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群众集会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
齐奥塞斯库同志出席集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日举行盛大群众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成千上万的工人、军人、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队员、学生、机关干部、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出席了集会并讲了话。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斯·沃伊捷克、埃·博布等也出席了庆祝会。
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五十五年来所经历的革命历程。他说,罗马尼亚共产党继承了罗马尼亚人民争取民族和社会自由的光荣斗争传统,“把人民群众反对压迫和剥削,争取正义、自由和独立以及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成立是罗马尼亚革命、社会主义运动成熟的必然结果,是工人阶级作为最先进和最进步的社会力量走上政治舞台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在罗马尼亚的胜利。”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后,在地下活动的艰苦岁月里,面对资产阶级—地主阶级政权的镇压,高举革命斗争的旗帜,大无畏地领导了阶级大搏斗,成为一支能够通过工人阶级、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推翻建立在压迫和剥削基础上的旧制度和建立一种没有压迫者的新社会制度——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真正民族性的政治力量。”
他说,一九四四年八月罗马尼亚共产党“组织和实现了全国反法西斯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起义”,“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开辟了新的纪元。”“在完成了八月二十三日历史性行动之后,罗马尼亚军队立即调转枪口对准希特勒德国,同光荣的苏联军队并肩作战使国家获得彻底解放,把霍尔蒂和希特勒侵略者赶出国境,并参加了解放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战斗。”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着谈到了解放以后罗马尼亚发生的巨大的革命变化和各方面建设的伟大成就。并指出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今后的任务。他强调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作用。他还说,共产党员必须站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第一线。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指出,罗马尼亚正在积极努力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罗马尼亚认为,消除不发达状况,消除世界被分成穷国和富国的现象,建立进步的新的国际经济与政治秩序,是使整个人类不断前进的首要要求。现在是应该懂得不公正和压迫其他国家人民的旧的关系不能再继续下去的时候了。各国人民有权掌握自己的民族财富,有权根据发展自己经济与社会的利益来使用这些财富。
齐奥塞斯库强调,“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维护各国之间的平等,维护每个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当代世界条件下,也是国际主义态度”。“我们最坚决地反对统治和压迫别国人民的政策,反对那种挑拨各国人民之间关系的政策,这种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削弱各国人民的斗争力量,是为给继续压迫和奴役别国人民打开方便之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分化各国人民,挑拨民族关系的政策一向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武器,是一种统治和奴役别国人民的武器。正因为如此,我们尽一切努力彻底铲除这种政策”。
齐奥塞斯库指出,中小国家在国际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须让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小国家积极参加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复杂问题。
集会洋溢着热烈的、节日般的气氛。集会结束后,尼·齐奥塞斯库和其他党政领导人走下主席台,同群众一起跳起了象征着全国人民大团结的罗马尼亚民间舞。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柬埔寨发展橡胶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柬埔寨橡胶园工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大力恢复和发展橡胶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有大片的红土壤,盛产橡胶。据一九七○年政变前统计,全国橡胶园面积近六万公顷,年产橡胶约五万吨,在柬埔寨出口物资中占第二位。朗诺集团发动政变后,美帝国主义和西贡走狗派遣飞机,出动坦克、大炮对这些橡胶园进行狂轰滥炸,橡胶园遭到严重破坏,许多橡胶加工厂和设备也被毁,橡胶生产陷入停顿。
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领导下,橡胶园工人奋起斗争,他们英勇地抗击敌人的轰炸,并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打击敌人。从一九七二年以来,部分橡胶园陆续回到人民手中,过去饱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压迫和剥削的橡胶工人成了橡胶园的真正主人,他们在革命军男女战士的帮助下,重建家园,英勇战斗。
朱普、克列、棉末、磅同、桔井、占卡安东、斯努等地是著名的产胶区。这里的工人们满怀革命豪情,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战斗。他们顶烈日,冒风雨,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双手排除了敌人扔下的炸弹和弹片,填平了无数的弹坑,扶起了被炸倒的橡胶树,砍除了杂树和杂草,使已经荒芜的橡胶林又一片翠绿。工人们还补种和扩种了数千公顷橡胶林。现在,一排排的新橡胶林已是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了生产更多的橡胶,工人们积极保卫和管理橡胶园。他们日夜守卫在橡胶林里,严防敌人破坏。他们大力加强橡胶园的管理,经常整修橡胶树,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火措施。同时,还修建了一些水利工程,保证橡胶园的灌溉。工人们十分重视防治橡胶林的病虫害,利用当地资源,制造了一些防治病虫害的药物,获得良好效果,大大提高了橡胶产量。工人们还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因陋就简,利用废旧器材、弹片等制造割胶、采胶工具。斯努等地的橡胶园工人还修复了被敌人炸坏的橡胶加工厂,修理陈旧机器,进行技术革新,使橡胶加工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解放前。
全国解放以后,民主柬埔寨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橡胶生产,制订了发展橡胶生产的规划。橡胶工人们在国内工农业生产一片大好形势的鼓舞下,决心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生产更多的橡胶,为保卫和建设国家作出贡献。

