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共产主义幼芽不可摧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的调查报告
一年前,清华大学在首都南郊大兴县办起一所农村分校,学员实行社来社去,教学实行几上几下,写下了理工科大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型农民的新篇章。
一年后的今天,这所农村分校的首届四百九十三名学员,在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毕业了。这是清华大学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开展教育革命、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的又一个胜利。
清华大学创办的这所农村分校,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学习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朝阳农学院的先进经验,在教育阵地上出现的又一棵共产主义幼芽。它的诞生、成长,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从各个方面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代表着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方向,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它上靠阳光下靠土,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资产阶级想反反不掉,党内走资派想压压不垮。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一)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是在去年年初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创办的。
当时,朝阳农学院的经验传遍全国,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在清华大学,围绕着理工科大学要不要学朝农,怎样学朝农的问题,展开了一场大辩论。有人说:“朝农姓‘农’,清华姓‘工’,学朝农只能学精神。”但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反驳说:“朝农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教育领域的新世界,它培养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理工科大学难道能特殊吗?”
广大师生员工还回顾了文化大革命前后清华大学的深刻变化,把旧大学与朝农作了对比,进一步看到了朝农经验的普遍意义和深远意义。他们说,旧清华排斥工农子弟,公开号召学生去爬那个修正主义的小宝塔,向什么“副博士”进军。被资产阶级标榜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的旧清华大学,实际上是一块扩大三大差别,培养精神贵族的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政治舞台以后,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育革命,拆掉了爬上精神贵族的阶梯,学校开始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朝阳农学院正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创造了改造旧大学的新鲜经验。象清华大学这样的理工科大学,创办农村分校,实行社来社去,直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更有其特殊意义。它培养的学生首先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战士,同时又有一定的业务知识,既是体力劳动者,又是脑力劳动者,又会做工、又能务农,亦工亦农,必将为巩固工农联盟,强化无产阶级专政,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开辟新的途径。
清华大学党委,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领导了这场大辩论。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派出调查组到农村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和要求。他们看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推动下,广大农村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热火朝天,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欣欣向荣,迫切需要理工科大学直接为农业服务。校党委还专门派人到朝阳农学院去学习,提出“全国学朝农,清华怎么办”的问题,让大家讨论。在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多数人的思想逐渐统一起来了,学校形成了一种学朝农势在必行的革命空气。最后,校党委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决定在原大兴县校办五七农场开办一所农村分校。
去年三月初,这所新型的农村分校,在两条路线激烈的斗争中诞生了。这是清华大学六十五年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事情,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热烈欢迎。广大农村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特别是那些有志于扎根农村干革命的革命青年,听说清华大学要办社来社去的分校,个个踊跃报名,都想到这个分校来学习。大兴县沙河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年轻的共产党员张玉生,中学毕业后决心扎根农村,工厂几次来招工他都没有去,掏粪、养猪、当记工员,凡是革命需要的他都积极去干。去年三月他正带着民兵奋战在水利工地,听到让他去清华大学农村分校学习的消息,他愉快接受了,从工地上扛起行李卷就来到了学校。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说,过去青年上大学好象青石板上炒豆子,熟一个蹦一个,这次清华大学培养的学生还回来当农民,我们坚决支持。许多公社党委专门开常委会,反复研究落实招生问题,选出最好的苗子送去学习。
