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和希腊领导人举行会谈强调
巴尔干国家加强合作防止外国干涉危险
铁托总统警告有人又在复活建立势力范围的陈旧倾向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月十三日结束了对希腊的四天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雅典回国。
铁托总统访问期间会见了希腊总统康斯坦丁·察佐斯,并同希腊总理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就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巴尔干的合作以及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对这次会谈表示满意。
在卡拉曼利斯总理十一日为铁托总统举行的正式午宴上,铁托在讲话中强调巴尔干国家面临外国干涉的危险,呼吁这一地区的国家加强合作。他说,赫尔辛基会议以来,“迄今为止尚未取得很大的成就,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人们特别感到了这一点。作为世界这一地区的文明与文化的摇篮的地中海,几十年来一直是由于外国利益和干涉所造成危险的冲突与危机的根源和战场。”他强调说:“在整个历史上,我们生活的巴尔干地区一直是发生冲突的地方,主要是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干涉”。在察佐斯十一日晚举行的宴会上,铁托在讲话中还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加强我们人民之间的联系,并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
卡拉曼利斯总理在十一日的宴会上说,今天的时代是不稳定的,在国际范围内乌云正在密布。他还说,赫尔辛基会议所寄予的希望并没有实现。
关于希腊和南斯拉夫的关系问题,他说,由于现有的广泛的可能性和希望将来有所发展的共同愿望,两国的关系“将来在所有领域里肯定会加强”。
十三日,发表了希腊和南斯拉夫会谈的联合公报。公报敦促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继续会谈来解决分歧。联合公报还对两国的贸易、政治、文化和技术交流表示满意。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出访希腊前在贝尔格莱德对希腊报纸《每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警告有人又在复活有关建立势力范围的陈旧倾向。他强调说,人民绝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宗主权和剥削。
《每日新闻》五月九日发表了铁托总统的这次谈话。铁托总统从五月十日起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
在谈到当前世界政治局势时,铁托指出,推动世界政治形势变化和发展的基本因素是各国人民要求自由和独立的强烈愿望。正是由于有这种力量,才推翻了旧时的殖民主义制度;这种力量在将来也会制止以任何另外形式出现的宗主权和剥削。
他在谈到巴尔干多边和双边合作问题时指出:“现实主义的办法是首先寻求双边合作关系的发展,从而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信任。”他说:“凡是涉及巴尔干国家共同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巴尔干国家自己去解决,而不要外来干涉。”
铁托总统还谈到不结盟政策问题,他说:“今天,不结盟政策已经成为建立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的更广泛的基础”。他认为“这项政策对新解放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渴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获得完全解放的人民是一个有力的支持。”
他还指出,争取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斗争,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和国家独立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电 希腊《城堡报》最近接连发表评论,揭露苏联对外政策的侵略本质,呼吁希腊人民提高警惕。
这家报纸的一篇评论说,苏联对外政策的实质是非常明显的,“想对这种实质加以掩饰的任何企图,都只能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评论指出,“什么人民的正义、和平事业、赫尔辛基精神以及诸如此类的一切口头禅,都不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内容”。苏联在巴尔干和东地中海地区的目的“正是为了粉碎西方安全体系的东南翼”,以实现它自己的利益。
另一篇评论说:“在巴尔干地区,在东地中海,总的说来在南欧,存在着一种危险,存在着对这一地区不利的公开或隐蔽的活动。”评论要求巴尔干国家加强合作,“以确保这个地区的安全、和平与稳定,避免不幸的前途”。
这家报纸最近发表的又一篇评论呼吁希腊人民对苏联的煽动保持警惕。它说:“苏联还采取实力政策和扩大势力的政策,它绝不放过任何时机,即使要付出大量的血和泪,也要实现它的野心。”

