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绿化祖国改变山河面貌
北方广大城乡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用绿化造林的新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我国北方城乡广大人民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教导,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进一步改变山河面貌,用绿化造林的新成绩回击右倾翻案风。
中共中央两项重要决议发表后,我国北方各地广大干部、贫下中农和林业工人迅速掀起了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黑龙江省克山县在开展造林前召开公社干部、林业站长会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决心打好春季植树造林这一仗,用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全县在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鼓舞下,从四月十三日开始每天出动七万多人、两千五百多台水车,在七、八天之内就造林十一万多亩。陕西省榆林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高潮中,革命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大干社会主义林业,到四月十二日完成的造林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不少地区在战胜今春气温低、旱情重的情况下,植树造林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到四月中旬统计,河北省的邢台、山西省的运城和临汾、甘肃省的平凉、辽宁省的丹东等地区,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植树造林计划。天津、北京、宁夏等市、区,造林面积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河南省已超额完成全年造林计划。
在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北方地区各级党组织按照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教导,把发展林业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来抓。不少地、县把植树造林列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要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调配劳力,集中连片治理,造林规模越来越大。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在统一规划的指导下,做到统一部署,重点突出,造林集中连片,目前已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省的平原农田林网化,目前正向着大规模连片发展。东北、西北一些风沙危害、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正在加速营造防护林体系。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广大干部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劳动,用实际行动回击邓小平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陕西省武功县委为了抓好造林育苗工作,书记亲自挂帅,七名常委分片包干,对造林育苗的进度和质量进行巡回检查,冒着风雪和群众一起大搞植树育苗。山东省东平县从县委书记到各大队支部书记,在今春每人带头植树六十株。
为了更好地绿化祖国,各地人民公社、学校纷纷办林场,知识青年争相上山参加林业建设,群众性的林业科研活动蓬勃展开。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植树造林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辽宁省丹东市在今春植树造林中有一千七百多个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点和一百多个青年林场,都栽了“扎根林”。陕西省镇安县在今春的植树造林中,总结推广了杨岭中学办林业基地的经验,全县三十五所中学都建立了林业基地。社队办林场是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林业的新生事物,今春以来有了新的发展。
各地在植树造林中都很注意质量,从造林整地、栽植技术和苗木质量,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许多单位为了提高造林质量,造林前专门培训了技术骨干,造林后组织检查验收,实行造一片管一片,划定范围,确定专人管理和保护。

