自己的“和解”谎言。南非当局继去年把国防开支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以后,今年又增加百分之四十。沃斯特还公布了所谓“防务修正法案”,目的是加紧镇压解放运动和威胁支持解放斗争的非洲国家。最近,南非当局宣布在纳米比亚北部建立长达一千五百公里的“无人区”以及所谓“保安区”。在这种“保安区”内,南非的“保安”部队可以任意驱逐和搜捕居民。
史密斯政权对津巴布韦游击队的残暴镇压有增无已。五月初以来,它发动大规模“清剿攻势”,制造“无人地带”。它还设立
“特别巡回法庭”,残酷迫害津巴布韦人民。
面对貌似强大的敌人,津巴布韦爱国武装力量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队不畏强暴,坚持开展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着沃斯特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津巴布韦游击战士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进行了十三次战斗,打死打伤许多敌人,还摧毁敌人军车三十七辆,击落敌机三架。最近,津巴布韦游击队在东北、东南、西部几条战线上,频繁出击,继续扩大战果。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在今年头四个月中歼灭南非占领军一百名,摧毁敌人大量军车和击落敌机多架。
津巴布韦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有力声援和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在五月二十五日非洲解放日发表文告,表示要“组织力量积极支持(非洲)大陆的彻底和全面解放”。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赞比亚将继续尽一切可能给予南非被压迫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二十五日在一次讲话中保证要“为现在尚未获得解放的兄弟们”“继续进行斗争”。加纳外交部长费利在非洲解放日前夕发表的广播电视讲话中,也表示要向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解放运动提供更多的道义和物质援助。

一些非洲国家元首为庆祝非洲解放日发表讲话
呼吁非洲国家在斗争中团结起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和外交部长为庆祝非洲解放日分别发表了讲话、文告和声明。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在非洲解放日前夕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说:“毫无疑问,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已经受到致命打击。但是即使如此,这只凶残的野兽在死亡之前是必定要进行拚命挣扎的。”
他强调说:“我们所有非洲人都应当向在殖民主义垂死挣扎面前首当其冲的人提供我们所能集中起来的一切援助。”
他说,“我们在非殖民化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令人鼓舞的,同时,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年代里能够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促进非洲国家在其他互利的领域内进行更有效的合作。”
本蒂还说:“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确保各国人民享有社会和经济正义方面,非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这个大陆必须团结和强有力”。
本蒂最后说,在庆祝非洲解放日的时候,“让我们牢记在非洲得到完全解放、非洲各国人民赢得社会正义之前,不要放松我们的努力。埃塞俄比亚人民决心为达到这一目标作出一切贡献。”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五月二十五日在亚历山大对三十位非洲国家驻埃及大使和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发表讲话时强调说:“我们再一次保证,在每一部分都得到解放和非洲成为自由堡垒之前,我们不会放下武器。”
萨达特说,非洲各国人民将共同面对非洲的少数人统治。他还说:“只要我们土地的任何部分还被占领,就谈不到安全。”
萨达特要求非洲国家大使向他们国家的元首转达,埃及感谢“他们支持我们为解放我们的土地和争取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萨达特在亚历山大还对非洲报业联合会委员会的委员们发表讲话说:“非洲统一组织建立以后,许多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但是在我们前头,还有要为那些正在争取独立进行斗争的人们而做的艰苦的工作。”萨达特向非洲新闻工作者保证:“为了现在尚未获得解放的兄弟们,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十四日发表声明重申,“我们对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所规定的原则承担义务,首先是对非洲的彻底解放承担义务。只要南非坚持种族隔离政策,赞比亚将继续尽一切可能给予南非被压迫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卡翁达还说:“解放斗争尚未结束。非洲正经历着当代最大的一次挑战。”他说,“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权利是不能谈判的。这是普遍公认的真理。因此,联合起来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采取行动,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迫切的。”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在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文告中,呼吁非洲国家在斗争中团结起来。
文告说,莫桑比克保证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承担义务,并将对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权继续实行全面制裁。
文告强调说,没有经济上的解放,也就没有独立。现在非洲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决定性的斗争,来消除帝国主义的经济统治,以便收回、开发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资源,并且为原料和工业品规定合理的价格。