霸权主义的恶劣行径
雅舟
苏修一向喜欢吹嘘它对第三世界国家如何“尊重”,并且表白它是多么“重视发展同亚洲国家的正常的友好的关系”。可是,泰国艺术团最近在苏联访问演出时的遭遇,却清楚地说明了苏修言行不一,口讲“尊重”,实则大搞歧视和欺压小国的霸权主义。
不久前,泰国政府根据泰苏两国早先达成的协议,应苏联官方邀请,派出一个由泰国教育部艺术厅副厅长率领的艺术团到苏联访问演出。按照一般的国际惯例,东道国应以礼相待,并保证它所邀请的客人的安全。但据曼谷报纸报道,这个艺术团在苏联却遭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冷落和侮辱。在莫斯科机场上,他们没有受到应有的礼遇,“几乎找不到迎接的人”,苏修当局甚至差一点“连(迎接的)车子也忘了派去”。在他们二十一天的访问过程中,苏联公众并不知道这些客人的来临,因为“苏联报纸根本不曾刊登泰国艺术团的新闻”。更加令人气愤的是,泰国艺术团的一位男演员几乎在苏联挨打,而一些女团员们则遭到主人的无耻“调戏”。难怪随团访问的一位泰国政府官员,对于苏修当局的这种恶劣行径深感不满,极为气愤,要求报纸公开报道,对苏修的所作所为进行揭露。这是完全合理和正当的。
泰国艺术团应邀访苏演出,是国际间的正常文化交流活动。人们记得,一年多以前,苏联曾派芭蕾舞团和杂技团到泰国访问演出。尽管它们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引起泰国人民的反感,被泰国报纸嘲笑为“远离无产阶级何止千万里”,但他们在泰国仍然得到了应有的礼遇和接待。而苏修对泰国艺术团的态度却是如此傲慢无理。这只能表明,苏修根本不把小国放在眼里,即使对它所邀请的客人也毫无“平等”、“友好”和“尊重”可言。
苏修鼓吹的所谓“文化交流”,完全是要别的国家为它的腐朽没落的文化艺术打开大门,任其渗透,毒化第三世界各国人民。而它邀请别人去访问,不过是点缀点缀,装装样子而已。几年来,苏修打着“文化交流”的幌子,加紧向东南亚国家进行形形色色的渗透和不可告人的活动,早已引起这些国家和人民的不满和警惕。泰国在同苏联签订两国文化协定上,就不能不在对等原则上提出一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考虑,但苏修十分恼火,公然制造借口,故意拖延协定的签字。这次泰国艺术团在莫斯科受到的遭遇,也不是偶然的。这就进一步暴露了苏修鼓吹的所谓同第三世界国家的“文化交流”,不过是它用来推行霸权主义、对这些国家进行扩张渗透的工具。

西方政界人士和舆论指出迷恋缓和是危险幻想
必须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据挪威《晚邮报》报道,挪威保守党五月六日在奥斯陆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挪威安全政策。会上发言的人强调要加强防务,以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挪威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佩尔·许辛—达尔在会上指出,苏联在北方加强军事力量,这就使挪威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自己在一场冲突中接受盟国增援的能力。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于挪威“在和平时期保持其政治行动自由”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简单而具有决定意义的事实是,我们一旦遭到武装进攻,挪威人民能够起来反抗。”
保守党奥斯陆地区主席扬·絮塞在会上指出,苏联除了扩张其海上力量外,还大力发展商船队,甚至用现役军人当船员。他强调说,扩大商船队也有其军事目的。新的客船可以用作军队运输船。苏联特制的商船经常参加登陆演习,一次可以运送多至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上岸。他说,新的情况是,苏联“从一个过去的封闭的内陆国家变为正在建立同美国和英国在世界海洋上的均衡。应该向公众指出苏联超级大国的作用这一最重要的原则性改变。”
议会国防委员会成员安德斯·沙斯塔在会上表示,希望国防委员会在本年度内能够提出一项可以满足保守党关于加强防务的要求的报告。他强调说,在国防委员会里,没有人主张挪威裁减军队或者把防务建立在非暴力的基础上。他指出,应该使进攻挪威的人捞不到什么便宜,并且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起到它应起的作用。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电 瑞士联邦主席鲁道夫·格内吉五月八日在外罗登阿彭策尔对瑞士军官说,“那种认为瑞士放弃有效的国防会有助于和平的想法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他说,欧安会的结果没有任何理由使瑞士放松警惕,并且,“面临现代化战争的挑战,瑞士认为今后仍然迫切地需要有适当的国防”。他强调,“不管怎样,瑞士认为它有理由向世界舆论表明,它坚持自己不削弱防务准备的立场”。
格内吉主席在谈到当前的形势时指出,大国间的军备竞赛早已超出了它们防御的需要。这种紧张局势对于瑞士来说是特别危险的。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加拿大周报《金融邮报》五月八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西方国家不能忽视苏联强大的军事力量。
社论说:“不仅缓和本身往往是不可捉摸的,而且苏联集团加强军事力量这一严酷的事实使人对真正缓和紧张局势的可能性产生了某些真正的怀疑。”
社论指出,尽管不断举行所谓裁军或控制军备的会谈,“苏联集团却一直在欧洲竭力建立和保持对西方国家的军事优势。近年来这一努力的最明显的标志,是苏联海军的增长”。
社论说:“苏联人急剧增加其军事力量,现在单在地中海就有大约六十艘常驻舰艇。在北方舰队中,苏联人现在有九十二艘核动力潜艇,而一九七一年才有六十三艘。”
社论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彼得·希尔—诺顿指出,华沙条约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拥有的大型作战坦克为三与一之比。“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马上可以使用的飞机,可能不到华沙条约国的一半。”
社论还说:“更有甚者,华沙条约国的军事力量有增无已,因为它们继续把预算中很大的一部分用于军备。据估计,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至十五用于军事,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平均只有百分之五点三用于军事。”

