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贸发会议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苏联代表对第三世界合理建议再次玩弄假支持真反对的伎俩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五月十日和十一日继续进行大会辩论。中国、朝鲜和许多第三世界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掠夺的行径,要求会议集中讨论第三世界提出的各项合理建议和主张,在《马尼拉宣言》的基础上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防止有人利用欺骗和拖延的手法来转移会议的主要方向。
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十一日上午发了言。他在发言中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领域中的反帝、反霸斗争和它们的各种合理建议,强烈谴责超级大国残酷剥削和掠夺第三世界的罪行(发言摘要已另发)。他的发言受到了会议的热烈欢迎。发言结束后,当场有埃及、菲律宾等代表同周化民握手,表示祝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金炅炼发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旧的国际经济制度的阴谋,坚决支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他说:我们认为“七十七国集团”所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要求。他说:“我们谴责各种阴谋,尤其是谴责利用‘援助’作为手段来威胁、讹诈、压迫、报复和压服别人的行径。”他强烈谴责任何阻挠新兴国家人民愿望的阴谋,这些国家的人民热望掌握民族资源并对民族资源行使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永久主权,取得国家繁荣和发展。
金炅炼主张从根本上改组国际经济组织和资本主义的货币体系。他还强调了发展经济的自力更生的原则以及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和合作的重要性。
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古拉·尼古拉在发言中强调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意义。他说:“建立这种新秩序的出发点,必须是最终消除统治和压迫世界各国人民的不平等和不公正的政策,消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政策。”他说:“罗马尼亚主张采取紧急措施以真正地和公平合理地解决关系到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当代世界重大的经济问题”。他指出:“因此认为不考虑这些迫切要求的方案和建议会成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这是错误的。”他在谈到有关商品综合方案时说:“全面的综合方案是一个在技术上能实现的、在政治上可接受的和在经济上有效的方案。”他还表示支持“七十七国集团”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
印度尼西亚统筹经济、财政和工业活动国务部长维佐约·尼蒂萨斯特罗在发言中支持《马尼拉宣言》和商品综合方案。他指出,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反对任何旨在‘分裂’商品综合方案的各个组成部分,以达到单项解决或者作一些‘摆摆样子的’让步的企图。”他说:“我国代表团不得不对某些工业国家提出的建议和一些观点表示十分失望。在商品方面的这些新建议完全不能回答发展中国家提出的问题的关键,即迫切需要解决的合理价格、市场以及使出口收入稳定等问题。例如,建议要设立‘国际资源银行’”。他强调指出:“非常重要的是,不应当让这些建议转移会议的注意力”,“不应该有任何想法以为这类新建议可以取代‘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说,“我们注意到美国代表团建议成立国际资源银行,我们对于这个建议有保留。”他又说,“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贸易的扩大应该由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生产和贸易来补充。”
巴基斯坦商业和旅游部长米尔·阿夫扎尔在发言中说,发展中国家“正在受苦,这是因为目前世界经济结构残酷地打击了他们”,因此,“目前的国际经济制度是不能接受的”。他说:“世界经济结构必须根本改变以便发展中国家能够开始满足他们人民的合法愿望”。他表示巴基斯坦强烈希望“尽快采取必要措施,以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全球经济秩序”。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完全赞同《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他呼吁全面处理商品问题,并要求会议通过商品综合方案。
斯里兰卡国内外贸易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指出,《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为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的讨论打下了基础。他在谈到商品综合方案时指出:为了给经济发展计划提供外汇资金,必须保护发展中国家出口的购买力。“这只能由发展中国家通过加强对产品和市场的控制,才能办得到”。他还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出口贸易的扩大和多样化方面,采取全面战略。
尼日利亚贸易部长穆罕默德·舒瓦、伊拉克对外贸易部次长马赫迪·乌贝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住房和城市计划部长和农业和渔业资源代理部长赛义德·阿卜杜拉·苏莱曼以及卡塔尔代表阿卜杜勒·拉赫曼·阿蒂亚等都在发言中表示支持《马尼拉宣言》。
荷兰经济事务大臣吕贝尔斯在会上重申,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赞成商品综合方案和为此而建立的共同基金。他说,如果就共同基金进行适当协商和达成协议之后,荷兰准备为此项基金作出贡献。
在五月十一日的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也发了言。苏联代表对第三世界的合理建议再次玩弄了假支持、真反对的伎俩。在长达一小时的冗长发言中,他重弹“缓和”老调,硬说“由对抗到缓和的转变给增强民族主权,消除紧张局势、战争和殖民主义的温床,以及为发展而加强合作,创造了新的机会。”他抛出一个所谓根本改变世界贸易体系的“具体行动纲领”,假惺惺地表示苏联要“援助”发展中国家,要同它们“合作”,妄图转移会议对《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讨论和落实。对“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他一方面表示“原则上”赞同,另一方面又鼓吹什么应当“扩大一切有关国家之间的长期贸易协定”,还是企图利用长期的“贸易协定”,把第三世界国家“长期”拴在苏修的苛刻贸易条件上,不能脱身。他一方面说什么发展中国家向外国资本实行“门户开放政策”不是“解决办法”,同时却声称要保证由“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共同参加来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从而暴露了苏联要争霸第三世界的狼子野心。
苏联一贯向第三世界国家进行逼债勒索。在有关债务问题上,苏联代表宣称,“任何关于债务的决定必须考虑到社会主义国家(即苏联)不同的信贷制度”,强调要“通过相互协商对债务进行双边调整”,以此来反对第三世界国家有关通盘解决债务问题的合理主张。他还别有用心地要求会议处理“大多数西方国家”对苏联的“贸易歧视问题”,即企图挤进西方市场,捞取实惠。
苏联代表在讲话的最后部分,对中国代表团团长揭露超级大国掠夺第三世界的发言进行了影射攻击。他妄图掩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进行剥削、掠夺、侵略、扩张的罪恶行径,但这只能是欲盖弥彰。

