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日高照五指山
——记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大革命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十年来,海南岛的五指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刀耕火种的千山万壑,今天是“层层梯田翻金浪,漫山红旗满村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一百六十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正满怀革命豪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高歌猛进。
(一)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海南岛的南半部,古称“天涯海角”。这里地势高峻,山峦起伏,四季常青。
五指山区是个富饶美丽的地方。然而,世代居住在这里的黎、苗族同胞,解放前,惨遭本民族统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榨,备受神权、鬼权和天命的愚弄,生活在人间地狱的底层。解放后,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翻身做了主人。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自治州的经济、文化发展仍然缓慢。直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大多数黎、苗族社员还处在文盲状态,没有摆脱神权、鬼权和天命的束缚。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黎、苗族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真正懂得了:要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永远摆脱旧习惯势力的束缚,必须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刘少奇、林彪、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彻底砸碎千百年遗留下来的精神枷锁。
今天,波澜壮阔的学习运动,席卷了五指山区的黎村苗寨。一批又一批的政治夜校和读书班,在深山村寨办起来了;一支拥有三万五千多人的理论学习辅导员队伍,经过各级党组织的耐心培育,迅速地成长起来。几十万黎、苗族群众,在八千三百多所农民政治夜校和读书班里,学文化,学政治,学理论。
陵水县提蒙公社远景大队田庄生产队的几十名黎族女社员,解放前是“奥雅”(地主)、“黎头”(头人)的奴隶,解放后政治上翻了身,但是,没有文化使她们感到很痛苦。在文化大革命中,她们批判了“男尊女卑”和“黎家妇女自古来只管拧纱织?理家务”的谬论,在黎族山村办起妇女读书班。今年五十五岁的女社员闵排元,每天晚上提着马灯第一个来到读书班,和大家一起学文化,学毛主席著作。做饭的时候,她在灶前还捧着毛主席的书,一字一句地读,一笔一划地写,成了队里出名的“读书迷”。
田庄妇女读书班的社员,十年坚持不懈,刻苦攻读。她们围绕着各个时期的斗争实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后,她们开批判会,写批判文章,狠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五指山区,象这样的读书班,随处可见。
(二)
“阳光催出漫山新苗,疾风炼硬岩鹰翅膀。”五指山区黎、苗族社员用这样的歌,赞颂文化大革命中民族干部的成长。
十年间,经过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锻炼,自治州各级领导班子更坚强了,大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正在茁壮成长。文化大革命以来,从州、县到公社,有二百四十多名黎族、苗族男女青年干部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这些青年干部朝气蓬勃,敢想、敢干、敢于斗争,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了带头人。
林卫江,是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小将,也是五指山区第一代有文化的黎族姑娘。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才使她获得上学读书的机会。一九七三年,她在中山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了黎寨当农民,决心用实际行动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用学到的知识,改变黎村苗寨的面貌。一九七五年,她被选进了保亭县委领导班子。个别有保守思想的人说什么“嫩苗苗当不了扁担使”。可是,林卫江不辜负党和贫下中农的信任,带领工作组长期坚持在深山黎寨蹲点,积极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黎族妇女带头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改造山河,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使几个公社改变了后进面貌。
王越丰,是一个奴隶出身的黎族老干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为黎族奴隶们的翻身解放,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他参加劳动少了,和群众也渐渐疏远了。在文化大革命中,王越丰受到群众的批评教育,焕发了革命青春。这几年,他始终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带领群众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思想斗,与修正主义路线斗。白沙县各族干部、群众亲热地称他为“赤脚书记”。王越丰经常说:“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我就会忘了过去,就会做官当老爷,越来越脱离群众。
现在,自治州有许许多多新老干部,象林卫江、王越丰那样,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革命洪流,冲刷着一切污泥浊水,统治了黎、苗族人民千百年的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土崩瓦解了。各族人民在斗争中不信天命干革命,战天斗地,做大自然的主人。
乐东县滨海靠山,缺水干旱。从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开始,乐东县几万黎、苗族社员连续奋战几年,建起了一座蓄水一亿多立方米的长茅水库。眼看就要改变乐东的干旱面貌,却受到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水利配套工程进展缓慢。
文化大革命推动了乐东人民进一步开展治水抗旱斗争。一九六九年冬,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不久,就决定立即动手修建长茅水库的主要配套工程——南木引水工程,派革委会副主任、黎族干部卢亚雅和几位汉族领导干部一起担负工程指挥。工程动工的消息一传出,几万黎、苗族社员上了工地,鹿皮鼓声、开山炮声震天响。年过半百的卢亚雅虽然身体不好,却爬山涉水走在施工队伍的前头。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乐东人民要把修正主义路线干扰所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大干社会主义。”就在工程接近完工、洪水季节迫近的时候,拦河大坝的翼墙出现塌陷。阶级敌人造谣说这是“震怒了龙王爷”。在这紧急时刻,卢亚雅赶到大坝工地,及时揭穿阶级敌人的诡计,带领群众日夜奋战,硬是抢在洪水到来之前把工程胜利完成。
文化大革命十年间,自治州兴办了大小水利工程一千多项,使不少县、社实现了水利化。大大小小的水电站遍布各地,过去,连煤油灯都没有的千百个深山黎村苗寨,现在用上了电灯和各种电动机械,结束了“竹片照明夜夜烧,背儿舂米累断腰”的落后状态。全州到一九七五年底,有水利灌溉的农田已达一百一十多万亩,占农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
我们在五指山区,接触了许多“土专家”,访问了不少黎族、苗族的科学实验小组。就是这些人,这些科学实验小组,在文化大革命中不仅结束了许多地方刀耕火种的历史,而且使越来越多的社、队迅速提高耕作技术,达到先进的水平。
红旗公社番茅大队的科研小组长王国东,过去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但是为了改变落后的耕作方法,他同伙伴们刻苦学文化,学理论,学科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适合当地推广的良种,一九七二年第一次在深山沟里种出了一季平均亩产千斤的水稻。
解放前结绳记事、刻木记年的五指山区,现在各县都有了农业科学研究所,各个公社都有农科站,全州象番茅这样的科学实验小组已有三千多个,一大批“土专家”年年创出科学种田的新样板。一九七五年,全自治州粮食平均亩产跨《纲要》,总产量比十年前增长了一点一二倍,橡胶、甘蔗、花生更是超过了好几倍。
