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四周年
全国城乡群众歌咏活动生气勃勃
亿万群众纵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歌颂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胜利,推动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四周年的日子里,全国各地城乡纷纷举行歌咏大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歌咏活动,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纵情歌唱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誓将这一斗争进行到底。
在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推动下,我国群众性的歌咏活动几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群众歌曲,在群众中广泛传唱。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群众歌曲创作和歌咏活动进一步蓬勃发展。广大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投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斗,在斗争中谱写出了一支支时代的战歌。到目前为止,由全国各地选送文化部评选工作小组的歌曲作品,已有六百多首。这些作品以反击右倾翻案风、歌颂文化大革命为主要内容,有激情,有气势,短小精悍,易于传唱。参加歌曲创作的不但有专业文艺工作者,业余文艺骨干,而且有领导干部、普通群众,就连一些老大娘合唱队的成员和红小兵,也满怀革命激情,纷纷提笔作词、谱曲。许多省、市、自治区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为工农兵培训作词、谱曲的骨干力量,大力开展群众歌曲创作活动。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通过举办歌曲学习班,组织工人创作了大量的群众歌曲,表达了首都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上海市正在全市广大群众中传唱的《党中央的两个决议威力大》、《阶级斗争是个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等歌曲,作者多数是青年工人,都是在参加热烈欢呼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罪行的集会和游行示威过程中创作出来的。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上海市已先后举办过十八场专题性的全市歌咏大会。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群众歌咏活动更加蓬勃开展,浦江两岸,到处歌声嘹亮。天津市业余和专业歌曲作者,与工农兵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一起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共同创作战斗的歌曲。他们在短短几个月里,先后创作了上千首群众歌曲。沈阳市从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举办歌曲创作学习班一百一十多期,工农兵群众创作热情高涨。沈阳黎明机械厂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殿槐,同工人一起积极参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带头谱写了《工农兵齐上阵》的歌曲,很快在群众中传唱开来。吉林、江苏、江西、山东等地工农兵的歌曲创作也十分活跃。
“风雷滚滚,红旗飘扬,革命人民豪情激荡,回击右倾翻案风,慷慨高歌上战场。”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广大工农兵群众都豪情满怀地参加这次歌咏活动。他们说,反击右倾翻案风、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歌曲,抒发了我们工农兵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唱出了我们工农兵的战斗心声,表达了我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大家越唱越爱唱,越唱斗志越昂扬。武汉市以四万五千名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为骨干,带动广大群众开展歌咏活动,各区都从下到上,层层选拔,举行了规模越来越大的歌咏大会。沈阳市沈河区小西公社有个六十多人的老大娘合唱团,听到右倾翻案风鼓吹者造谣说“老妈妈学唱革命样板戏是逼出来的”,肺都气炸了。她们说,走资派越是反对我们唱,我们越是要大唱。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这个老大娘合唱团到工厂、农村、学校、街道演唱革命样板戏和革命歌曲三十多场,受到了热烈欢迎。广东省各地、市、县普遍掀起了群众歌咏新高潮。江门市工人几年来每年都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期间举行一次群众歌曲会演,今年会演活动更加活跃,参加的工人数以万计。兰州市在群众歌咏活动高潮中,还专门举办了红卫兵、红小兵歌咏大会。南宁市的壮、汉、瑶、苗、侗等族工农兵群众,五月份以来举办了七十多场歌咏大会,市郊贫下中农也在田头唱,在政治夜校唱,越唱越有劲。他们说,没有文化大革命,哪有千百万工农登歌台,哪有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开。在成都市全市歌咏大会上,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高唱革命歌曲;全市还设立了多处教歌站,广大工农兵踊跃学唱新歌曲。在天山南北,维吾尔族人民敲起了达甫鼓,弹起了热瓦甫琴,载歌载舞,齐声欢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哈萨克族民间歌手们用冬不拉弹唱、联唱、对唱,演唱了成百上千首新民歌,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生气勃勃的歌咏活动,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战斗热情,激励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志,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决心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高歌猛进,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清华大学师生员工在演唱歌颂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伟大胜利的《教育革命组歌》。新华社记者摄

他们战斗在反右倾翻案风斗争前列
天津市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大批新干部带领群众刻苦学习,深入批邓,在斗争中茁壮成长,有力地回击了邓小平对新干部的诬蔑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电 天津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大批的新干部,站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前列,他们和其他领导干部一起,带领广大群众,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始终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天津市各级领导班子中新干部茁壮成长的事实,以及他们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所发挥的战斗作用,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对新干部的诬蔑。
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先后从工人、贫下中农中选拔了五万多名新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其中有许多新干部分别担任了市、局、区、县的领导职务。全市三千多个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新生力量。这批新干部,有的是接受过毛主席检阅的红卫兵,有的是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有的是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骨干。这一大批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使各级领导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战斗力,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贡献。