周化民团长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五月十二日晚上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柯里亚、肯尼亚政府高级官员等共约三百人。
在这以前,周化民团长、王越毅副团长曾经会见了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和成员。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推卸罪责枉费心机
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上,苏联代表竭力掩盖和推卸苏联剥削、掠夺、控制和干涉发展中国家的罪责,拒绝对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条件承担任何义务,又一次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伪善面目,引起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的强烈不满。
在过去一周的大会辩论中,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以大量的确凿事实,揭露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剥削和掠夺造成发展中国家的贫困落后,造成它们发展民族经济的困难和障碍,并且提出改革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确主张和要求。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深刻揭发,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但是,那个伪装“支持”而实际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超级大国苏联,却顽固坚持所谓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状况与它“无关”的荒谬论调和蛮横态度,妄图把它进行经济渗透和掠夺的罪责推卸得一干二净!
苏联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在五月十一日的发言中就重弹苏联在历次国际会议上耍弄的陈词滥调,说什么苏联同发展中国家遭受物价波动和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损害“没有关系”,妄图逃避斗争的锋芒。究竟苏联对发展中国家有无剥削和掠夺,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该不该负责任呢?要回答这个问题,不能靠苏联代表的自我辩解,而要看客观事实。
老沙皇从十六世纪中叶到一九一七年被推翻为止的三百年间,就曾经凶恶地实行对外扩张和侵略,恣意掠夺别国的领土和经济资源,犯有历史上无法抹煞的罪行。苏修叛徒集团在把社会主义的苏联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之后,他们不仅更加凶恶地实行对外扩张和侵略,而且在对别国实行经济剥削和掠夺方面,也大大超过老沙皇和老殖民主义,其累累罪行是不容抵赖的。
苏联利用旧的国际贸易关系,大搞贱买贵卖和不等价交换,扩大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从中牟取暴利,使广大发展中国家蒙受巨大损失。正是这位苏联代表帕托利切夫部长就曾经说过:“我愿意十分明确地说,无论对亚洲国家,近东国家,还是其他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所谓‘赔本地’出售商品”。事实上,岂止不赔本而已,这个超级大国不大捞一把是从来不干的。这难道不是人所共知的吗?
苏联以“援助”为名,行剥削和掠夺之实,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身受其害、早有体会的。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曾经直言不讳地说:“苏联的经济援助不是慈善事业”,“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促进了我们对外贸易的增长和设备出口的扩大”,“依靠这些,就为满足苏联国民经济的需要增加了更大的可能性”。的确,新沙皇的所谓“援助”历来附有苛刻的条件。例如,它给人的贷款必须用来购买它的机器设备,而它的机器设备的价格通常要比国际市场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同时,苏联“援建”项目生产的产品,必须被用来偿还欠它的债务,而这种产品的价格则往往比国际市场低百分之十到十五。这样,苏联出一笔贷款,就可回收三、四倍的厚利。
无怪乎那位斯卡奇科夫主席洋洋得意地说:“得自发展中国家偿还贷款的外汇收入逐年增加,这对苏联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大贡献。”事实确实如此,以去年为例,苏联对西方国家外贸逆差高达四十八亿美元,而在对发展中国家和它的“盟国”的贸易中却攫取了十亿六千万美元的盈余!
苏联还输出资本,通过举办“合股企业”,来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原料和劳动力。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做法近些年来正在加紧推行。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掠夺进一步加深的表现。
仅从以上这些事实,就足以看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所处的贫困境遇是负有不可推卸的罪责的。苏联代表妄想抵赖、逃避责任,是绝对办不到的。
经过长期体验,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日益识破苏联推行新殖民主义的罪恶本质,正在起来与它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苏联的狐狸尾巴已经在大庭广众被人揪住,再想溜掉不那末容易了。

