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士一心要革命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在同右倾翻案风作斗争中不断前进
走进北京部队某部八连的驻地,从营房到练兵场,到处是回击右倾翻案风的革命景象。干部、战士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挥戈上阵,口诛笔伐,一份份发言稿,一篇篇批判文章,象一把把利剑,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直指“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坚定地说:“一万匹马力拉不回我们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坚定决心,十二级台风刮不乱我们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步伐。我们决不允许拉历史的车轮倒转!”
翻案不得人心。一心要革命的八连干部、战士,不仅今天积极投入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而且在去年就开始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了。八连是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八连在斗争中有了很大进步。去年夏季前后,当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右倾翻案风,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翻文化大革命案的时候,社会上的一些阶级敌人也跳出来,对八连进行诬蔑、攻击。这些家伙叫嚷什么“你们怎么不吭气啦?”“批林批孔搞完了,就是这么回事”等等,矛头不仅指向八连这个先进单位,而且指向批林批孔运动,指向党中央。
面对这股冷风,八连的干部和战士满腔怒火。党支部接连几次召开支委会,辨风向,识潮流。他们联系社会上那些攻击革命样板戏,否定教育革命,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种种奇谈怪论,敏锐地觉察到,这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在部队党委的支持下,他们决心迎着风浪上,用战斗来保卫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在全连大会上,指导员高凌广坚定地说:“我们要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继续批林批孔,认真评论《水浒》,把反修防修的斗争进行到底!”八连党支部针锋相对地作出了决定:认真总结上半年抓理论学习,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以及学理论,抓路线,促进军事训练的经验,发展连队的革命大好形势。全连干部、战士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对阶级敌人的攻击、对社会上的奇谈怪论,进行了批驳。
阶级敌人诬蔑批林批孔运动,干部、战士就赞颂批林批孔运动的成果。干部、战士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很多同志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六本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写下几万字到十几万字的心得体会,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还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写了《分析古代十个战例》的小册子,以及许多批林批孔文章,积极参加了上层建筑领域内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战士罗教煌,入伍前只有初小文化程度,开始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对孔老二的话有的还弄不大懂。可是,小罗知难而进,刻苦学习,弄清楚了“孔孟之道”就是“复辟之道”、“吃人之道”。罗教煌怀着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满腔仇恨,积极参加战斗,在斗争中成长很快,入了党,当了班长,成为一名得力的理论骨干。一年多来,八连的理论骨干队伍从十几个人发展到四十多个人。
奇谈怪论诬蔑文化大革命,叫嚷“今不如昔”,八连干部、战士就列举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对奇谈怪论加以驳斥。他们特别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的情况。几年来,八连党支部、团支部积极号召大家学习雷锋,并且树立了学雷锋的标兵,使连队学雷锋的活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连队中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一个战士利用空余时间,为全连战士补了八十多双鞋。战士们外出,乘车让座,搀老扶幼。有一次,班长胡富华回家探亲,半路上遇到一位老人丢失了钱包,没钱买车票,十分焦急。小胡主动帮助他解决了困难。老人盯着小胡的领章、帽徽,感动地说:“你们都是雷锋啊!”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干部、战士进一步把学习雷锋同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结合起来。连长陈绍升经常下伙房帮厨,去猪场喂猪;指导员高凌广时常帮战士洗衣服。这两个年轻干部都是一九六八年入伍的红卫兵,批林批孔中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他们心不离战士,身不离群众,与战士打成一片。老战士复员时,纷纷要求去边疆、去农村。他们决心象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去年三月,战士马学忠复员回乡,决心扎根农村干革命。他说:“虽然手中的钢枪换成了锄头,但这只是战斗阵地的转移。”
