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陕西省咸阳地区下乡知识青年 周荣光 王元成
编者按:去年,在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拚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时候,陕西省咸阳地区下乡知识青年周荣光、王元成,招工不走,城市不回,以实际行动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他们立志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这种革命精神,值得学习。
是鼓励知识青年在农村扎根,还是“拔根”,这是当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突出反映。各级领导和革命家长,要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教育和鼓励广大知识青年坚持乡村,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我们两个人,一个是从咸阳市到市郊北杜公社杨家寨大队插队的,从一九七○年以来,曾四次退回招工、招生登记表;一个是从西安市到礼泉县裴寨公社尖张大队插队后参军,一九七五年又重返农村的。我们都决心当一辈子社会主义新农民。当前,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回顾下乡几年来的斗争实践,深深体会到:毛主席为我们指引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我们实现思想革命化、使自己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由之路。这条无限宽广的金光大道,我们走定了。
一九六八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凯歌声中,我们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下乡前,我们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下,不是立志做个普通劳动者,更没有想到要当一辈子农民。下乡后,在党和贫下中农的教育下,在艰苦的劳动中,在火热的斗争中,我们努力改造世界观。贫下中农带领我们艰苦奋斗学大寨,从事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鲜明的阶级立场,与天斗,与地斗的坚强意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勤劳朴实的优秀品质,深深地教育了我们,使我们逐渐增加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正是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使我们从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城市学生,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从普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懂得了,如果一个青年,欣赏和追求资产阶级法权,轻视体力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留恋城市,追求个人享受,就会适应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需要。为了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我们立下了坚持乡村干革命的志愿。在一次又一次招工、招生的面前,在复员回城市还是到农村的抉择面前,我们坚决要求留在农村,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几年来,我们逐步与贫下中农结合为一体,真正爱上了农村,并且分别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每当我们看到农村的巨变,想到未来的灿烂前景和革命青年肩负的历史重任,心情无比激动,扎根农村一辈子的信心更足了。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知识青年坚持乡村干革命,是要经过斗争的。当前,是鼓励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扎根农村干革命,还是千方百计地“拔根”,诱使知识青年离开农村回城市?我们知识青年是在农村“一阵子”,还是坚持乡村一辈子?在这个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去年夏季前后,以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挂帅人物,刮起右倾翻案风,拚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极力叫嚷“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千方百计地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把知识青年引向“三脱离”的邪路,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我们怀着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坚强决心,在资产阶级的进攻面前,坚决顶住了千方百计诱使知识青年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离开农村的“回城风”。在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时候,我们城市不回,以实际行动与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这时,旧的传统势力也不断向我们袭来,说我们“出这个风头,图个啥?”我们的父母看到别人都回城了,对我们扎根农村的行动也不理解。“不斗争就不能进步。”我们要发扬当年红卫兵大无畏的革命造反精神,与右倾翻案风斗,与扼杀新生事物和新生力量的走资派斗。刘少奇、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肆鼓吹“读书做官”、“下乡镀金”的谬论,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妄图把青年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及时而坚决地粉碎了刘少奇、林彪的复辟阴谋。联系下乡几年的实践,我们感到,自己的成长是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息息相关,与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血肉相连。邓小平越是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越是害怕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新生事物,越是证明我们的路走对了。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认清了他的反动面目。邓小平妄想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阻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滚滚革命洪流,只能是一枕黄粱,痴心妄想!
我们坚持乡村,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列宁指出:“为了完全消灭阶级,不仅要推翻剥削者即地主和资本家,不仅要废除他们的所有制,而且要废除任何生产资料私有制,要消灭城乡之间、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这是很长时期才能实现的事业。”(《伟大的创举》,《列宁选集》第4卷第11页)随着社会主义工业的发展,有些知识青年去当工人,是革命的需要。但共产主义等不来,三大差别不会自行消灭,要靠我们去创造条件。因此,扎根农村,铁心务农,更是革命的需要。千百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安家落户,缩小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加强了工农联盟,密切了城乡之间的关系,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犹如烂漫的鲜花越开越鲜艳。实践证明:知识青年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了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现在,农村条件是比城市差些,这正需要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去改变。那里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有学不完的知识,有干不完的工作。一代有志气、有抱负的革命青年要做共产主义的铺路石,填平三大差别的鸿沟。如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一阵子”,镀镀金,做做样子,就背离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我们就是要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把自己的青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认定了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决心冲破重重阻力,把根深深地扎在贫下中农之中,用坚持农村干革命的实际行动,铲除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斗争还在继续。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斗争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我们定要经得起疾风暴雨的考验,坚持乡村,继续革命。

