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和瑞典一作家指出
苏联加紧扩军争霸 战争危险日益增加
丹麦和挪威努力加强防务对付苏联的军事威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五月七日发表的题为《一九七五年战略综览》的年度报告中说:“世界上爆发新的冲突和战争的可能性增加了”。
这份年度报告在回顾了一九七五年世界上发生的主要事件之后说:“这个世界在一九七五年底看起来是一个比年初更加危险的地方。老的冲突还没有解决,新的冲突又开始出现了。”
这份年度报告说:在过去的一年中,苏联军事力量在规模和力量上不断增长。“苏联并未根据西方关于缓和的概念行事”,“苏联是一种扩张主义势力,无情地追求着把它的势力扩展到它的传统势力范围以外的目标,在使用武力方面不受制约。”安哥拉就是一个例子。
年度报告说,苏联“在一九七五年内,又部署了一百多枚新的以陆上和海上为基地的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估计,苏联每年生产九百辆坦克,几乎是美国一九七五年坦克生产量的两倍。”
年度报告还指出,
“目前正在进行的控制军备的谈判,一年来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欧洲裁军谈判毫无进展”。战略武器会谈也处于“困难重重的境地”。
这份年度报告接着说,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越来越多的舆论把苏联继续大力改进和设法得到先进的导弹力量这一事实“看成是苏联缺乏诚意的一个标志,换句话说,也就是缓和的一个失败。”
年度报告反对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它说,“如果不能保持足够的防务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质量方面所占有的微弱优势就会被消蚀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瑞典《警钟报》五月六日一期摘要刊载了瑞典作家扬·米尔达尔在哥德堡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上的讲话。米尔达尔在这篇讲话中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带来战争威胁。
米尔达尔指出:“战争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他说:“战争危险日益逼近。两个超级大国在它们互相争霸世界的争斗中同样都是嗜血的。”
他揭露说,在苏联,资产阶级篡夺了政权。“他们现在以警察恐怖、集中营和军队实行新的统治。他们执行着俄国老沙皇的政策。他们加强军备,准备争夺世界霸权。苏联领导人正在为一场新的瓜分(世界的)战争而扩充军备。”
米尔达尔说,倘若超级大国的领导人胆敢发动一场新的世界战争,“这也就是他们向着自己的坟墓迈出了第一步。”
米尔达尔在讲话中还揭露说,苏联现在正试图以经济实力将瑞典拉入它的势力范围。苏联对瑞典的军事威胁一直存在着。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报道了苏联对北欧的军事威胁引起了丹麦和挪威的关切。
题为《东方集团在波罗的海的活动使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感到不安》的这篇文章说:“丹麦和挪威的政府现在在公开场合正在表现出对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加紧在它们的地区进行军事活动一事越来越感到不安。”文章指出,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曾经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了这种不安。他说,苏联“过去几年的军事活动已经超过了防御目的的需要”,“超过了合情合理的限度”。文章还指出,丹麦国防大臣奥拉·默勒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使丹麦人感到不安的是,华沙条约组织在波罗的海的两栖登陆演习不断往西移动。文章解释说,苏联的军事演习,近几年来已经从远在东边的苏联海滨“慢慢地移到波兰和东德的波罗的海海岸,更靠近丹麦了”。“一种两栖登陆将是华沙条约为了夺取对重要的丹麦海峡——实际上叫做斯卡格拉克海峡和卡特加特海峡——的控制权而最有可能采取的战术,这些海峡提供了从波罗的海到外部海洋的唯一出路。”
