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农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
老挝开荒造田兴修水利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全国农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并发挥了巨大威力。
广播说,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柬埔寨革命组织在全国掀起了组织农业合作社的运动。三年来,柬埔寨的农业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战争中,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以来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显示了它的巨大威力。
广播指出,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使后方革命政权日益巩固。农业合作社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支援了前线,使革命军队不断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团结了贫下中农的力量,按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田水利建设运动,使生产不断发展,改善了全国人民的生活。
广播指出,全国解放后,农业合作社在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仍然起着重要作用。柬埔寨人民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农业合作社,保卫了四月十七日取得的胜利成果,解决了刚刚获得解放的三百万人口的吃饭问题。刚刚解放时,柬埔寨人民在生产方面面临着缺乏农具、种子、耕畜等困难,但是,依靠农业合作社的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地解决了这些困难,在去年雨季中夺取了全国水稻丰收,基本解决了全国人民的粮食问题。
广播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在纪念组织农业合作社三周年的时候,正在努力夺取今年雨季的更大丰收。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四日电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以来,老挝各地人民大力开垦荒地,积极兴修水利,扩大水田面积,取得显著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农民共垦荒和复耕土地三千五百公顷。其中,遭受战争破坏最严重的川圹省,在人力和畜力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复耕和垦荒约一千公顷;琅勃拉邦省开垦新田三百七十公顷,复耕土地一千公顷;丰沙里省新造梯田四百五十二公顷,开垦旱地二百七十五公顷;沙湾拿吉省开垦新田七十六公顷。
到目前为止,丰沙里、乌多姆塞、川圹、万象、甘蒙、琅勃拉邦、阿速坡等七省已基本完成原计划的各项水利工程项目。
随着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水田面积逐步扩大。今年以来,老挝全国已有近一千五百户山区农民下山种水田。与此同时,沙湾拿吉、万象、甘蒙、阿速坡四省还努力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据统计,上述四省今年双季稻种植面积达二百七十八公顷,其中沙湾拿吉省占一百九十公顷。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战士打击南非殖民
军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强调仗要靠自己来打不靠别人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四个月来加紧进行武装斗争,歼灭南非种族主义非法占领军近一百名,打伤多名,并使敌人在物质上也遭受到损失。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东非首席代表卢卡斯·波汉巴五月二十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卢卡斯·波汉巴说,四月二十二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战士,在东北部地区离安哥拉边界以南三十公里的埃纳纳伏击了一支南非军队的摩托化部队,使敌军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都遭到重大损失。仅一次战斗中,就打死南非军队二十九人,打伤六十人,击毁装甲车四辆、吉普车四辆。
从三月七日到十八日,游击队同在纳米比亚—安哥拉边境巡逻的南非军队交战。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防空部队打落了南非占领军的三架直升飞机和一架军用飞机。击毁敌人运兵车七辆,打死敌军四十五人,打伤多人。
二月二十日,在距安哥拉边境二百八十多公里的楚梅布矿区,游击队袭击了一个奴役非洲人的大农庄。
一月十五日,游击队突然袭击了东北地区敌军的一个通讯中心,打死南非军队二十人,击毁敌人运兵车四辆、吉普车一辆。
据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三日电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继续进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扩大军事行动,解放整个纳米比亚。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联合国代表古里拉布在对这家报纸发表谈话时说的。古里拉布揭露说:“南非在纳米比亚使用残暴武力,有计划地强行制造一个警察国家。”“纳米比亚的南非当局专门从事逮捕和屠杀我国人民。”
古里拉布表示深信,起作用的“是人民为自由而战斗的决心并为之献身”,这是能够打败强大敌人的。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正在圭亚那访问的津巴布韦解放运动领导人恩·西索尔五月二十一日在圭亚那首都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除非在津巴布韦加紧进行武装斗争,否则人民决不会赢得自己的独立。”这位非洲自由战士的领导人强调指出了一个被压迫民族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取得独立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我们不是自己解放自己,那么,我们将不会有真正的独立。”他说:“我们不会请别人到津巴布韦去作战”。“仗要靠我们自己来打”。
恩·西索尔强烈谴责了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残酷地镇压津巴布韦人民,并驳斥了那些想用和平的方法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论调,他说:“对我们说来,唯一的选择就是和他们决战到底。”“我们能够作战并在战场上消灭这些敌人,所以我们将能够获得自由。”