(二)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设有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农村电工、农村建筑等四个专业,招收京郊区县的贫下中农入学,不受文化程度和年龄的限制。它的培养要求主要是造就一代能识别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敢于同贫下中农一起和走资派作斗争、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新型农民。对这样的一所学校,无产阶级说“好得很!”资产阶级却说“糟得很”。清华大学农村分校刚刚办起的时候,正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重新工作的时候。走资派出于反革命的本能,灵敏地感觉到这样的学校,是培养资产阶级掘墓人的学校。因此,他们千方百计地要摧残这棵刚刚出土的幼苗。办校之初,清华大学的党内几个走资派,在革命形势的压力下,也曾举手赞成办这所分校。但一开始他们就抛出了一个所谓“象样”的建校方案,妄图把农村分校纳入他们修正主义的“正规”,这是走资派惯用的一种反革命策略。去年夏季,邓小平树起“三项指示为纲”的黑旗,刮起右倾翻案风。教育界的走资派立即心领神会,四处活动,到处放毒,大骂教育革命,大骂朝农经验。他们还制造种种谣言,妄图整垮清华大学的教育革命,把矛头直接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时候,校内几个走资派认为时机已到,干脆撕去伪装,赤膊上阵,背着清华大学党委,到农村分校使用了政治上压、经济上卡等种种资产阶级专政手段。
去年九月下旬,朝农的同志来到清华农村分校交流办学经验,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清华大学的一个走资派却事前急忙跑到农村分校,搬出邓小平“教育要整顿”的黑指示,背着党委,恶狠狠地一连给分校下了五个不准的命令:不准提“朝农经验带有战略性”;不准提“社来社去是方向”;不准提“学朝农,迈大步,掀起教育革命新高潮”;不准讨论“在朝农这个先进榜样面前,我们怎么办”的问题;不准讨论“学朝农如何学根本”的问题。但是,分校党委,不信邪,不怕鬼,没有听他那一套。他们和朝农的同志们交流了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的经验,互相支持,互相鼓劲。分别时大家激动地流下热泪。他们表示:“朝农、清华,地隔千里,心在一起,团结起来,斗争到底”。
学校的走资派政治上失败了,又在经济上卡他们。一个走资派说:“今后农村分校要钱,一分也不给。”走资派卡,清华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却积极支持农村分校。入冬了,农村分校没有取暖用的炉子,学校管炉子的工人同志,避开走资派,把炉子给了分校。
就在这些和走资派斗争的困难日子里,农村分校的师生员工们,在清华大学党委和分校党委坚强领导下,革命斗志越来越旺盛。他们没有教室,就在大树下面挂起黑板上课;没有桌凳,一个马扎随身带;宿舍不够,就住活动房屋,一个屋子睡两层。他们自己种菜,自己养猪,自己盖房,一颗红心一双手,自力更生办大学。师生员工们豪迈地说:“走资派压我们,从反面给我们提供了阶级斗争的好课堂。一年学习时间虽然很短,但学到了和走资派斗争的革命真本领。”
去年十一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开始了。毛主席亲切关怀清华大学,给了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员工以极大的鼓舞。农村分校的师生员工们,扬眉吐气,满怀对走资派的无产阶级愤慨,斗志昂扬地参加了这场伟大的斗争。农村分校,一派革命气氛。一张张革命大字报,象一颗颗炮弹,一齐射向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一份份批判发言稿,激扬文字,控诉了邓小平搞翻案、搞复辟的罪行。今年四月七日以来,全分校的师生员工们,热烈欢呼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策,愤怒声讨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最近举行的毕业典礼大会上,学员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向毛主席表决心:“一身泥土进清华,满手老茧回家乡;铁心务农学大寨,反修防修当闯将”,“誓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三)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清华大学农村分校的师生们学习毛主席这一指示,对于怎样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认为,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学校应培养能和走资派进行坚决斗争的战士。回顾一年来的办学实践,他们体会到,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把阶级斗争当作主课,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当作基本教材;必须让学员在学习期间亲自参加农村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实践,在斗争中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年,学校组织学员参加了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活动。农村中大量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学员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不少学员深有体会地说:不会堵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一位学员,入学前是一个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过去,他认为搞点“物质刺激”、“工分挂帅”,还是可以调动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上了农村分校后,联系实际学马列著作、学毛主席著作,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他毕业后积极参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少学员说:我们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上了农村分校后,深深地感到自己过去并不真正了解农村。好多事情,过去并没有提高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高度来看待,因此对农村的阶级斗争,看不清,认不准。上农村分校的最大收获就是学到了阶级斗争的新本领。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是培养亦工亦农、具有一定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的新型农民的一所学校。