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博托总统卡翁达总统和塞内加尔执政党强调
非洲加强团结反对外国干涉和分裂活动
肯尼亚报纸谴责苏联假缓和真扩张在非洲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不久前在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非洲人民面对外国干涉和分裂非洲的活动要加强团结和斗争。
他在谈到非洲已经成为外国争夺的场所时说:“当我们可爱的非洲正需要汽车和拖拉机时,很遗憾,某些国家却正在非洲堆积坦克和导弹。”他呼吁非洲人民为反对外国干涉、分裂和占领非洲而采取一致行动。
他还谈到由于把经济危机转嫁到非洲而造成非洲经济动荡的问题,并且强调指出,只有实现经济独立,非洲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
扎伊尔《埃利马报》最近发表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向非洲大陆渗透。文章说,超级大国“认识到非洲提供了具有头等意义的战略和经济利益”。文章指出,非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对象。
文章强调说,非洲非殖民化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文章呼吁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在非洲堵塞新殖民主义的道路”。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十七日向赞比亚驻外使节阐述赞比亚的对外政策时,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呼吁非洲国家在发展经济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支持津巴布韦自由战士的武装斗争。我们相信非洲人民有能力、有决心进行战斗,他们一定会把战争进行到胜利。”他还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他表示反对超级大国对南部非洲事务的干涉。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指出,“激烈的冲突、动乱和普遍的紧张”是今天世界的特点。他表示赞比亚反对“世界各地的各种形式的压迫和剥削”。他说:“我们将加强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英勇斗争。”
他强调说,赞比亚反对任何国家统治其它国家的企图。
卡翁达总统指出:“非洲的未来归根到底将由非洲人民自己来决定。决定非洲的命运、创造非洲的明天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能期望工业化国家发善心。”
卡翁达还表示赞比亚将加强与不同社会政治制度国家的合作。他重申赞比亚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旨在建立和加强非洲政治和经济基础,加强非洲各国之间的关系的计划,支持非洲国家团结互助发展经济。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七日电 据塞内加尔《太阳报》报道,塞内加尔执政党——塞内加尔进步联盟——全国委员会在五月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再次谴责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侵略和“对非洲的一切外国干涉”,并且强调要加强非洲团结。
决议谈到了对非洲的外国干涉的危险性和加强非洲内部区域性合作的必要性。
决议在谈到开发塞内加尔河组织时,赞扬塞内加尔政府、毛里塔尼亚政府和马里政府为巩固这一组织所作的努力。
决议对今年四月在达喀尔举行的第一次阿拉伯—非洲外长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高兴,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巩固黑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和合作的重要阶段。
决议要求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决议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强调要改变缺粮状况,消除单一经济的后果。
塞内加尔总统、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总书记桑戈尔和塞内加尔计划和合作部长奥斯曼·塞克,在会议上分别发表讲话,强调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桑戈尔总统说,在未来的十年中,塞内加尔要在生产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进行大量投资。他指出,今后必须把主要努力放在粮食生产方面。
奥斯曼·塞克部长表示要促进农业生产、保护自然资源,来克服缺粮状况。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十六日电 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五月十六日发表署名文章,揭露苏联搞假缓和真扩张的阴谋。
文章说:俄国人“口头上高唱‘缓和’,但他们并没有闲着”。文章指出:“近几年来,俄国人的军事预算猛烈增加,俄国人使苏联舰队从潜力上来说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他们还在非洲建立了新的军事基地。”文章说,甚至“美国人对‘缓和’的怀疑也日益增强”。他们大声疾呼“在军事优势的竞赛方面,美国有落后于苏联的危险。”

专栏:国际短评

日本海周围的魔爪
最近,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日本的军事威胁逐年加强。一年来的情况,更是如此。文章记载的事实,件件桩桩,记录在案。这是苏修激烈争夺霸权,到处侵略扩张的一个铁证。
苏修头目及其宣传机器口口声声说,现在“国际缓和已是既成事实”,要“用军事方面的缓和来充实政治缓和”。对于修正主义先生们这种空洞虚伪的调头,最直截了当的办法是“把他们的言论和他们的行动加以比较”。(《列宁选集》第3卷第668页)请看:今天苏修在其战略重点欧洲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也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成倍地扩充海陆空三军实力,特别是霸占日本北方领土,并在那里扩建军事基地,频繁地在日本海上进行军事演习,兴风作浪,咄咄逼人。显然,在东方,“既成事实”也是苏修的扩张和军事威胁日益加强,而不是什么“政治缓和”,更谈不到什么“军事方面的缓和”。
