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百年后还要不要革命?一千年后要不要革命?总还是要革命的。总是一部分人觉得受压,小官、学生、工、农、兵,不喜欢大人物压他们,所以他们要革命呢。一万年以后矛盾就看不见了?怎么看不见呢,是看得见的。

俺们也要和邓小平算算帐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贫下中农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在好,俺们贫下中农打心眼里拥护。可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这说明他是俺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提起“算帐”,老一辈贫下中农知道它是什么滋味。旧社会,穷人给地主扛长工,辛辛苦苦干一年,到秋天,算盘一响,剩下两个肩膀扛着一张嘴,被赶出门外,十冬腊月沿街讨饭。现在,邓小平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就是要否定文化大革命,走回头路,让俺贫下中农重吃二遍苦。这万万不能答应!俺们也要和邓小平算算帐。
邓小平睁着眼睛说瞎话
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给全国带来了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也使俺们南垴发生了想不到的变化。邓小平却散布“今不如昔”的谬论。到底是“今不如昔”,还是今胜于昔,让我们先算一笔变化帐吧!
说起文化大革命前的穷南垴来,可够典型了。那时光,“一道圪梁三里长,分居十五个小村庄,羊肠小道又缺水,山坡烂地不打粮”。经过文化大革命,南垴大不一样啦。看地,层层梯田平展展,山顶造了小平原;看山,绿树一片又一片,荒山秃岭开始变;看路,宽宽大道通进村,汽车喇叭连声响;看水,远处引水上高山,自来水管门前安;看村,新窑新房齐崭崭,社员住进新农村。要说变化有多大,打开帐本看一看:
一笔产量帐。一九六六年,全大队粮食总产十一万斤,亩产一百八十三斤;一九七五年,总产达到六十万斤,亩产达到一千○一十七斤。九年增长近五倍。
二笔收入帐。一九六六年,全大队总收入二万一千元;一九七五年,总收入达到九万二千元。九年增长三倍多。
三笔积累帐。一九六六年,全大队公共积累只有九千元,平均每人三十元;一九七五年,积累达到十二万元,平均每人四百元。九年增加十多倍。
四笔贡献帐。一九六六年以前,年年吃国家返销粮一两万斤;一九七五年,卖给国家的粮食三十万斤,每人平均卖粮一千斤。
五笔社员生活水平帐。文化大革命前,每个劳动日分值二、三角,现在一元一角。那时,社员口粮只有二百七十斤,现在五百二十斤。家家有余粮,百分之八九十的户都有存款。
俺南垴山变、路变、地变、产量变,要说最大的变,还是人的思想变。就说妇女吧,经过文化大革命,那可是真正从小家庭里解放出来了,成了学大寨的半边天。她们为革命种田,不怕苦,不怕累,挑担,拉车,造地,放炮,样样活儿都能干。她们带头移风易俗,办婚事不要彩礼,办丧事不穿白,不请客,还积极实行计划生育。
文化大革命使毛泽东思想在农村大普及,社员的思想觉悟大提高。俺南垴的干部和社员当中,公而忘私的人比过去多得多了。羊工李金生,过去私心重。他给集体放羊,一天挣十五分,全年还要补助二百元钱、二百斤粮。物质刺激起来的不是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集体的羊群一直没发展。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李金生放羊一不要高工分,二不要高补贴,集体的羊群大发展。他还经常教育小羊工:“不当工分迷,接好革命班。”
文化大革命明明是今胜于昔,邓小平偏偏污蔑是“今不如昔”,这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大队会计李福录说:我从合作化到现在当了二十二年会计,过去同刘少奇算过帐,同林彪算过帐,现在同邓小平算帐,是同刘少奇、林彪算帐的继续。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绝对不得人心;我们要好好说说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帐,算一算邓小平搞翻案、闹复辟的反动罪行帐。这笔帐非算不可!
