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庆红旗更鲜艳
——大庆油田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深刻变化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开始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和家属遵循《通知》的精神,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使大庆红旗更加鲜艳。
今天,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大庆的广大职工和家属重新学习《通知》,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历程,眼望千里油田,一派莺歌燕舞,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感到无限欢欣鼓舞,满怀战斗豪情。他们决心坚持长期作战,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批判党内走资派 继续革命不停步
中共中央《通知》中指出:“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特别是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大庆广大职工和家属对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理解得越来越深刻了。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加深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理解,明确了党内走资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是最危险的,必须同他们进行长期的坚决的斗争。
去年,当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拚命鼓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时候,油田党委专门作出了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决定,坚持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修防修放在首位。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各单位组织宣讲团,领导干部带队下基层,亲自向群众宣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由大庆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带队,有四万四千多人参加,对油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现状进行了大调查。他们先后两次调查了各级领导机关和六百八十八个基层单位,写了几千份报告。根据调查的情况,大庆党委组织全油田职工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讨论了以下三个问题:一、大庆这样的先进单位,有没有变修的危险?怎样使大庆红旗不改变颜色?二、经过文化大革命,在大庆的领导班子中,会不会出现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会不会产生走资派?怎样才能保证企业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广大工人群众手里?三、当了工人,入了党,做了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怎样防止变成几个“一部分”?通过讨论,广大职工和家属对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又有进一步的理解,他们认识到,由于我国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因此即使在大庆这样的先进企业,也有产生新生资产阶级和走资派的可能,企业仍存在着变质的危险。
最近,大庆职工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认识到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资产阶级,他们集中代表了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对社会主义国家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因此,必须同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保证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手里。
为了不断铲除资产阶级赖以产生和存在的条件,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促进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大庆党委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各级领导干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庆石油会战初期为领导干部制订的“约法三章”(即: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搞特殊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做官当老爷;坚持“三老四严”的作风,不骄傲自满,不说假话)更加发扬光大了。去年,大庆党委、革委会领导成员平均劳动六十天,指挥部一级领导干部劳动九十天,大队干部劳动一百五十天,基层队干部劳动二百五十天以上,大多数基层队做到了“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从去年五月份开始,油田党委总结了以往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又规定了“参加打一口井劳动”的制度,就是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到野外工作最紧张、条件最艰苦的钻井队去,同工人群众一起打大钳、滚钻杆、捞沙子、擦设备,参加从开钻到完钻,打一口井的全过程。对大庆党委和革委会领导干部和机关科组长以上干部规定了“向工人学习日”的制度,每月一天。每到这一天,领导干部到基层队和车间、班组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和工人一起,劳动一个班,参加一次学习,吃三顿饭,睡一宿觉,亲自体验工人的生活,并在劳动中调查第一手的情况。
这一系列革命化的措施,保证广大干部有更多的机会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生活在工人中间,思想感情不断发生了变化。各级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坚持低标准,不搞特殊化。他们说,作为共产党的干部,职务就是义务,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给的权利,当成特权,脱离群众,搞特殊,是最可耻的。石油化工总厂运输处党委书记掌管着一百多台大小车辆,可是一次也没有因为私事用过公家的车,老母亲病了,自己背着去医院。采油六部一个负责基建的副指挥,六十多岁了,他和工人一起和泥、托坯盖房,先后有八百多户搬进了新房,而他自己还在帐篷里办公、住宿。
批判旧的意识形态 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铁军
大庆党委认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是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阵地如果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会去占领。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就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开展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职工的头脑,把他们培养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铁军。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大庆油田的职工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是最近五年,就有五万人调出去支援新油田,有三万多人加入到职工队伍中来。六十年代初期的“老会战”已经所剩无几,一九七○年前后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就算是“老师傅”了。
