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
——昔阳县的干部群众用文化大革命给昔阳带来的深刻变化批判邓小平
山西省昔阳县建成全国第一个大寨县,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在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十周年的日子里,昔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回顾了自己的战斗历程,兴奋地指出: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昔阳的今天。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竟然公开跳出来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一来,可激怒了昔阳县的人民。现在,全县从城镇到山村,到处是大批判的战场。广大干部和群众,都以亲身经历的事实,愤怒声讨邓小平的罪行,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
不搞文化大革命,哪来这些深刻的变化?
毛主席指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昔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邓中说,文化大革命非搞不行,不搞,我们县这些年哪来这么多深刻的变化?
什么深刻的变化呢?
一,涌现了一批象大寨党支部那样的,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觉悟的,能在各个领域带领群众向资产阶级作坚决斗争的党组织。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战斗力大大增强。把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基层的任务,正在全县认真地贯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二,一支象大寨那样的干部队伍成长起来了。他们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特别可喜的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一大批青年干部,参加了各级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使这些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
三,一支象大寨贫下中农那样的有路线斗争觉悟,敢于战天斗地批敌人,同旧传统观念决裂,具有为革命种田思想的新型农民队伍开始成长起来。
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倾向受到了批判。从县委机关到生产大队,一系列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措施得到实施。
五,在经济领域里,大寨那一套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经营管理办法得到了推广。
六,在干部和群众之间,一种新型的同志关系逐步形成。县委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有没有无产阶级感情,成为领导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广大群众向干部的缺点和错误作斗争,已越来越成为正常的现象。同志之间,称官道衔的旧风气一扫而光。
七,在教育战线上,全县不仅自力更生普及了七年制教育,并且正在普及九年制教育,还办起了一批直接为农业学大寨服务的农校、技校、五七农大。更重要的是端正了办校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都象大寨党支部那样抓学校,批判“读书做官”的思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努力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使学校成为造就一代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重要阵地。
八,一支业余的群众性的革命文艺队伍成长了起来。他们占领了农村文化阵地,扫除了过去农村文化生活中那些封资修的东西。这支队伍以革命样板戏为榜样,做革命人,干革命事,演革命戏,唱革命歌,写革命诗,破“四旧”,立“四新”。农村文化生活面目一新,革命文艺成为教育群众,打击敌人,坚持继续革命的有力武器。
九,全县普及了合作医疗,社社有卫生院,每个大队都有卫生保健站,赤脚医生遍布全县的山村。
十,一系列新的风俗和习惯开始建立起来。从结婚、葬礼,到过年、过节,以及处理父子、夫妻、家族等关系,都充满了社会主义新风尚。
昔阳的干部和群众说,这十大变化都是根本性的变化。昔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大寨的经验推不开,要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了党内阶级斗争的盖子,要不是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老二的反动思想进行深入批判,要不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得到普及,大寨的经验就不可能在全县推广,就不可能有现在这些变化,也就不可能建成我国的第一个大寨县。
不搞文化大革命就端正不了昔阳县委的路线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重点就是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他时刻不忘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但是,昔阳的干部和群众从实践中体会到,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就是要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就是要革走资派的命。实践证明,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伙同邓小平、后来又是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分清路线是非,肃清了流毒,昔阳县委的思想政治路线才端正了,昔阳县才出现了那十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昔阳县有一段时间资本主义倾向很严重,大寨经验推广不开。为什么?就是因为原来县委的主要负责人执行了修正主义路线。大寨在昔阳,他们却认识不了和接受不了大寨的经验;他们不推广大寨的经验,并且进而反对大寨所走的道路。大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时刻不忘阶级斗争,他们却大搞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大寨在经营管理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他们却提倡“金钱挂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大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前进,他们却大搞“三自一包”,主张倒退。一九六三年,全县许多地方遭了洪灾,大寨坚持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去战胜困难,他们却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粮,要物资。大寨坚持同修正主义作斗争,他们却想了许多办法要砍掉这面红旗。
现在的昔阳县委就不同了。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认为,这个县委是这几年在继续革命斗争中的一个比较得力的革命指挥部。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注意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推广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抵制歪风邪气。一九七二年,社会上刮起一股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歪风,他们顶住了。去年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没有执行。
