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接见阿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代表
伟大的阿中革命友谊万古长青
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四月二十九日在党中央大厅接见了参加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建设工作的阿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哈·托斯卡、海·伊萨依、希·卡博、拉·阿利雅,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帕·米斯卡,党中央委员、建筑部长拉·汉库。
工人们向霍查同志赠送了用第一炉阿尔巴尼亚铁水浇铸的样品。霍查同志同参加会见的阿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一一握手拥抱。
接见时,霍查同志向工人和技术人员同志们祝贺说:“冶金联合企业铁焦生产线的竣工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和经济胜利,它加强了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这是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的最重要的工程,它标志着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性阶段。这里将生产出我国工业的粮食。我愿代表党中央再一次向你们,向阿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热烈祝贺这一伟大的胜利。你们,阿中两国同志的战友和兄弟般的合作,建成了这一伟大的工程。它进一步加强了阿中两国人民、两个马列主义政党之间光荣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加深了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袖、我国人民的尊贵朋友、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热爱。”
霍查同志接着说:“你们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带来了一个喜讯和巨大的鼓舞。我们用这个工程向世界无产阶级说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无产阶级专政,什么是真正的国际主义,看,这就是在国内外坚持进行阶级斗争的光辉结果。”
霍查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坚持遵循了自己的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和政策。他说,在这条道路上,阿尔巴尼亚曾经遭到苏联修正主义者在所有领域、特别是在镍铁生产方面的敌对行动。
霍查同志高度评价了伟大的阿中革命友谊。他说,这一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将万古长青。霍查同志接着说:“让敌人去污蔑吧。一段时间以来,在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世界刮起了一阵风,说什么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友好关系冷下来了。没有比这更无耻的污蔑了!但这事并不使我们感到奇怪,我们的敌人过去这样做,今后也还会这样去做。”
霍查同志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他说,在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反对邓小平反革命修正主义投降路线的坚决的阶级斗争。邓小平要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案,妄图否定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但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奋起斗争,并且证明这些敌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力量的强大台风面前只不过是一根稻草而已。他说,为不断加强和巩固我们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马列主义的政党过去一直坚持斗争和努力,今后还将继续坚持努力和斗争。
霍查同志教导阿尔巴尼亚同志要努力学习,要充分利用冶金联合企业来造福于祖国,造福于革命和社会主义,提高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加强国防能力。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工人代表和中国工程技术组代表先后讲了话。
接见后,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其他领导同志同阿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再一次握手和拥抱,并祝他们取得新的成绩和胜利。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闭幕
金日成主席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选举金一为共和国第一副主席、朴成哲为政务院总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四月二十九日胜利闭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二十八日下午,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就第二项议程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鲜先进的培养与教育儿童的制度作了报告。
二十九日上午,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批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决议、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六年度国家预算的法令和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培养与教育儿童的法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四月二十九日选举金一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主席、朴成哲同志为政务院总理。
报道说:“政务院总理金一同志因为健康上的原因,难以完成总理职务,所以他建议把这一职务交给其他同志,并向最高人民会议提出了辞呈。
“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郑重地讨论了金一同志的建议后,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提议,全体议员一致选举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一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主席,全体议员一致选举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朴成哲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会上,朴成哲同志就新当选为政务院总理进行了庄严宣誓。

第三届亚乒赛团体赛结束
朝鲜队获女子团体第一名 中国队获男子团体第一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四月三十日晚在平壤体育馆全部结束。朝鲜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一名;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
朝鲜党政领导人郑浚基和本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观看了今晚的比赛。世界乒联主席伊万斯、亚乒联盟主席城户尚夫和名誉秘书长宋中等应邀观看了比赛。
今天晚上,平壤市两万多名观众冒雨前来观看。平壤体育馆看台上座无虚席。观众们不时为双方高尚的体育风格和精湛的球艺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男、女团体赛的最后两场比赛今晚分别在中日和中朝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朝鲜女队发扬勇猛顽强的精神,良好地运用以提拉弧圈过渡,伺机扣杀的战术,以三比一打败了中国队,获得了本届女子团体第一名。中国男队在同日本男队的比赛中,打得顽强、果断,以五比一战胜日本队,获得了本届男子团体第一名。
本届锦标赛团体赛历时五天。二十六个男队和二十二个女队参加了比赛。男女各队总共进行了二百多场比赛。五天来,各国和各地区的运动员通过各种友好活动和紧张的比赛,结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广泛地交流了经验,共同提高了球艺。
获得男、女团体赛第二至第八名的各队是:
男队:第二名日本,第三名朝鲜,第四名印度尼西亚,第五名越南,第六名马来西亚,第七名印度,第八名香港。
女队:第二名中国,第三名日本,第四名印度尼西亚,第五名越南,第六名泰国,第七名新加坡,第八名旅日朝侨。
比赛结束后,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和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等人向获得男、女团体赛前八名的乒乓球队发了奖。
第三届亚乒赛的七个单项比赛将于五月三日上午开始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四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前八名各队比赛结果如下:
男子团体赛
中国—日本 五比一,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五比三,
中国—越南 五比○,
日本—越南 五比○,
日本—印度尼西亚五比○,
日本—印度 五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香港 五比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 五比○,
越南—马来西亚 五比○,
香港—印度尼西亚三比五,
香港—印度 一比五,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五比四,
马来西亚—印度 五比二。
女子团体赛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一比三,
中国—日本 三比○,
中国—印度尼西亚三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 三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加坡 三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旅日朝侨 三比○,
日本—越南 三比○,
日本—旅日朝侨 三比○,
印度尼西亚—泰国三比一,
越南—新加坡 三比○,
越南—旅日朝侨 三比○,
新加坡—泰国 一比三,
泰国—旅日朝侨 三比一。