我临时代办向斐济总理马拉递交介绍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苏瓦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张英五月十三日向斐济总理兼外交部长卡米塞塞·马拉递交了介绍信。
马拉总理同张英临时代办进行了友好谈话。

中国和贝宁友好合作农业项目完成后移交给贝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科托努消息:关于中国农业技术组在贝宁莫诺省协助整治的八十公顷稻田——中国和贝宁友好合作农业项目,现在已经完成。五月十一日在莫诺省举行了正式移交仪式。
贝宁农村发展和合作行动部长菲利普·阿克波和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出席了移交仪式。
出席移交仪式的还有贝宁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莫诺省的一些负责人以及中国农业技术组组长。

比中协会组织促进比中友谊的活动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为了促进比利时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比利时—中国协会四月份在比利时各地组织了许多友好活动。
四月二日到四日,比中协会在布拉邦特省的华尔埃恩—圣—保罗举行了名为“今日中国”的中国照片和手工艺品展览。展出期间,还放映了介绍中国的幻灯片,并且向儿童放映两部中国影片。
比利时—中国协会还在四月十日到十二日在埃诺省的埃恩—圣—保罗举行了“比中周末”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展出了反映中国人民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情况的照片和宣传画。
协会在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在卢万大学举办了中国照片、宣传画和剪纸展览,展出期间,放映介绍中国的影片,还组织介绍中国教育革命的报告会。

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闭幕
三十多万人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电 比利时第四十九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五月九日闭幕。
博览会是在四月二十四日开幕的,二十三个国家正式参加了博览会。中国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博览会,它的参加受到了比利时公众的热烈欢迎。在十五天中,有三十多万人从比利时各地及邻国前来参观中国馆。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国防兼布鲁塞尔事务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中产阶级大臣路易·奥利维埃、布鲁塞尔市市长范·阿尔特朗等参观了中国馆。
博览会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了“中国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浩和博览会中国馆馆长于黎光在这一天举行了招待会。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阿尔贝·帕里西、比利时政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高级官员参加了招待会。
在博览会举行期间,中国馆还放映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三十多部中国电影。

博茨瓦纳新闻部长接见我电影摄制组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电 博茨瓦纳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克韦拉戈贝五月十一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以赵化为组长的中国新闻电影摄制组。宾主进行友好的谈话。摄制组是在十日到哈博罗内的。

我青年乒乓球队结束对尼日尔的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讯 尼亚美消息:中国青年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尼日尔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尼日尔回国。
在尼日尔访问期间,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同尼日尔乒乓球队进行了友好比赛和表演赛。尼日尔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加尔巴·西迪库等观看了比赛并接见了中国青年乒乓球队领队孟祥发。

阿尔巴尼亚同马达加斯加和冰岛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政府本着发展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月九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与冰岛共和国政府同意在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泰国新总理社尼强调奉行独立外交政策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泰国新总理社尼·巴莫四月三十日在国民议会上发表新政府政策声明时说,泰国政府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进一步密切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社尼总理指出,泰国政府将促进泰国同本地区邻国特别是东南亚联盟成员国的密切合作,并创造更加良好的关系,支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自由、中立地区。
他表示,泰国愿意在平等、领土完整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同对泰国友好的国家交朋友。他说,泰国政府不允许外国军事力量或基地留在泰国。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访问缅甸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五月十日在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后回国途中到达仰光,对缅甸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
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将军、内阁总理吴盛温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山友将军设午宴招待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宾主双方在宴会上互相祝酒,共祝缅甸和菲律宾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意大利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电 意大利东北部在五月六日晚发生了一次六点九级的强烈地震。从六日到九日,又发生了若干次四、五级的余震,并在受灾地区下了大雨。
这次地震使意大利东北部的乌迪内、马亚诺等城镇和乡村的一些房屋、工厂和其他建筑物倒坍。到九日为止,有七百八十多人死亡,二千多人受伤,十多万人因房屋倒坍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