尼泊尔报刊欢呼尼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赞扬比兰德拉国王将访问我国四川、西藏地区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尼泊尔报刊最近发表文章和社论,就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预定在六月初对中国四川、西藏地区进行友好访问,欢呼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光明》周刊在五月五日的一期中发表文章说:“事实已经证明,国王以前对中国的两次访问,从尼泊尔的利益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文章说:“毫无疑问,国王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会取得更新的成就,使尼泊尔和中国的合作更加扩大。”
《时代报》五月四日在题为《历史性的访问》的文章中谈到了尼泊尔人民和中国西藏地区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亲密关系。
文章指出:西藏自解放以来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由于国王的访问,西藏人民也将能够了解到尼泊尔的进步。
文章说:“这两个亲密的地区之间的这种接触将进一步巩固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
《议论》周刊在五月三日的一期中发表社论说:比兰德拉国王的这次访问“将在尼中两国关系上增添新的一章。”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通商协定的延长十年和同时宣布国王将对中国四川、西藏地区进行访问,“再一次证明了尼、中两国互相信任和正在增进彼此的关系。”
《新社会报》五月三日的社论也表示相信比兰德拉国王的访问“将在亲密而充满着了解的尼中两国关系的历史上打开新的领域”。

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齐亚·拉赫曼
强调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讯 达卡消息:据《孟加拉时报》报道,孟加拉国军事管制副执行官、陆军参谋长齐亚·拉赫曼少将四月二十四日发表讲话说,孟加拉国将不惜任何牺牲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他说,孟加拉国想要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特别是同邻国和次大陆的其他国家保持和平和友好关系。“孟加拉国要通过和平谈判同邻国解决存在的问题。”
他强调说:“我们不想干涉别人的内政,也希望别人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他指出,孟加拉国坚持它的独立和国家主权。

约翰·康普顿总理宣布
圣卢西亚政府决定年底独立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卡斯特里斯消息: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宣布,圣卢西亚政府决定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独立。
康普顿总理是最近在圣卢西亚首府卡斯特里斯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他在会上说,圣卢西亚政府决心排除在取得完全独立道路上的任何障碍。他强调指出,为了获得这个岛屿的独立,“必须作出关系到我们制宪前途和命运的重要决定。”
圣卢西亚位于法属殖民地马提尼克和英属殖民地圣文森特岛之间,是英国在东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联合邦。一六二四年,英国强占了这个岛屿。四十年后,英、法两国开始争夺这个岛的所有权,这场斗争一直进行了一个世纪,最后圣卢西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近几年来,圣卢西亚人民为争取国家的独立而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新加坡共和国
新加坡共和国位于马来半岛南面,包括新加坡岛和附近五十四个小岛。北有长堤与马来西亚西部的柔佛州相连,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西南临世界海洋交通要道马六甲海峡。全国面积为五百八十七点六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二十六万四千三百(一九七五年底数字)。华族占百分之七十六,马来族占百分之十五,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族占百分之七,其他民族占百分之二。
新加坡岛地扼东西海道要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十八世纪末,英国殖民者侵入马来半岛,同荷兰殖民者展开了争夺殖民地的斗争。一八二四年,新加坡成为英国殖民地。一九四二年新加坡被日本占领。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英国又卷土重来。一九四六年四月,英国将新加坡划为“直辖殖民地”。一九五九年六月三日,英国被迫同意新加坡成立自治邦。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新加坡共和国宣告成立。
新加坡共和国境内以新加坡岛为最大,东西最长四十二公里,南北最宽二十二点五公里,面积五百四十一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岛上地势平坦,最高点海拔一百七十七米。属热带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均匀。每年十月至次年三月为多雨季节。
新加坡经济以商业为主。主要依靠转口贸易、加工出口、金融和航运业。
主要工业有炼油、造船和修船、电子、机械、纺织、加工和装配等,其中炼油业发展最快,目前炼油能力达五千万吨,一九七五年实际炼油量约二千五百万吨。修船和造船业近几年来发展也较快。现有大中小型船厂五十多间,职工一万七千人。新加坡拥有四座可容纳载重十万吨以上油轮的大型船坞。
新加坡为世界第四大港(仅次于鹿特丹、纽约和横滨),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可停靠四万余吨的海轮。该港有五十余条航线通世界各港埠。一九七五年进出港口船只共四万零四百二十六艘,货物吞吐量为五千二百一十万吨。
新加坡是亚、欧、大洋洲重要国际航空中心,共有十余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
新加坡于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一日参加联合国,一九六七年八月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新加坡也参加了不结盟国家会议。

