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贸发会议上发言
坚决反对国际经济关系中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五月七日进行了第三天大会辩论,共有二十多名代表发言。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坚持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要求会议通过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要求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肯尼亚财政和计划部长姆瓦伊·基巴基在发言中强调要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取得实质性进展,强调迫切需要改变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恶化的趋势。在这方面,他表示,肯尼亚完全支持商品综合方案,完全支持“七十七国集团”今年二月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中的立场。
他指出,商品综合方案的目标“应当是设法在商品方面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应当不仅使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多样化并增加生产,而且要提高发展中国家自己加工初级产品的程度”,同时还应当采取实际措施来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和加工产品能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他要求建立适当的国际货币制度并使发展中国家有效地参与货币方面的决定。
这位肯尼亚部长强调说,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到这里来,不是要别人替他们办事。他们到这里来是为了用一个声音、用《马尼拉宣言》的声音,要求得到能使他们自己解决经济不发达问题的公平机会。我们不是要求优惠待遇;我们要的是世界经济秩序中的社会和经济正义”。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萨恩斯在发言中谴责“霸权国家反对第三世界的正义要求和采取拖延策略,寻找借口和加以阻挠”。
他重申,墨西哥支持《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
他强调说:“一切真正符合第三世界愿望的经济合作计划,都应该尊重参加这一计划的国家的主权和控制其资源的权利。因此,对于各种要延长或建立霸权和依附形式的所谓合作,我们一概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应该以公正和尊重各国的平等主权为基础。”
埃塞俄比亚代理工商部长阿·伊杰莱图指出,世界上的大多数人,由于穷国和富国间不平等的贸易和发展关系而继续处于贫困状态。
他强调反对少数国家对多数国家的霸权。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要求会议接受《马尼拉宣言》的原则。
他谴责富国压制其他国家人民要求自由、独立和掌握自然资源的愿望。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决心控制它们的资源,并且决心在生产国、输出国协会中把自己组织起来。石油生产国的斗争“表明对居于支配地位的(现存)经济秩序的反抗已经不可逆转”。
牙买加工业、游览和外贸部长帕特森认为,纠正富国和穷国间的不平衡状况,“是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原则的核心”。
他指责有些国家“也许低估了我们关于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议的严肃性,低估了我们要达到这一目的的决心的坚定性”,有些国家“反对真正接受我们的基本建议”,甚至“拒绝承认需要对经济体系进行根本改造”。
他说,“我们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来这里开会,是用(‘七十七国集团’的)马尼拉会议的委托武装起来的”。
他表示支持商品综合方案,反对过去那些逐项解决的办法。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赞比亚外交部长鲁·班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弗兰克·阿卜杜拉等在发言中也都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等合理建议。
在五月七日的会议上,继续有一些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表示支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并赞成商品综合方案的基本内容。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哈拉瓦尔·巴克在发言中谈到富国和穷国间差距并未缩小的事实后,表示支持作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准备付诸行动的决定,以便走上建立一个新的较为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的道路。他认为有必要实行对商品问题的新的和较为通盘的解决办法。他表示,挪威政府赞成和支持商品综合方案的主要内容。
芬兰外贸部长萨卡里·莱赫托说,芬兰支持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概念,认为需要改变国际经济关系的结构。
加拿大外交部长阿伦·麦凯琴说,加拿大认为商品制度的不稳定性需要紧急的补救办法。他说,“我们承认需要为商品贸易问题找出通盘的综合的解决办法”。

南报不满苏修压低购买轮船价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电 据南斯拉夫《信使报》五月四日报道,苏联无理压低购买轮船价格,使南斯拉夫的造船厂蒙受重大损失。
这家报纸说,苏联向南斯拉夫的造船厂订购各种船只时,要求质量高、设备好,但只肯按照质量较低、设备较差的轮船的价格付款,而且不付硬外汇,只付清算外汇。
《信使报》说,造船厂从接受订货到交船,往往需要数年时间。在此期间,造船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不断涨价。但是,“苏联伙伴多年来一直坚持所谓‘固定价格’”,结果往往造成“轮船的生产成本比合同规定的售价更贵”的不合理状况。这家报纸还指出:“苏联伙伴为了尽量压低价格,有时甚至推迟签订已经草签的合同。”

