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增加糖料来源 积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我国南方冬种甜菜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南方许多地区积极开展冬种甜菜试验,努力增加糖料来源,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贡献力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南方各省、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冬种甜菜试验。经过几年的反复实践,他们已为甜菜南移打开了道路,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南方地区的甜菜栽培技术。现在,冬种甜菜已由过去的小块试验田推广到大田生产中去。湖南省常德、岳阳两个地区在一九七四年少量试种的基础上,去年秋播甜菜发展到一万二千多亩。福建省龙岩地区去冬总结推广了小面积试种的经验,冬种甜菜面积迅速扩大到九千多亩。
南方各地发展冬种甜菜,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不挤粮食和棉花等作物。江苏省南通地区地处平原,人多地少,一年三熟,基本上没有休闲田,广大干部和社员就积极改革耕作制度,挖掘土地潜力,充分利用晚秋饲料地种植秋甜菜,一九七五年甜菜平均亩产达到二千多斤。今年,这个地区计划发展秋甜菜十万亩,并已调配好种子,落实好茬口。
南方冬种甜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社会主义新事物,它是在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专业科技人员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实行开门办科研、群众办科研的成果。中国农林科学院科技服务队和黑龙江省甜菜研究所的农业科技人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开门办科研,使专业研究和群众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一九七一年以来,他们在我国南方广大农村建立了八十多个联系点和基点。他们长期在农村蹲点,一面和贫下中农一起种试验田,共同总结经验,一面帮助农村培训农民技术员。去年秋天,他们在福建省漳平县培训了七个省送来的四十多名冬种甜菜技术骨干。这些技术骨干回去以后,通过举办训练班等方式,为发展冬种甜菜培养了一支群众科学实验队伍。
随着南方冬种甜菜的试验推广,加工制糖事业也有了发展。现在南方各地普遍采用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展制糖业。目前,土法加工红糖的技术已在种植地区推广。不少地区还充分利用原有甘蔗糖厂,加上少量设备,实行甘蔗和甜菜联合加工。湖南省西洞庭湖、汨罗江和湖北省武湖农场等甘蔗糖厂,在原有糖厂里增加了甜菜洗涤、切丝和浸出等加工设备,进行甘蔗、甜菜联合加工,既为国家节省了投资,又提高了现有糖厂设备的利用率,延长了榨糖期。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国农林科学院为推动南方冬种甜菜的更快发展,最近在福建省漳平县召开南方冬种甜菜及加工制糖现场会,交流了各地试种和发展冬种甜菜的经验,研究了加工制糖的问题,提出了发展计划,落实了科研协作任务。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本钢新建一座大型炼焦炉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五月十八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胜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本溪钢铁公司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六十五孔大型炼焦炉。投产后,冶金焦的产量、质量都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
这座现代化大型炼焦炉是本钢技术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本钢周围有丰富的矿石、煤炭等资源,具备着发展钢铁生产的优越条件。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个老企业的生产长期得不到发展。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在中共辽宁省委和本溪市委的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制定了对本钢进行技术改造的规划。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改造了三座老矿山和高炉、电炉等,新建了一座大型机械化铁矿、一座大型高炉和一座大型炼钢厂,扩大了生产能力。随着钢铁生产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兴建大型焦炉,为炼铁、炼钢、轧钢提供充足的焦炭和煤气。新建大型焦炉的投产,对于加快本钢技术改造的步伐,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在建设焦炉的过程中,参加这项工程会战的同志,在中共本溪市委和会战指挥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有力地推动了工程建设。去年年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展开后,焦炉建设正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广大建设者积极投入这场斗争,整个工地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斗争矛头直指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及其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党中央两项决议发表后,他们联系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进一步深入批判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革命大批判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克服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广大建设者在施工中,还深入批判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群策群力,大搞技术革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了建设步伐。
这座大型炼焦炉的建成和投产,得到了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等十几个省、市许多单位的大力支援,它也是社会主义协作的产物。

