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大的敌人
葡共(马列)中央全会号召建立民族民主阵线打击新沙皇及其走狗
芬兰《十月》载文揭露勃列日涅夫集团破坏和镇压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一日讯 据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报《人民团结报》最近报道说,葡萄牙共产党(马列)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
这家报纸说,会议讨论了葡萄牙国内政治局势。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认为,“当前形势非常有利于我国发展民主力量、摧毁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力量。中央委员会号召党员们进行更大的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打击人类当前最大的敌人——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及其走狗。”
葡共(马列)中央号召共产党员全力以赴地去建立广泛的民族民主阵线。
报纸说,葡共(马列)中央委员会决定在今年召开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决定:向个体的或组成小组的共产主义者发出团结起来的号召,同他们尽快地进行讨论和建立实现统一的政治基础,并且把第七次代表大会作为统一葡萄牙马列主义者这个总的努力的一部分。”
报纸指出,葡共(马列)中央委员会认为,只有加强葡萄牙马列主义者之间的团结,组成统一的力量,才能把反对修正主义、保卫马列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推向前进。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电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机关刊物《十月》第六期载文揭露苏联对外政策的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集团打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幌子去破坏和镇压民族解放斗争。文章提到,苏联在柬埔寨支持朗诺法西斯集团。“在中东,苏联把自己装扮成‘阿拉伯人最伟大的朋友’,特别吹嘘它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它并不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长远的斗争目标。”
文章说:“最近苏联在安哥拉的所作所为给苏联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提供了又一个绝妙的例证。它支持一个解放运动组织去反对另外的解放运动组织,供给它大批武器,并且让古巴雇佣军呆在那儿,它用炸弹和坦克在那里煽起了内战。”文章说,苏联现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还意味着苏联借口“保卫社会主义”而占领东欧国家和蒙古,甚至准备对那些为独立而战斗的人民发动武装侵略。苏联今天的对外政策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毫不相干。列宁曾经把这种政策称为“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列宁全集》第29卷第458页)

专栏:国际短评

霸权主义的幽灵
一个霸权主义的幽灵继续在东欧的地面上虎视眈眈地徘徊。五月七日,苏修《在国外》周报上发表了前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苏军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什捷缅科的一篇遗作,公然宣告在苏修控制下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对内职能,将是“加强”武装力量,“采取集体措施来制止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反革命活动……譬如说,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在一九六八年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提供了兄弟援助”。这一段赤裸裸的自白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只要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出于维护它对东欧殖民统治的需要,将仍然可以干出当年派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行径来。
提起一九六八年的侵捷事件,人们是记忆犹新的。苏修在一夜之间,出动几十万大军,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一脚踢开当时的捷政府,把这个所谓兄弟盟国置于它的坦克和刺刀之下。什么“社会主义大家庭”,在勃列日涅夫之流看来,在这个“大家庭”里,别国的主权是“有限的”,而唯独苏修支配别国的权力则是“无限的”。只要谁不听苏修的摆布,表现出独立自主的倾向,苏修就决不会善罢甘休,必欲除之而后快,甚至使用武力,实行赤裸裸的军事占领。可见,勃列日涅夫主义的“有限主权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霸权主义,也就是希特勒狂叫过的“有权统治别人”的法西斯“理论”。今天,苏修重兵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苏修军事头目再次提高嗓门直截了当宣称它们七年前的侵捷事件是苏修今后将继续效法的榜样,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视和警惕。西方人士指出:这“又一次尖锐地提醒人们注意”,莫斯科准备用军事手段“镇压”盟国。这也表明,在东欧,如同在整个欧洲一样,根本没有什么不可逆转的缓和,有的只是苏修的侵略扩张和霸权主义的恶劣行径,特别是在苏修庞大军事机器威胁下的不安定局势。
诚然,冠冕堂皇的话,苏修也是讲得不少的。什么在国际关系中“禁止威胁或使用武力”、“尊重彼此的主权平等以及由主权所固有和包含的一切权利”,等等,这些漂亮话不是统统见之于“欧安会”的最后文件,勃列日涅夫又在苏修“二十五大”上重弹过吗?由此可见,什么条约、许诺之类,改变不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它早上讲“不使用武力”,晚上可以野蛮地使用武力,入侵一个国家;它口头上讲“尊重”他国主权,实际上可以把一个国家的主权踩在它的铁蹄之下。苏军头目什捷缅科的军事霸权主义言论,再一次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事情的结果总是同勃列日涅夫一伙的愿望相反。一个国家的独立意志是苏修无论用什么军事手段都扼杀不掉的。只要苏修继续控制、掠夺、占领东欧一些国家,这些国家反控制、反掠夺、反占领的斗争也就会不断发展。这是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在苏修的殖民统治和军事占领下面,是一座岩浆滚滚、奔腾其中的火山。这座火山总爆发的日子,是一定会到来的。

