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文化大革命好

文化大革命使我焕发革命青春
南京汽车制造厂离合器分厂党支部副书记 赵在训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政治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反修防修的伟大实践。在这次伟大革命实践中,我受到的教育是很深刻的。文化大革命前,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我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在革命征途上走了一段弯路。是文化大革命使我焕发了革命青春,从消沉中振作起来,又迈出了继续革命的步伐。
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革命战争年代里,我下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不怕流血牺牲,跟着毛主席转战南北,艰苦奋斗。全国胜利后,一九五八年由部队转业到地方。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慢慢地滋长了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一句话,革命意志衰退了。一九六四年,我得了脑动脉硬化症。一个人身体有些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得了病。在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毒害和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影响下,我的思想病发作了。党组织和同志们出于对我的关心,送我去疗养。一年半的疗养生活,我身体上的病虽然减轻了,思想上的病却加重了。那时,我一听到有人说:“你革命这么多年,头发都花白了,也该歇歇了。”心里满舒服,认为自己“风里雨里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该打个盹了”。我这个“盹”一打,就不读书,不看报,不再关心国家大事,思想感情同工厂断了线,同自己的“安乐窝”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心里不再考虑如何搞好革命工作,只是想怎样“多活几年”。至于为什么要多活几年,我却没有认真想过,更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红卫兵小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修正主义路线猛烈开火,把批判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的大字报贴到我住的地方,并告诫说:当心变修了。当时,我对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很不理解。心想,我怎么会变修了?你见过日本鬼子,见过国民党反动派吗?在我看来,打过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人似乎永远都是革命的。其实我已是身在变中不知变了。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我被卷进了革命的激流。我走出疗养院,到街头看大字报,回厂和职工一起参加批判会。一些老工人诚恳地对我说:“老赵啊!你刚来那时候,身穿旧军装,脚穿粗布鞋,艰苦奋斗干革命,真象一个老八路。现在呢?你讲究吃穿,看花玩鸟,象个什么样子?你变了!”我的思想受到触动,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心里很不平静,一桩桩往事浮到我的眼前。一九四三年夏天,我在八路军某团担任敌工股长。一天,日寇和顽军进攻解放区。当时我正患重病,住在一个老乡家里。机枪声把我惊醒,通讯员准备背我走。当时我想到自己不能动,不能因此拖累通讯员,更不能失掉党的文件,便命令通讯员把文件带走,把手榴弹留下。我下决心跟敌人拚了。可是,通讯员怎肯留下病重的战友呢?正在争执的时候,民运股长老习冲进来。老习的胸部挂了花,鲜血染红了军衣。通讯员急忙上去包扎。老习问我们:“怎么还不走?”我说:“准备和敌人拚了!”习股长一手捂着伤口,一手提着手枪,斩钉截铁地说:“不能这样拚,为了更大的战斗,为了共产主义,要冲出去!”回头又对通讯员说:“走,跟我来,冲!”老习这种高昂的战斗激情给我增添了巨大的力量。我从床上跳下来,和两位战友一起冲出门去,跟着部队的战友转移到包围圈外。二十多年过去了,想想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前仆后继的战友,看看今天自己的情况,深深感到我是变了。我忘记了过去,忘记了战友,忘记了当年保留下生命是为了什么。我反复考虑:以前为什么会变,今后怎样才能防变?我带着这个问题,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我正是因为没有认真改造世界观,没有彻底清理头脑中小生产者的思想,没有自觉地与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和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不知不觉地失去了战斗力。这个痛苦的教训,我终生都不会忘记。
文化大革命中,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群众的帮助下,我逐步提高了认识,战胜了思想病,焕发了革命的青春。
我家离厂比较远,中途要转三次车,上下车还要步行较长的路程。为了坚持上班,我自己做了一根拐棍和一个小板凳,上下班时,拄着拐棍,背着板凳,走累了就坐下来歇一歇。最初每次下车到厂要歇十多次,经过一年多的锻炼,现在上下班走路,一般已经不用拐棍和板凳了。我这个病多年没有治好,只是由于我战胜了思想病,增强了革命毅力,也增强了战胜疾病的毅力,才把它慢慢治好了。
除了日常工作,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革命故事和战争回忆录。到目前为止,已经写成七本,十几万字,以此激发自己的革命热情、革命干劲和拚命精神;并且经常给党团员、青年工人和来厂劳动的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三十多年来,我虽然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工作,同志们也经常说我是“老革命”,我总觉得离党、离人民对我的要求还很远。我一定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当前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为我国汽车工业生产做出新的贡献。