专栏:工农兵论坛

团结战斗 乘胜前进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广州铁路分局客运段广深二组党支部
在国内外一派大好形势下,在我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人民满怀革命豪情,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里,我们放眼世界,看到四海翻腾,五洲震荡,不禁心潮澎湃,要引吭高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美国芝加哥的工人面对屠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在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支持下,取得了伟大胜利。九十年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高举“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旗帜,向旧世界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天的世界,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但是世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人民在斗争中觉醒,世界在动乱中前进。九十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已是天地翻覆,今非昔比了。
在天下大乱的形势中,世界各种基本矛盾日益激化。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明显增长。在资本主义世界,垄断资本竭力转嫁经济危机,使广大劳动人民的处境日益恶化。苏修统治集团疯狂扩军备战,不断加强对苏联人民的压迫和剥削。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掠夺和侵略也有增无已。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斗争。近年来,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反对失业、解雇,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此伏彼起。苏联人民对苏修反动统治的反抗也在加强。第三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更是迅猛发展。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汇合成巨大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腐朽的旧秩序,推动着历史的前进。
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是国际性的事业。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各国无产阶级的联合,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既然各国工人的利益是相同的,他们又有共同的敌人,因而他们应当联合起来,共同战斗。同时,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今天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它们不仅在压迫、剥削本国人民,而且也压迫、剥削其他国家的人民。两个超级大国已成为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它们为了争霸世界,一面加强对本国劳动人民的进攻,一面向国外加紧进行侵略扩张。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到处伸手,企图把别的国家置于它的控制和奴役之下。苏修为了称霸世界,千方百计破坏各国无产阶级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因而各国人民必须加强战斗团结,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发展大好的革命形势,争取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更大胜利。
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对世界革命献出自己的力量。为此,我们既要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同时也要努力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今天,我们全国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就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国家不变颜色,能够对世界革命作出较大的贡献。欣逢佳节,展望世界革命的前途,我们充满胜利的信心。我们坚信正象《共产党宣言》所预言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

赛场增新谊
——第三届亚乒赛友谊集锦
她们是三姐妹
叙利亚乒乓球女运动员拉巴卜·米尔扎同孟加拉国的两姐妹运动员穆尼拉·拉赫曼和祖贝拉·拉赫曼在来平壤的途中结成了好朋友。到平壤后,她们经常在赛场上一起观看比赛,交流球艺,并且共同关心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她们在一起谈到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今天又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进行着共同的斗争。拉巴卜·米尔扎对记者说,她相信,叙利亚和孟加拉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穆尼拉说,这次她和妹妹一起来参加比赛,路上又同拉巴卜·米尔扎交上了新朋友。她兴奋地说:“今天我们是三姐妹啊!”为了同各国运动员交朋友,她们来到平壤后努力学习各种语言的日常用语。她们表示,到这里来是为了增进友谊。
好学的小将
在平壤体育馆的比赛大厅里,经常可以看见一个身穿红色运动衣的小运动员,手拿球拍,寻找别的国家的少年选手一起练球。他就是来自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少年运动员帕迪·雅马尼。他今年刚十二岁,但已经是打了三年球的“老手”了。
亚乒赛开幕以来,他结识了不少外国少年运动员。一天,他同中国少年运动员欧锦辉坐在一起。他们之间语言不通,但这并没有能够阻隔两个少年运动员友好感情的交流,他们用手比划着来表达友情。在帕迪·雅马尼的要求下,欧锦辉同他一起走到球台前练起球来。观众看到这两名小将的矫健姿态和他们之间亲切友情的表现,都感到衷心的高兴。
为朋友治病
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当中越两国女运动员手拉着手走进比赛场地的时候,日本领队服部功满脸焦急的神态引起了中国代表团人员的注意。原来,日本男队队员河野满在上午的比赛中腰部受了伤,痛得直不起腰来,躺在平壤普通江旅馆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随团医生当即赶到日本朋友的住处,为河野满进行治疗。第二天,河野满的腰伤好了。他又活跃在球场上,并且积极准备在三十日参加日中男队之间举行的团体赛。
友谊重于胜负
四月二十六日晚,在团体赛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中,阿富汗队同中国队相遇了。阿富汗全国青年冠军卡里穆拉·阿米里对梁戈亮。阿米里两天前在练习中手指被球拍磨破,正在发炎浮肿。他的同伴要他休息,但是他说:“同中国队比赛,无论如何我要上场。”
原来,阿米里曾到北京参加过第一届亚乒赛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同中国运动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尽管手指伤痛,但在同梁戈亮比赛时打得很勇猛,一再挥板重扣。在最后一个回合,梁戈亮跳到挡板外面削回他的扣球。比赛结束后,阿米里和阿富汗其他运动员对中国朋友表示,阿富汗队虽然没有获胜,但很高兴同中国运动员比赛。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