据突尼斯《行动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发表声明指出,“突尼斯重申完全支持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兄弟们为非洲大陆的解放、和平、繁荣和进步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说,“在非洲的历史上,非洲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争取解放的决心以及对自由、尊严和和平的热烈向往,不停地对付一切挑战。”
声明说,“在许多世纪内,非洲人深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之害。如果说今天在非洲的一部分土地上,人民仍然受害于这种可恶的统治和不公正,那么,非洲要以一个共同的声音和一个共同的意志表示声援并且相信,这场战斗的结果必定是完全的胜利。这个解放的事业主要落在非洲人自己的肩上。然而,它又是在本质上关系到世界上所有国家人民以及所有真正爱好自由、和平的理想的力量的。”
加纳外交部长费利在非洲解放日的前夕,在阿克拉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要求人们向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解放运动提供更多的道义、财政和物质援助。他说,这些解放运动正在全力进行斗争,为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南部非洲和维护他们争取自由、平等和人类尊严的权利。
费利说,非洲统一组织号召南部非洲的民族主义运动加强武装斗争,直到南部非洲的每一寸土地真正完全从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社会振兴国务部长、代理国家指导国务部长阿卜杜拉耶·巴罗在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三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非洲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由殖民主义所造成的饥饿、疾病等祸害的斗争中必须加强团结。
阿卜杜拉耶·巴罗国务部长说:“毛里塔尼亚人民过去一直支持,并将始终支持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尊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特别是支持遭到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之害的巴勒斯坦人民,支持遭受到南部非洲白人少数(政权)推行的荒谬的种族隔离之害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

我新任大使向博杜安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宦乡,五月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向比利时国王博杜安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博杜安国王同宦乡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宦乡大使是五月四日到达布鲁塞尔的。

中国艺术团和苏丹艺术家举行联合演出
尼迈里总统等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艺术团同苏丹艺术家五月二十三日晚在喀土穆友谊厅剧场举行联合演出,庆祝苏丹“五·二五”革命七周年和友谊厅的落成。
苏丹总统尼迈里,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副总统兼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国家部长等高级官员,各界著名人士,参加苏丹“五·二五”革命七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团成员,以及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观看了演出。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毅,副团长张越,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也观看了演出。
友谊厅主任沙尔菲克·沙伍吉和中国艺术团团长殷诚忠在演出前发表了讲话。
中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在文化大革命中创作和改编的歌颂工农兵革命战斗生活的中国音乐和舞蹈节目。
苏丹艺术家表演了歌颂“五·二五”革命成就的《在五月旗帜下》的大合唱,精彩的杂技表演,以及反映苏丹劳动人民生活的民间歌舞。
演出结束后,尼迈里总统同殷诚忠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赞扬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他还接受了殷诚忠团长赠送的纪念品。
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部长布纳·马勒瓦勒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殷诚忠、副团长申伸和演员代表,并宴请了中国艺术团。

突尼斯姆巴扎部长接见我游泳跳水队领队
支持恢复中国在各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长福阿德·姆巴扎五月十九日在接见中国游泳、跳水队领队王天成时重申,突尼斯支持恢复中国在各个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姆巴扎部长同王天成领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在座。
二十日晚,姆巴扎部长在突尼斯孟扎赫游泳池的接待室主持了欢迎中国游泳、跳水队的招待会。
突尼斯和中国游泳、跳水男、女运动员五月十七日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的孟扎赫游泳池举行了首次游泳和跳水表演。
二十一日晚,中国游泳、跳水队男女运动员举行了在突尼斯首都的第二次表演。姆巴扎部长出席观看了表演。突尼斯的游泳、跳水运动员参加了这次表演。游泳池旁洋溢着突、中友谊的热烈气氛。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博得了三千多名观众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游泳、跳水队在结束了对突尼斯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五月二十三日晚离开突尼斯前往阿尔及利亚。
中国游泳、跳水队是在五月十二日到达突尼斯的。他们在访问期间受到突尼斯青年和体育部部长、突尼斯青年联合会以及体育界人士的热情接待。中国运动员同突尼斯运动员一起在首都举行了两次表演,受到四千名突尼斯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特地从外地前来观看。中国运动员还访问了港口城市比塞大和名胜迦太基,受到当地负责人和体育界朋友的友好款待。