文章指出,丹麦正在加强防务,其中包括购买新的巡逻艇和护卫舰来保卫海峡,并且购买新的F—16型战斗机。文章还指出,默勒和安诺生在谈到丹麦的防务问题时说,在丹麦议会内有明显的多数支持丹麦坚定地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文章指出:“丹麦海峡的战略价值一直是很明显的”,“如果在一场严重的东西方危机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迅速地在海峡布雷或者实行封锁的话,他们就能够把苏联的波罗的海舰队封锁起来,并且使它不能到达北海和北大西洋。”文章引用丹麦官员们的话说,在丹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之间,对于发生危机时在海峡布雷这一点,是不可能发生分歧的。文章还指出,鉴于这种情况,苏联“一直在把它们更多的舰只转到北方舰队,这支舰队现在显然是苏联的最强大的舰队和对大西洋航线的最大威胁”。这支舰队的潜艇进入挪威海岸深深的峡湾进行刺探,引起了挪威的不安。同丹麦和西德的北部一起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翼的挪威已经表示,它即将对在它水域里“不明国籍”的潜艇“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进行一次警告性攻击,然后试图击沉这种潜艇”。

专栏:国际短评

水火不相容
苏修统治集团抛出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已经好多年了。由于到处碰壁,无人问津,这个计划迄今依然是个空中楼阁。但是他们还不死心,仍在死皮赖脸地兜售这个破烂货色。最近,苏修的一个御用文人在一本鼓吹“亚安体系”的书里,竟然提出要不结盟运动“为建立亚安体系作出贡献”。真是异想天开,用心良苦。
为了自圆其说,苏修硬把“不结盟”的原则同所谓“集体安全体系”的概念扯在一起,胡说什么这两者的“宗旨和任务”是相同的。可是谁都知道,不结盟国家的宗旨是要维护自己的主权、独立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平等权利,它们主张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苏修的所谓“集体安全体系”不过是霸权主义的工具,其险恶目的是要把大批中小国家纳入它的势力范围,使它们受制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者毫无共同之处,而且是水火不相容的。苏修硬要把它们拉在一块儿,简直是牛头不对马嘴,只能令人耻笑而已。
不结盟国家的范围十分广泛,它不仅有亚洲国家,而且包括许多非洲、拉丁美洲国家,还有一些欧洲国家。苏修企图让不结盟运动“为建立亚安体系作出贡献”,究竟是什么意思?难道要所有这些不属于亚洲的国家都来为苏修在亚洲推行扩张侵略的阴谋出力吗?苏修的这种论调和主张只能暴露它自己的野心,说明它企图控制不结盟国家和破坏不结盟国家的斗争。
苏修这个所谓学者还要不结盟国家帮助苏修把“缓和”“扩大到世界各个地区”,使它“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这也只能是枉费心机。苏修的所谓“缓和”,实际上是它扩张侵略与争霸世界的一个骗局,一种手法,它的市场益窄,声名愈臭,怎能骗得了广大的不结盟国家呢?不结盟国家正在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和战争威胁,根本没有什么“缓和”可言,它们怎么可能去推销苏修的“缓和”骗局呢?
