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旗拂天 战歌入云
——从“五一”首都文艺演出看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
祝宏远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在欢庆“五一”的日子里,首都广大工农兵业余文艺工作者和专业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多次文艺演出。其中许多节目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五月的首都文艺舞台,胜利的歌声有如春潮浩荡,革命大批判的炮声有如春雷滚滚!从“五一”首都文艺演出节目中看到革命文艺紧密配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歌颂文化大革命,有力地发挥了战斗作用。仅仅在城区,由四万七千多名宣传员组成的一千三百多个业余文艺宣传队,在节日演出的六千多个文艺节目中,批判邓小平的就有百分之五十。真是同仇敌忾,壮志凌云!
工农兵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也是当前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主力军。受到首都工人民兵总指挥部表彰、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北京齿轮厂工人民兵,在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激烈战斗之后,立即拿起文艺武器,粉碎邓小平及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舆论。他们创作、演出的群口词《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而战斗》,表达了工人阶级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一片赤忱,也写出了当他们经历过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这两大对抗阶级的一场生死搏斗之后,对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这场伟大的斗争在认识上的提高。舞台上的演员就是天安门广场上的民兵战士,在群口词的演出中,我们看到了英勇的战士们在对阶级敌人作斗争中的飒爽英姿。
一直战斗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前列的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在校党委的支持下,创作、排练了四场大型舞蹈《翻案不得人心》。用舞蹈形式来反映教育战线上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特别是直接描写工人阶级同校内走资派之间面对面的尖锐斗争,这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创作任务。舞蹈《翻案不得人心》和上面谈到的工人民兵创作的群口词一样,只有直接参加战斗的战士,才能够这样迅速地、概括地用文艺形式来反映当前的斗争生活。这些节目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充满战斗气氛、革命激情,有很强的感染力。
在今年的“五一”文艺演出活动中,大鼓、单弦、二人转坐唱、相声、快板、山东快书、革命故事、对口词等多种曲艺形式,都发挥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斗作用,表现了曲艺形式能够紧密配合政治斗争的特点。北京曲艺团说唱了六个新作品,有五个是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这场伟大斗争为题材的。革命故事《天安门擒敌》,讲述了工人民兵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战斗经历。故事描绘了轻伤不下火线的英雄民兵高守斌,在华灯初上的广场上,在顶天立地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保卫毛主席、党中央站岗放哨和他怎样察觉敌情,听到北京市委的战斗号令,和战友们一起投入打击敌人的战斗。故事描述了一个有高度阶级斗争觉悟、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工人民兵的可爱形象。在很短的时间里,能够创作出这样的有强烈政治内容,艺术质量也较高的文艺节目,再一次证明饱满的无产阶级政治热情是文艺创作的一个重要前提。
二人转坐唱《挑战》和锣鼓快板《赞家乡》,选择了不同的侧面来批判邓小平。崇文区宣传队演唱的《挑战》,描写了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青年女修鞋工高小英同旧传统观念作斗争的事迹。情节选择、提炼得很典型。小英的父亲高志洪认为女儿读书十年不应当“干上这又脏又累的修鞋工”。女儿却偏偏把修鞋摊摆在父亲当业务科长的工厂门口,也就是请她当天下午去作报告的工厂门口。女儿在台上作批林批孔报告,讲家史。她讲的是父亲的苦难史,字字句句触及了父亲的灵魂。短小的节目却有一定深度,有说服力。小英的讲话触动了父亲高志洪头脑中的旧传统观念;同时也是对邓小平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有力批判。
解放军某部宣传队演出的锣鼓快板《赞家乡》,描述了四位战士探家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反映了祖国到处莺歌燕舞、热气腾腾的一片大好形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到处茁壮成长:给老贫农治好多年瘫痪病的赤脚医生、社来社去的大学生、大普及中的革命样板戏、蓬勃开展中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快板中都作了生动描绘。快板也反映了到处都摆开了批判邓小平的战场:“有专栏,有墙报”,对着邓小平“猛开炮”。这个节目在表现手法上也有所创造。例如,道具只有四把椅子,结合说唱表演却很有真实感地虚拟出列车车厢里、卡车上、马车上、大队广播室中等不同的环境和情景。四个演员表现了众多人物,在艺术上很有特色。
首都的红小兵、红卫兵和广大革命青少年,在举国上下欢呼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热潮中,也冲杀上了批判邓小平的战场。“五一”节中红小兵演出的《小队批判会》,再现了孩子们的战斗生活。在这个诗表演里,象“新苗出土向太阳”一样的孩子们,用自己一团烈火般的红领巾向毛主席保证,要“狠狠批判复辟狂”!他们对邓小平的声讨和批判有力量,有水平。有诗为证:
“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是复辟线,
邓小平为它来翻案!