他们总是要求学员身体力行,做一个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这些学员经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回到农村干革命的决心。农电专业有个学员,原在农村当了二十年的电工。经过一年学习之后,决心回去亦工亦农,和私有观念实行决裂。去年三夏他回队实践时,带头破除了当地电工的四个旧习惯:一破干活吃请;二破干活拿额外补贴;三破到点下班的雇佣观念,什么时候有活什么时候干;四破电工不参加集体农业生产劳动的旧习惯。他回队第二天早上两点多,就拿着镰刀跟社员一起下地割麦子。贫下中农称赞他上大学才几个月就变样了。他回答说:“有了技术就搞特殊,不参加劳动,这是资产阶级法权。”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的学员们,学习期间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结合实践,刻苦学习业务技术,较快地掌握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文化技术本领。去年九月,学员回社队实践。据不完全统计,三百个学员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测量规划了农村道路一百一十四条,一百九十一公里;规划排灌渠道二百九十二公里;搞了现代化固定喷灌十亩,活动式喷灌规划一千亩;地下管道测量布置六千九百米;参加设计或试制、改革成功了双向犁、十五尺宽平地机、小麦播种机、气流清选脱粒机、轮胎装卸机等农机具十项;修了扩大机四十二台;设计了农村建筑八千平方米,还为社队举办了农水、农电专业短训班。农水专业学员入学不久,就到一个治河工地上,以河道为课堂,开始了测量课的教学。在短短十天里,边干边学,共完成了十六公里多的河道纵横断面测量任务,向工程指挥部提交了一百九十张纵横面测量图纸,学会此类工程的测量操作和计算本领。农建专业学员王廷起,原来是一个四十岁的社员,他在学校学习期间,运用新学到的知识,一年之中,就为自己家乡的生产大队,规划测量了一个三百亩的果园,设计了一个能养一千头猪的养猪场和一个大队新村的建设蓝图。
贫下中农看到这样的大学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们指出:走资派诬蔑这样的学校拖“四个现代化的后腿”,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农村宁要这样一个大学生,也不要那种有着“高深学问”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不为我们服务的一百个大学生。四个现代化要靠那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实现,只能“化”到资本主义黑道上去。广大贫下中农急切地盼望这些新型大学生回乡后同他们一起战斗。当这批学员毕业时,他们所在的区、县和公社以至生产大队,都组织群众敲锣打鼓地欢迎。中共大兴县委员会,组织了五千名干部、社员来欢迎他们。这一事实,又一次说明了共产主义的幼芽,有着千百万革命人民的爱护和浇培,它的生命力是无限的。走资派想摧折它,只能是蚍蜉撼树,枉费心机。
《北京日报》记者
《光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清华大学农村分校首届社来社去学员,一年来通过反击右倾翻案风以及学理论、评《水浒》,参加农村基本路线教育运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在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鼓舞下,他们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批邓斗争。 新华社记者 摄

歪头山铁矿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评论《水浒》
深揭宋江和邓小平的反动本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五月八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歪头山铁矿广大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进一步开展评论《水浒》的活动,揭露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反动本质,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把革命大批判不断引向深入。
去年,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歪头山铁矿职工就开展了评论《水浒》的活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矿的职工清楚地看到走资派还在走,投降派确实有。大家指出,宋江的投降主义,虽然有它当时的历史条件和特定的阶级内容,但这种阶级投降的思想,却表现了一切修正主义者的本质和特征。揭露宋江的反动本质,对于深刻认识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真面目,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很有益处的。于是,今年以来,他们又结合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一步开展了对《水浒》的评论。
歪头山铁矿职工评论《水浒》,首先分析了梁山起义事业从胜利到失败的全过程,从中又一次体会到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是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一切混进革命队伍的剥削阶级代表人物,要搞复辟,搞倒退,都要千方百计地改变正确路线,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梁山的革命事业,在晁盖的正确路线领导下,各路英雄闻风而来,“共聚大义”,一度出现了十分兴旺发达的大好形势。可是当宋江这个投降派一旦篡夺了梁山农民起义的领导权,就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把晁盖的“兀自要和大宋皇帝做个对头”的农民革命的政治路线,改成“望天王降诏早招安,心方足”的投降主义路线。路线一变,一切皆变,结果使轰轰烈烈的梁山农民革命运动惨遭失败。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重新工作以后,也同当年的宋江一样,耍出各种花招妄图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是决不允许一切复辟、倒退的阴谋得逞的。邓小平搞修正主义路线失败得这样快,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结合评论《水浒》,歪头山铁矿职工反复批判了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职工们说,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就象宋江改“聚义厅”为“忠义堂”一样,妄图用修正主义路线来代替党的基本路线。