向英勇战斗的非洲人民致敬
湖南第一师范工农兵学员国际评论组
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不断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非洲人民又以战斗的姿态迎来了非洲解放日。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同非洲人民一起庆祝这一光荣节日,热烈祝贺他们十三年来在团结战斗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十三年前,三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并决定把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签字的日子——五月二十五日定为“非洲解放日”。十三年来,非洲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又有不少国家获得独立。现在,全非洲已有四十七个独立国家,约占非洲总面积和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非洲才只有三个独立国家。这种天地翻覆的巨大变化,标志着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统治土崩瓦解。伟大的非洲正在乘胜前进。站起来了的非洲人民,已成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斗争的一支生气蓬勃的战斗力量。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任意宰割非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然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必然要作垂死挣扎。种族主义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在进行捣乱和破坏。特别要警惕的是那个以“天然盟友”自居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它在“支持”、“援助”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幌子下,加紧对非洲国家进行干涉、颠覆、侵略和分裂活动。在安哥拉这一重要战略地区,苏修公然进行武装干涉,一手挑起了安哥拉内战,并从中破坏非洲国家的团结,其目的是企图控制南大西洋,并向非洲南部扩张势力。这是苏修侵略和分裂非洲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但是,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反动派,都是不会有好下场的。苏修干涉安哥拉事件从反面教育了非洲人民,使非洲人民进一步认清苏修霸权主义的狰狞面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国和非洲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同属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成为同一条战线的亲密战友。在今后的斗争中,我们仍将互相支持,互相鼓励。
我们坚信,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实现非洲统一组织要“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豪迈誓言,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独立和解放。(附图片)
津巴布韦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图为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新华社记者摄

苏丹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喀土穆友谊厅胜利建成
尼迈里总统出席盛大落成典礼仪式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五月二十三日,苏丹为喀土穆友谊厅落成举行了盛大典礼仪式,作为苏丹“五·二五”革命七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出席了落成典礼仪式,并为友谊厅剪彩。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部部长方毅,副团长、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仪式。
座落在青尼罗河畔的友谊厅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建筑物。它是根据两国签署的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由苏丹和中国的工人、技术人员共同建筑的。
友谊厅落成的典礼仪式在国际会议厅内举行。出席典礼仪式的还有: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副总书记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苏丹人民议会议长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共和国总统府部长阿卜杜拉·哈桑,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
参加苏丹五月革命节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和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正在苏丹访问的中国艺术团团长殷诚忠,副团长申伸,参加修建友谊厅的中国专家组负责人、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仪式。
今天,尼罗河两岸呈现一片欢乐的节日景象,人们载歌载舞,欢呼“五·二五”革命后取得的成就,欢呼友谊厅的胜利建成以及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在国际会议厅入口处的大理石墙壁上悬挂着中国和苏丹两国国旗。国旗中间是一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七○年在北京同苏丹总统尼迈里会见时亲切握手的图片。
