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沿海国代表在海洋法会议上主张领海实行“无害通过”
强烈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行径
中国代表发言表示坚决支持 苏联代表的无理主张激起各国代表义愤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许多沿海国家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四期会议上,维护本国的领海主权,坚决主张在领海范围内实行“无害通过”,强烈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行径。
据悉,在会议第二委员会举行的非正式会议讨论有关“领海无害通过”的条款时,许多沿海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驳斥了超级大国关于它们的军用船舶可以借口“航行自由”任意闯进别国领海,威胁沿海国家安全的蛮横主张。
在委员会讨论的《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中关于“无害通过适用所有船舶的规则”部分,规定“一切无论有海岸或无海岸的国家的船舶,均享有无害通过领海的权利”。在这里,竟没有把军舰一类船舶排除在外。
会议开始,一些国家的代表就指出,享有无害通过领海权利的船舶,不应当包括军舰、核动力船和载有核物质的船舶。三十多个国家代表接连发言,主张修改这一规定。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坚决反对把军舰一类船舶列为享有无害通过权的船只。他谴责两个超级大国不仅利用军舰肆无忌惮地侵入别国领海,而且利用捕鱼船队在别国领海进行间谍活动。他指出,如果让军舰一类船只也适用无害通过制度,只会使超级大国取得威胁主权国家沿海海域安全的借口。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坚决支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正义主张。他指出,在船舶通过领海制度方面,必须严格区别商船和军用舰只。沿海国有权要求外国军舰通过领海时必须按照沿海国的法律和规章,事先通知或获得批准。他还谴责了超级大国一贯任意把它们的军用船只开进别国领海,侵犯别国的主权,危害别国的安全。他强调指出,为了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维护沿海国特别是沿海的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应该规定:外国军舰通过沿海国领海,必须按照沿海国的法律规章事先通知或获得批准;外国潜艇还必须浮出水面,并悬挂国旗。许多国家代表支持中国的建议。
民主柬埔寨代表,在会上发表了关于维护领海主权、一切外国船舶通过沿海国领海必须得事先批准的严正声明。他表示柬埔寨人民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一起,为反对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进行不懈的斗争。
许多国家的代表强调,外国船舶通过沿海国领海,不得进行违反沿海国法律规章的活动。
苏联代表对《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中一些“应视为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行为的规定十分不满,叫嚷要删除这些规定。苏联代表的无理主张激起了各国代表的义愤。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反对苏联代表的主张,坚决要求保留这个有利于维护沿海国主权的条款。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认为,对于超级大国的任何非无害通过的行为进行限制,这是理所当然的。圭亚那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外国船舶通过沿海国领海,不得对沿海国主权进行任何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活动。这一主张在会上得到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墨西哥、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南斯拉夫、苏丹、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的支持。
在讨论沿海国可以制订关于无害通过领海的法律、规章时,许多国家的代表还强烈主张,沿海国在其领海内有权制订一切法律规章。坦桑尼亚、墨西哥等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沿海国对于无害通过制度制订什么样的规章、法律,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应受到限制。
这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从三月十五日开始后,三个委员会分别围绕《非正式单一协商案文》的各有关部分举行了非正式会议,以进一步磋商有关条款。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
扩大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强制制裁
黄华发言指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是依靠津巴布韦人民自己力量,坚持团结战斗,警惕超级大国的分化、瓦解、渗透和控制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四月六日下午举行会议,一致通过扩大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强制性制裁的决议。
决议指出,当前罗得西亚的形势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决议说,过去通过的一些有关决议所规定的措施,以及会员国根据这些决议而采取的措施“将继续有效”。