一批一批穿着农民装、打着学生腔的青年人来到大庆,为职工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也带来了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大庆各级党组织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他们。邓小平胡说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大庆工人的基本经验恰恰就是把阶级斗争时时刻刻地记在心里,不断地用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去战胜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用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尚,新习惯,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大庆最常用的是两个办法,一个是用新旧社会对比的办法,搞阶级教育;一个是用讲会战史、队史的办法,搞传统教育。一九七三年以来,全油田有八万人作了忆苦批林发言,十三万三千九百多名职工和几万名家属,都建立了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的“苦情帐”和在新社会当家作主的“幸福帐”,对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几年,全油田二千三百多个党支部,经常把“两本帐”作为对群众进行阶级教育、路线教育的好教材。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了很多体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传统,例如“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错误思想和错误路线斗的“四斗”精神等等。用这些传统教育群众,就把路线教育具体化、形象化了,使一些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侵蚀的人,转变了思想,从后进变为先进。现在,成千上万的青年人在大庆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最近五年里,先后有二千五百多人入了党,一万八千人入了团,一万多人被评为标兵和红旗手。
在大庆,大力宣扬和表彰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传统,旧观念,已经成为对广大职工进行教育,向资产阶级进攻的重要手段。每年春天,全油田都要自下而上地进行一次总结评比,评思想,比贡献,选模范,树标兵。这一年一度的大总结,大评比,大表扬,在广大职工和家属的心目中,造成了无产阶级思想光荣,资产阶级习气可耻的政治空气。鼓舞着人们向新的思想高峰迈进。
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
邓小平搞复辟倒退,鼓吹“三项指示为纲”,极力否认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妄图改变工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这是大庆广大职工和家属绝对不能容忍的。他们说,一个企业,如果不讲阶级,不讲路线,不讲领导权,而是不管“白猫黑猫”,出油就是好家伙,就一定会滑到唯生产力论的泥坑里去。
这些年来,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和家属发扬大庆石油会战传统,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对着干,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抓企业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努力把大庆油田建成一个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遍布油田。工人理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领导机关到基层班组形成一个理论辅导网,三万二千多名理论辅导员活跃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油田各级领导班子实现老中青三结合,五千多名年轻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全油田创办了一百五十多所“七·二一”工人大学,实行工人上大学,上了大学当工人;上万名优秀工人进驻上层建筑领域,促进了教育、卫生、科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广大职工以工为主,家属以农为主,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昔日的一片荒原,已经建成一个工农兵学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型矿区,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作出了贡献。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大庆的广大职工和家属进一步认识到,一个社会主义的企业,决不单纯是一个经济组织,更重要的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
六十年代,大庆油田作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大油田在中国北方的荒原上出现,这绝不仅仅是同大自然斗争的胜利。这是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大庆广大职工同帝修反斗争的胜利,是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胜利。没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没有《实践论》、《矛盾论》作指导,没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雄心壮志,就不会有大庆油田。
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庆发展的速度更快了,水平更高了,就原油的产量来说,现在的一个大庆等于一九六五年的六个大庆。但是,大庆工人阶级一天也没有忘记新形势下的阶级斗争,一天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历史使命,一天也没有忘记批判修正主义,反修防修。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大庆油田掀起了批邓的新高潮。广大职工和家属紧密联系大庆石油会战的历史,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他们说:邓小平“唯”的是资本主义,“论”的是修正主义,罪恶目的就是要改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他的阴谋绝不能得逞。职工和家属们表示,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旗,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同办企业方面的一切旧传统、旧观念实行彻底决裂,让毛主席倡导的大庆红旗永放光彩。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勇攀高峰的快速掘进队”
——湖南新晃汞矿创独头平巷月掘进全国最新纪录
在欢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的日子里,湖南新晃汞矿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汞矿职工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创造了独头平巷月掘进一千零五十六点八米的全国最新纪录,跨入了世界快速掘进的先进行列。这项新纪录,标志着我国矿山开发技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成果。
五月十八日,冶金工业部和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在新晃汞矿庆功大会上,命名创纪录者为“勇攀高峰的快速掘进队”,表彰了这个矿在今年三月份创造独头平巷快速掘进新纪录和参加千米大会战的全体职工。