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斗争实践,使这些新干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对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大威胁,是来自党内资产阶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党内走资派耍阴谋,玩诡计,造谣言,打着红旗反红旗,要识别、揭露和批判他们,就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因此,他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看书学习。印刷局党委书记、青年干部吕耀华,原来是人民印刷厂的工人,自一九七四年担任这个厂的党委书记以后,除了坚持参加党委成员的集体学习以外,每天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两小时。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后,他一直在人民印刷厂蹲点。为了加深理解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更好地推动这个厂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他围绕着“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资产阶级法权和走资派的关系”等问题,刻苦攻读有关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几年来,他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和《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等著作,写了大量的学习心得和读书笔记。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广大职工自觉学习革命理论,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不断提高,使这个单位的运动一直走在全市的先进行列。建华仪表厂党总支书记梁庆晨,是去年才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干部,他刻苦学习,紧密联系实际,用革命的理论指导革命的实践。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反复阅读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回顾党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剖析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识到了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产生走资派的必然性、资产阶级在党内的危险性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重要性。他向全厂职工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使大家受到了启发,进一步看清了邓小平的反动本质,有力地推动了全厂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
这些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新干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头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去年夏季前后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邓小平在经济战线上以整顿企业为名,散布工厂企业的主要矛盾是“制度不健全,设备完好率低”等谬论,抹杀阶级斗争。天津棉纺一厂的党委书记、新干部李宝铭及时地组织党委一班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并开展了“企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的热烈讨论,使大家认识到,企业的主要矛盾,绝不是什么“制度不健全,设备完好率低”,而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进一步提高了党委一班人狠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接着,李宝铭和党委、党总支其他领导成员,分别深入五个后进单位,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进行路线教育,组织工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使后进单位的面貌焕然一新。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李宝铭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带头写大字报和批判文章。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厂的党委放手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为全市工、交、建战线深入开展这场斗争提供了经验。在天津各级领导岗位上,到处可以看到象李宝铭这样识别能力强,路线觉悟高的新干部。这些新干部敢于革命,敢于斗争的精神,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散布的“从工人、农民中一下子提上来,一般效果不好”的谬论。
天津市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新干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深入基层,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批判,一起劳动,猛烈地冲击了邓小平所鼓吹的“官贵民贱”,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作风和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天津市委宣传部一位三十二岁的副部长,自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一直在郊区生产队蹲点,白天和社员一块下地干活,晚上同贫下中农一块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带头批判邓小平。他担任副部长以来,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工厂、农村或基层商店,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进行调查研究,做到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如今,他还经常穿着补钉衣服,住着同群众一样的房子。群众赞扬他是“信得过的革命接班人”。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
又有二十三部新影片与观众见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四周年期间,又有二十三部新摄制的影片与观众见面。
这批影片的摄制完成与上映,是电影工作者在毛主席、党中央两项英明决策鼓舞下乘胜前进的又一新成果。根据上海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摄制的彩色影片《审椅子》,从一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时期农村复辟与反复辟的尖锐斗争,鲜明地塑造了无产阶级英雄人物的形象。影片遵循还原舞台、高于舞台的创作原则,在导演、摄影、美工等方面都下了功夫。中国艺术团演出的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节目,这次被搬上银幕,摄入了彩色舞台艺术片《百花争艳》之中。中国艺术团演出的节目,都是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努力贯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精心排练出来的,在国内外演出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彩色故事片《开山的人》,反映了铁路建设中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表现了工人阶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根据北京部队政治部歌舞团演出拍摄的彩色舞台艺术片《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组歌》,在银幕上再现了红军长征的气壮山河的历程,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影片的上映,将使观众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彩色戏曲片《小店春早》,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歌颂了商业服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这次新上映的彩色纪录片有六部。影片《莺歌燕舞——辽宁新事(之一)(之二)》,介绍了教育、卫生等各条战线上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热情地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河南省鄢陵县豫剧团、四川省平武县文艺宣传队,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常年深入工厂、农村,满腔热忱地为工农兵演出革命样板戏和其他革命文艺节目的先进事迹,也被拍成纪录影片,与广大观众见面。
这次上映的还有十二部科教影片。这些影片反映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国工农业等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新成就、新经验、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