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
辽宁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办公室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下,我国千百万知识青年意气风发,奔赴农村,奔赴边疆,掀起了波澜壮阔的上山下乡运动。这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它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具有深远的意义。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是在阶级斗争中发展的。党内外的资产阶级扼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的斗争没有停止过。当前,是鼓励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扎根农村干革命,还是千方百计地拔根,诱使知识青年离开农村回城市?在这个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是相当激烈的。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叫嚷什么“要挑中学生好的,要直接上大学”,妄想否定教育革命,否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新生事物。但是,搞翻案复辟不得人心。广大知识青年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坚定地说:“毛主席为我们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我们走定了。谁妄想否定这条道路,我们就坚决同他斗争到底!”
邓小平及其所代表的新老资产阶级,为什么疯狂地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呢?一条重要的原因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力地限制了他们竭力强化和扩大的资产阶级法权。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社会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10页)目前还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法权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痕迹”。无产阶级要采取各种措施来缩小直至消除这些“痕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就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消除旧社会的“痕迹”的一项重要措施。
资产阶级法权的实质就是用表面的平等掩盖着事实上的不平等。我国解放以来,在劳动人民内部正在逐步建立平等互助的同志关系;但是,另一方面,在人与人的关系上,资产阶级法权还严重地存在着,等级制度、等级观念就是它的主要表现。“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陈腐观念还在腐蚀着人们的灵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汹涌澎湃的革命潮流,猛烈地冲击了等级制度和等级观念,拆除着“由各种社会地位构成的多级的阶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51页)
读了书,去务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了我们年青一代人的崇高理想。从读书做官到读书务农,这是多么巨大而又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复辟狂邓小平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保护他们这些搞修正主义的“大官”的利益,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省已有一百二十四万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他们豪迈地说:“党是阳光我是花,农村就是我的家,为了革命大目标,世世代代把根扎!”他们当中,有的招工不走,城市不回;有的大学毕业当农民;有的退伍不回城;有的动员全家去农村。他们的共同愿望是扎根农村,扎根边疆,干一辈子革命,做一辈子普通劳动者。他们是祖国大有希望的新一代,是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摘自“德法年鉴”的书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08页)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涉及到千家万户,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开创了一代社会新风。如今,“父母在,不远游”的孔孟之道,被“革命青年志在四方”的崇高理想代替了;“养儿防老”、“望子成龙”的陈腐观念,被“养儿防修”、
“教子务农”的社会主义新风尚代替了。可以预料,随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发展,必将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引起更加深刻的变革。
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个重要方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从思想感情上缩小了同劳动人民的差别,加速了知识分子劳动化。他们把学到的文化知识带到农村,帮助贫下中农学理论、学文化,促进了劳动人民知识化。千百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极大地促进了农村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加速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步伐,从而使城乡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事实雄辩地说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对于缩小三大差别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
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所要限制的资产阶级法权,恰恰是走资派产生的重要经济基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所要批判的孔孟之道和一切旧的传统观念,恰恰是走资派产生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确实打中了邓小平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的要害,也打破了他们想把资产阶级法权传给子孙后代的迷梦。因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对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社会主义革命恨之入骨。然而,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知识青年,坚决站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的前列,他们正在以坚持乡村的革命行动铲除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粉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深远意义,还在于更好地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怎样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尖锐激烈的斗争。刘少奇、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肆鼓吹“读书做官”、“下乡镀金”,攻击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妄图把青年培养成资产阶级的“驯服工具”;邓小平继承刘少奇、林彪的衣钵,打出“关心教育”的幌子,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他叫嚷“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反对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他贩卖“学而优则仕”的黑货,诱骗青年重新去爬修正主义的“宝塔尖”,妄图把知识青年引向邪路,做资产阶级的殉葬品。
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要引导广大知识青年在与工农结合中,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实践,是依靠亿万工农兵,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创举。
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阶级斗争这门主课,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在广阔天地里,把文化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很多人有所发明创造,为加速农业现代化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们在广阔天地里,以贫下中农为师,虚心学习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立场,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坚持自觉改造世界观,和工农兵一起前进。他们和广大工农兵群众结合在一起,朝气蓬勃地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
经过阶级斗争的千锤百炼和贫下中农的精心培育,一代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正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几年来,我省知识青年中,已有二万三千余人入党,三十三万九千余人入团,六万七千余人结合到各级领导班子,十二万八千余人担任了会计、保管员、赤脚医生、拖拉机手、民办教师等各种职务,十万余人成为公社以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还有近八万人在农村结婚安家。他们已经成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生机勃勃的新生力量。这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根本不能比拟的。他们的茁壮成长,是对邓小平的“今不如昔”反动谬论的最有力的批判。
无数事实都说明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搞清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提高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正确方向的自觉性。让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向新高潮,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宝坻县司家庄大队知识青年用自己茁壮成长的事实