文化大革命犹如春风化雨,哺育了五指山区英雄的黎、苗族儿女。他们无比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联系在一起。眼下,又是五指山区的黄金季节。山上山下,近百万亩早稻已经熟了。记者不论走到哪里,看到的,都是历史罕见的大丰收年景。干部、社员正在忙着迎接新谷登场,准备向国家交售更多的粮食,用实际行动发展大好形势,回击邓小平一伙“今不如昔”的谬论。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李光耀总理等新加坡贵宾访问桂林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以及由李光耀总理率领的友好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无锡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迎新加坡贵宾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有关方面负责人江景河、齐发祥、崔金才、伍华春,以及桂林市群众一千五百人。
风景优美的桂林今天装饰一新。街道上空彩旗迎风飘扬,一幅幅欢迎标语格外醒目,洋溢着中新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新加坡贵宾来到的时候,聚集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挥动中新两国国旗和五彩缤纷的花束,青少年们在乐曲声中跳起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向贵宾们热情致意。
下午,李光耀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参观了著名的芦笛岩风景区。
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新加坡贵宾。
刘重桂副主任和李光耀总理在宴会上祝酒,衷心祝愿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后,贵宾们观看了桂林市少年儿童演出的体操、武术、音乐和舞蹈节目。
新加坡贵宾今天上午离开无锡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敏生,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韩本初等到机场欢送。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
乔冠华外长会见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主席汉斯—巩特尔·佐尔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参加了会见。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副司长徐维勤,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主席汉斯—巩特尔·佐尔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在座。(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去苏丹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以外经部部长方毅为团长、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已在苏丹)为副团长的我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丹,参加苏丹民主共和国“五·二五”革命节庆祝活动。代表团团员是外经部局长程飞、外交部副司长林兆南。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言行、周觉、李步霄等。苏丹驻中国大使盖利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孙健副总理会见林家翘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下午会见美籍科学家林家翘教授和夫人梁守瀛女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界人士罗青长、马文波、吴有训、周培源、华罗庚、钱三强等在座。
林家翘教授和夫人是在四月一日来到中国的。他们曾先后在北京、长沙、韶山、桂林、广州、上海、南京、延安、西安等地参观访问,探望亲友。林家翘教授并在北京、上海和南京同我科学界人士进行了学术交流。
林家翘教授和夫人还将去我国华北、东北地区参观访问,然后返回美国。(附图片)
孙健副总理会见美籍科学家林家翘教授和夫人梁守瀛女士。
新华社记者摄

朗盖—措布涅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喀麦隆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胡炜,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卫生部副部长姜惠莲,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会见伊拉克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今天上午会见以伊斯梅尔·哈里勒·纳雅吉上校为团长的伊拉克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副局长赵春正等。
代表团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京期间,萨马赖大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何正文副总参谋长会见贾亚科迪副部长
斯驻华大使为贾亚科迪副部长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今天上午会见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为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访问中国,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亚洲司副司长章含之、王晓云,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贾亚科迪副部长和韩念龙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贾亚科迪副部长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他在北京期间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和北京郊区南苑人民公社,受到部队指战员和公社社员的热情欢迎。

中日两国乒乓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讯 日本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徐寅生、杨有为、宫克非、丘钟惠、林毅忠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和日本乒乓球参观团团长南骏一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市川门卫也观看了比赛。
今晚,中日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比赛和男女单打、少年男女单打对抗赛。比赛结果,男子团体赛日本队以五比二获胜,女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
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和日本乒乓球参观团是参加在朝鲜举行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之后,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此之前,日本朋友已经先后访问了哈尔滨、大庆和沈阳。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为欢迎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郝中士宴请日本农业友好访华团
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十九日晚宴请以农林渔业金融公库总裁武田诚三为团长的日本农业友好访华团。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佐佐木富二等应邀参加了宴会。访华团一行八人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十八日晚乘飞机到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中国地震工程考察组访美后回到北京
以中国科学院工程力学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恢先为组长的中国地震工程考察组一行十一人,自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十五日访问美国后,于五月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法中友协名誉主席离京回国
法中友协名誉主席莫里斯·博蒙先生和他的女儿阿尔莱特·克拉梅·博蒙小姐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八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到机场送行。莫里斯·博蒙先生及其女儿在华期间访问了北京、西安、昆明、长沙、桂林等地。离京前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会见了他们。(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