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党委带领职工反击右倾翻案风
认真学 深入批 发展大好形势
本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党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站在运动的前列,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党委带头学习,加强领导,不
断提高大批判的水平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这个商店的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认清这场斗争的性质、意义,剖析“三项指示为纲”的要害、实质,不断提高领导好这场斗争的自觉性。
随着斗争的发展和学习的深入,商店党委越来越看到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和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必要性。他们认识到,党委“一班人”必须认真学习,加强领导,在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斗到底。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管任务多重,带头学习,带头批判;不管营业多忙,抓紧培训骨干,深入发动群众。党委成员分头深入班组,和大家一起学习、批判,发现群众中学得好、认识深、批得透的典型,就及时组织经验交流。在党委领导下,工会、团委还组织了歌颂文化大革命,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赛诗会,职工们写出了二百多首战斗诗歌;举办了“商店新事展览会”,以新生事物大量涌现,社会主义商店越办越好的铁的事实,驳斥右倾翻案风的奇谈怪论。
商店党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学习清华大学的经验,坚持以学习带动批判,以批判促进学习。他们组织全店职工认真学习革命导师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中心学习组和理论骨干还选学了《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等马列著作;有些同志还学了点中国哲学史和鲁迅的文章,把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同继续批孔、深入评论《水浒》结合起来。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住“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实质和复辟资本主义的要害深入批判。纺织品部的理论骨干反复学习列宁的有关论述,认识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一股劲地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大讲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不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这是和党的基本路线根本对立的,是和巩固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根本对立的。这样,大家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看得更清楚了。
商店党委还剖析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刮起右倾翻案风的社会基础。为什么在去年的一段时间里,右倾翻案风刮得那么凶?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机会主义不是偶然的现象,不是个别人物的罪孽、疏忽和叛变,而是整个历史时代的社会产物。”从社会上看,失败的阶级,人还在,阶级还在,他们总要在共产党内寻找靠山,物色代理人;我们国家现在还实行商品制度、八级工资制、等价交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的流毒还相当深广,人们头脑里旧思想、旧习惯势力的影响也不会轻易退走。这些,都是党内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社会基础。大家说:毛主席最近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同走资派的斗争,同修正主义的斗争,将一直继续下去,直到共产主义。
以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动力,
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在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过程中,这个商店的职工还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著作,回顾了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战斗历程,认识到:“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我们党从来重视经济工作。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抓革命,促生产,就能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解放以来,每一次政治运动,总是带来了生产和经济工作的大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商店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文化大革命以来,商店职工批判了“利润挂帅”、“流通决定生产”等修正主义货色,批判了反动的“生意经”,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使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商品销售额年年增加,一九七五年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倍,新花色、新品种增加了三千多种。还涌现出了通宵服务、出门服务、开门办店以及以卖带修、以卖带配、以卖带租、以卖带收、以卖带教等许多新事。最近几年,这家商店新增设的服务项目就有一百八十多项。职工们以大量事实说明,只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定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商店才能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不断阔步前进。
通过这样的学习、批判,商店职工更清楚地看到,我们批判“三项指示为纲”,批判唯生产力论,决不是不要搞生产,而是要排除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针,在斗争中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全店同志决心抓革命,促生产,把服务工作做得好上加好,用实际行动狠狠回击右倾翻案风。最近,商店各个部门对经营商品的花色品种普遍进行了分析,根据工农兵的需要,积极促进生产,增加货源。呢绒小组增加了当令适销的哔叽、华达呢的花色。日用百货柜台增加了四分钱一板的纸板线和绣花用的竹绷架,以及塑料旅行杯、茶盘、台灯架等小商品。服装部还召开了加工生产单位的座谈会,反映市场需要,交流生产经验,工商紧密协作,一起研究改进衬衫等商品的品种规格和质量。商店里许多新的服务措施和服务项目,也在斗争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广西梧州市大塘综合商店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摄

枣庄矿区职工积极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深入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四月六日电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深入展开后,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山东枣庄矿区广大职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理论队伍的带动下,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姿态,奋起投入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斗争中,锋芒直指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广大工人、干部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结合枣庄矿区近百年的发展史,摆事实,讲道理,从政治上、理论上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整个矿区革命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到处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枣庄矿区数万名矿工,紧密联系斗争实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局、矿党委到基层工区党支部,先后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七百四十多期。一支由一万六千多名矿工组成的工人理论队伍,站在这场斗争的前列。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也学一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一点中国哲学史,联系国际共运和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贩卖的唯生产力论的反动实质。
田屯煤矿理论小组为了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反复学习列宁的《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两篇文章。工人们用马列主义这个锐利武器,分析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险恶用心,鲜明地指出,他挥舞唯生产力论这柄毒剑,并不是真想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而是为了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复辟资本主义。