反对转嫁经济危机 要求增加工资
美国、意大利、西德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市近二千名市政工人抗议削减工资的罢工斗争,到四月十九日已经坚持了二十天。
这次罢工是从三月三十一日开始的。旧金山市政当局为了向工人转嫁财政危机,企图利用旧合同期满的机会大幅度削减部分市政工人的工资。市政当局在新合同谈判中态度蛮横,拒不听取工人要求,并且在三月二十九日旧合同期满前夕单方面制定了新工资条例。按此条例,电工、机械工、木工、管子工、清洁工等行业中,有近二千名工人,年工资总额要削减五百七十万美元,每人平均削减二千八百多美元。这使工人不得不起而为保卫生活权利进行斗争。
罢工工人在市政厅、旧金山国际机场等几乎所有公共场所设置了纠察线。四月十四日,数百名罢工工人及其支持者在市政厅前举行了示威,并且封锁了所有出入口。
罢工得到各行业市政工人的支持。全部公共汽车、电车和市区火车司机以及大部分出租汽车、校车司机,表示尊重纠察线。交通运输工人在四月十七日的集会上,通过决议表示继续举行同情罢工。市政当局对工人分而治之的阴谋归于破产。
罢工使一些公共场所关闭、某些地区垃圾堆积如山、交通陷于一片混乱。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全国一百五十多万五金机械工人四月二十九日举行罢工,要求签订新的合同。
这一天,意大利全国各地近一万个机械工厂的职工参加了罢工,其中包括菲亚特公司、奥利维蒂公司和阿尔法·罗米欧汽车公司等企业的职工。米兰、都灵等工业城市的许多机械工厂的职工还组织了纠察队,有的还在厂里举行了集会。
五金机械工人的合同是在去年年底到期的。近四个月来,为了签订新的合同,他们已多次举行大规模罢工。
新华社波恩电 持续了五天的西德印刷工人的罢工五月三日暂告结束。这次罢工是从四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印刷工人要求保障实际收入和提高工资。由于这次罢工以及资本家采取“临时解雇”印刷工人的措施,五天来西德全国各地主要报刊未能出版。
据德新社报道,四月三十日,西德四百多家一百人以上的印刷企业的工人进行了罢工,参加罢工和被资本家禁止工作的有十万零五千多名工人。通常西德每天出版二千一百五十万份报纸,这一天只出版了一百五十万份,其中主要是一些地方小报。五月二日是星期天,西德通常也只有几家报纸出版,约三百二十万份,今年这一天几乎所有报纸都未出版。据说,这是二十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五月三日印刷出版的报纸份数只占平时发行量的百分之七点四。
西德印刷工人的罢工得到西德许多工业工会的支持,五月一日在慕尼黑、科隆、多特蒙德、汉堡、斯图加特、法兰克福、不来梅以及汉诺威等地举行了集会。
西德印刷工人的斗争还未结束,五月三日资本家被迫取消了“临时解雇”所有印刷工人的措施,工人自下午四点起宣布暂时结束罢工。

在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下
苏联建筑工人大量流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讯 在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下,近几年苏联的建筑工人大量流动。
苏联《建筑业经济》杂志一九七六年第四期刊登的一篇关于建筑部门工人流动情况的文章透露,一九七四年苏联整个建筑部门中离职的工人占到建筑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九。
从这篇文章中引用的统计材料来看,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四年,每年苏联建筑工人离职的人数都占到整个建筑部门的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最高的达百分之七十四点八;上述这七年期间平均每年几乎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建筑工人离职。
这篇文章还透露:许多建筑单位“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离职工人之所以离职,是由于对劳动条件感到不满”;“劳动组织中的缺点是工人离开一些被调查单位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离职工人指出了这一点。”
文章说:“在因劳动条件不能令人满意而离职的人当中,约百分之二十的人是由于劳动繁重而离开的。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妇女和青年工人。”
文章还透露,所谓“自愿离职的工人”以及“被解雇的人”,“在转向新的工作地点时,几乎有一个月之久不参加社会生产”。这实际上是变相失业。