坚持乡村不动摇
山东省菏泽县小留公社前王楼大队知识青年小组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拚命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公然叫嚷“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妄想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引的金光大道,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反修防修的伟大事业。邓小平企图利用资产阶级法权作诱饵,把我们引上“三脱离”的邪路,做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扎根农村,走一辈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决心,十二级台风也动摇不了。
我们是一九七四年八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满怀革命豪情来到前王楼大队插队落户的。一年多来,在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和教育下,我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提高了觉悟,增长了才干,进步较快。我们下乡后,大队党支部为了提高我们的阶级斗争觉悟,组织我们进行社会调查,请老党员、老贫农给我们讲家史、村史和前王楼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我们逐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口诛笔伐,回击右倾翻案风。一年多来,我们写了二十多篇小评论,二百多篇批判文章,办了三十多期批判专栏。我们还成立了文艺宣传队,积极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和贫下中农一起艰苦奋斗学大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大寨贫下中农那种对社会主义大干了还要再大干的革命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们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更足了,和贫下中农一道,迅速掀起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去冬今春,我们打机井三眼,深翻平整土地八百多亩,把过去那种“馍馍顶,骆驼腰”变成了“土地平如镜,沟渠清水流”的新天地。在老贫农和技术员的热情帮助下,我们还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搞科学实验活动,先后进行了小麦播期、品种对比、种子培育和麦棉间作等二十多个科研项目。一九七五年,我们种的三十五亩小麦试验田,获得了亩产一季过千斤的好收成;十七亩棉花试验田皮棉单产也达到二百斤。
事实说明,贫下中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广阔天地是我们最好的课堂,毛主席指引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爱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决心当一辈子新农民。
去年下半年,我们地区在知识青年中招工,我们小组也分配了五个招工名额。当时,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教导,学习了邢燕子、侯隽等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的先进事迹,决心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上山下乡的伟大成果。共产党员张瑞芹激动地说:“我虽然到农村时间不长,但我深深地爱上了农村,爱上了贫下中农,爱上了前王楼的一草一木。我要用扎根农村一辈子的实际行动回击那些奇谈怪论,同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张瑞芹的发言,说出了大伙的心里话。我们小组狠批了刘少奇的“下乡镀金”和林彪的“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一起给大队党支部和上级党委写了决心书,表示:“当工人,当农民,虽然都是革命的需要,但目前农村更需要我们,我们也更需要农村。为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我们愿当农民不回城,扎根农村干革命。”
当前,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我们决心和贫下中农一起,努力学习革命理论,深入批判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并且用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实际行动,狠狠回击右倾翻案风,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立志做北大荒人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九团知识青年 方向东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我是北大荒人”》这篇通讯。党的好女儿、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陈越玖同志象一团火一样热爱祖国边疆,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念念不忘“我是北大荒人”。陈越玖的英雄事迹,有力地批判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给我们战斗在反修前哨的广大知识青年增添了力量,激励着我们在坚持乡村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我原是黑龙江农垦大学的工农兵学员。去年春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陈越玖生前所在单位进行毕业实习。当时,我们沉痛地听到了陈越玖被病魔夺去生命的消息,我和大家一起,含着眼泪安葬了陈越玖的骨灰。在那些悲痛的日子里,人们向我们讲述了陈越玖生前的许多感人事迹。在烈士的墓前,我表示:要象陈越玖那样,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了右倾翻案风。他们大叫什么“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并且恶毒地攻击大学生毕业当农民是“极左”,明目张胆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关头,陈越玖那种甘当普通劳动者、扎根边疆的革命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力量。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毅然向校党委提出了大学毕业后当农民的申请。我的革命行动得到了校党委的支持。现在,我已经来到黑龙江省国营农场九团二十二连,当了一名普通的农垦战士。
在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我和战友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邓小平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我下定决心,要象陈越玖同志那样,做个北大荒人,扎根祖国边疆,干一辈子革命。