新生事物谁也反不倒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象朵朵红花开遍祖国大地。俺南垴在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也很多,扳着指头数也数不清。
拿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来说,俺贫下中农可满意哩!为啥?因为过去受那缺医少药的苦太深了。记得一九四一年,南垴这个六十来户人家的小村,伤寒病流行,躺在炕上的有八十多个人,几十天就被病魔夺去二十多条青壮年的生命。解放后,农村请医买药比过去好些了,但文化大革命前,那个“城市老爷卫生部”统治咱,医生来不了乡下,社员看病还是很困难,有人还求神拜药。文化大革命中,办起了合作医疗,培养了自己的赤脚医生,这才解决了大问题。旧社会,医生出诊要骑马坐轿,如今是赤脚医生上门送药。俺村的赤脚医生根风,是个二十来岁的小后生,一九六八年在大寨抗大式的卫校毕业,回村已经七、八年了。他白天下地劳动,晚上挨门出诊。他没有“洋医生”的架子,也不要什么特殊照顾,靠一颗红心、一根银针、一把草药,把党的温暖送到贫下中农心上。
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这样好,可邓小平黑了心眼,攻击赤脚医生“水平低”,胡说什么赤脚医生以后要“穿草鞋”、“穿布鞋”、“穿皮鞋”,他就是想让赤脚医生穿上修正主义的鞋,走资本主义的路。怪不得,《春苗》电影,咱贫下中农看了拍手叫好,看了还想看,可邓小平看了半截就象老鼠一样地溜走了。“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田春苗斗杜文杰,刺痛了邓小平的心肝。一个大走资派,一个小走资派,都是扼杀新生事物的刽子手。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有强大的生命力,谁也反不倒。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是天天生长着的共产主义苗苗。俺们贫下中农是新生事物的保卫兵,不管见了谁乱砍新生事物,就是舍上命也得和他斗。
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好就好在及时地算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帐,算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帐,夺回了被走资派篡夺的那部分领导权,坚持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同走资派算帐,使俺们分清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文化大革命前,邓小平伙同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吹得俺们大队的一些人晕头转向,迷了方向。记得有一年,俺们大队在村西的黑山坡上修了一条小路,成了跑黑市的黑路。那时候,党支部也不管路线不路线,反正闹到钱就算。文化大革命中,俺们批判了“修黑道,跑黑市”,大家决心学大寨,在村东修了一条五里长的大马路,把“铁牛”赶上了山,让汽车开进了村,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搞得热火朝天。两条路,两条线,一个苦来一个甜,什么时候也不能忘。提起刘少奇、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俺们就想起那“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害得人好苦,如今想起来还火冒三丈。
同走资派算帐,还使俺们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上了农业学大寨的金光大道。过去,俺们大队的干部受刘少奇、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对大寨精神有怀疑,觉得没有国家帮助不沾。记得一九六三年,南垴和大寨同样受了严重的洪水灾,大寨是“三不要”、“三不少”,靠自力更生抗灾救灾,建设了新大寨。可南垴呢?是啥也要。要了国家三万斤救济粮,四千元救济款,还有八十斤棉花,一百多尺布。就是不要自力更生的精神,一心依赖国家。越依人越懒,越依志越短。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清算了刘少奇、邓小平鼓吹的修正主义路线,学习大寨,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靠自力更生斗天,斗地,改造山河。我们安装五千多米的大小水管,牵着“龙王”的鼻子走,没有花过国家一分钱;我们架设九千米的高压线路,也没有花过国家一分钱;我们搬掉五座山头,造成一千五百亩小平原,也没有花过国家一分钱;我们新建的一百四十眼窑洞和一百间房,还有一幢小楼房,也没有要过国家一分钱。这几年,俺们相信大寨精神灵了,还是大寨贫下中农说得好:“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
同走资派算帐,使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跟资产阶级的矛盾,最危险的是修正主义,革命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化大革命前,南垴为啥难闹?就是因为刘少奇、邓小平这些走资派在上面捣鬼,俺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赵志武觉悟不高,跟着修正主义路线跑,把人们引上了邪路。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却看不见阶级斗争,他老是说:“地主没地了,富农不富了,抓阶级斗争没用了,凭工分吃饭,抓好生产就行了。”阶级敌人还夸赵志武是好干部,他们夸的就是刘少奇、邓小平那条修正主义路线。文化大革命,教育了干部。赵志武在检查认识错误以后,表现不错,群众又选他当了大队干部。文化大革命中新选出来的党支部,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俺南垴才有了今天的大好局面。
活生生的党内两条路线斗争说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俺们贫下中农是最不愿意我们的党变修、国变色的。俺们绝不能忘记文化大革命,如果忘记文化大革命,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叛,就是向修正主义投降。从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共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发表以来,俺们南垴的干部、社员在地头,在饭场,在政治夜校里,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颂扬文化大革命的丰功伟绩,用文化大革命给南垴带来的变化,深入批判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罪行。
俺南垴贫下中农同邓小平算帐,越算革命干劲越高,决心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树立同走资派长期作战的思想
赵梦桃小组工人研究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据新华社西安电 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赵梦桃小组,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分析研究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以革命主力军的战斗姿态,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后,赵梦桃小组怀着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决心,以高昂的革命热情积极行动起来。在斗争中,她们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中心,系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指示,对照批判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和种种修正主义的谬论。她们坚持边学习,边批判,使学习的空气越来越浓,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