狠批邓小平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天津市宝坻县大钟庄公社司家庄大队的知识青年,在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邢燕子的带动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联系下乡以来在与贫下中农相结合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把批邓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展开以后,司家庄大队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道,抓住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发表后,大队的知识青年受到极大鼓舞,他们连夜向毛主席、党中央写信,表达他们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英明决策的激动心情。邢燕子还组织全体知识青年,联系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揭露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本质,批判他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大肆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罪行。他们说,我们知识青年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革命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这条道路我们越走越宽广。邓小平妄图把我们引向脱离工农的邪路,为他复辟资本主义服务,那只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在批判中,邢燕子每次都带头发言,她用自己和司家庄全体知识青年茁壮成长的事实,狠批邓小平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动谬论。邢燕子是一九五八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十八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了作用,做出了成绩。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二十八名知识青年来到司家庄大队,和邢燕子并肩战斗。他们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司家庄这个“十有九年灾,不收百斤粮”的盐碱滩,改变了落后面貌。知识青年们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中间,有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十人参加了共青团,有的成为市、县领导干部,有的参加了大队和生产队三结合领导班子,还有的当上了赤脚医生、民办教员、科学技术员、农机手、会计等。青年们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朝气蓬勃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他们说,邓小平装着关心四个现代化的样子,胡说什么科学技术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要选中学生好的直接上大学。他实际上是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说成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阻力。我们司家庄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的事实,有力地批驳了邓小平的反动谰言。正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才能加速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并且是缩小三大差别的重要措施。邓小平关心四个现代化是假,把知识青年引上脱离工农的邪路,为其复辟资本主义服务是真。我们知识青年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金光大道,不管什么风刮来,都动摇不了我们的决心。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司家庄大队的知识青年,通过批邓加深了对毛主席指示的理解。他们说,邓小平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这说明走资派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势不两立的。因此,要坚持与工农相结合,就必须同党内走资派作坚决的斗争,彻底批判修正主义的路线。知识青年们回忆了自己所走过的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公开散布“下乡镀金论”,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刘少奇在文化界的代理人窜到司家庄大队,用名誉、地位引诱知识青年。林彪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他们还公开跳出来打击邢燕子、侯隽同志,妄图阻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革命洪流。邓小平也使尽各种伎俩,极力否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道路,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这一连串事实说明,党内资产阶级害怕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他们极力反对我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但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它打破了党内走资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任何力量也战胜不了的。我们知识青年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改造世界观,和贫下中农结合一辈子,与修正主义路线永开对头车。

乐山地区农村五七学校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四川省乐山地区农村五七学校和五七农民大学蓬勃发展。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对巩固和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起了重要作用。
乐山地区的农村五七学校和五七农民大学,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推动下先后办起来的,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去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之后创办的。学员都是经过社队选拔的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干部和社员,毕业后仍回社队。目前,全地区二分之一以上的公社都办起了这样的学校,共有三百所,学员四万五千七百多人。眉山、仁寿、夹江等县基本上社社办了五七学校。去年以来,仁寿、眉山、犍为、青神等四县还相继创办了县的五七农民大学,招收学员五百七十一人,逐步形成县、社、队三级五七学校网,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农民。
这些农村五七学校和五七农民大学,普遍设有政治课,组织学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评论《水浒》,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乐山县冠英公社五七农民大学,组织学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剖析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运用本社队阶级斗争的事实,深入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揭露邓小平妄图篡改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本质。他们回队后,以自己学习的体会给社员上辅导课,推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目前全公社已写出批邓文章二千七百多篇,举行大小批判会一百四十多次,每个生产队都办了大批判专栏,全社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乐山地区的农村五七学校和五七农民大学,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指示,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出发设置专业,自编自选教材。各个学校一般都设有政治理论、农技、农机、财会、赤脚医生、师资等专业。学习时间长的一至二年,短的几个月。在教学上,以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为课堂,几上几下,使教学、生产、科研相结合。

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
河南办了大批五七大学和五七学校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河南省各地已经办起各种类型的五七大学、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和五七学校七百零二所。这些学校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走五七道路,成为农村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的重要阵地。到目前为止,这些学校先后招收学员十五万多人,其中已有八万多人毕业后投身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发挥着骨干作用。
河南省各种类型的五七大学、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和五七学校,是在不断地同刘少奇、林彪以及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作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这些学校彻底改革了旧的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建设无产阶级的新型学校。学员是从基层干部、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以及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的。在课程设置上,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设有政治、语文、农学、机电、卫生、兽医、文艺、财会等专业。学制有一至三年的长期班,也有几个月的短训班。各学校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改革旧教材,编写新教材。学生毕业后实行“队来队去、社来社去”,回到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当一代新型农民。
河南省各种类型的五七大学、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和五七学校,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管是文科,还是理工科,都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一九五八年八月六日毛主席亲临视察过的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办了七里营八·六农业大学。这个学校认真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经常带领学生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深入工厂、农村搞社会调查,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每届新生入学时,都要组织学生到毛主席视察过的田地里,请七里营公社党委负责同志讲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懂得什么是剥削,什么是压迫;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潢川县双围孜红专大学,自建校以来经常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和有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一系列教导,深入批判“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牢固树立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
这些学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实行开门办学,把学校教育同三大革命运动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起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新体制。程庄农业劳动大学的学生就住在社员群众家里,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资产阶级,使学生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不断转变思想,增长才干。
河南省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抓好五七大学和五七学校的工作。各级党委都把办好五七大学和五七学校列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各级党委还注意经常总结和推广办五七大学、五七学校的先进经验,使各地五七大学和五七学校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