专栏:文化大革命好

我懂得了抓阶级斗争
福建省顺昌县埔上公社谢坑大队党支部书记 邓和干
要说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真是三天三夜说不完。千言万语一句话,文化大革命使我懂得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文化大革命前,我在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下,总认为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不管什么人出的主意都要听,不管什么人,只要“有本事”就能用。什么阶级斗争,我忘得一干二净。这样,阶级敌人便猖狂起来。一九六○年,我们这里遭受自然灾害,有个坏人对我说,“现在大家生活有困难,生产没劲头,还是把田分给个人,各奔前程吧!”我一听,觉得有理,就将土地分到户,把谢坑大队领上“三自一包”的邪路。过不多久,矛盾突出了:有的阶级敌人乘机破坏,反攻倒算;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大搞“小自由”,发了横财;有的贫下中农赔了产,生活很困难。幸亏发现得早,纠正得快,要不损失可就大了。
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揭发、批判我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错误,说我和地主、反革命分子穿一条裤子,跟着刘少奇走资本主义邪路。
我开始想不通,总认为自己出身好,在旧社会挨过地主的拳头,吃尽国民党的苦头,是党和毛主席把我一家人从火坑里救出来的,我铁了心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怎么会忘记地主、反革命这些冤家对头,跟着刘少奇走资本主义邪路呢?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开展,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被揭发出来了,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对我震动很大。我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受到深刻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如果头脑里丢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埋头生产,不问政治,放松了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就必然会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错把敌人当朋友,迷迷糊糊走邪路,稀里糊涂犯错误。
我深深感到,贫下中农批判我的错误,是希望我从中吸取教训,是要我跟修正主义路线决裂,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领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终生不会忘记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挽救,从心坎里感激贫下中农对我的帮助。
一九六九年,我们大队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贫下中农信任我,支持我担任支部书记。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后,我经常告诫自己:要牢记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教训,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第二年开春,长期阴雨低温,播下的早稻种子大部分烂了。就在这时候,有人暗中放出妖风:“现在还是人做天收,趁早自找门路呀。”在这股妖风影响下,有的社员搞起“小自由”来,集体生产受到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就生产抓生产,而是以政治夜校为阵地,组织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一起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揭露、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这样,很快刹住了阶级敌人煽起的资本主义歪风,把人心齐到大干社会主义上来。大家群策群力,大搞蒸气育秧,超额完成早稻种植计划,获得有史以来的早季大丰收。大量事实充分证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真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工作好搞不好搞,干部好当不好当,就看你坚持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不抓阶级斗争这个纲。
文化大革命还使我认识到,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因此,抓阶级斗争,必须抓好党内的斗争,特别是领导班子中的斗争。前年初,我们大队有个分管生产的支委,自行雇用二十多个外地人砍木头,烧木炭。群众批评他搞资本主义,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我赚钱是为集体,又不是装进个人腰包。”在批林批孔中,我们联系这件事,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斗争,帮助这个支委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端正了方向。其他支委也从中吸取了教训,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我当农村基层干部已经二十多年,受到党的长期培养和教育。要说我有了一点进步,主要归功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归功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复辟资本主义,不仅不得广大革命群众之心,同样不得广大革命干部之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决心站在斗争前列,带头学,带头批,带领广大社员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用实际行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专栏:文化大革命好

