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集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促进了生产发展
在党中央两个重要决议鼓舞下,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广大职工,意气风发,乘胜前进,集中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推向新高潮。最近,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毛主席指出:“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广大职工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进一步认清了走资派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主要对象,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生产水平。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是我国生产石油化工设备的大型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几乎年年完不成计划。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批判了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批判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错误思想,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运动,连续九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出现了“旧貌变新颜”的大好形势。
领导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
今年年初,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一开始,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党委就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入这场斗争,狠批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为了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带头学,带头批,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年过半百的厂党委代理书记王春祥,深入到条件比较艰苦的铸铁车间,同车间领导和工人理论小组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研究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同时经常深入其他车间看大字报,随时掌握斗争情况。四月七日晚上,红色电波传来了党中央两项重要决议以后,王春祥同志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并对全厂如何更深入地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的罪行进行了部署。在党委的带动下,各车间的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在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战斗的过程中,这个厂的党委十分注意及时发现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回答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引导群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他们把学习摆在首位,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党委成员的认识提高了,行动就更加自觉了。运动中他们旗帜鲜明,大胆领导,积极带领群众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帮助工人理论小组掌握批邓的大方向。
随着运动的不断深入发展,这个厂的各级领导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抓革命,促生产。
批判唯生产力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不久,这个厂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唯生产力论同抓革命、促生产的界限划不清,不敢大胆地领导生产,怕抓了生产,犯唯生产力论的错误。这种情况引起了厂党委的重视。党委组织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一系列论述,帮助他们摆正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认识到,邓小平宣扬唯生产力论的要害是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抓革命、促生产,是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这同唯生产力论是两条根本不同的路线。
广大职工还回顾本厂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巨大变化,列举许多生动具体的事实来批判唯生产力论。他们十分气愤地说: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还是“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一套!一九六六年四月,正当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就要迅猛展开的时刻,邓小平跑到我们厂来,摆出一副关心生产的样子,贩卖唯生产力论的黑货。他只讲把石油钻头生产搞上去,只字不提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提无产阶级政治对生产的统帅作用,否定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客观标准。工人们说:“我们厂生产正是靠文化大革命的推动才能大发展的。”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鞍钢宪法”,狠批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自觉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成功地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多金属重整装设备和五十平方米真空过滤机,七寸半的单节、短节涡轮钻等新产品,赶上了先进水平,为发展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填补了空白。大家说:邓小平说什么批判唯生产力论就是不要搞生产,这是他故意混淆是非,妄图推行他的修正主义路线,破坏生产,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切不可上当。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划清了抓革命、促生产同唯生产力论的界限,认识到批判唯生产力论,批判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正是为了使我国的工业、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快地发展。思想认识提高了,领导生产也更有力了。
大批判促进生产大发展
今年以来,这个厂从上到下开展起来的学习和批判,有力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了夺取二季度生产开门红,有的同志一个班完成了几个班的工作量。大家说,我们要一肩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以新的更大的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供运处铁路专用线车站的职工远离厂区,在四月七日晚上,听到厂党委的电话通知,立刻派代表从几里外赶来,他们听了广播后,连夜声讨批判邓小平的罪行,坚守生产岗位,完成运输任务。锻热车间三百公斤锤一组,担负大庆一号钻机的螺母锻件的生产任务。过去由于人员不足,一直未能开工生产,在党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这个车间的工人们积极创造条件,打破工种界限,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四个人承担七个人的工作。热力站党支部在改装五号锅炉工地召开现场声讨批邓大会,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他们组织起一支六十多人的突击队,日夜奋战,只用了十多天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两个月才能完成的拆炉任务。
在革命大批判中,一分厂小型工段青年女工提出倡议:“要在‘各尽所能’上下功夫,不在分配问题上打转转。”她们以高度的主人翁态度进行劳动,早来晚走,苦干巧干,二月份,仅用了十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月的工作量。装配工段的门前挂着一幅红色大标语:“保证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这条标语充分表达了广大工人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二月份,这个工段在人员比过去减少四分之一的情况下,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终于提前完成钻机装配任务。一分厂的工人和干部就是用这种革命精神,在完成近百台设备搬迁任务的同时,胜利完成了六台大庆一号钻机的生产任务,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改变了过去季初不出产品的现象。
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也推动了全厂产品设计工作的发展。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相结合,设计工作迈开了新的步伐。今年年初,技术处接受了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的电驱动海洋深井钻机的设计任务,当时,设计科有的出差,有的参加劳动,人员比过去减少了一半以上。他们任务重,人员少,但革命干劲却比过去更足了。全科人员拧成一股绳,人人争挑重担,结果今年上半年的设计任务到四月中旬就提前完成了。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川南森林工业局职工大搞技术革新
架设新索道 运输闯新路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五月二十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四川省川南森林工业局党委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小组的作用,成功地架设了一条长达二千零六十九米的单机往复式转弯接力索道,为多快好省地解决高山林区深沟远运木材的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
川南森林工业局地处小凉山原始林区。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相连,给集材和原木运输带来很大困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狠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在木材集运方面广泛采用直线索道,木材产量成倍增长。但是,随着采伐作业线不断向前伸延,在山势险峻、沟深谷狭弯多的林地作业,直线索道由于互不相连,不仅需要占用大量设备和劳动力,而且效率低,不安全,木材损失大。
今年以来,广大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革命英雄气概,大搞技术革新。在局党委领导下,一个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顶风雪,冒严寒,在林场开始了试验工作。大家群策群力,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经过一个多月奋战,终于架起了单机往复式转弯接力索道。这种索道是把现在山区林区的两种索道——直线索道和转弯索道连成一气,只用一套设备作动力,用载重跑车下滑的重力带动回空跑车上升,形成单机联运。新索道投产两个多月来,效果良好,月月完成计划,一条索道代替了过去的四条索道,节约动力绞盘机三台和各种不同直径的钢绞绳六千米,节约人力一半,省油料百分之七十五,木材损失由过去的百分之二以上降低到百分之一。