这个苏修御用文人尽管竭力声称苏修“始终不渝地支持不结盟运动”,但他对不结盟国家如此指手划脚,要它们做这做那,充当苏修霸权主义的工具,这到底是“支持”还是破坏?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南斯拉夫领导人分别访问亚非国家强调
不结盟国家应阻挡军备竞赛危险倾向
据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比耶迪奇访问加纳后,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确信:“非洲统一组织的原则和目标是对加强更广泛的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一致以及它们反抗外国干涉和压力的斗争的贡献。”
公报说,双方对军备竞赛表示担心,认为:“不结盟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力量必须作出新的努力以阻挡这种危险倾向。”
新华社讯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最近访问了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科威特和伊拉克等亚洲六国。
在这次亚洲之行中,南斯拉夫外长同这些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着重讨论了今年八月将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问题,及加强双边关系问题。
南斯拉夫外长在阿富汗的一次讲话中说,“国际形势仍然非常复杂,充满矛盾和危险”,“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筹备的”。

拉美禁核组织秘书长发表谈话
指责苏联拒签拉美禁核条约议定书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组织秘书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彼尔五月六日向《墨西哥先驱报》记者发表谈话,指责苏联至今拒绝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格罗斯说,苏联的态度是自相矛盾的。它一方面抽象地表示继续支持无核武器区,另一方面又拒绝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它的支持是“抽象的”,到了需要通过签署来具体落实这种支持的时候,却不干了。他指出,苏联是唯一没有签署这项附加议定书的大国。

专栏:日本通讯

对马岛纪行
对马岛位于日本的西南端,西隔朝鲜海峡,与朝鲜半岛的最近距离仅五十三公里,东经一岐岛,距日本九州西岸一百四十八公里。军事评论家说,对马海峡是由日本海进出东海和太平洋的“咽喉”,而对马岛则是这个“咽喉”的一把锁。正是由于它们的战略地位重要,所以这一地区早就是著名的战场。十九世纪中叶,老沙皇为了同当时的英帝国主义争霸,就曾派舰队入侵对马岛。今天,新沙皇为了同美帝国主义争霸,也对这个海峡和岛屿虎视眈眈。
最近,记者访问了对马岛。从九州的福冈乘飞机,飞越对马海峡西行,仅三十分钟就到达对马岛上空。俯瞰全岛,南北两端山峦起伏,巅连峰叠;中腹部西岸的浅茅湾,曲折蜿蜒,通过一条狭长的人工水道,与东峰对马海峡相连。真是地势险要!
在日本朋友的陪同下,记者瞻仰了在当年抗俄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对马岛人民烈士纪念碑,也进一步了解了对马岛人民的斗争史绩。在浅茅湾大船越港岸边的一片绿丛中屹立着两块三米高的大石碑,碑前簇拥着盛开的杜鹃花。陪同的日本朋友指着这个港口的水道说,一八六一年春,沙俄的军队就是从这里闯进大船越港,洗劫这一地区的。
清晰可见的碑文铭记着松村安五郎和吉野数之助两位勇士的事迹。松村是一位青年农民。当俄国侵略者闯进浅茅湾时,松村同数十名农民进行了坚决的抵抗,他们以木棒和石块为武器,同俄国入侵者英勇搏斗。在战斗中,松村被俄国人的枪弹打中胸膛,壮烈牺牲。吉野是一名守关的下级军官。他在战斗中被俘,但他坚贞不屈,终于积愤而死。在俄国入侵者枪杀松村安五郎的消息传开后,整个对马岛的渔民、农民以至下级军官个个义愤填膺,纷纷自发地拿起柴斧、猎枪,以各种形式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抗俄斗争。正是这种强大的斗争,使沙俄的海盗船赖在对马岛近海半年而未能前进一步,当时的日本统治者也未敢听从投降派的主张而接受沙俄租借土地等无理要求。
当地的日本朋友告诉记者说,八十多年前,人们为了纪念松村和吉野两位英雄,就在他们牺牲的地方建起了这两座石碑。村民们赞扬他们的抗俄斗争的精神是“气贯云霓,义动苍昊”。至今,当地人民还对他们表示崇敬和怀念。
记者看到,对马岛的浅茅湾附近,至今还留下不少当年沙俄军队入侵和洗劫对马岛的遗迹。俄国舰艇的锚地、强行登陆修建的兵营和挖掘的水井等等,这些都是沙俄入侵这里的有力见证。日本朋友指出,老沙皇入侵对马岛的目的,就是要把对马岛变为沙俄的军事基地,作为它同英帝争霸的一个重要据点。
在对马岛上留下了老沙皇的血迹斑斑的侵略罪证。事过一百多年,今天人们却看到,在克里姆林宫里继承老沙皇衣钵的新沙皇们,又在大肆吹捧他们的老祖宗,把老沙皇乔装打扮成为对亚洲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异常“仁慈”、“友善”的恩人。他们为什么这样歪曲历史,这难道不发人深省么?