苏修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以及日本周围加紧军事部署,其矛头首先是针对另一个超级大国的。这种争斗,遍及全球,用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的说法,就是苏修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它都要“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事情十分明白,苏修之所以觊觎日本列岛海域,是因为这一海域是它的太平洋舰队的出入口,只要它能把日本海变成苏联的“内湖”,那它就可以连接其从南大西洋、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到南太平洋的欧非亚弧形海上通道,争夺制海权,实现其称霸全球的迷梦。苏修海军头目叫嚷,让苏修“海军的旗帜在一切纬度上飘扬,甚至在历来被英美海军视为禁区的海面上飘扬”,这就是苏修妄图控制日本海的真正目的。
诚然,苏修霸占日本领土,建筑军事基地,侵犯日本领空,陈兵日本海周围地区,这当然也是针对日本的。苏修的用意,无非是以加强军事威胁,作为强迫“日本接受苏联的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的一种手段”。正因为这样,日本人民对苏修的“军事行动”,引起了高度的警惕。
捣乱必败,骄横必败,这是历史的辩证法。恩格斯曾经就俾斯麦的骄横一世和垮台指出:“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在看到我们大家最大的敌人——俄国沙皇制度的骄横一世之后,再看到它的(已经开始了的)衰落和彻底垮台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7卷第509页)今天,苏修新沙皇在日本海周围以及世界各地的捣乱和骄横,也只是一时的历史现象,它的日益衰落和彻底垮台也是不可避免的。

南斯拉夫领导人发表谈话
坚决反对划分势力范围的谬论
铁托总统强调军事工业对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领导人最近发表谈话,坚决反对有关划分势力范围的种种谬论。
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多·丘拉菲奇五月十一日在德尔瓦尔的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关于划分势力范围的思想和理论正被十分公开地加以复活起来。对于复活这种政策的动机,我们必须十分敏感,并经常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我们的安全和巩固自己的地位。”
联邦内务部长弗·海尔列维奇五月十日在向《共产主义者》周报发表的谈话中说,“那些鼓吹推行划分势力范围政策的人又活跃起来”,“还顽固地宣传什么国家的主权和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的权利已经过时,各个国家为了‘更高的利益’必须放弃自己的部分主权等种种理论”。他接着指出:“集团政策的战略目标没有改变,集团政策是威胁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独立的经常性根源。”
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联邦委员会主席科·纳季大将不久前在莱斯科瓦茨讲话时说:“我们目睹有人企图为陈旧的已被世界公众摒弃的关于势力范围和瓜分世界的种种理论恢复名誉,企图复活有限主权论。”他强调指出:“这种言论只能被认为是企图施加压力”。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执行委员会书记斯·多兰茨最近在谴责“划分势力范围”的谬论时指出:“这种政治投机不仅反对一些国家人民的独立,巩固对世界的集团划分,限制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主权,而且也直接威胁到和平。”他在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同意由任何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我们也永远不会同意由任何人来划定势力范围”。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对外政策委员会和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不久前举行联席会议。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两委员会坚决拒绝近来炮制出来的关于划分势力范围的各种理论,炮制者企图在欧洲把这种已经过时的和不能接受的主张强加于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七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约·布·铁托元帅五月十七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由扬·舒什尼亚尔中将率领的南斯拉夫武器和军备工业联合组织代表团。接见时,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大将等高级将领在座。
铁托元帅在接见时赞扬了南斯拉夫军事工业取得的成就。他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强调指出,军事工业在加强南斯拉夫国防方面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法国—非洲首脑会议重申
反对外国干涉非洲事务
新华社巴黎电 第三次法国—非洲首脑会议五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巴黎举行。
法国—非洲首脑会议是法国发起的,参加会议的主要是法语非洲国家和法国,会议的目的在于加强法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上两次会议是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和一九七五年三月分别在巴黎和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举行的。参加第三次会议的国家有布隆迪、贝宁、象牙海岸、加蓬、上沃尔特、马里、毛里求斯、尼日尔、卢旺达、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乍得、多哥、扎伊尔和法国,还有科摩罗、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塞舌尔群岛、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作为观察员参加。
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法国—非洲合作和经济问题。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参加法国—非洲会议的国家重申:非洲必须不让外国干涉非洲事务,以维护这个大陆的和平,使非洲能够把力量用来为人类谋福利。
参加会议的人指出,非洲应当属于非洲人。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日在致会议开幕词时说,“我们认为,非洲应当由非洲人来管”。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发言中指出,塞内加尔反对外国对非洲的各种干涉。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将军指出,“非洲必须由非洲人来管”。