石油斗争暴露和打击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近年来,第三世界产油国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资源而开展的石油斗争,不仅把一个超级大国从世界石油霸主的宝座上推落下来;而且打击了另一个谋求新的石油霸主地位的超级大国,无情地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断标榜自己如何“支持”第三世界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就在不久前收场的苏修二十五大上,勃列日涅夫又一次恬不知耻地吹嘘“苏联完全支持年轻国家的合理愿望”,“支持他们自己支配本国资源的决心”。这番话,实在娓娓动听!然而,与事实恰恰相反。苏联对于年轻的第三世界产油国的所作所为,绝不是象勃列日涅夫所说的那样“支持”他们“支配本国资源”,而是从根本上否定了石油资源是属于他们本国的;也绝没有“支持”他们的“合理愿望”,而是蛮横地阻挠他们使用石油武器打击霸权主义。事实胜于雄辩。请看一家阿拉伯报纸的揭露:一九七二年初,埃及领导人访问莫斯科,当他谈到阿拉伯国家准备使用石油武器的问题时,克里姆林宫的头目对他气急败坏地说:“阿拉伯的石油尽管在形式上是阿拉伯的财产,但是它——实际上和事实上——是‘国际财产’”。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的头目还恫吓说,如果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就是“一种可能导致世界战争的疯狂步骤”,“这是不能执行的,因此,你们最好停止提及这一步骤,甚至在报纸上也不要提它。”苏联抛出了两大“理论”。一曰,阿拉伯石油是“国际财产论”;二曰,使用石油武器会“导致战争论”。他们抛出前者,是为了自己推行霸权主义,为其疯狂掠夺阿拉伯石油资源制造理论根据;他们抛出后者,是为了自己的反革命战略利益,在中东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捆住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的手脚,而且连提都不许提及,否则就把“导致世界战争”偌大的一个罪名强加在他们头上。这那儿还有半点“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合理愿望”和“支配本国资源”的影子?
事实说明,在一九七三年十月阿拉伯国家使用石油武器之前,苏联压根儿就是反对这一正义斗争的。当阿拉伯国家排除一切阻力,毅然使用石油武器之后,苏联马上又采取了利用和破坏石油斗争的两手策略。它首先利用第三世界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石油斗争来削弱美国的石油霸权,而加紧它向中东和第三世界产油国渗透、扩张和掠夺活动,企图建立苏联的石油新霸主的地位。同时,它又利用阿拉伯石油禁运的时机,倒卖石油,牟取暴利。
石油斗争不断向前发展,每深入一步都使苏联感到更加不安。新沙皇气势汹汹地跳出来横加指责,大泼冷水。说什么“石油问题的尖锐化会引起整个一系列部门贸易经济联系的解体”,苏联“对这一点不能漠不关心”;鼓吹石油价格“应对所有国家有利”,而不能“单方面提高价格”;并且别有用心地挑拨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人们不禁要问,一贯自称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苏联,为什么对第三世界维护石油权益的斗争竟是如此惧恨交加呢?原因就是石油武器的矛头指向一切霸权主义。它在打击了美国的石油霸权的同时,也打击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石油斗争的深入发展,有碍于苏联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推行。众所周知,石油在帝国主义争霸世界的角逐中是具有独特作用的。苏联被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蜕变成社会帝国主义之后,也就挤进了帝国主义掠夺世界石油资源的行列。现在苏联正疯狂地扩军备战,它的日益庞大的军队和不断扩大的军火生产,一刻也离不开石油。但是,苏联国内的石油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它向外侵略扩张的需要。于是它继承老沙皇“南下”扩张的战略,把掠夺石油资源的矛头首先指向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产地、而又靠它最近的中东地区。第三世界石油斗争的胜利发展,打乱了苏联妄图控制和掠夺第三世界石油资源的如意算盘。亚洲、非洲许多有关国家纷纷提出要使海湾地区、印度洋地区成为“和平区”,不准超级大国插手。
石油斗争的深入发展,从政治上进一步暴露了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科威特财政大臣阿提基强调说:“苏联在阿拉伯地区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第三世界产油国还打破了苏联分化挑拨的阴谋,增强了团结。首先是伊拉克和伊朗两国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争端,双方在所达成的协议中宣告:“必须使这个地区不受到任何外来的干涉。”现在,整个海湾地区以至第三世界各产油国团结反霸的趋势正在不断加强。
石油斗争的深入发展,从经济上阻碍了苏联对第三世界产油国的肆意掠夺。一九七三年,苏联从中东的一个产油国掠夺性地攫取原油一千一百多万吨。石油武器使用后的一九七四年,这个国家理直气壮地提高了油价,而且要付现汇,这一年苏联从该国获得的原油就锐减为三百八十八万吨。现在,广大第三世界产油国正在经济领域内加强合作,使用石油斗争获得的收入,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从而打击了苏联企图利用他们的经济困难进行渗透和控制的野心。
石油斗争为第三世界其它原料生产国树立了反霸斗争的榜样,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手中所掌握的许多重要战略物资和原料,都是反对霸权主义的强有力的武器。因而,它们纷纷联合起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各个经济领域内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反霸权主义斗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陷入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总统达乌达·贾瓦拉五月五日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雷阳,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讯 达卡消息: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兼军事管制副执行官齐亚·拉赫曼五月六日接见了中国驻孟加拉大使庄焰,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齐亚·拉赫曼在谈话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他还表示孟加拉国政府决心在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所有国家的关系。