说起修正主义路线的祸害,我们早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就已领教过了。那时候,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下,我们矿十年中三次被砍下马,浪费国家资金两千六百多万元。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深入批判了这条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只用一年多时间就使这座现代化的大型矿山建成投产了。几年来,铁矿石产量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以上。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胜利前进。
歪头山铁矿职工分析了宋江篡权夺位后,招降纳叛,肆无忌惮地改变梁山农民起义队伍领导成分的罪恶行径,深刻认识到: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是直接关系革命成败的大问题。大家说,宋江这个混进革命队伍的蛀虫,一上梁山就大耍阴谋诡计,“屏晁盖于一百○八人之外”,排斥、架空晁盖的领导,为自己抢班夺权作准备。晁盖死后,宋江一坐上第一把交椅,就竭力网罗反革命势力,打击革命力量,为其推行投降主义路线扫清道路。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重演宋江的故伎。他在重新工作后,一方面妄图重用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另方面想方设法排斥和打击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他干的这一套,同样是为他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开辟道路。如果邓小平的阴谋得逞,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就要丧失净尽,资产阶级就要重新专无产阶级的政。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打击复辟势力。
通过剖析梁山农民起义队伍失败的教训,歪头山铁矿广大职工更清楚地认识到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造成革命失败最危险的就是混进革命队伍内部的修正主义者和投降主义者。职工们说,宋江这个“自幼学儒,长而通吏”的地主阶级分子,一开始就不是心甘情愿上梁山的,他上梁山的目的,不过是“暂占水泊,权时避难”,“专待朝廷招安,尽忠竭力报国”,“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一个好名”。因此,他一“把寨为头”,就打出“替天行道”的杏黄旗,积极推行他的投降主义路线,最后终于接受招安,彻底葬送了梁山农民起义革命事业。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则是一个资产阶级民主派,他在民主革命时期跑到无产阶级革命队伍中来,并不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只不过是党的同路人。全国解放以后,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党开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触动了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利益,他便同党分道扬镳了。社会主义革命每前进一步,他就向无产阶级进攻一次,并且屡教不改。如果让邓小平的那一套得逞,党就要变修,国家就要变色,千百万人头就要落地。所以,邓小平越是害怕评论《水浒》,批判宋江,诬蔑“有人借这做文章,想搞阴谋”,我们越是要深刻揭露和批判宋江,深入批邓,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都县充分发挥有线广播网的战斗作用
大造革命舆论 掀起批邓高潮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五月九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四川省新都县各级党组织重视发挥农村有线广播网的战斗作用,大造革命舆论,及时交流经验,鼓舞斗志,推动各社队迅速掀起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文化大革命以来,新都县的广播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公社都办起了广播站,高音和低音喇叭遍及田间和村舍,社员出工劳动或回到家里都能听到广播,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县委利用有线广播大造革命舆论,引导广大干部和社员集中火力深入批邓。自从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发表以来,县委书记、副书记和一部分常委都发表广播讲话批判邓小平,同时还广播了一些劳动模范、基层干部、红卫兵、红小兵的批判稿或录音讲话。近一个月来,全县召开了六次各种形式的批邓广播大会,最多的一次组织了二十多万人收听,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村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
这个县的有线广播网除了及时地播送《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的重要文章和报道外,每天还有三次自办节目,报道本县基层单位的批邓情况和经验,群众听起来分外亲切,很受鼓舞。桂湖公社八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白天大闹春耕生产,晚上以政治夜校为阵地,集中火力批邓,革命和生产热气腾腾。广播站在四月下旬报道和表扬了他们以后,使这个大队的批邓斗争出现了高潮。清白公社和平大队过去长期后进,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他们抓阶级斗争、促春耕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跃居全公社先进行列。广播站及时广播了这个大队在批邓斗争推动下由后进变先进的经验,公社党委立即组织全公社干部学习这个大队开展的批邓斗争的经验,在全公社掀起批邓高潮,同时有力地促进了生产。为了使农村有线广播网更好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这个县还建立了一支有一百多人的贫下中农通讯员队伍。近一个月来他们已给县广播站写了二百多篇批判稿。这些稿件起到了教育和鼓舞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