会议讨论了保护非洲国家经济利益的问题。联合公报说,会议同意设立非洲团结基金,以资助最困难的国家。
法国《震旦报》十一日就法国—非洲首脑会议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非洲十几个国家元首和代表团团长在法国—非洲首脑会议上表现了不安,因为“他们已经突然看到一个无情的新殖民主义的威胁在迫近”。文章着重指出,苏联人通过对安哥拉的军事干涉,达到了过去用“经济援助”、“技术援助”和“政治协议”等诡计所不能完全达到的目标。但是,“俄国人也开始自食其果了”,许多非洲国家元首对苏联干涉他们国家的事务感到担忧。

苏修加紧对日本的军事威胁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 沈思清
苏修叛徒集团一贯高唱“和平”、“缓和”的曲调,来掩盖它侵略扩张、争霸全球的罪恶行径。最近,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又指天发誓,要“尽一切努力深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要为“保障亚洲的安全而努力”云云。果真是这样的吗?否!在苏修战略重点的欧洲,姑且不论,单就苏修不断加紧对日本的军事威胁,也可以进一步看清苏修根本不是“缓和”,而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使战争的因素不断增长。
近几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趁另一个超级大国从印支败退收缩之际,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不断加强对日本的攻势。它不仅死皮赖脸长期霸占日本北方领土,肆意侵犯日本的独立和主权,而且还在日本周围地区大力加强军事部署,加紧侦察挑衅,频繁举行作战演习,从陆地、空中到海洋,对日本进行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
目前,苏修已在邻近日本列岛的苏联滨海边区、库页岛、千岛群岛等地区部署了三十多个陆军师。以日本海为根据地的苏联太平洋舰队实力扩大了三分之一,火力增强了三倍,总吨位为一百多万吨,舰艇总数已由过去的五百四十艘增至目前的七百六十余艘,其中潜艇一百三十艘,包括能发射导弹的核潜艇三十余艘。苏修共有四千二百多架军用飞机部署在远东地区。此外还设置了许多导弹基地,配置导弹部队。显然,苏修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实力和部署是大大强化了。
苏修在它霸占的北方四岛上,也不断扩建军事基地,加强驻岛的国境警备、雷达部队和空海军部队的力量。为了在不冰冻条件下建设军事基地,最近苏修又在国后岛修建地热发电站。苏修强占的日本北方四岛海域,已成为苏海军最重要的战略据点之一。择捉岛的单冠湾是天然良港,常年不冻,地势险要,苏修企图把它作为舰队隐蔽集结和出击的基地。苏修还在国后岛的东沸、古釜布和择捉岛的天宁修建了供喷气式飞机起降的大型机场,在国后岛还建有中程导弹基地。这些基地与苏修在远东的其他军事基地相呼应,构成了一个同美争霸、对日本和亚洲其它各国形成军事威胁的侵略基地网。
与此同时,苏修还不断加紧对日本的侦察和挑衅活动。据日本防卫厅透露,自一九六八年以来,特别是一九七三年后,苏修军用飞机在日本附近海域上空侦察活动更加频繁。苏修在日本海中部上空非法设置了南北长约一千一百公里,东西宽约二百二十公里的巡逻、侦察区,经常出动战略侦察机,在距日本西海岸五十公里至二百八十公里海域上空进行侦察活动。苏修飞机经常环绕日本列岛进行临境侦察,平均每年不下三、四百架次。苏修太平洋舰队的舰船经常游弋于日本周围海域,苏修各种伪装的间谍船频繁出没在日本近海、宗谷海峡和对马海峡进行侦察活动,刺探日本的情报。
在去年四月举行的“海洋—75”全球性演习中,苏修太平洋舰队出动三支特混舰队,分别活动在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鄂霍次克海、日本以东三百浬和日本以南的加罗林群岛西北海域,对日本列岛形成三面包围的战略态势。苏修舰队还一再蛮横地在日本周围海域进行导弹发射、飞机轰炸和舰艇打靶等演习活动,疯狂炫耀武力,使日本列岛上空乌云翻滚,日本海面恶浪迭起。
凡此种种充分证明苏修头目喋喋不休地大谈什么“深化”紧张局势的“缓和”呀,“保障亚洲的安全”呀,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统统是骗人的鬼话。铁的事实,已把苏修“维护”远东和平,“关心亚洲的安全”的面纱撕得精光,露出了一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列宁全集》第29卷第458页)的丑恶嘴脸。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日本列岛周围炫耀武力,究竟目的何在?
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连苏修海军头目戈尔什科夫也不打自招地供认:苏军的“演习不单纯出于训练的目的,而是为了向潜在敌国施加压力,达到政治的目的。”众所周知,苏美两霸争夺世界霸权愈演愈烈,东北亚是它们激烈角逐的场所之一。美帝国主义在印支遭到彻底失败后,苏修则乘机而入,妄图以种种军事威胁的手段达到争霸世界的目的,同时对日本进行军事威胁,搞侵略扩张,妄图使之放弃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缔结所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把日本纳入它一手炮制的“亚安体系”之中,从而使日本进一步成为苏修与美国争霸太平洋、控制亚洲的一个跳板。
此外,日本列岛在战略上具有很大的军事价值。日本周围的对马、津轻和宗谷三个海峡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宗谷海峡是联结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纽带;津轻海峡是苏修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捷径;对马海峡是从日本海通往中国黄海、东海,南下印度洋的通道。在苏修看来,这三个海峡是它的必争之地,夺占和控制这三个海峡,便可把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变成苏联的“内海”,便于进一步向远东、太平洋地区侵略扩张。
苏修之所以加紧对日本的军事威胁,就在于日本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都对它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是它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必争之地。然而,莫斯科的新沙皇继承老沙皇的衣钵,穷兵黩武,疯狂争霸,威胁日本,这只能更加暴露它霸权主义的行径,起着促进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觉醒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在伟大的日本人民的坚持斗争下,苏修这个猖獗一时的“霸主”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