在一次野营拉练的征途上,八连踏着革命前辈走过的道路,接受革命传统和阶级斗争教育,同时满腔热情地支持和宣传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三排战士不顾路上的疲劳,一放下背包,就去附近的小学,与师生们一起畅谈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帮助他们一起开垦学农基地。炮排战士一有空就学唱革命样板戏,唱英雄学英雄。连队文艺演唱组还编了《开门办学好得很》、《送女上大学》等歌颂新生事物的节目,到处演出。一天,指导员从报纸上看到《红旗》杂志的文章《教育革命的方向不容篡改》,觉得非常重要,立即找连长商量,当晚召开支委会学习讨论,并组织全连干部、战士认真学习。蜡烛燃完一支又一支,讨论越来越热烈。大家气愤地说:“刮右倾翻案风的人,不光是要翻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案,而是企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改变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必须坚决回击!”
革命的熊熊烈火在每一个干部、战士的心中燃烧。拉练归营,他们立即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理论骨干及时地在全连对“‘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实质是什么?”“为什么说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等问题作了辅导,带动全连迅速掀起革命大批判的热潮。最近一个多月中,全连召开大小批判会七十五次,写批判稿二百四十多篇,写学习心得六百多篇。新战士陈景江入伍前在家乡小学担任班主任,他带领全班同学开门办学,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但是,阶级敌人却制造谎言,说什么开门办学“搞糟了”,小陈作了坚决斗争。那时,他还不知这股妖风来自何处。今天,他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以及报刊上一系列重要文章,把社会上阶级敌人的破坏,与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反动言行联系起来分析,心头顿时豁亮了:走资派在台上叫,阶级敌人在台下跳,风源就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想到这里,小陈热血沸腾,连夜写了几首揭露走资派画皮的战斗诗篇,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写了几篇文章,热情歌颂教育革命,狠批奇谈怪论。新战士李德书的舅舅是一个学校的负责人,从来信中小李看出舅舅对教育革命的一些问题还有模糊认识。小李连夜写信,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告诉舅舅。舅舅接信后受到启发,认识提高了,与革命师生一起,积极投入了教育革命大辩论。
目前,八连干部和战士正在认真学习,努力作战,决心以批林批孔中打进攻战的精神,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附图片)
曾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学习、努力作战的北京部队某部八连指战员,在回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把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种种谬论与孔孟之道相对照进行批判,进一步认清了“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本质。 新华社稿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
全国商业供销战线大力支援春耕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全国商业、供销战线的广大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开展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为大办农业,普及大寨县作出新贡献。
今春以来各地商业、供销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入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各项业务,全面推动支农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据有关部门统计,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底,各地商业、供销部门供应农村社队的化肥、农药、农药器械、中小农具、各种农用机具配件、铅丝、元钉和农用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比往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目前,大批农业生产资料,正源源送往春耕生产第一线。
去冬以来,在深入贯彻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中,各地商业、供销部门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并且根据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要求,制定了支援农业的规划和措施,大力开展支农服务活动。许多地区的商业和供销部门派出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及时安排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并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安排好运输力量,力求不违农时地把春耕物资运送到生产第一线。
许多地区的商业、供销部门为了给农村提供数量多、质量好的农业生产资料,主动向生产部门反映群众的要求,设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生产发展。
各地根据农业发展对肥料、农药需要量不断增加的新情况,帮助有关工业企业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办沼气,积极生产土化肥、土农药,广辟肥源和药源。仅据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广东、广西、河南、上海等省、市、自治区的统计,从去冬到现在,各级商业、供销部门为基层供销社和社队培训技术骨干十二万多人,帮助社队办好生产厂、点,生产土化肥四百六十万吨,生产土农药二万多吨。同时,帮助社队维修和胶粘各种农机具一百七十三万多件。他们还组织大批支农服务队,走出店门,帮助社队培训技术骨干,开展合理用肥、安全用药、节约用油、维修农机具等活动,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四川省夹江县三洞区供销社职工,以阶级斗争为纲,把生产、生活资料送到田间院坝,为建设大寨县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摄