春苗一样的贴心人
在湖北省秭归县茅坪公社东风大队,人们传颂着二十二岁的赤脚医生韩永梅为一位贫农社员治好了腹股沟疝穿孔,使几十年的痼疾病人恢复健康的事迹。贫下中农赞扬她是
“春苗一样的贴心人”。
东风三队女社员胡桂珍,是个老贫农,今年七十四岁。她在旧社会得了腹股沟疝病,肠子脱出一截,下腹部鼓起碗大的包。解放后,四处求医,可是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统治下,她的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越来越严重,去年十月形成疝穿孔。嘴里吃的饭菜,从伤口处流出来,吃什么流什么。病人躺在床上痛得直叫。几次到医院治疗,病没有减轻。后来,大队党支部让赤脚医生韩永梅治疗。
从此,小韩风里来,雨里去,翻山越岭,登门给胡桂珍看病。每天两次,说到就到。化脓的伤口又腥又臭。换药时,胡桂珍自己都感到一阵阵恶心,很觉得过意不去。可小韩从不皱一下眉头,从不说半个脏字。小韩给胡桂珍换药的时候,看到病人吃什么,伤口处就流出什么,心想,要是把伤口堵住,也许可以制止这种现象。于是,她把伤口缝合起来。那知不到两天,病人几声咳嗽,腹部压力加大,把缝合的线崩断了。伤口一点没有缩小,排出来的东西逐渐增多。原来只是流出吃的食物,后来又从伤口流出粪便。就在这时候,有人吹起了冷风:“赤脚医生治治伤风感冒,搞搞预防,还可以凑合凑合。治这样的病,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有人还说:“医院都治不好的病,赤脚医生有什么办法?”病人也感到有些失望。
正在小韩遇到困难的时候,大队党支部书记韩启银找到她,语重心长地说:“永梅,赤脚医生要经得起风浪,敢开顶风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老韩一席话,使小韩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她想,有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有党支部和贫下中农支持,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夜,已经很深,兰陵溪畔,万户静寂。小韩屋里的灯还亮着,她正专心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读到“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一段,小韩心里亮堂了。她总结前一段的经验教训,找到疗效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抓住矛盾的特殊性。病人的腹股沟疝已穿孔,脱出的肠子已烂穿,只在外面将皮肤缝合,是治标没有治本。根据这一认识,小韩制订了治疗腹股疝的基本原则:外治与内治结合,以内治为主。她一面让病人减少饮食,只吃稀软营养的食物,减少食物从伤口流出的数量,减轻对伤口溃烂处的压力,使伤口逐渐缩小;一面让病人口服解热消炎药,抑制肠道细菌感染,增加血液循环,去腐生肌,促进伤口愈合。她从一本医书上找到一种名叫“小承气汤”的方剂,能抑制肠道细菌感染、助消化。为了去腐生肌,加速治疗肠穿孔溃烂部位,她决心在这个方剂中增加几味药。她多次向人请教,大胆实践,反复试验,终于制成新型“小承气汤”,病人服了,效果良好。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治疗,胡桂珍二十多年的痼疾治好了。这位老贫农感慨万千,逢人就翘起大拇指说:“文化大革命好,合作医疗好,赤脚医生顶大用,毛主席的恩情说不完。”
本报通讯员

女儿的两张照片
江苏铜山邓楼果园 王昕朋镶着金色花边的镜框里,放着我女儿的两张照片。一张照在文化大革命的火红年代,鲜红的“红卫兵”袖章大放光彩,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检阅革命小将,女儿沉浸在欢乐的人海。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毛主席的教导声震五湖四海,女儿和百万革命小将心潮翻卷,仰望着伟大领袖的形象热泪满腮。听女儿说她正激动得心潮澎湃,浑身干劲倍增如弓箭拉开,摄影师拍下了这个镜头,英姿飒爽,威武豪迈。一张照在她下乡六年后的一天早晨。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冉冉上升,她迎着灿烂的朝霞,头戴草帽,高卷裤脚,泥水一身。这是她担任大队党支书不久,从昔阳大寨参观才回来,人没进庄先到田里去察看,心里把秋收计划巧安排。听女儿说她正摸着金色的稻穗,估算着产量又跨“长江”,新闻记者正到这里采访,急忙摄下这动人的形象。两张照片,同一时代,有不同的色彩。一个风华少年多壮志,一个乡土气息扑面来。我喜爱女儿的这两张照片,那是她成长的真实记载。从红卫兵到党支书,新一代成长的脚步多么快!

专栏:来信

我的家乡大变样编辑同志;
最近,我探亲回到离别五年多的家乡,亲眼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高兴极了。
我的家乡辽宁省绥中县宽帮公社大力大队,是一个偏僻的山村。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这里资本主义泛滥,有的干部被阶级敌人腐蚀了,大队每年抽调大量青年劳动力搞副业,粮食亩产一直徘徊在一百五十斤左右,年年吃返销粮,是全公社的后进单位。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挥戈上阵,愤怒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有的干部不问路线,不抓阶级斗争的错误,对挑动群众斗群众,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现行反革命分子进行了斗争。选举志愿申请回乡务农的复员干部、原解放军某部营长王福昌同志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福昌同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领导全大队的社员群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连续奋战八年,我们大队已经人变地变面貌变。到一九七五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多斤,过了“长江”。最高亩产达到一千五百多斤。大队还办起了林场、牧场,修起了扬水站,实现了半机械化。农业生产已经做到了旱涝保收。在去年遭到严重旱灾的情况下,粮食仍然夺得了大丰收。
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象绚丽的鲜花,开遍了我的家乡。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大老粗登上了理论讲台,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在政治夜校里,唱革命戏,做革命人,已成为一种风气。新人、新事、新风尚到处涌现,这都是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大变化。
解放军某部战士 颜林春

新干部  陈廷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