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符宁大臣就庆祝民主柬埔寨一周年发表声明
以建设和保卫国家的新胜利欢庆新社会诞生第一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政府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三月三十一日就庆祝民主柬埔寨一周年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四月十七日是民主柬埔寨一周年的日子,是战胜美帝及其各种走狗的侵略战争的纪念日,也是在柬埔寨彻底推翻新、老殖民主义制度的纪念日。从此,我们柬埔寨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获得了彻底解放,团结一致,共同建设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不结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主柬埔寨。”
声明说:“这一年,是我们国家获得独立、人民获得解放和民族大团结的第一年;是美帝及其走狗被全部赶出柬埔寨的第一年;是和睦幸福的新社会诞生的第一年;也是我们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准备庆祝具有历史意义的国庆节的第一年。
“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到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整整的一年过去了。我们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全力以赴,恢复经济,恢复交通,修复工厂,整修经济作物园,开荒种田、促进农业生产,筑田埂、修水渠,团结一致,重建我们的受到美帝及其走狗巨大破坏的祖国。”
声明指出,美帝及其走狗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犯下了各种各样的干涉、破坏的罪行。由于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革命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政治斗争和武装同政治相结合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活动不断遭到失败。之后,美帝国主义及朗诺卖国集团便发动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的政变,推翻了独立、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在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的、空前的、毁灭性的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一九七○年的五、六月份,美帝国主义在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的沉重打击下遭到了惨败,于是它就在柬埔寨搞战争升级,派遣包括美军和阮文绍伪军在内的海、陆、空部队数十万人来柬埔寨,同朗诺的几十万伪军一起参战。美帝及其各种走狗在柬埔寨集中了各种战争力量,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从一九七○年六月以后,美军和阮文绍伪军不仅破坏村庄、寺庙,破坏人民的财产、牲畜、庄稼,而且还杀害和蹂躏了柬埔寨人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利用毒气弹和窒息弹来残酷屠杀柬埔寨人民。他们还利用凝固汽油弹和化学毒剂来杀害柬埔寨人民以及牲畜,破坏森林和庄稼。
声明指出,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至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五年战争期间,美帝及其各种走狗给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带来的灾难是巨大的。根据初步统计:柬埔寨人民在战争期间伤亡和残废的总数达一百多万人;接近战场的工厂、企业、经济作物园百分之八十多遭到破坏;橡胶园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遭到破坏;靠近战场的田地百分之八十以上遭到破坏;靠近战场的森林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遭到破坏;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七号和十三号公路及桥梁的破坏程度达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港口码头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遭到破坏;铁路百分之八十遭到破坏;靠近战场的村庄百分之九十到一百被破坏,远离战场的也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受到破坏;寺庙,如东部地区和西南地区战场附近的寺庙百分之九十以上受到破坏;江河湖泊的渔业资源也遭到严重破坏;有许多城镇都变成了废墟,东部区、西南区和北部区的耕畜,由于美帝及其走狗的轰炸、炮击,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死亡。其他地区的耕畜也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死亡。
声明说:柬埔寨的历史是美帝及国内外走狗滔天罪行的见证。“这种见证将永远作为不可忘怀的历史见证教育着世世代代的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柬埔寨人民和民族的牺牲是巨大的。柬埔寨人民作出如此巨大的民族牺牲,是由于我们热爱国家,要解放国家和解放自己,是为了民族尊严、国家主权、民主、独立、和平和领土完整,为了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维护世界和平,支持世界上的民族解放和民主的革命斗争”。
声明说:“从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至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努力为恢复经济、发展生产、解决七百七十多万人民的生活、重建被破坏了的家园而斗争。
“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从朗诺集团占领的城市中解放出来的人口就有近三百万。这些人都是两手空空,家无粒米,疾病缠身。我们必须为人民治疗由于美帝侵略战争所带来的疟疾、霍乱等疾病。我们从头开始建设国家。到目前,我们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生活问题,这是由于我们坚持了高度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各种走狗给我们民族和人民造成如此巨大的灾难还不甘心。他们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以后,还继续侵略、破坏和欺负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继一九七五年五月‘马亚克斯’号事件之后,又制造了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轰炸暹粒市的侵略事件。美帝国主义并不甘休,他们仍在继续利用各种宣传机器对柬埔寨人民进行恶意攻击和诬蔑。”声明说:“在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即将到来之前,我们全国人民,工人、农民和革命军队,正在准备庆祝光荣的四月十七日一周年。在我们第一次庆祝国庆节的时候,我们要悼念那些在革命组织领导下为夺取胜利而牺牲的工人、农民、男女战士和革命干部。在我们庆祝节日的时候,我们要学习英烈们的革命英雄主义,团结一致,继续英勇战斗,根据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和以大跃进的速度,自己掌握自己民族的命运,恢复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我们的国家。在我们庆祝节日的时候,我们还要向友好国家的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其中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一贯支持和帮助柬埔寨人民,直至取得四月十七日的伟大胜利,他们仍将支持和帮助柬埔寨人民目前和将来所进行的保卫和建设民主柬埔寨的事业。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全国人民和整个革命军队,将以大跃进的速度共同建设国家,保卫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将同世界上友好国家的人民、进步的青年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士,其中包括美国进步青年、人民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士一起,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为在世界上实现友好、独立、和平和真正的进步而斗争。”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工人、农民、革命军队庆祝民主柬埔寨一周年的活动将在四月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三天内进行。声明号召柬埔寨全国人民和战士以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和团结战斗的姿态,怀着对人民的伟大胜利的喜悦以及对革命组织的坚强信念,愉快地、热烈地庆祝民主柬埔寨的一周年。(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大力恢复交通事业,解放后,柬埔寨已修复了两条大的铁路干线。这是一个修复的火车站。
新华社记者摄