这个县委十年来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我们要经常想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为什么要起来批判走资派。”新的县委领导班子成立以后,从过去昔阳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认真吸取教训。他们经常思考着: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为什么向全党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呢?毛主席为什么强调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呢?为什么在一九六五年一月,毛主席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亲自主持制定的“二十三条”中,明确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呢?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断总结教训,并且经常发动基层干部和群众,帮助县委整风,端正思想政治路线。现在昔阳县委的领导班子中,有的是新干部,有的则是原来的县委负责人。过去县委执行错误路线和后者是有关系的。但是,他们不讳疾忌医,而是带头来翻过去的问题,牢记历史的教训。通过这样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通过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他们认识到,现在不仅有阶级斗争存在,而且阶级斗争集中地反映到党内来了,变修的主要危险就是党内出走资派。这个认识上的提高,使他们有可能在一九六八年初的整党工作会议上,向各级党组织就这个问题作了具体的说明;在一九六八年六月的农业学大寨会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了深刻的阐述,并且在一九七○ 年召开的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上,又总结和介绍了批判走资派和解决民主革命派问题的经验。从而,使各级党组织明确地认识到,当前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主要革命对象是党内走资派。有了这样的认识,就保证了昔阳县对党内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能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批刘少奇、批林彪、批孔老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评《水浒》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现在的昔阳县委,经常发动群众以大寨干部做镜子,整自己在路线、作风上的毛病。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就是为了警惕自己不要滑到走资派的路上去。昔阳县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以大寨为榜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政治、思想、经济领域里狠抓阶级斗争,大批修正主义,大斗资本主义,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是非常显著的。实践证明,他们贯彻执行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他们仍然不断发动群众整县委本身存在的问题,揭发县委常委内部在胜利面前,在新的阶级斗争形势下,不重视世界观的改造;在作风上,在对待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上,在执行路线上出现的新问题。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如果不认真改造世界观,就会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会追求资产阶级那一套腐朽的东西;如果不注意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就容易迷失方向,跟上修正主义路线跑。在一定条件下,自己也就有可能变成走资派。过去,这方面有深刻的教训;今后,也必须牢牢记住这个教训。
要 继 续 作 战
毛主席说:“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这一次,昔阳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在大寨的带动下,重温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回顾开展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斗争实践,对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对党的基本路线,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他们回忆,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毛主席提出重点是整党内走资派以来,斗争是那样错综复杂,党内走资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利用他们手里的那一部分权力来破坏这场革命。他们不是炮制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扭转运动的大方向,就是挑动群众斗群众,制造混乱。甚至炮制《“571工程”纪要》,妄图搞反革命武装政变。文化大革命,斗了这么多年,这一次,邓小平重新工作不久,就抛出“三项指示为纲”这个修正主义纲领,刮右倾翻案风,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以后,一小撮阶级敌人又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这说明什么呢?大寨公社南垴大队的贫下中农说,这说明尽管天天在斗走资派,但是邓小平这样的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阶级本性难改,“走资派还在走。”这说明,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革走资派的命,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所追求的是千方百计把人民给他们的职权转化为剥削和压迫人民、复辟资本主义的特权,他们怎么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呢?他们怎么会容许限制那些千方百计追求到手的资产阶级法权呢?他们怎么会放弃自己的资产阶级欲望呢?他们有的还掌握着一部分权力,社会上还有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他们还是要作乱的。李家庄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说,要夺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就一定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决不是刘少奇打倒了,林彪摔死了,邓小平撤职了,斗争就结束了。我们一定要象大寨贫下中农那样,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斗到底。而要斗得准,斗得狠,斗得好,就必须进一步使广大群众掌握革命的武器,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正因为这样,尽管现在是春播大忙时节,但是昔阳农村政治夜校的学习和批判仍然坚持不断。广大干部和群众把学习和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结合起来,一边学,一边狠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学得越深,批得越狠。从而,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一步比一步地深化下去;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一步比一步地提高起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学习小靳庄 勇开顶风船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炮团加农炮三连,是学习小靳庄,勇开顶风船的先进典型。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他们学习小靳庄的活动没有中断,而是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他们在斗争中进一步提高了觉悟,促进了连队革命化建设。
这个连队开展学习小靳庄活动是从一九七四年八月开始的。当时,报纸上刊登了《小靳庄十件新事》,介绍了小靳庄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经验,对连队启发很大。连队党支部派连长王新生带领两个同志到小靳庄参观、学习,回来后迅速在全连推广了小靳庄的经验。有一个时期,党支部发现个别战士有怕艰苦的思想,就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发动全连挖贪图享受的思想根源,立继续革命的雄心壮志。连队的黑板报、批判栏上登出了一些战斗性较强的小评论,图书室里也开展起读革命图书、学英雄人物的活动,指战员们主动向资产阶级思想进攻,整个连队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正当三连学习小靳庄的活动越搞越扎实的时候,邓小平散布的“小靳庄有什么好!”等谬论,也吹到这个连队。面对这种情况,三连指战员在党支部领导下,沉着、冷静地坐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再一次学习小靳庄的事迹和经验。