深入批邓促进工业生产发展
一批厂矿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石炭井矿务局一矿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中,宁夏石炭井矿务局一矿提前五十四天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六十六,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原煤质量提高,成本下降,其它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也都比历史同期完成得好。
石炭井矿务局一矿是个年产九十万吨煤炭的大型矿井。今年以来,一矿党委领导成员积极站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前列,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邓小平推行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中共中央两项决议发表后,全矿又掀起了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广大职工围绕矿党委列出的“为什么党内会存在资产阶级?”“为什么走资派还在走?”“为什么社会主义革命的重点对象是党内走资派?”等二十四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写出了三十多篇专题批判文章,有力地批判了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激发了广大煤矿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许多工人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以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从事工作,大大加快了煤炭生产发展的步伐。
济南钢铁厂中板分厂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电 济南钢铁厂中板分厂职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以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优异成绩。截止五月四日,他们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全厂中板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多,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而且钢板规格、品种都有增加,质量提高。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中板分厂党总支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运用革命理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通过学习班、政治夜校和业余理论学习小组,认认真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掌握好批判武器。领导成员带头学,带头批,同时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和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在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带动下,全分厂职工人人口诛笔伐,个个挥戈上阵。很多同志下了班不回家,在厂里写批判稿和大字报,办大批判专栏,经常战斗到深夜。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发表以后,这个分厂的干部、工人,斗志更加昂扬。决议发表以来,分厂、工段和班组,共召开庆祝会、批判会和座谈会一百五十多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党员和群众都写了批判稿或决心书,全厂呈现一派批邓怒潮逐浪高,革命生产齐飞跃的新气象。
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六年五月十六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职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煤炭生产计划。全矿原煤日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七星煤矿广大职工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主力军的姿态,积极投入了这场伟大斗争。几个月来,全矿先后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一百三十期,举行各种理论讨论会四十多次,召开批判会三百多场。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发表后,矿党委带领全矿职工掀起了深入批邓、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他们联系本矿建矿以来以阶级斗争为纲,促进生产大发展的事实,进一步深入批判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工人们说,我们矿的战斗历程清楚地说明,阶级斗争是生产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只有抓好阶级斗争这个纲,才能带动其他各项工作。他们通过学习和批判,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更自觉地抓好阶级斗争这个纲,促进了生产的节节上升。

李光耀总理等在无锡参观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和夫人等贵宾在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敏生、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韩本初陪同下,今天在无锡参观了惠山泥人厂,受到了热烈欢迎。
贵宾们还游览了蠡园,并坐游艇观赏了气势雄伟的太湖景色。
晚上,新加坡贵宾应邀出席无锡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无锡市红小兵和无锡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友好佛教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以道端良秀为团长、武邑尚邦为副团长、松本大圆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日中友好佛教协会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以道端良秀为团长、武邑尚邦为副团长、松本大圆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日中友好佛教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会见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主席汉斯—巩特尔·佐尔为团长的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参加了会见。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会见时在座。

倪志福会见
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为团长,马渊忠雄、清水馨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刘尚贵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会见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会见贾亚科迪副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

我国艺术团前往苏丹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以殷诚忠为团长、申伸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应邀前往苏丹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浩亮,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兆南、晏鸿亮、刘西林,以及首都文艺界代表。
苏丹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越中两国乒乓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九日讯 越南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一万七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邱力行、魏明、宫克非、丘钟惠、朱德录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冯维实、副团长陈文治、李玉山,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武玉湖和夫人应邀观看了比赛。
比赛场里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越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四场男子单打、三场女子单打和一场少年男子单打比赛。在比赛中,双方运动员互相学习,表现了精湛的球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参加了在朝鲜平壤举行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七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日本哲学家山崎谦为团长、山田坂仁为秘书长的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负责人刘仰峤等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日本客人先后在北京、韶山、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王耀庭会见并宴请西德工业协会代表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十八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工业协会主席汉斯—巩特尔·佐尔率领的工业协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是应贸促会邀请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我国出席国际选煤会议代表团离京
以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郝凤印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于十五日乘飞机离京前往澳大利亚出席第七届国际选煤会议。
我赴朝鲜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为团长,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锦新和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赵长隆为副团长的中国赴朝鲜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参观访问,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