决议还敦促非联合国会员国根据这项决议的规定也采取行动。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中强调指出,制裁措施应有广泛的内容,所有国家都要对制裁措施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充分的执行,否则这些制裁将不会产生效果。他们指出,破坏制裁的最大的漏洞仍然是南非。只要南非政权继续支持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制裁行动就应当扩大,使之包括南非。他们还要求美国政府不再从罗得西亚进口铬、镍和其他物资。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对南罗当局实行严格制裁。我们认为这是安理会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对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他指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是依靠津巴布韦人民自己的力量,坚持团结,坚持战斗,警惕超级大国的分化、瓦解、渗透和控制的新阴谋,在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把反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争取津巴布韦人民民族解放的斗争进行到底。
黄华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我们将永远同津巴布韦人民站在一起,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七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六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五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推翻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在没有外来干涉下实现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最近,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法西斯政权加紧残暴地逮捕和屠杀非洲人民,企图镇压津巴布韦人民为真正的民族独立、统一和自由民主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且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进行各种挑衅,甚至公开侵略这个国家。同时还玩弄假和谈、和解的阴谋,以便削弱津巴布韦人民轰轰烈烈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妄图分裂津巴布韦爱国力量的内部团结。”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最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非法政权继续残酷统治津巴布韦人民,威胁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下,为推翻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法西斯非法政权,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为实现民族独立、民族统一、主权、民主和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庆祝战胜意大利法西斯侵略三十五周年
埃塞俄比亚数十万群众举行集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数十万群众四月六日在革命广场举行集会,庆祝战胜意大利法西斯侵略三十五周年。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埃塞俄比亚广大群众的历史,是一部充满了不断的和艰苦的反对帝国主义强国的斗争的历史。由于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英雄主义和决心,他们才成功地维护了国家的独立。”
他说,在庆祝这一胜利的日子里,要牢记正在遭受殖民统治,并为自由而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非洲兄弟。“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向他们保证,新埃塞俄比亚准备站在他们一边,并参加他们有历史意义的斗争。”
他说:“我借此机会,敦促我们的兄弟,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自由战士,紧密合作,加强团结,加紧斗争,反对共同的敌人。”

苏修大渔霸到处肆意掠夺
金棣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海洋霸权,在它疯狂扩充远洋海军的同时,也不断向外海和远洋进行渔业扩张。苏修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庞大的渔船队和海洋调查船队。它打着“捕鱼”和“渔场调查”的旗号,横行在世界海洋上,到处掠夺国际渔业资源,侵犯别国渔业主权,成为当今世界上一大渔霸。
疯 狂 进 行  扩 张
五十年代初期以前,苏联渔业主要是从事国内水域和沿海的捕捞。一九五○年,在苏联一百七十五万五千吨渔获量中,国内水域占百分之四十二,海洋渔业占百分之五十八。当时的海洋渔业中,百分之七、八十的渔获量是在苏联的领海和近海捕捞的。远洋渔业所占比重很小。五十年代末以来,苏修大肆扩充渔船队,重点建造供远洋用的各类大、中型渔船以及加工—运输船。除国内建造外,还进口大批大型、现代化的渔船。据西方估计,自五十年代初至六十年代末,苏修在远洋渔业方面耗资达四十多亿美元,其中百分之七十用于扩充渔船队。苏修在六十年代建立了四支海洋渔船队。
随着渔船队的日益扩大和海上军事扩张的加紧,苏修对世界渔业资源的掠夺日益猖獗,近二十多年来,外海及远洋渔获量已增长约十倍。据统计,一九七四年苏修渔获量为九百六十万吨,占世界渔获总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外海和远洋的渔获量为八百七十多万吨,占其总渔获量的百分之九十一。值得指出的是,苏修的外海及远洋渔获量中,百分之九十是在别国沿海的大陆架捕捞的。由此可见,现今苏修的渔业完全是建立在掠夺世界各地、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渔业资源的基础之上的,是对外侵略扩张的产物。
苏修渔船队中还包括有数百艘吨位从三百到七百吨不等的、伪装成拖网渔船的间谍船。这些船装有复杂的电子设备,专供刺探军事情报。近年来,苏修的大批“拖网渔船”经常出现在北海海域,窃取西方深水采油、气技术,监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动向和收集沿岸军事基地情报。今年年初,苏修策动古巴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时,以西属加那利群岛为基地的苏修渔船队,出动大批“拖网渔船”在安哥拉附近的海面进行电子监听,西班牙情报部门截获了苏修“拖网渔船”发给其地中海舰队的密码电报。这就不难看出,现今苏修的海洋渔业已成为苏修对外侵略扩张的重要组成部分。