贵州省开展群众性春季造林活动
贵州省各族干部和社员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到三月上旬,全省已植树造林二百三十九万多亩,另外在“四旁”植树一千八百多万株。
贵州省是个多山地区,宜林荒山多,发展林业有广阔的前途。为了搞好植树造林活动,贵州省有关部门在去年十月和十二月先后召开了两次会议,对全省的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讨论安排。各地党组织广泛发动各族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阶级斗争为纲,联系林业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了各族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觉悟,有力地促进了植树造林运动的开展。遵义地区干部和群众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改造荒山秃岭,在不长时间里,植树造林五十多万亩。纳雍县在一段时间里集中力量,大打造林、育林之仗,整地造林二万九千多亩。
贵州各地在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中,认真总结了以往绿化工作中的经验,今年的植树造林采取一个个山头、一座座山脉和一条条水系成片集中造林,并建立大片用材林基地,这样做便于管理,成活率也较高。一些地方力争做到造一片成一片,建立社、队林场,加强管理。

张掖地区公路绿化好
甘肃省张掖地区最近三年里在公路两旁栽植了一百多万株行道树,新绿化的里程达一百五十多公里。现在,挺拔的白杨矗立在漫长的公路线上,对防风固沙,稳固路基起着积极的作用。
张掖地区大部分公路通过戈壁沙滩、盐碱沼泽和深山峡谷地带。解放前,在全区唯一的一条甘新公路上,除个别城镇附近有很少的行道树外,其它路段几乎没有什么行道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负责养护公路的张掖地区公路总段的干部和工人,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积极为多快好省地进行公路绿化创造了条件。每年植树季节,公路沿线各县还广泛发动群众绿化公路,使公路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溧水县用毛竹种子育苗营造毛竹林
一九七○年,江苏省溧水县学习广西用毛竹种子育苗营造毛竹林的经验,并从广西引进毛竹种子在本地育苗造林,获得了成功。现在,全县毛竹林面积已发展到六千多亩,为一九七○年前二十年种竹总和的九倍。一九七一年春天用毛竹种子在本地育苗造的三处毛竹林,现在最大的竹株胸围已超过十厘米。全县目前已建立毛竹苗圃基地二百六十亩,一九七○年以来共育苗二百二十八万株。历来缺竹苗的溧水县变成了出竹苗的地方。实践证明,用毛竹种子育苗造林,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成林早、成本低、起运方便等优点,是母竹资源缺乏地区多快好省地发展毛竹生产的一个新途径。 (据新华社)

山西省洪洞县国营华林苗圃积极做好今春植树造林准备工作。这是董庄大队学生帮助苗圃起苗。
本报通讯员摄

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到京
邮电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讯 由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特拉扬·杜达什率领的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今天晚上,邮电部、交通部、铁道部联合举行了欢迎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邮电部长钟夫翔,交通部副部长于眉,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外交部副部长余湛,邮电部副部长申光、刘澄清、罗淑珍等。
钟夫翔部长和特拉扬·杜达什部长在宴会上祝酒。他们表示相信,罗马尼亚运输邮电代表团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日本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讯 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团长,人大代表、文艺评论工作者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在日本参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副部长浩亮,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丁雪松、林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市川卫门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青年朋友离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四日讯 以日本冈山县副知事小川亮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山阳、山阴地方青年之船访华团,今天上午离京前往天津、上海访问。访华团由日本山阳、山阴地区五个县的四百二十名青年组成。他们是四月二日乘船到天津后前来北京的。在京期间,同首都青年进行了广泛接触。

日本东京都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结束在上海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以日本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代理委员长伊藤升为团长,浅田泰三、藤田实为副团长的日本东京都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一行四百零五人,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乘船离开上海,前往北京、天津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王景,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妇联、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数百名青少年到码头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访华团是三日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和伊藤升团长先后祝酒,表示要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而共同奋斗。
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访华团的朋友们到西郊公园种植了四季长青的友谊树——广玉兰。访华团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体育馆,并分路参观访问了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和街道住宅区,以及少年宫、工厂、医院,并出席了文艺晚会。他们受到了上海人民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