同学们,怎么办?”
“迎头痛击,杀上大批判的前线!
大批判,摆战场,
一字字,一行行,
狠狠批判复辟狂!”
西四北小学等校的红小兵组成的合唱队,其成员都是在文化大革命初诞生,在文化大革命中成长的一代新人。他们在组歌《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茁壮成长》的歌声中,向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宣战。“风吹烈火红,雨打新苗壮”,红小兵高唱战歌,要和邓小平对着干:“从小学习工农兵”!“新生事物朵朵花,朵朵我都热爱它”!“和修正主义对着干”!“愤怒批邓,不获全胜不收兵”!红小兵、红卫兵和革命青少年在批判邓小平斗争中,宣誓要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决心“跟着毛主席奋勇前进,奔向胜利前方!”
“五一”节演出活动中的另一个显著特色是学唱、移植革命样板戏的节目丰富多采,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样板戏的热爱。
地方的、部队的、专业的、业余的文艺工作者以至青少年演出的多台节目中,都有革命样板戏中英雄人物的嘹亮歌声。声乐节目有女声独唱、童声独唱、河北梆子、交响音乐;器乐节目有伽倻琴、擂胡、圆号、大管、军乐的独奏、齐奏与合奏;曲艺有单弦、山东快书、革命故事的移植,品种多样。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移植了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全剧;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的学员学习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的选场《心红志坚,掌好羊鞭》,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动人景象,有力地粉碎了邓小平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之类的无耻谰言!
此外,从军乐演奏的吸收民族乐器和吸取民族管乐的吹奏技法;舞蹈节目的融冶戏曲武打动作、芭蕾和民间舞蹈语汇成为一体;曲艺节目在着力刻画英雄人物方面的努力,我们也可以明显看到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和艺术经验在深入普及。这一切证明革命样板戏的榜样作用和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参加全国音乐调演、舞蹈调演、杂技调演的部分文艺战士和文艺节目,也在节日演出。这使节日的首都舞台增添更多的春色。
从“五一”文艺演出活动中,可以突出地感到,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正在继续深入发展。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必将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再接再厉地挥笔追穷寇,放歌扫残霾,为发挥无产阶级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做出新贡献。(附图片)
“五一”之夜,首都天安门广场礼花灿烂,灯火辉煌,万众欢腾。这是北京部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在演出大合唱《文化大革命赞歌》。本报记者摄

高唱战歌向前方
北京齿轮厂工人业余文艺宣传队
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我们北京齿轮厂业余文艺宣传队作为首都工人民兵的一员,满怀革命义愤,随着浩浩荡荡的工人民兵队伍开赴天安门广场,投入了粉碎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战斗。在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的配合下,我们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
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使我们看穿了邓小平搞“三项指示为纲”的骗局,看清了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邓小平。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阶级斗争不会就此停息,只要党内有邓小平这样的走资派存在,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就会同他们勾结起来,兴风作浪。我们工人民兵、业余文艺战士绝不能满足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要乘胜前进,拿起革命文艺这个战斗武器,继续战斗。
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被粉碎后,我们连夜编排了群口词《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而战斗》,反映和歌颂我们首都工人民兵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伟大胜利。第二天,我们就拿着台词进行了第一次演出宣传。我们的行动,受到了厂党委和工人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四月七日,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发表了,宣告了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彻底破产。