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中国馆闭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馆五月六日正式闭幕。
自四月二十三日展览会开幕以来,来自日本关西地区及其它地区的各界人士和一些友好国家的人士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馆。馆内展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北京市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艺等许多产品,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兴趣。许多观众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并且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

我青年乒乓球队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几内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四月十四日到阿尔及尔进行访问,先后同奥兰、君士坦丁、塞提夫和大阿尔及尔的省选手队,在一些工厂、农村、大中小学校、文化中心、体育馆举行了十七场表演赛。
他们受到了阿尔及利亚工人、农民和学生的欢迎。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中国青年乒乓球队结束了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后,五月五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尼日尔首都尼亚美。
在几内亚访问期间,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同几内亚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了两场正式比赛和四场友谊赛,受到了几内亚观众的欢迎。

廷德曼斯首相参观布鲁塞尔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浩和中国馆馆长于黎光的陪同下,五月七日晚上参观了第四十九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参观后,廷德曼斯首相与王浩临时代办和于黎光馆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于黎光馆长向廷德曼斯首相赠送了礼品。
第四十九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是四月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开幕的。
二十三个国家正式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其中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博览会。
博览会的开幕式由布鲁塞尔市市长、博览会主席范·阿尔特朗主持。比利时国防兼布鲁塞尔事务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中产阶级大臣路易·奥利维埃出席了开幕式。正在比利时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也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特朗、范登博埃南和奥利维埃在王耀庭和中国馆馆长于黎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分为中比友谊、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和艺术品、手工艺品五个部分。

多哥、阿尔及利亚举办针灸医生训练班
据新华社洛美电 多哥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举办的第一期针灸医生训练班不久前在洛美市总医院举行结业仪式。
多哥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卫生局局长纳塔尼尔和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出席了结业仪式。
纳塔尼尔局长在仪式上代表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发表讲话说,要充分发扬多哥传统医学遗产的积极方面,以迅速提高多哥人民的健康水平。他祝愿通过培训针灸医生,多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举办的第二期针灸医士训练班开学典礼不久前在麦迪亚护士学校举行。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和麦迪亚省省长的代表出席了开学典礼并讲了话。他们表示,通过培训阿尔及利亚针灸医士,将进一步发展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中国医疗队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学典礼。
这一期训练班有十名学员,由中国医疗队的针灸医生给他们上课,学习时间是一年。第一期针灸医士训练班的学员已于一九七六年三月十七日毕业。

我日用品展览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电 中国日用品展览在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市经过两周的展出后,于五月三日闭幕。这次展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展出期间,来自苏格兰和英格兰地区以及一些西欧和北美国家的观众共四万多人前往参观。许多观众还观看了中国展览团放映的中国影片。
观众参观展出后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有的观众说:“中国有象毛主席这样的英明领导,是多么幸福啊!”观众们普遍认为,这次展出进一步促进了英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五月三日中午,格拉斯哥市长麦卡恩为展览闭幕举行了午宴。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中国展览团团长高作阶应邀出席。晚上,褚启元和高作阶举行了答谢宴会。
中国展览工作人员在展出期间,分别应邀参观了苏格兰地区的一些工厂、名胜古迹,他们受到了有关当局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中国日用品展览是四月二十日开幕的。
日用品展览共展出了一千五百多种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