我国南方建成一座小型甜菜制糖厂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电 随着南方冬种甜菜的发展,我国南方第一座社办的日处理三十吨甜菜的小型糖厂——福建省漳平县永福公社甜菜制糖厂,最近建成投产。
永福公社甜菜制糖厂是今年二月上旬动工的,当时离收获甜菜、春耕插秧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又要平场地建厂房,又要运输设备,安装机器,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广大贫下中农、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鼓舞下,狠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决心赶在甜菜收获季节之前建好糖厂,早日产糖,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他们风雨无阻,加紧施工,使糖厂及时建成投产,生产出了合乎标准的白砂糖。

武昌鱼在济宁县“落户”
著名武昌鱼已经在山东济宁县南阳湖养殖场试养成功。一九七四年春季从武昌引进的二十万尾武昌鱼,现在每尾已长到二斤左右。
济宁县位于鲁西南平原,地处南阳湖畔,全县滨湖沿线长达八十里,内陆河流、坑塘星罗棋布,历来盛产鲤鱼、青鱼、草鱼、鲢鱼等淡水鱼类。济宁县湖面养殖场的广大渔业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决心抓革命,促生产,试养毛主席在《游泳》一词中提到的武昌鱼。武昌鱼又名团头鲂,味道鲜美,肉嫩质细,含蛋白质高,为广大人民所喜食。一九七四年春季,他们从武昌引进了二十万尾武昌鱼苗。为了使这种鱼成功地在这里落户,济宁县湖面养殖场成立了喂养武昌鱼的专业队。他们细心观察、精心喂养,经过一年多的试养,武昌鱼现已成功地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政和县春茶增产
福建省主要茶区政和县夺得了今年春茶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以上,茶叶的质量也比往年好。
政和县有着一千多年的产茶历史。“政和工夫”红茶、“白牡丹”、“政绿”等名茶畅销国内外。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今年这个县的茶叶生产比往年搞得好。

建瓯县香菇丰收
在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福建省建瓯县今年香菇喜获丰收。到三月中旬,商业部门已收购香菇六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增加六倍多,是近几年来收购数量最多、进度最快的一年。
建瓯县地处闽北山区,香菇生产历史悠久,是全省重点香菇产区之一。为了夺取香菇优质高产,全县普遍推广了新法种菇。现在,全县有一半以上的香菇生产实行人工培育,新法培育出来的香菇不仅产量高,而且用材少,出菇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