苏丹建筑和公共工程部长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在落成典礼上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中国和苏丹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他说,这座巍然屹立的友谊厅是五月革命后的杰出成就,也是联结中国和苏丹人民的牢固友谊与合作的真正的见证。他说,友谊厅将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使我们的首都更加美丽和庄严。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毅也在典礼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迈里总统、苏丹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尼罗河畔这座雄伟的大厦记下了苏丹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智慧以及中国和苏丹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方毅团长还赞扬苏丹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和苏丹政府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共和国总统府部长阿卜杜拉·哈桑也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中国和苏丹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苏丹通讯

友好合作的凯歌
——喀土穆友谊厅落成记
在苏丹“五·二五”革命七周年的前夕,喀土穆友谊厅全部竣工。五月二十三日,尼罗河两岸洋溢着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喀土穆青尼罗河南岸的尼罗大街上,人们正在热烈庆祝这座凝聚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深厚友情的友谊厅的胜利建成。
友谊的鲜花
友谊厅是一座宏伟的建筑物,其中有一个大型的国际会议厅,设有八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装置,还有一个中型会议厅和一些小型会议室,此外,另有宴会厅、现代化的剧场、展览厅以及其他附属建筑和设备。友谊厅建筑物占地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二万四千平方米,加上广场、绿化区、停车场等,占地总面积五万平方米。主楼高四十米。
友谊厅是根据苏丹总统尼迈里的倡议,在中国、苏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范围内,由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联合施工兴建的。为了纪念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把这座宏伟的建筑物命名为“友谊厅”。
苏丹从“五·二五”革命以来,坚持反帝、反殖、反霸、反对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高举阿拉伯团结和非洲团结的旗帜,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因此,在喀土穆举行的国际会议逐渐增多。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一九七八年将在这里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友谊厅就是为了适应这一大好形势的发展而兴建的。
友谊厅工程于一九七三年一月正式动工,今年五月建成,历时三年多。在这期间,中国和苏丹两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肩并肩地共同战斗在尼罗河畔,汗水交融,浇灌出又一支光辉绚丽的友谊鲜花。
宏伟壮丽的友谊厅巍然屹立在青、白两条尼罗河的汇合处,为美丽的喀土穆增添了新的色彩。
人们欢呼友谊厅的建成,把它看成是苏丹、中国两国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友谊的象征。
团结的象征
友谊厅的国际会议厅内棕红色的巨大嵌板墙面和细条木花饰墙面庄严美观,主席台后中国大理石墙面光彩夺目,显示出一派豪迈宏伟的气魄。用“莫胡根”红木的精美制品装饰的会议厅、宴会厅和剧场,雅致秀丽,别具风格。
苏丹南部林业资源十分丰富。但过去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却说苏丹木材质量不好,不能用作高级建筑材料。现在中国和苏丹两国劳动人民使用了苏丹南部的“莫胡根”红木为友谊厅增添了光彩。苏丹副总统兼南部地区高级执行委员会主席阿贝勒·阿利尔参观友谊厅时,看到这些精美的红木花饰和嵌板墙,十分高兴地说:“这不仅是苏丹南部地区的骄傲,也是整个苏丹的骄傲。”林业局长卡马勒还告诉记者说,苏丹“五·二五”革命实现了民族团结,为开发利用南部地区的林业资源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赤道省、巴赫尔加扎勒省过去因战争而陷于停顿的一些锯木厂均已陆续恢复生产,为兴建友谊厅作出了贡献。
友谊厅的建成是苏丹实现全国团结的胜利!
自力更生,互教互学
建设友谊厅急需三十万块水泥空心砖,如果不能及时供应,就会影响工程进度。苏丹建筑和公共工程部为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穆斯塔法·奥斯曼·哈桑部长想起他曾在卡萨拉省的哈什姆吉尔巴看见过两台陈旧的制造水泥空心砖的机器长期闲置,立即派两辆卡车把机器运来。经建工部制砖车间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修理改装,制出了符合要求的产品,及时地满足了工程的需要。
友谊厅工地需要大量合乎规格的沙石料。建筑和公共工程部派出地质人员,跑遍喀土穆的郊区,终于在郊外哈塔卜地方发现了大量品质优良的天然石料,接着又在恩图曼以西五十公里的地方,找到了采集黄沙的基地。保证了友谊厅混凝土基础和结构工程顺利进行。
在工程刚开始时,混凝土搅拌机和运输车都还没有运到,为了争取时间,苏丹工人就用人工搅拌,然后把黄沙、石子、混凝土装在煤油桶内用肩扛着来回运送。中国技术人员深受感动,急忙和六名苏丹工人一起,来个土法上马,很快就造出三十辆独轮手推运输车,送到混凝土工地,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
为了解决工程技术人员不足的困难,中国和苏丹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决心把工地变成一所技术学校,边干边学,就地培养。锻工、电焊工、木工、电工、混凝土工、白铁工、挖土机和推土机的驾驶修理工等各个工种都组织互教互学,工地上出现了中国、苏丹两国工人手把手地亲切传授技术的生动场面。现在友谊厅胜利竣工了,一大批有着实践经验的苏丹技术工人也成长起来。他们将回到他们在各省的家乡,从事新的建设。在三年多的战斗生活中,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也从苏丹朋友那里学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五月十六日,尼罗河上的夜风吹散了一整天烈日暴晒的炽热,即将竣工的友谊厅广场上华灯齐放。两国工人、技术人员五百多人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联欢会,畅叙战斗情谊。快分别了,真是难舍难分呀!两国朋友共同祝愿中国苏丹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尼罗河水一样永远奔腾向前!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