专栏:世界海峡

巴士海峡
在我国台湾岛与菲律宾吕宋岛之间隔着宽约三百七十公里的海域。这里有很多分属我国与菲律宾的小岛,比较重要的是属于菲律宾的两组小岛——巴坦群岛和巴布延群岛,它们将这片海域分割成三个部分,自此向南分别称为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和巴布延海峡,其中巴士海峡最宽、最深、最重要,所以往往把三者统称为巴士海峡。
巴士海峡是联系南海和太平洋的海上交通要道,水深大都在一千米以上,海流平缓,便于航行。只是在每年六月至九月间,有强台风经过,对海上运输产生不利影响。
巴士海峡是多条重要国际航线通过的地区。从新加坡、雅加达、马尼拉等东南亚港口往来于日本、美洲的船只,以及香港往来于夏威夷、美洲的船只,大都经过这里。
日本垄断资本从中东地区、东南亚、非洲等地运回日本的原油、矿产品和其它原料都必经巴士海峡。

专栏:答读者问

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
美国每隔四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称为大选。今年又是美国的大选年。
美国的总统选举一向是由两党包办的,广大选民根本无权过问。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是一种间接选举制度,即先由选民在本州投票选举选举人,然后由各州的选举人再投票选举总统、副总统。各州选举人的候选名单,由代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提出。总统、副总统的候选人也是由两党全国代表大会各自提出的。
关于美国总统选举制度的实质,列宁早就指出:“资本既然存在,也就统治着全社会,所以任何民主共和制、任何选举制度都不会改变事情的实质。”(《列宁选集》第四卷第五十四页)毛主席指出:“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操纵下的总统选举,有一套极其繁琐的程序。它大致可以划分为五个阶段。
预选 从二月到六月在一些州和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举行预选。所谓预选主要是选举参加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美国只有一部分州举行预选,在不举行预选的各州,则由两党的州委员会或州代表大会来选拔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有些州在预选时,同时就“希望谁当总统”这个问题举行“民意测验”式的投票。按照历史习惯,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总是首先举行,所以影响较大。
两党全国代表大会 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二阶段是两党分别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两者均可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但副总统候选人需由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同时也提出党的纲领。但实际上,总统候选人的政策声明或讲话比党的纲领更重要。
今年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七月十二日在纽约举行,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八月十六日在堪萨斯城举行。
竞选 九月至十一月,两党开动一切宣传机器为其候选人在全国进行竞选。各大垄断财团为其支持的党提供大量活动经费,有的财团甚至同时对两党下注。
选举日 选举日规定为大选年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以后的星期二。今年的选举日是十一月二日。选举日实际上并不选举总统而是选举选举人。各州的选举人数目同本州在国会里的议员人数相等。参议员每州两名,众议员的人数根据各州人口多少而定。所以州的人口越多,选举人票也就越多。今年大选,美国全国五十个州,加上哥伦比亚特区,总共有五百三十八张选举人票。
因为选举人事先需要向选民保证其政党倾向,所以当选出选举人以后,总统属谁,实际上已见分晓。
选举团 十二月中旬选举人分别在各州投票选举总统、副总统,并于次年一月六日开票计数。由于总统属谁在选举日已见分晓,这个程序一般只是一种例行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