很明显,新沙皇这样做是为了掩盖他们正踏着老沙皇的脚印走着侵略道路的真相。然而,这是徒劳的。新沙皇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愈来愈加紧了向日本海和太平洋的侵略扩张。对马岛和对马海峡再次笼罩上了侵略者的魔影。据日本防卫厅发表的资料,最近五年来,仅据目视确认通过对马海峡的苏联军舰就达六百一十五艘次。长崎县的一位日本朋友向记者介绍说,有一次,日本的国会议员代表团乘船前往对马岛视察,往返途中在海上都亲眼看到了在对马海峡活动的苏联舰艇,使他们深为震惊。随着苏修集团的扩张野心越来越大,他们对对马岛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据日本报刊报道,苏联在对马海峡经常配置有一、二艘驱逐舰或其它舰艇,监视美国和日本,特别是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对马防备司令说:“这些舰艇虽时常轮换,但一年之内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徘徊游弋在以玄界滩为中心的日本海、对马海峡和东海海域。即使以狂风恶浪著称的玄海滩发生风暴时,也绝不离开”。
新沙皇的这些海盗行径,引起了日本人士的广泛注意和警惕。居住在福冈市的原日本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队总监?本政登士今年二月在一部论述日本防卫历史的著作中说:当年,俄国“为了进入太平洋和东海,极力希望确保津轻海峡和朝鲜海峡的安全通航。今天,苏联的情况,仍然如此”。
当我们乘船离开对马岛时,对马海峡阴云欲雨,波涛翻滚,这不禁使我们回想起在访问对马岛前夕参观长崎市历史博物馆时会见一位老历史学家的情景。这位老人语重心长地说:“当年俄国侵略日本,明显的是要攫取领土。目前的情况和历史上发生过的事情很是相似。在苏联看来,对马是一个有力的军事基地。将来,一旦找到什么借口,苏联就会再次攫取对马岛。对马人民有过历史的教训,我们应认真对待苏联这个国家!”
日本人民从老沙皇的侵略行径,进一步认清了今天新沙皇的狰狞面目,他们对“北极熊”在日本周围的活动更加警惕了。正如早稻田大学历史教授依田先生对记者说的那样:“日本人民有着光辉的反帝抗俄的斗争传统。当年对马岛上的抗俄斗争,就是一个典范,它对今天的现实斗争是极有意义的。”
新华社记者

日本报刊团体分别发表文章和通过决议
谴责苏联霸权主义 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日本报刊和团体最近发表文章和通过决议,谴责苏联霸权主义的罪恶行径,要求收复日本的北方领土。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机关刊物《亚非团结》第四期发表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缓和紧张局势’的骗人招牌,在世界各地同美帝国主义争霸,干涉别国内政,进行侵略、控制和颠覆活动”。文章指出,“苏联不仅至今仍然非法地继续霸占着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领土,而且还在那里设置庞大的军事基地,加剧同美帝国主义的争夺,并侵犯日本的领空、领海,施加军事威胁”。
文章说,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一场民族解放斗争,它已成为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方中心报》最近发表编辑部文章说,“苏联野心勃勃,企图取代美国统治世界,扩充军备,在全世界恣意进行干涉和侵略”。但是它最怕人们揭露它非法占领日本北方领土,因为“对欧洲十多个国家非法掠夺和兼并领土的苏联”,“深怕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巨浪波及到欧洲”。
文章呼吁在国内外掀起强大的舆论,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
最近在东京召开了日本东北自治协议会全体会议。
北海道和青森、岩手、秋田、山形、宫城、福岛、新澙县的知事和县议会议长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苏联政府早日归还日本北方领土;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时,“坚持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的既定方针,进行强有力的外交谈判。”(附图片)
日本一些渔业组织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不久前在东京集会,强烈抗议苏联政府蛮横地限制日本渔船在太平洋西北部海域和鄂霍次克海进行捕捞活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