东帝汶总理驳斥印尼当局的撤军谎言
亚非旅美侨民和美国公众示威要求印尼撤出东帝汶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理尼科劳·多斯雷伊斯·洛巴托四月六日发表文告说,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的武装部队仍在继续反击印度尼西亚入侵军,印尼当局所谓的从东帝汶撤军完全是谎言。
文告说:“一个月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武装部队击毁了若干辆坦克、装甲车和其他车辆,击落了一架直升飞机,缴获了数百件轻重武器和数千吨弹药。但是,对我们来说,更大的胜利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武装部队消灭了大批印尼军队。”
文告指出,印尼军队现在仍在使用飞机和重炮轰击东帝汶村庄,屠杀当地人民。
文告说,事实证明,印尼当局“关于从东帝汶撤走印尼军队的话完全是谎言。与此相反,印尼政府每天派遣新部队到东帝汶”。文告以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名义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它向印尼政府提供的正在用于镇压东帝汶人民的军事援助。
另据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四月二日说,东帝汶反对印度尼西亚侵略军的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他说,东帝汶民族解放军三月二十六日在帝力郊区的一个地方向敌人发动了一次猛烈进攻,打死六十名印尼侵略军,并缴获了大量武器。民族解放军还在其他一些地方猛烈地打击印尼侵略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一些美国团体的代表和旅居美国的亚非侨民一百来人四月五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前面示威,要求印尼军队撤出东帝汶。
示威者高呼:“东帝汶是属于东帝汶人民的!”“胜利属于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示威者散发的传单指出,尽管有印尼的大规模军事入侵,东帝汶人民在独立革命阵线的领导下,仍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东帝汶人民正在继续为恢复自由而斗争。

孟加拉国总统顾问访问尼泊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四月四日电 孟加拉国负责农业、计划和商业的总统顾问米尔扎·努鲁尔·胡达应邀对尼泊尔进行四天访问后,四月四日离开加德满都回国。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孟加拉国和尼泊尔双方在亲切和谅解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会谈的结果签订了关于贸易、过境、技术合作和通航的几项协议。双方还一致同意要在动力和水利资源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
尼泊尔工商国务大臣哈尔卡·巴哈杜尔·古隆对报界说,尼泊尔和孟加拉国都将从这些协议中得到好处。他指出,这个地区的国家应当探讨促进经济合作的一切可能性,而不仰赖外援。
孟加拉国总统顾问胡达对报界说,这些协议的签订为孟、尼两国的友谊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他表示孟加拉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尼泊尔的关系。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四月一日接见胡达总统顾问。胡达在访问期间会见了尼泊尔首相图尔西·吉里和一些大臣。