魔爪伸向世界主要渔场
五十年代后期起,苏修渔业扩张速度大大加快。目前,苏修渔船队的魔爪已遍及北起格陵兰,南至南极附近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各主要渔场。在苏修的渔业扩张中,首先受害的是第三世界各国。苏修渔船队任意侵入亚非拉第三世界各国沿海,捕捞各种渔类,严重损害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利益和海洋资源。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三年苏修在亚非拉各国沿海渔区的渔获量达二百多万吨,约为它当年海洋渔获量的三分之一。在苏修掠夺渔业资源的活动中,受害最大的是非洲国家。
大西洋是苏修最主要的捕鱼区,一九七三年渔获量为四百八十六万吨,约占总渔获量的百分之五十六。中大西洋和南大西洋是苏修在六十年代初、中期以来开始大规模扩张的新渔区,一九六○年渔获量仅四万四千吨,一九六五年增至四十六万吨,到一九七三年更激增至一百九十万吨。苏修在中、南大西洋的渔获量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在北起直布罗陀海峡,南至好望角的非洲西海岸捕捞的。
在太平洋,苏修自五十年代后期开始进行大规模渔业扩张。一九七三年,苏修在太平洋各海域的渔获量为二百八十六万多吨,约占其总渔获量的三分之一。七十年代以来,苏修大肆向南太平洋进行渔业扩张。在包括澳大利亚东部和新西兰沿海在内的太平洋西南部渔区,苏修的渔获量已从一九七一年的一万吨增至一九七三年的七万四千多吨。苏修渔船队从一九七二年开始侵入南美洲的西海岸捕鱼,当年就掠夺走了三万五千吨鱼。
在印度洋,苏修渔船队于一九六四年开始侵入,目前掠夺的重点是包括非洲东部沿海和阿拉伯海、红海在内的印度洋西部渔区,一九七一年渔获量达二十四万吨。七十年代初以来,又逐步向东扩张,侵入从孟加拉湾到澳大利亚西部和南部的印度洋东部渔区。
最近,苏修在“二十五大”上宣布,在从今年开始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预计渔获量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二。这表明苏修还要扩大掠夺范围,继续滥肆捕捞,以满足它贪得无厌的野心。
当代世界的大渔霸
对外侵略扩张成性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凭借其庞大的海军舰队和现代化的渔业装备,在别国沿海横行霸道,肆意掠捕,对沿海国家的主权和渔业资源造成严重威胁。在属于大西洋西北部渔区的加拿大东海岸的大陆架上,苏修每年出动数百艘大、中型渔船在此滥捕鳕、鲱、鲽、毛鳞鱼及龙虾等,严重影响了加拿大的渔业生产。以渔获量为例,加拿大从一九六八年的一百二十六万三千吨下降到一九七三年的九十二万二千吨,而同期苏修的渔获量却从七十九万四千吨增至一百三十五万七千吨,增长了百分之七十。由于苏修破坏性的捕捞,那里的渔业资源日趋枯竭。在非洲西部沿海,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三年期间苏修渔获量增长了三十五倍多。苏修渔船队捕走了几乎全部的底层鱼。在太平洋,苏修渔船队更是气势汹汹,横冲直撞。每逢渔汛季节,以万吨级母船为中心,由数十艘大型拖网渔船及加工—运输船组成的苏修渔船队经常窜到日本近海狂捞乱捕,毁坏日本渔民的渔网和渔具,割断绳缆和冲毁浮标,严重威胁日本渔民的生命安全,类似事件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千余起。更为恶劣的是,苏修渔船还经常向海里排放大量垃圾,污染海水,破坏渔场,给日本渔民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在印度洋,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三年的六个月中,苏修拖网渔船在巴基斯坦沿海大肆抢掠鱼虾。它们仗着船大网长,在鱼群还未游到近海之前就捕捞殆尽,造成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渔船不能出海,六千多渔民失业,损失外汇收入达一亿五千多万卢比。
苏修还以捕鱼为名,经常非法侵入别国领海和专属渔区。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苏修渔船曾侵入三十多个国家的领海和专属渔区。
为了掠夺渔业资源,苏修是不择手段的。它一方面采用网孔较小的拖网,以及围网、光电捕鱼等方式滥加捕捞,把大小鱼都洗劫一空;另一方面对它所签订的国际性和地区性渔业协定也是背信弃义,屡次违反。这充分暴露了苏修海上大渔霸的丑恶嘴脸。
反霸斗争怒涛汹涌澎湃
苏修渔霸掠夺世界海洋渔业资源的贪婪行径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长期饱尝苏修渔霸扩张痛苦的亚非拉第三世界,以及北欧、西欧、大洋洲各国和加拿大、日本等国的渔民,强烈抗议苏修在这些国家沿海滥肆捕捞,无理碰撞其渔船和毁坏渔具的罪行。去年,日本各地渔民曾多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苏修渔船队的海盗行径。一九七二年秋季,斯里兰卡海军为了要侵入其北部海面的苏修拖网渔船停止活动,曾被迫向这艘渔船开火。加拿大政府为抗议苏修破坏国际渔业协定、在其沿海过量捕鱼,动员了武装部队、海岸警卫队、护渔巡逻艇从空中和海上进行监视,并决定从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起禁止苏联渔船队进入加拿大东海岸港口。拉美、北欧、西欧各国对侵入其领海和捕鱼区的苏修渔船予以拘捕,课以罚款或给予正式警告后押送出境。
自七十年代初拉美国家掀起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以来,一个波澜壮阔的反对超级大国争霸海洋的斗争,席卷全球。在拉丁美洲,除秘鲁等九个最早宣布二百浬为领海和捕鱼区的国家外,又有四个国家先后宣布扩大领海或捕鱼区。在非洲,塞拉利昂、加纳、摩洛哥、尼日利亚等十二个国家先后宣布扩大自己的领海及捕鱼范围。亚洲的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也宣布将其捕鱼范围扩大到五十或一百浬。继冰岛于去年宣布扩大捕鱼区后,北欧一些国家也在谋求建立二百浬经济区。目前,二百浬经济区的正义主张已赢得了包括一些第二世界国家在内的一百多个中小国家的支持。
当前,一个反对超级大国称霸海洋、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的斗争正在日益扩大。苏修渔霸的侵略魔爪,不管伸向哪里,最终必将被世界人民所斩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