新晃汞矿的快速掘进千米大会战,是一场坚持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的政治仗,是与帝、修、反争时间、抢速度的争气仗,是多快好省大打矿山之仗的跃进仗。新晃汞矿是个开采了三百多年的老矿,只有一千八百多人。但是,矿老思想新,矿小志气大,敢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高潮中,这个矿狠批了邓小平崇洋迷外,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反动罪行,走自力更生道路,坚持用革命化统帅机械化,采用本矿和冶金部长沙矿山研究院共同研制成功的平巷快速掘进机械化作业线,创造了独头平巷快速掘进的全国新纪录。新晃汞矿的经验说明,只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坚持以革命化统帅机械化,把我国冶金矿山的掘进速度提高一倍、两倍甚至更高一些,是完全可能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矿曾被外国“专家”以“洞老山空,资源枯空”的罪名宣判了死刑;加上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矿上生产处于落后状态。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荡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污泥浊水,全矿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很快改变了独头平巷掘进速度长期徘徊在每月百米左右的局面:一九七一年提高到三百一十米,一九七二年提高到三百六十二点四米,一九七三年创造了七百零七点三米的全国新纪录。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开阔了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眼界,使大家看到了工人阶级自己的力量。他们大胆提出了向井下机械化作业线进军,实行平巷快速掘进装载机械化的设想。他们同冶金部长沙矿山研究院结合,经过两年时间的试验和改进,终于造出了我国第一条机械化作业线,实现了平巷快速高效掘进装、运、卸一条龙,为平巷快速掘进作好了物质准备。
在千米会战的整个过程中,矿党委坚持领导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时联系本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带领广大职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会战期间的短短一个月里,他们在井下召开了二十五场批判会,出了五期大批判专栏,写了两百多篇批判文章和几百张大字报,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会战中,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把对邓小平的无比仇恨转化为抓革命促生产的巨大力量。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争相出力作贡献。在整个会战的日日夜夜,矿党委几个负责同志一直蹲在井下,亲临前线指挥战斗。(据新华社)

天津市第三塑料厂生产新式塑料凉鞋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天津市第三塑料厂职工深入农村、工矿企业和商店调查研究,设计生产了大量式样新颖、美观大方、耐穿耐磨的塑料凉鞋和泡沫塑料拖鞋,赶在夏季到来之前供应城乡市场,受到广大工农兵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这个厂供应市场的各种塑料凉鞋共有五十多种。其中有朴素耐磨、适合农村群众穿用的男女凉鞋,也有美观秀丽适合城市妇女穿用的女凉鞋,还有多种多样的童鞋。
天津第三塑料厂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通过深入批判,认识到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工人们划清了抓革命、促生产和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的界限,进一步肃清了“利润挂帅”、“指标第一”等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树立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正确方针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明确地认识到,塑料凉鞋和工农兵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多生产式样新、质量好的塑料鞋,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是我们制鞋工人应尽的职责。
为了扩大塑料凉鞋的生产,天津市第三塑料厂职工还大搞技术革新,自力更生制造设备,提高生产水平。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
新疆工业和交通战线一派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全区工业和交通战线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一至四月份,全区工业生产创造了近几年来同期最好的成绩,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三。
今年以来,新疆工业、交通战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步步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工业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一至四月份,有五十四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其中二十四种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完成全年计划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业产品有二十五种,其中钢和钢材已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点一六和百分之五十四点零九。在燃料动力工业生产方面,原煤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原油增长了百分之十点零八,发电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六。支农产品如化肥、小水轮机、水泵、拖拉机和内燃机配件等,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新疆各族职工在各级党组织的一元化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从工厂到矿山,从戈壁油田到千里运输线,举办起成千上万期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各族职工口诛笔伐,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发表后,工矿企业迅速掀起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新高潮,进一步调动了各族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干部带头学,带头批,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同时,大力改变领导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在现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许多厂矿在斗争中重温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狠批邓小平“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等反动谬论,提高了依靠各族工人管好企业的自觉性。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炼油厂党委在学习和批判中,进一步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更好地调动了各族工人的革命积极性。今年头四个月,原油加工和其它各项生产指标都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原油加工、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五项产品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