陶庄洗煤厂理论小组学习列宁关于“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的教导,学习毛主席从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揭露唯生产力论的危害性。他们在批判中指出,唯生产力论不仅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修正主义纲领的理论基础,也是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实际步骤。他在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幌子下,还是搞“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的那一套,就是要把资本主义搞上去。在唯生产力论这面破旗的掩护下,那些对文化大革命一不满意,二要算帐的走资派就会重新受到重用,“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就会再次兜售出来,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又会重新落在工人身上。这样,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就会化为乌有,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性质就会改变,雇佣关系,资本主义的分配制度就会复活,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因此,我们决不能只顾低头拉车,忘记了抬头看路。我们一定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大干社会主义。
矿区的一些工人理论小组还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有关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反作用的教导,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唯生产力论,深刻体会到,不抓阶级斗争,不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不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的生产就上不去。他们说:“唯生产力论是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种腐蚀剂。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存在一天,我们就要和它斗争一天。”
枣庄矿区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自己的认识,采取开展阶级教育,颂扬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等方式,反复批判唯生产力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理解。他们说,我们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斗争的焦点,不是要不要搞生产的问题,而是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靠什么路线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问题。工人们在批判中指出,社会主义的煤矿,是生产单位,但更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的重要阵地;广大工人,是搞好生产的主力军,但更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的先锋战士;煤矿领导者的责任,是要把社会主义生产沿着正确路线搞上去,但更重要的责任,则是带领全体职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真正在本单位得到落实。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努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回击右倾翻案风。

坚持继续革命 反对复辟倒退
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一发表,山西平顺县西沟大队很快掀起了学习热潮。大队党总支举办了一个有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学习班;全大队九所政治夜校都组织学员进行学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西沟大队党总支书记李顺达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讲自己的学习体会,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在他的带动下,干部都深入群众,同社员一起学,一起议,一起批。他们说,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为我们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指明了方向,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坚决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作斗争,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西沟大队党总支引导干部和社员在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中,回顾自农业合作化以来同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实践,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张俊虎说:“毛主席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金光大道,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要复辟资本主义。从农业合作化到现在,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阶级斗争,多次打退了资产阶级的进攻,才使得西沟的集体经济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一九五三年,刘少奇刮起‘停社转组’的邪风,有人就逼着我们停社转组。我们不理那一套,合作社越办越兴旺。一九五五年,刘少奇刮起‘砍社’邪风,一个‘砍社’工作组一进西沟村,就叫合作社‘下马’。毛主席发表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这部光辉著作,又给西沟《勤俭办社,建设山区》这篇文章加了按语,这一下,我们有了锐利的武器,把‘砍社’风打退了。后来,刘少奇又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我们照样坚决顶了回去,使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更加巩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祖国到处在前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想过去,看现在,使我们认识到,党内确实存在着资产阶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资产阶级。他们要复辟资本主义。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就是一场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用战斗来巩固发展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
西藏隆子县列麦公社翻身农奴理论骨干,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锐利思想武器,运用列麦公社在文化大革命推动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驳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的种种谬论。
民主改革后,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列麦农牧区发生了严重的两极分化,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翻身农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高涨,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建立了人民公社。在斗争中,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批涌现,生产不断发展。粮食单产连年上“纲要”,牲畜由五千七百多头发展为一万二千多头,成为西藏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
翻身农奴理论骨干说:今天列麦这种“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不是埋头生产得来的,而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以阶级斗争为纲,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七斗八斗斗出来的。文化大革命代表了我们百万翻身农奴的根本利益。他们决心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用战斗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用典型对比批“三项指示为纲”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公社民安大队党支部,采取典型对比的方法,揭露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危害性。这个大队的第二生产队,原来是个先进队。去年,部分干部一度错误地认为阶级斗争抓得差不多了。阶级敌人乘机出来捣乱,煽动资本主义倾向,损害了集体经济,造成了全队农业减产。与第二生产队的情况相反,第三生产队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领导社员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去年夺得了农业丰收。
大队党支部运用这两个生产队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对全体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家说,经验证明,什么时候抓住了阶级斗争这个纲,革命、生产就前进;什么时候丢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革命、生产就倒退。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这一重要指示,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以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