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湾地区四国领导人强调
加强合作摆脱国际冲突影响捍卫海湾安全
民主也门和沙特阿拉伯建交,决心共同反对外来干涉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迪拜统治者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五月八日到十二日先后访问了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三国。
在访问期间,他同这三个海湾国家的领导人分别就海湾地区、阿拉伯形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四国领导人都强调,为了保持海湾地区的稳定、安全和繁荣,为了使海湾地区摆脱国际冲突的影响,必须增强海湾地区所有国家之间的合作。他们还表示希望海湾国家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和协调,以符合海湾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团结。
四国领导人在谈到阿拉伯形势时重申,他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和解放家园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还强调维护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并表示愿意调动一切阿拉伯潜力为阿拉伯事业服务。
关于双边关系,四国领导人表示决心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亚丁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勒赫·穆提厄五月二日至五日访问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并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进行了会谈。双方于五月五日向新闻界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会谈充满着亲密和兄弟情谊的精神。会谈中谈到了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以及两个姐妹国家和兄弟人民之间将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在两国政府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代表。声明还说,民主也门工业和计划部长将于近期内访问沙特阿拉伯,以讨论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细节问题。
声明说,沙特·伊本·费萨尔外交大臣已接受关于访问民主也门的邀请,并答应尽早进行访问。
另据报道,穆提厄外交部长五月四日对沙特新闻社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同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正常关系应该为阿拉伯半岛的和平和稳定服务。”他强调说,两国关系正常化“反映了两国和两国人民期望在阿拉伯兄弟情谊、睦邻、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关系和合作”。他还指出,这也反映了两国人民相互团结反对威胁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外来干涉的愿望。

日本两团体代表坂本德松和甲斐静马分别发表文章、声明
坚决把收复北方领土斗争推进一步
苏联军舰在日本东京湾附近活动,日本防卫厅感到震惊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五月十四日电 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代表坂本德松在《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五月号上发表文章指出,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是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且呼吁广泛团结日本各阶层人士把这一斗争进一步推向前进。
坂本在文章中回顾了近年来日本人民开展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蓬勃发展的情况。
坂本谴责苏联在北方四岛建立海、空军基地,直接威胁日本的独立和安全,并指出:“苏联占领北方领土,是对日本进行直接侵略、干涉、分裂和控制。”
坂本驳斥了苏联对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运动的各种诬蔑。他说:“苏联反对(缔结)写明反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在明里暗里进行阻挠、破坏活动。这本身就暴露出苏联就是霸权主义,同时也是对日本内政的干涉。反对霸权,首要的就是捍卫日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持续地开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这一具体运动,我们将参加全世界的反对霸权运动,尤其是将加强同正在高举反帝、反殖、反霸旗帜前进的第三世界之间的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促进归还北方领土东京协议会代表甲斐静马五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表示日本人民决心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继续展开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
甲斐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颠覆和干涉活动,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但是,只要它进行阴谋活动,苏联作为霸权主义的面目就一次接一次地暴露出来。最近埃及宣布废除埃苏条约就是一个例子。
甲斐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将会加紧对日本的压迫和干涉活动,阴谋阻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我们决心继续加强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坚决要求苏联立即归还北方领土。”
甲斐最后说:“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不仅是日、中两国人民而且是第三世界人民的共同斗争。我们决心团结日本各阶层人民,并同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紧密团结,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坚决进行下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电据日本报纸报道,苏联军舰最近第一次在日本的“大门”——东京湾附近活动,使日本防卫厅感到震惊。
日本报纸五月十三日援引日本防卫厅发表的消息说,一艘苏联军舰五月十一日上午出现在房总半岛以南约五十公里的海域。它在异乎寻常的近距离一直尾随日本的两艘护航驱逐舰,最近距离仅三公里左右。尾随活动长达八小时。这使正在进行军事训练的日本护航驱逐舰无法进行通讯联络等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下午三时宣布中止训练,舰艇提前返回横须贺基地。
在日本舰艇返回基地途中,苏联军舰仍继续尾随,并一直深入到离日本房总半岛以南二十七公里的海域。
日本的反潜艇巡逻机五月十二日晨发现,这艘苏联军舰仍在日本伊豆大岛东南海域活动。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十月》发表文章
谴责苏联企图通过控制海洋建立霸权
澳大利亚总理指责苏联有空就钻到处扩张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最新一期发表文章,谴责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想通过控制海洋来建立霸权。
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新沙皇为了推行帝国主义扩张政策,十分重视海军,拚命发展舰队。它拥有的军舰已经比美国多。苏联舰队在从北海到印度洋的整个世界都有据点。
文章说:“新沙皇依靠‘公海自由航行原则’在各处扩张,他们想在‘社会主义’幌子下征服世界,在‘国际主义’幌子下建立霸权。但是,社会帝国主义越进攻,它的面目就越暴露于各国人民眼前。”
文章指出:“在世界上所有的海洋上,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在加剧,这明显地表明了战争危险的增长。两个超级大国的军舰数量在增加,这些军舰的装备和速度在不断改善。”
文章最后呼吁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好战政策和保卫自己的独立。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五月六日和七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最近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指出,苏联正在到处进行扩张,有空子就钻。
弗雷泽说:“你可以看到,俄国人是在向前推进——现在在安哥拉,还有以前在中东的活动;不论什么地方,只要他们看到有空子,他们就要打进去。”“他们正在建设一支力量和持久性都很大的海军。他们有数量众多、装备精良的现代化陆军、空军和潜水艇队,这花掉了俄国国民总产值中很大的一部分。”弗雷泽把苏联的所作所为称为“换了一个新名字的帝国事业”。
在谈到澳大利亚的防务计划时,弗雷泽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国在防务方面搞合作还有许多可做的余地。”他主张两国“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