夜,已经很深了,三连的党支委会还在热烈地进行着。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周西朋说:“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符合毛泽东思想,没有错。”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王新生说:“我在小靳庄参观、学习过三天,耳闻目睹的许多事实,说明小靳庄的经验好得很!”你一言我一语,越谈眼睛越明亮。大家意识到,学习还是反对小靳庄,这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当晚,支委会作出决定,要教育全体党员做反潮流的坚强战士,旗帜鲜明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同反对小靳庄的逆流对着干。党支部还代表全连指战员,给小靳庄大队党支部写了封热情洋溢的信,谈了三连向小靳庄学习的收获体会,并表示狂风恶浪压不倒三连学习小靳庄的坚强决心。
也就在这个时候,三连学习小靳庄的赛诗会照常开,歌颂小靳庄先进事迹的节目照常演。去年“八一”建军节晚上,炮团礼堂里灯火辉煌,锣鼓喧天。三连演唱组在为全团作汇报演出。这天晚上,他们演出的节目有:表现小靳庄到处洋溢着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相声《参观记》,反映三连学习小靳庄的锣鼓快板《小靳庄鲜花连队开》……。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里,他们以丰富多彩的节目,赞扬了小靳庄,博得了指战员的热烈掌声。
这期间,三连歌颂小靳庄先进事迹的节目不仅在部队演,还走出去到工厂、农村演。几个月里共为工人、贫下中农演出二十多场。
加农炮三连还以小靳庄为榜样,大唱革命样板戏。就在去年七、八、九三个月里,全连每人都学会了二十多段革命样板戏唱段。有人说,三连是“瞎胡闹”,而三连指战员却坚定地说,我们革命战士就是要和修正主义斗到底。在一次晚会上,指战员们特地选唱了“打渔的人经得起狂风巨浪”、“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等革命样板戏唱段,来表达同修正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文艺活动骨干还写诗说:“革命人爱唱样板戏,越唱心里越快活。唱得共产主义装心窝,唱得敌人打哆嗦。”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开始后,加农炮三连的指战员士气大振,勇敢地投入这场战斗。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了《今日小靳庄》、《“十二级台风”刮不倒》的报道后,指战员们心情激动。他们说:“我们早就盼着这一天啊!”“小靳庄贫下中农顶得好!”连队党支部再一次组织大家学习小靳庄的新事迹、新经验,并发动群众检查和修改了连队开展学习小靳庄活动的计划。
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一发表,这个连队的指战员更是欢欣鼓舞,激动地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被全连誉为文艺尖兵的侦察班长郭培利,在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中,冲锋在前。几个月来,他写了二十多篇批判文章,矛头直指邓小平。他还和同志们一起,编了六个文艺节目,反击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谬论。当他听到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以后,挥笔写下一首豪情满怀的诗:
“两个决议传下来,
革命战士乐开怀。
满怀激情庆胜利,
当车螳螂脚下踩。”
党中央两项决议发表以来,指战员们乘胜前进,掀起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批判栏、赛诗台布满营区。全连人人上阵,口诛笔伐,写出九十多篇批判文章,出了十二期黑板报,还新编了三个批判邓小平的文艺节目,写了一百五十多首战斗诗歌。四月十五日晚,炮团举行文艺调演,加农炮三连的指战员又登台演出,汇报了他们批邓的新成果。他们决心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彻底革命精神,更加勇敢地战斗,用实际行动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胜利成果。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强大的推动力
广州部队某团副政委 滑荣
毛主席教导我们:“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这场斗争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沉重打击了帝、修、反和新老资产阶级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愿望和行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黎、苗族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场革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人(咱们)一万个叫好!”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文化大革命中,我在广东省琼中县参加“三支”、“两军”工作。我亲眼看到,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锤炼,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空前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为高涨,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推动了生产的飞跃发展。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县的不少地方,粮食亩产不过一、二百斤。一九七五年,全县粮食亩产超千斤,总产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倍半。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三点七倍。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有一次,我来到太平公社新安大队。一进大队的耕作区,一种新的变化吸引了我:过去那些七零八碎的小块稻田,现在变成了井井有条的大块田地;过去那些长满乱藤丛树的山坡,现在变成了美丽壮观的梯田。社员们一边忘我劳动,一边愉快地唱着山歌:“文化大革命放光芒,穷山沟飞出了金凤凰,大批大干大变样,毛主席恩情永不忘。”这个大队,是个苗族聚居的地方。解放前,这里的贫下中农受尽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山甲(地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被迫到山上过着原始生活。解放后,毛主席派来的解放军到山上把苗家兄弟请下山来,从此,他们再也不过那种原始生活了。可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集体生产发展缓慢。在文化大革命中,这里的贫下中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结果,生产年年上升,粮食亩产连年跨《纲要》。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大队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社员的生活也不断得到提高。黎、苗族地区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使我深刻地认识了一个真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什么藤上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广大革命群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好得很!而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却极力诬蔑和否定文化大革命。联系最近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邓小平跟地主资产阶级有着共同的爱和恨。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就是代表了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和一切阶级敌人的复辟愿望。“翻案不得人心。”邓小平的翻案复辟活动,受到了全国亿万军民的迎头痛击。毛主席、党中央最近作出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非常英明,非常正确,非常及时,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真是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