拥护英明决策 欢呼伟大胜利
——彩色纪录影片《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党中央决议表达了我们的心愿》观后
路佳宜
四月七日,是多么令人难忘的日子呵!当毛主席、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传来后,首都春潮激荡,一片欢腾。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铁拳似林,欢呼声、锣鼓声惊天动地。革命人民热烈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纵情欢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最近放映的《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党中央决议表达了我们的心愿》这两部彩色纪录影片,重现了那动人的情景。这两部影片有力地配合了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充分发挥了新闻纪录影片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战斗作用,给我们以很大的教育和鼓舞。
“党中央的决议表达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两部影片的共同主题。影片《党中央决议表达了我们的心愿》,把我们带到了沸腾的清华、北大。校园里灯火辉煌,凯歌震天,广大工农兵学员、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激情澎湃。一夜之间,欢呼党中央决议发表的大标语、大字报贴遍校园。连夜召开的两校党委扩大会和群众集会上,人们愤怒声讨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罪行,热烈欢呼粉碎反革命逆流的伟大胜利。回想去年夏季前后,当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清华的革命师生憋着多大的气啊!是毛主席洞察一切,抓住战机,亲自发动和领导了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清华、北大的革命师生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战斗在斗争的前列。他们在学习、批判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股右倾翻案风所以刮得那么凶,就在于党内有资产阶级,以及社会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而他们的总代表就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革命师生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始终把斗争的矛头直指邓小平。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愤怒批判邓小平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胜利开展。斗争的道路是曲折的。党内资产阶级不甘心失败,疯狂反扑,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又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了一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妄图抬出他们的总后台邓小平当中国的纳吉。但是,蚍蜉撼树谈何易,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革命群众迅速粉碎了这场反革命暴乱。中央两个决议的发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大胜利,怎能不使两校的革命师生心潮澎湃、欢声雷动!
是的,“革命是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盛大节日”。(《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列宁选集》第1卷第676页)从清华、北大到北京全城,到处是红旗的海洋。影片《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气势磅礴的革命画图。看!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人民大会堂巍然屹立,人民英雄纪念碑顶天立地。首都人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热烈欢呼党中央决议的发表。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威武雄壮的首都工人民兵,有意气风发的京郊贫下中农,有斗志高昂的解放军战士和人民警察,有朝气蓬勃的红卫兵小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革命人民热烈欢呼,尽情歌唱,人心、党心、党员之心,如葵花向阳,向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向着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影片用生动的镜头,有力地宣告:人民要革命,历史要前进,翻案不得人心。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出现新高潮,形势一派大好。谁要倒行逆施,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群众是决不能容忍的。从影片看全国,到处都是“风雷动,旌旗奋”的战斗景象。
影片所纪录的首都十万工农兵举行的“首都军民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两项决议、庆祝粉碎反革命逆流胜利大会”,充分表达了首都军民誓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这也是全国亿万军民的共同决心。正如首都工农兵代表在大会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要看到斗争的胜利,更要看到胜利后还有更艰巨的斗争。让我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谷牧副总理会见
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罗马尼亚矿山、石油、地质部副部长勒杜列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固体矿产地质公司经理德纳赛斯库、罗马尼亚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维萨利昂,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有关方面负责人许杰、张同钰等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孙健副总理会见
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维希涅夫斯基率领的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波兰驻中国大使雷赫沃夫斯基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岩、李树坚等。(附图片)
孙健副总理会见了由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副部长维希涅夫斯基率领的波兰外贸和海洋经济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新任驻坦桑尼亚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春,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专栏:群众性科研活动好

内蒙古各行各业开展科研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工人、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紧密结合工农牧业生产,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不断夺取新成果,回击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目前,自治区的旗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已建立起四级农科网,在牧区建立了旗县、公社、大队三级科技网,在城市组织起了科技交流站或交流队。在这同时,自治区许多社队还开办了队来队去的“五·七”农牧业技术学校,为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培训了农牧业科学实验骨干人员。
内蒙古广大农村、牧区的各族干部、社员和农牧业科学技术人员,围绕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积极开展各项科学实验活动。他们除大抓土、肥、水、种等项科学实验外,还根据内蒙古的气候条件,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以间种、套种和复种为中心的耕作制度的改革。
在内蒙古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技术革新,促进工业发展。呼和浩特、包头、集宁等城市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各种专业技术交流队,有的还开办了工人业余大学和多种专业训练班,研究解决生产技术中的疑难问题。呼和浩特市几年来通过办讲座、短训班和业余大学等形式,已训练工人技术骨干四千多名。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内蒙古工农牧业战线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牧)及科技工作者正在继续阔步前进。他们以更大的干劲抓革命促生产,决心夺取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以实际行动回击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

专栏:群众性科研活动好

广州大力提倡科技交流
广州市“三结合”科技交流队,是以工农群众为主体,有干部、科技人员、教师参加的群众性科技组织。几年来,他们先后举办学习班、技术讲座等一千五百多次,参加活动的工农群众达五十多万人次;总结和推广了各种新工艺、新技术三百九十七项;完成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七百四十二项;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

专栏:群众性科研活动好

湖北建成农业科学实验网
文化大革命以来,湖北省农业科学技术人员,走开门办科研的道路,同贫下中农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取得巨大成果。这对右倾翻案风是一个有力的回击。现在,湖北省的许多县已经形成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参加科学实验的群众达一百多万人。专业科技人员同贫下中农相结合,开展科研活动,科研内容越来越丰富,水平越来越高。近三年来,全省共取得较大的科研成果五百多项,有的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有的为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填补了空白。通过群众性农科活动,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农业科技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上海市激光技术试验站半导体组汪秀琳(左一)等三名女科研人员,长期深入上海丝织三厂,和工人一起研制成功一台装在织绸机上的激光探糙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