为落实全民防御和作好反击外来侵略的准备
南斯拉夫加强国防教育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电 为了落实全民防御和作好反击外来侵略的准备,南斯拉夫正在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各级学校都设立了国防教育的课程,并由联邦国防部编辑出版了统一的教科书。目前,小学高年级学生上“急救和保护”课,中学生上“防御和保卫”课,在大学开设“南斯拉夫全民防御基础”的课程。此外,地方政府和居民委员会还为校外的青少年组织国防知识训练班。
今年四月,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颁布了“关于组织青年进行军事常识和技巧的训练条例”。按照这个条例的规定,各地的军政机关每年都要组织大专院校的一年级学生、中等学校的二年级学生以及年满十七岁的校外青年进行包括实弹射击在内的军事训练。这些青年在受训期间,编入“青年教导队”,和人民军战士一样过军事生活。
目前,南斯拉夫各地正在为贯彻落实这个条例积极进行准备。据报道,今年暑假将分期分批地对数万名一年级大学生进行为期十六天的军事训练。明年将把军事训练推广到中学二年级学生和校外青年中。
南斯拉夫报纸强调指出,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使广大青年在服兵役前就具有参加武装斗争和其它形式的抵抗活动的训练。安特·克拉尼亚茨少将不久前在讨论对青年进行军事训练问题的会议上说:“青年一代必须为可能发生的战争作好准备”。

丹麦逮捕两名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的丹麦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五月十四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五月十三日的丹麦《贝林时报》报道,丹麦警察当局逮捕了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的两名丹麦人。
报道说,丹麦罗斯基勒市的警察在十二日逮捕了一名工程师和他的妻子。这两名丹麦人同去年破获的一个苏联间谍网有牵连。
由于破获了这个间谍网,丹麦政府于去年将四名披着苏联外交官外衣的苏联特务驱逐出境。这些苏联特务当时企图弄到参与生产美国F—16型战斗机的一些丹麦电子公司的情报。