安徽七万多应届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
新华社合肥电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动下,安徽省今年已有七万多名应届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插队落户,决心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这是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有力回击和深刻批判,充分表达了广大革命青年和革命家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决心。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激发了广大应届中学毕业生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革命热情。他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和他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更加坚定了上山下乡干革命的决心。一张张批判邓小平的大字报,一份份要求上山下乡的申请书,贴满了各校校园。一队队应届毕业生敲锣打鼓,满怀豪情地向党组织表示上山下乡干革命的决心。他们说:旧的传统观念束缚不了我们,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诱惑不了我们,林彪的“变相劳改”论阻挡不了我们,走资派散布
“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的修正主义谬论欺骗不了我们。我们就是要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中学毕业当农民,反修防修当闯将。他们说:革命青年志在四方,哪里艰苦哪里安家,铁心务农接好革命班,粉碎邓小平的复辟阴谋。
知识青年积极要求上山下乡的革命行动,得到了广大革命家长的有力支持。他们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勇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出现了许多坚决送子女务农的生动事例。芜湖市委副书记杜炳南已有两个孩子在农村插队落户,今年又将小女儿送到农村去。安庆市马山干部休养所的一些红军老战士,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积极送子务农。他们给孩子讲述自己跟随毛主席干革命的战斗历程,拿出红军战士的一件件传家宝,教育孩子要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走革命的路,接革命的班。淮南大通煤矿老工人、共产党员李忠臣,今年有三个女儿中学毕业,他给女儿们忆苦思甜,教育她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应届毕业生奔赴农村插队时,受到社、队领导和广大贫下中农、知识青年的热烈欢迎,不少社队提前给他们准备好了学习、劳动和生活用具。

专栏:上山下乡简讯

南宁市各中学积极做好上山下乡教育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中学,积极做好应届高中毕业生的上山下乡教育工作。今年,南宁市许多中学建立了上山下乡领导小组。他们组织高中毕业班学生到农村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并在学校开设的农村分校学习农业技术、农业机械、农业化学和农村医药卫生等知识。各中学还请老工人、老贫农和革命老干部对毕业学生进行阶级教育。
目前,南宁市六千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踊跃申请上山下乡当农民,决心用下乡务农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专栏:上山下乡简讯

尹各庄大队为新下乡知识青年举办学习班
北京市通县徐辛庄公社尹各庄大队党支部,为新下乡的知识青年举办学习班,上好阶级斗争第一课。
在学习班,大队党支部组织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的罪行。他们还请老贫农给知识青年作忆苦思甜报告,请村里的老干部介绍本村解放以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介绍文化大革命以来农业学大寨的大好形势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

专栏:上山下乡简讯

银川市召开带队干部会议
最近,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带队干部会议,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做好知识青年带队工作的问题。
会议期间,大家深入批判了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做好带队工作,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为了更好地发挥带队干部的作用,中共银川市委决定加强对带队干部的领导。市委把带队干部学好革命理论放在首位,定期组织他们总结交流学习体会。市委还要求带队干部坚持与知识青年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并以公社为单位成立带队干部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本报通讯员)

专栏:上山下乡简讯

俺们盼着你们来 韩宽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