二十一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为中国游泳、跳水队访问突尼斯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在独立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近年来,巴基斯坦在外交活动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巴基斯坦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维护独立主权、捍卫民族经济权益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不断加强团结和合作。它同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强。一九七四年四月在布托总理主持下召开的第二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巴基斯坦同伊朗、土耳其的合作日益密切,今年四月举行了三国“区域发展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巴基斯坦同南亚一些邻国的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去年年底,布托总理对斯里兰卡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增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它同孟加拉国的关系迅速发展,在两国互派大使后,二月恢复了邮电联系,四月末又签订了贸易协定。巴基斯坦同印度在今年五月中旬举行会谈,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等达成了协议。巴基斯坦同阿富汗两国首脑的会谈,不久也将举行。南亚局势有了新的发展,这是巴基斯坦长期努力的结果。这完全符合巴基斯坦和南亚各国人民的利益。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同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关系也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有所发展,布托总理二月对西德、瑞典和加拿大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正如布托总理所说的:“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表明,巴基斯坦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新的确认。”
巴基斯坦的朋友在谈到这些时,心情激动地对记者说:“仅仅在四年多以前,我们的国家是处在怎样一种情况下啊!只有了解这一点,才能正确估价今天这些成就的重要意义。”
的确,四年多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四年多以前,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动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之后,巴基斯坦面临着极其困难的局面。当时这个超级大国野心勃勃,得意忘形,认为巴基斯坦从此就会一蹶不振,南亚次大陆就可以任凭他们摆布了。
但是,苏修的算盘完全打错了。在布托总理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满怀信心,为医治战争创伤、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艰巨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为了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既坚持原则,又不断采取主动,提出合理的主张,取得了重大胜利。
在国内,巴基斯坦政府不断努力加强民族团结,政局日趋稳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虽然在国际上受到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不利影响,在国内又遭连年自然灾害,但是,巴基斯坦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五年三年中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五,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十五,农业产量也有提高。
《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布尔基在一篇文章里指出,巴基斯坦近年来的成就,是在“面临着外来威胁”的条件下取得的。人们知道,多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巴基斯坦的干涉和颠覆。它支持巴基斯坦国内少数分裂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继续对巴基斯坦进行威胁,甚至阴谋再次肢解巴基斯坦。面对着这种情况,巴基斯坦采取了坚定的原则立场。布托总理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同埃及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同超级大国打交道时“不必害怕”,在涉及国家利益的根本问题上决不能妥协。他在三月六日的一次讲话里严正声明:“我们在国家最高目标上决不屈服,在实现国家最高目标上也决不妥协。”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和不懈斗争,使得苏修的阴谋活动不断遭到沉重的打击。巴基斯坦没有象他们所希望的那样衰颓没落,而是更坚强起来了!
巴基斯坦人民的斗争,是第三世界国家反霸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第三世界国家日益觉醒壮大,成为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强大动力。不管苏修霸权主义者怎样穷凶极恶地继续捣乱破坏,巴基斯坦人民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有力支持下,必将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中国和巴基斯坦同属第三世界。中巴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战斗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布托总理访问中国的消息在这里公布以后,受到巴基斯坦舆论的高度重视。很多巴基斯坦朋友一致表示,希望巴中两国人民的友谊通过布托总理的这次访问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本报记者(附图片)
巴基斯坦卡拉奇兰地机床厂工人正在为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生产。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