大俄罗斯主义的“共同体”
舒 冬
苏联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它的土地上,生活着一百多个民族。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来,竭力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掠夺、奴役、同化和兼并各少数民族。最近,苏修的一家名为《青年共产党人》的杂志,居然打出所谓“新的历史共同体”的旗号,叫嚷要把“各大小民族”“融合”起来,“消灭民族界限”,从整个“国家”到每个“家庭”,都来实现所谓“族际化”。这是苏修在民族问题上背叛马列主义、推行民族压迫和民族同化政策的最新自供。
苏修把它的“共同体”描绘得十分美妙动听,说它可以使各民族“繁荣”,发挥大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并且把它具体为什么“政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语言共同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其实,这统统不过是苏修用来疯狂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而玩弄的新花招。
所谓“政治共同体”,实际上就是苏修统治集团在政治上对非俄罗斯民族实行压迫、歧视和镇压,否定它们的民族地位,并且以各种借口随意吞并其它民族。“共同”者,是把非俄罗斯的少数民族同化在大俄罗斯民族的一族统治之下。苏联在一九五九年时,国内尚有大小民族一百二十六个,而到一九七○年,仅仅十一年的时间,就被兼并了七个,只剩下一百一十九个。对于苏修这种赤裸裸的大俄罗斯主义,谁要表示不满和反对,就被扣上“民族主义”和“地方主义”的大帽子而遭到清洗或镇压。
为了“消灭民族界限”,苏修还制造了什么“经济共同体”。这就是在经济上一切都要受俄罗斯族控制和支配,一切都要服从于它的经济利益。它不准非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建立自己完整的经济体系。非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即使拥有丰富的矿藏资源、工业原料或农产品,自己也不能冶炼和加工。乌兹别克共和国是苏联的主要产棉区,十几年来,全苏联三分之二的棉花是它提供的,但是它的棉布产量却只占苏联全国的百分之二至三,而不生产棉花的俄罗斯联邦却拥有全苏联百分之七十的纱锭,生产百分之八十点六的棉布。
还有一个什么“文化共同体”。今天,非俄罗斯民族在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都受歧视,落后于俄罗斯族,他们甚至连歌颂自己民族的历史,纪念本民族的诗人和作家,都要受到苏修当局的干涉和镇压。苏修实行同化非俄罗斯民族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强制推广俄语,取消其他民族的语言。对于这一点,文章作者倒是作了比较直率的解释,他说,
“语言共同体”就是“在民族之间的交往中共同使用俄语”。列宁在揭露老沙皇的民族压迫和民族同化政策时曾经指出:“在俄国,半数以上,几乎是五分之三(确切些说是57%)的居民遭受着民族压迫,他们甚至没有使用本族语言的自由,他们被强制地俄罗斯化了。”(《列宁全集》第23卷第255页)今天,在新沙皇统治下的苏联,俄语被宣扬为最优秀的语言,是什么“伟大而具有威力的语言”,苏修在非俄罗斯民族地区强制推行俄语,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俄语。结果是“百分之六十多居民认为俄语是自己的语言”。这比列宁当年指出的沙皇俄国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的问题,归根到底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问题。伟大导师列宁曾经把民族“融合”和“消灭阶级”直接联系起来,并明确指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要消灭民族的(和一般政治上的)压迫是不可能的。为此必须消灭阶级”。(《列宁全集》第22卷第319页)今天,资本主义已在苏联全面复辟,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加紧压迫剥削各族人民,使国内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益深化。在这种情况下,苏修侈谈什么“消灭民族界限”,这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是荒谬透顶的。苏修尽可炮制种种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谬论,但终究无法逃脱它最终淹没在阶级反抗和民族反抗的怒涛之中的厄运,因为“一切民族压迫都势必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抗”。(《列宁全集》第23卷第55页)

徒劳的花招
郭志
三月二十七日,苏修《真理报》上出现了四栏大字标题的报道:《健康人关在精神病院里》。乍一看,人们可能会以为,这家向来不说实话的报纸,这回好象要讲一点真理,报道一下那许多被关在苏联精神病院里的健康人的情况了。可是读完标题下的消息,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原来,《真理报》一字不提苏联的精神病院,而是大谈意大利的一名工人由于写信批评当局,被法官根据意大利刑法法典的条文,关进了精神病院。《真理报》还显得颇为义愤填膺地写道:“这样,实际上任何企图说出自己想法的人,都可能被法庭宣布为特别危险分子,并被关进精神病院。”
人们不禁要问,《真理报》为什么对这样一条消息要用四栏大字标题刊登,并且大做文章呢?《真理报》这样异乎寻常地大肆张扬,只能表明这里面有鬼。鬼在那里?鬼就出在苏修自己的精神病院里。人所皆知,苏修当局在国内遍设集中营,镇压人民的反抗,把一百七十多万人,关押在一千多个集中营里,还把大批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内外政策的人分别关进九个特殊“精神病院”。这些人中间,既有工人、农民,也有知识分子、军人。他们的共同“症状”就是对苏修的法西斯统治“企图说出自己的想法”,因而就被认为是“特别危险分子,并被关进精神病院”的。可见,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苏修,实行的是地地道道的法西斯专政。如果说意大利司法当局把人关在精神病院里还得运用“刑法法典条文允许”的外衣,那末,苏修在干这种事的时候,却根本用不着什么法典条文,而只要特务机关一句话。苏修特务机关“克格勃”的一个上校军医、莫斯科精神病研究所的头目就公然嗥叫说:“我说谁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他就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真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苏修统治集团把反对他们法西斯统治的健康人关进精神病院加以残酷迫害,遭到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舆论的强烈抨击和谴责,成了希特勒集中营一样的大丑闻。正是在这种千夫所指的情况下,《真理报》妄图大肆宣传意大利这个事件,转移苏联人民的视线,来掩饰自己的罪行。但是,《真理报》这种宣传花招是完全徒劳的。苏联人民只要把《真理报》的这篇报道同苏联的现实作一比较,就会把苏修叛徒集团的法西斯面目和狡猾的手法看得更清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