加强西欧南北两翼空军和海军防御力量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连续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荷兰特文特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五月十二日在欧洲大陆北部举行了一次空军联合演习,目的在于改进负责保卫西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防御前线的能力。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英国、美国、西德、加拿大、比利时、荷兰六个国家空军的数十架各种类型和型式的飞机。法国的海市蜃楼—五式截击机也参加了演习。
演习是为了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力量的各种不同类型和型式的飞机和武器紧密配合。
参加这次演习的第二战术分队由西德、英国、比利时、荷兰的空军组成,负责保卫中欧北部;第四战术分队由美国、西德、加拿大的空军力量组成,负责保卫西德南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四月九日至五月九日在地中海东部和中部举行了军事演习。
据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土耳其、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的舰只。
这些舰只构成北大西洋集团在地中海的“待命部队”,这支部队在任何时候都能对付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并且能随时进行干预。
这次演习的主要项目是海上射击、空防、反潜艇和公海供应等。演习的目的在于:“表明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的团结,并且表明在特殊情况下南欧地区各国的团结”。
这次演习是从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开始的。
参加演习的舰队先后访问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意大利撒丁岛的卡利亚里和法国的土伦港,最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港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四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三日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举行了一次海军和空军联合演习。
这次演习的代号是“敞开大门—七六”,演习的内容是使直布罗陀海峡保持畅通。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葡萄牙、美国、英国、西德、荷兰、挪威和加拿大等七个国家。
葡、美两国的战斗机进行了模拟轰炸,这些飞机是从“美利坚号”航空母舰和里斯本附近的阿尔库谢蒂空军基地起飞的。

专栏:伦敦通讯

苏格兰纪行
四月底、五月初正是英国的初春季节。我们趁采访中国日用品展览在格拉斯哥展出的机会,访问了风景如画的苏格兰。访问期间,我们接触了苏格兰地区的各界人士。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来自北方那个超级大国的警惕,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格拉斯哥举行的中国日用品展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苏格兰地区举行的中国工业品展览。消息传出后,苏格兰各地和英格兰北部的群众奔走相告,人们扶老携幼,前来参观。两周的展览始终洋溢着英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不少观众在观看展出后,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达了他们出自内心的喜悦。曾经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到过中国的苏格兰人更是为新中国在二十几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高兴。
在伦敦和格拉斯哥举行的中国日用品展览进一步增进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在苏联加紧扩军备战、日益威胁西欧安全的今天,许多苏格兰朋友向我们谈论战争的危险。他们经常提起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和英国带来的灾难,谈到人民英勇顽强的斗争以及从这一段历史中汲取的教训。在苏格兰东海岸的一个山村里,一些年岁较大的苏格兰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广大人民并不相信张伯伦的绥靖主义能带来和平。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人经常告诫青年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警惕和戒备外来侵略,不要听信敌人“美好的和平言词”。
我们感到:苏格兰的朋友们不仅善于谈论历史,而且更重视当前的欧洲现实。在格拉斯哥,一个新闻界朋友对我们说,伦敦政界人士和报刊对苏联“缓和”政策的怀疑和批评,在苏格兰很受欢迎,当地的一些地方报纸不仅转载了这些言论,而且自己还组织文章揭露苏联扩军备战。一位讲授当代欧洲问题的教授告诉我们,他发现青年们对这门课越来越感兴趣。他说:“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年年初警告苏联威胁的讲话,现在很容易被人们接受……这恐怕同欧洲局势更加危险有关。”
在交谈中,不少朋友表示,他们对苏联领导集团的扩张主义行径十分愤慨。一个保守党市议员说:“苏联这几年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全面扩张,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统治整个欧洲。有些人现在还看不清这一点,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有些人看不清希特勒的野心一样。严酷的事实会教训他们的。”几个大学生和一位讲师在同我们讨论欧洲局势时,都表示不相信苏联领导人的“缓和”。这位讲师指出,苏联打着“缓和”的招牌来掩护它在国内和东欧加强统治,同时向西欧渗透和扩张。学生们则以苏联对安哥拉的干涉和对中东的政策为例,证明苏联推行的是假缓和真扩张的政策。
苏格兰地区的人民对苏联的扩张有切身体会。一个地方官员指出,苏格兰位于北海、挪威海和大西洋之间,这一带经常有苏联的潜艇和水面舰只闯来闯去。欧洲一旦有什么大风浪,苏格兰是避不开的,因此要大大加强这个地区的防务。当我们在苏格兰东海岸参观时,我们看到了英国海军在北海海面上巡逻,空军的飞机在海岸上空飞行。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个朋友说,这都是为了戒备“北极熊”的。他还指着沿路的防空洞对我们说,这些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留下来的,但是现在还有用啊!
对“北极熊”的警惕,已经成为推动越来越多的苏格兰人主张加强西欧联合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工党市议员对我们说:“在超级大国争夺欧洲的情况下,英国必须同西欧国家在一起,这样才有力量。”一个新闻界朋友说,原先苏格兰地区多数人反对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去年六月“公民投票”时,大多数人却赞成英国继续留在共同体里,“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说明形势使人们改变了态度,他们已经认识到欧洲团结的重要性”。
当我们结束对苏格兰的访问返回伦敦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面对着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的霸权主义行径,在古老的苏格兰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提高了警觉。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