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在《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一文中说:“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是说,不可避免的。人的意志想要避免,也不可能。只能因势利导,夺取胜利。”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英明论断,对认识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很有启发。他们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思想武器,回顾建国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加深了对当前这场斗争的客观必然性的认识。她们分析说,全国解放以来二十七年的历史,就是无产阶级一次又一次打退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历史,就是一次又一次揭露和批判党内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历史。从粉碎高、饶反党联盟,从批判彭德怀的右倾机会主义到炮打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从批林整风、批林批孔到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尽管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的斗争,并取得了斗争的胜利,但斗争从来没有停止和结束。资产阶级决不甘心于退出历史舞台,总要寻找各种机会,利用各种途径,同无产阶级进行反复较量。党内走资派就是资产阶级的代表,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走资派还在走”将是一个长期的反复出现的历史现象。这是由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是想避免也避免不了的。无产阶级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高度的警惕。党内走资派在哪里进攻,我们就在哪里反击。
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还从阶级斗争的客观必然性上,对邓小平的大刮右倾翻案风,进行了剖析和批判。她们指出: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前后的各种表演充分说明:资产阶级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党内走资派还在走,在一场大的革命获得胜利之后,必然会出现对革命的反动、复辟和翻案,在无产阶级革命的征途上决不会有“天下太平”和“一劳永逸”的时候。我们对于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向无产阶级所发动的进攻,要坚决反击,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认为,如同把毒草锄了可以肥田一样,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再一次从反面教育我们认识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必然性,从反面推动了我们更自觉、更坚决地批判修正主义,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在批判中,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从阶级斗争的客观必然性出发,指出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要害是否定阶级斗争为纲和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在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指引下,党小组长王西京写出了《抓住妖风要害,反击右倾翻案,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批判文章,从政治上、理论上和他玩弄的手法上对“三项指示为纲”进行了全面的批判;小组其他同志则从各个不同的侧面,联系邓小平的其他反动言行进行专题批判。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说,邓小平为什么要那样鼓吹“三项指示为纲”?从他一次露骨的自白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他曾说:“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就证明你的工作干好了。”这说明他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就是为了复辟。他一直念念不忘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这就是阶级斗争没有“熄灭”的铁证。原来,邓小平之所以竭力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只不过为了从思想上“熄灭”无产阶级坚持继续革命的警觉,从政治上取消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和人民的进攻,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在学习和批判中,赵梦桃小组的同志们回顾和总结了自己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经验。她们说,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锻炼,特别是通过去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后,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深深扎进了干部和工人的心底。去年夏季前后,当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黑纲领时,我们许多工人同志就感到味道不对。为什么这也是纲,那也是纲,就是不讲以阶级斗争为纲呢?我们同全厂工人群众一道,针锋相对地以“学理论,抓路线,做主人,多贡献”的战斗姿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摆在首位,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使全厂的革命和生产获得了迅速发展。

山东潍坊烟叶复烤厂工人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回顾厂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历史,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