美国许多城市陷于严重的财政危机
据新华社讯 在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影响下,美国许多城市都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经济危机加上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美国各级政府的收入减少,而支出则大幅度增加。这就造成许多城市赤字累累。据美国全国城市联盟的一项报告,在六十七个美国主要城市中,四十三个城市在一九七五年有赤字。
为了弥补赤字,各城市不得不大量举债。据美国报刊报道,在过去五年中,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总数从一千四百四十八亿美元增加到二千二百亿美元,即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一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所欠债务按人口平均分摊,每个居民达一千零五十二美元。其中纽约市每人为一千六百七十六美元,波士顿为一千三百八十五美元,旧金山为一千二百二十五美元,费城为一千零十五美元。
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市的财政危机最为严重。纽约市政府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赤字达八亿美元,一九七五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六财政年度预算赤字为七亿二千六百万美元。为了弥补连年亏空的赤字,市政府每年都向大银行和其它企业借大笔款项。目前纽约市政府所欠债务总数已达一百三十亿美元。今年六月底到期的短期债务总数达三十五亿美元。据市财政当局宣布,把税收和其它收入考虑在内,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市政府为了支付各项经费和偿还债务及利息,欠缺的金额总数为六十亿美元。最近市政府还准备在预算中削减八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关闭十五家市立医院和五十个儿童保健中心,停止四十六项市政建设计划,削减市立小学津贴二千八百万美元。这些措施都直接影响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必将引起广大劳动人民的不满和反抗。
美国汽车工业中心底特律市的境况也十分糟糕。据报道,一九七六财政年度的赤字将超过四千四百万美元,如不采取有效措施,一九七七年度的赤字可能会超过一亿美元。底特律市长不久前说,市政当局已解雇了百分之十八的政府雇员,除非在六月前能得到五千万美元的援助,将再解雇五千多人。这个城市去年平均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是全国主要城市中失业率最高的一个。

意大利第一季度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官方最近公布的经济统计数字表明,意大利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还在进一步恶化:里拉汇价继续暴跌;通货膨胀加剧;外贸和国际收支赤字猛增;生产和失业问题仍很严重。
里拉汇价自今年一月开始大幅度下跌以来,至今情况仍在恶化。据报道,五月五日里拉对美元的汇价一度下跌到九百三十比一的新的最低点。这比一月二十日(意大利外汇市场关闭的前一天)贬值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这次里拉暴跌是在意大利经济恶化、政局动荡加剧的形势下,由于金融投机商大量抛售里拉造成的。
里拉的大幅度贬值虽对意大利产品的出口带来某些好处,但是,却使意大利进口原料和燃料的价格猛涨,从而使意大利外贸逆差大大增加。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意大利今年第一季度外贸逆差高达一万三千六百九十亿里拉,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造成意大利外贸逆差的主要进口商品——石油和食品,今年第一季度的进口价格分别上涨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二十二。外贸逆差的剧增使意大利国际收支严重恶化。据意大利银行公布的临时数字,意大利今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赤字高达一万四千七百二十亿里拉左右。
随着里拉的贬值和进口商品价格的上涨,意大利国内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物价急剧上涨。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三月份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十七点五,职工家庭消费价格指数三月份比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一,这是从一九七四年十月以来上涨率最高的一个月。
紧缩信贷的措施,使生产的恢复受到了严重影响。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严重下降的一九七五年同期大约增长了百分之二。与此同时,垄断资本还在继续压缩工时。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被压缩的工时高达一亿零八百万小时,这就使失业和半失业的总人数达二百万人。

疯狂扩军备战和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恶果
苏联去年对外贸易逆差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十二日讯 苏联一九七五年对外贸易出现巨大逆差,对主要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达到三十六亿卢布(约合四十八亿美元),整个对外贸易逆差达到二十七亿卢布(约合三十六亿美元),创苏联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据苏联对外贸易部部务委员、计划经济总局局长克洛切克五月初在苏联《经济报》第十九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一九七五年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为五百零七亿卢布
(当年价格,下同),其中进口为二百六十七亿卢布,出口为二百四十亿卢布,逆差为二十七亿卢布。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额达一百五十八亿卢布,其中进口九十七亿卢布,出口六十一亿卢布,逆差达三十六亿卢布。
苏联对外贸易出现巨大逆差,是勃列日涅夫集团推行与美帝争霸,疯狂扩军备战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结果,也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结果。据克洛切克文章公布的数字,苏联去年进口了大量机器设备包括许多项目的成套设备、各种用途的船艇等等,总额达九十亿卢布,在总的进口量中占百分之三十四。苏联去年还进口了五百六十多万吨钢材。这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竭力用西方技术设备和材料充实其经济和军事实力。
苏联农业近几年多次减产,特别是去年空前大减产,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粮食,这是造成去年巨大外贸逆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去年七月到现在,苏联进口粮食达到三千万吨左右,创苏联历史上进口粮食数量的最高纪录,其中仅从美国就进口了一千六百五十万吨。此外,苏联还到处抢购肉类、食用油和食糖等农畜产品。但是文章在谈到各种日用消费品的进口情况时,却对大量的粮食进口讳莫如深,只字不提。
值得指出的是,苏联去年巨大的外贸逆差还是在它大做军火商、残酷剥削发展中国家及其“盟国”的情况下出现的。据美国报刊报道,“苏联(去年)在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中获得约四亿美元的盈余”,“这笔盈余中部分是出售军火所得,军火都是以硬通货付款”;“在与它的东欧盟国的贸易中获得一笔更大的盈余(约六亿六千万美元)”。显然,如果不是从发展中国家和“盟国”身上捞一把,它对西方的贸易赤字还要大得多。
此外,苏联还大量向西方借债或出售黄金,以弥补外贸赤字。据外国报刊报道,目前苏联欠西方债务高达二百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