专栏:突尼斯通讯

“突尼斯——中国合作好”
——记突尼斯第一例针麻开胸手术成功
在突尼斯西北部的金杜巴医院,突、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密切合作,不久前采用针刺麻醉,成功地做了一次切除肺包囊虫的开胸手术,受到突尼斯人民的赞扬。
一九七五年年底的一天,在金杜巴医院门诊部的候诊室里,挤满了候诊的患者。一位五十岁上下年纪的男子,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双手捂着左胸,脸上露出竭力克制的痛苦表情,缓慢地走向诊室。在这个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连忙为他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确定他是患左下肺包囊虫病,需要立即住院进行手术切除。
这位患者是金杜巴城食品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名叫哈桑,疾病已经折磨他很久了。突、中两国医务工作者作了认真研究,认为哈桑久病体虚,不宜采用药物麻醉来做手术,如果采用针刺局部麻醉做手术对他很快恢复健康较为有利。这一想法得到了医院领导人的支持和批准。但是,这个医院过去只用针刺麻醉做过结扎输卵管、剖腹产、截肢等手术,用针刺麻醉开胸,不但金杜巴医院没有做过,突尼斯的其他医院也没有做过。有没有把握成功?突、中两国医务工作者经过讨论,认为过去在做结扎输卵管等手术时,突尼斯麻醉师努里曾多次独立操作针刺麻醉,每次效果都很好。这是一个有利的条件,这次,如果在手术前进行周密的准备,用针麻做开胸手术也同样可以获得成功。于是,突、中两国医务工作者满怀信心地制定了具体的手术方案并认真地做好了各种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做手术这天,阳光灿烂,手术室外桉树上,小鸟仿佛叫得格外欢快。突、中两国医生、麻醉师、护士怀着必胜的心情走进了手术室。一场紧张的战斗——突尼斯第一例针麻开胸手术开始了,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麻醉师努里把银针扎进了选定的穴位,接着是医生切开皮肤、打开胸腔剥离胸膜粘连……。努里一面不停地捻动银针,一面观察和探询患者的反应,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拉贝斯”(很好)。护士扎基亚在一旁不时地给病人喂上几片桔子。手术顺利地进行着,两个小时以后手术结束,一切良好,突尼斯第一例针麻开胸手术宣告成功。
当哈桑在医生陪同下步出手术室时,门外早已挤满了人群,哈桑的母亲和妻子含着热泪,激动地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连声道谢。群众也纷纷上前向医护人员表示祝贺。
采用针麻做开胸手术成功的喜讯迅速传遍金杜巴城。摄影师赶来摄取一个个动人的镜头。家住金杜巴城的一位突尼斯国民议会议员也特意赶到医院,向医院的负责人和中国医疗队队长祝贺。同哈桑素不相识的人们也纷纷到他住的病房来探望,哈桑激动地连声说道:“突尼斯—中国合作好!”“对,突尼斯—中国合作好!”兴奋的人群也赞同地响应着。
在突、中两国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哈桑迅速恢复了健康,十几天以后便痊愈出院,返回工作岗位。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突尼斯、中国医务人员合作,在金杜巴医院成功地进行了针麻开胸切除肺包囊虫手术,受到突尼斯人民赞扬。这是针麻开胸手术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以王炳南为团长、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四月六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以及宫川寅雄、黑田寿男、宫崎世民、西园寺公一等日本各界朋友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五日晚上,代表团在东京举行了答谢酒会。王炳南团长在酒会上致词。他说,我们在北海道和其他各地访问中,亲眼看到了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和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正在势不可当地向前发展。我们衷心祝愿日本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和各项正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说,我们深信,中日友好是伟大的正义事业,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各种障碍,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一定能够不断写出新的瑰丽篇章。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讲话中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今后也定将更加发展。中岛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决心进一步在日本文化界中扩大日中友好的队伍,为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更多的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以及黑田寿男、宫崎世民、西园寺公一等日本各界朋友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以及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

出席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后
我代表团离曼谷回国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四月六日乘飞机离开曼谷回国。中国代表团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前往机场送行。

我国日用品展览在伦敦闭幕
五十万人次参观展览,许多观众赞扬英中人民友谊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四月四日电 英国《每日邮报》主办的日用品展览四月三日在伦敦闭幕。首次参加这次展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用品展览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为时二十六天的展出期间,中国馆接待的参观者共达五十万人次。
许多观众不顾路途遥远,全家赶来参观,有的观众连续参观数次。
在展出期间,英国前首相希思,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等以及政府官员参观了中国馆。
参观展览的观众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中国展品。许多观众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并且赞扬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硕成果。
许多观众还热情洋溢地向中国日用品展览团写信表示祝贺。
一位观众在信中说:“中国人民是我们的伟大朋友”。
中国日用品展览将于四月和五月分别在英国格拉斯哥和伯明翰继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