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和促进,决心把这个作品搞得更好。我们逐字逐句进行推敲,做了较大的修改。为了增强演出效果,我们大胆地加进了乐队伴奏。这样做对我们来说困难不小。我们业余宣传队的成员有锻工、车工、钳工,有刚进厂不久的红卫兵小将,也有近二十年工龄的老工人。虽然时间紧,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我们有充沛的革命激情和为革命而搞好文艺宣传的决心,有党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帮助。我们群策群力,互教互学,一面编,一面演,发扬一往无前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昼夜奋战,有时困得一停下就会睡着,可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终于胜利地演出了这个节目,并在“五一”游园联欢会上和几次文艺演出会上向首都人民作了汇报表演。
我们只做了我们首都工人民兵应该做的事,而党和人民却给予我们很大的荣誉。我们厂工人民兵集体荣立三等功,我们的文艺节目也受到工农兵的热情鼓励。我们决心紧握手中枪,高唱战歌向前方,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北京齿轮厂工人业余宣传队创作并演出的群口词《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而战斗》。本报记者摄

战斗的舞蹈 革命的颂歌
北京大学中文系工农兵学员 吴江 张全明
帷幕随着雄壮有力的乐曲拉开了: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下,高举战旗冲上了曾被资产阶级盘踞的教育阵地,进驻了清华大学。但是,阶级敌人不甘心退出他们的“世袭领地”,当红旗在学校里飘扬的时候,敌人的一颗子弹从阴暗的角落里射出来,工宣队员洪钢的肩膀受伤了,工人阶级的鲜血染红了“七·二七”火红的战旗……。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创作的大型舞蹈《翻案不得人心》中的这个触目惊心的情节,告诉我们:随着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的教育领域,占领与反占领的斗争表现得更加尖锐激烈了。
在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冲击下,顽固坚持修正主义路线的走资派为了蒙混过关,曾经装出一副痛改前非的假相,捶胸顿足,涕泪俱下,捧出假检讨,赌咒发誓“永不翻案”。但是,当社会上一股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右倾翻案风一刮起来,他们就马上现出了复辟狂的原形。我们接着在舞蹈中看到:一个歇斯底里的走资派在狂呼乱跳,在发泄对文化大革命的刻骨仇恨。他急不可待地搬出一块“全面整顿”的黑招牌,杀气腾腾地要拔掉红旗,妄图把教育革命扭回到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老路上去。舞蹈通过对走资派一系列卑鄙猥琐、色厉内荏表现的刻画,入木三分地揭穿了那些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疯狂复辟的反动本质,淋漓尽致地勾画出走资派在风头上认输、风过翻案的丑恶嘴脸。
走资派还在走,革命派在战斗。我们接着看到:当“扭”字黑令刚一下达,工宣队员洪钢立刻意识到一场严峻的阶级斗争风暴将要来临。他带领广大革命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掏出血染的战旗,教育师生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教育革命的正确方向。在洪钢的带领下,广大革命师生奋笔疾书,贴出了《全面整顿就是全面复辟》、《走资派还在走》的大字报。舞蹈以舒展健美的造型,刚劲奔放的动作,生动地再现了广大革命师生与走资派面对面地斗争的战斗风貌。
舞蹈的第四场达到了高潮。当毛主席“翻案不得人心”的指示在报上发表后,欢快热烈的乐曲奏出了最强音,舞台上顿时如欢乐沸腾的海洋,一双双灼热的手高举在一排排人群的头顶上,激动地挥动着,急切地传递着这份印有毛主席指示的报纸。此刻呵,千万人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千万颗红心急促地跳动。“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接着,红旗象万顷巨澜汹涌澎湃,大字报如群山巅峦迭宕起伏。工农兵学员和民兵战士手握钢枪,英姿飒爽,伴随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雄壮旋律,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上继续前进了。
《翻案不得人心》是战斗的舞蹈,是革命的颂歌。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把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加以集中、提炼、概括,进行创作,并在欢庆“五一”这个战斗的节日里,及时地演出了这个舞蹈节目,使我们受到教育和鼓舞。我们相信:火热的斗争生活,产生火热的文艺作品。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已经作出了榜样。随着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单位把自己在斗争中的体会用典型化的方法加以集中概括,再现于舞台,使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更好地发挥战斗作用!(附图片)
清华大学革命师生创作并演出的大型舞蹈《翻案不得人心》中的一幕:革命师生热烈欢呼毛主席关于“翻案不得人心”指示的发表,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