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6-04-07

1976-04-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以“整顿”文艺为名,行翻案复辟之实

第2版()<br/>专栏:<br/><br/> 以“整顿”文艺为名,行翻案复辟之实<br/> 江天<br/>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在各个方面同时刮起一股所谓“整顿”的“台风”。他的“三项指示为纲”,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而所谓“整顿”,则是他翻案复辟的重要行动步骤。<br/> 文艺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复辟资本主义,势必同无产阶级争夺这个重要阵地。正是他,在文艺界大刮右倾翻案风,一再叫嚷要“整顿”文艺。<br/> 世界上从来没有抽象的“整顿”。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文艺界究竟要“整顿”什么?究竟要把正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文艺“整顿”到哪里去?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前途的重大问题,必须辩论清楚。<br/> 鼓吹“今不如昔”,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整顿”而做的舆论准备。他为“整顿”教育界造舆论,诬蔑教育战线“今不如昔”,把生气勃勃的教育革命说得一无是处。他为“整顿”科技界造舆论,诬蔑科技战线“今不如昔”,恶毒攻击科技界的革命新生事物。同样,他为了“整顿”文艺界,竟然欺世惑众,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现在样板戏都卖不出去票了”,等等,还是“今不如昔”。<br/> 撒谎者总是想把谣言说成事实。可是,铁的事实本身,却是任何精心制造的谎言都改变不了的。<br/> 人们不会忘记,文化大革命之前的十七年,在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控制之下的文艺界,毒草丛生,群魔乱舞,牛鬼蛇神统治舞台,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针对这种危险情景,毛主席曾经发出严重警告:文艺界“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象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正当无产阶级着手认真改造文艺阵地的时候,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扮演了封、资、修文艺保护人的角色,公然否认修正主义统治旧文艺界的事实,胡说文艺界“修正主义不占主要地位”。真的如此吗?列宁说得好:“否定修正主义是为了掩饰自己的修正主义。”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不正是这种角色吗?他否定修正主义,正是为了保护修正主义,使修正主义继续泛滥。在那时,他根本无视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的两个批示》,从来没有说过要“整顿”文艺。相反,谁要起来批判那条修正主义文艺路线,他就挥起大棒,劈头打去。他的信条是:只许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专政,不准无产阶级起来革命。<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文艺界发生了“天地翻覆”的巨变。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垮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统治,涤荡了文艺界的污泥浊水,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统统被赶下舞台,工农兵英雄人物真正成为文艺舞台的主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争妍,“到处莺歌燕舞”。文艺革命的成果辉煌,来之不易。可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跳出来大喊“今不如昔”,扬言要“整顿”文艺。这就充分说明,他爱的是封、资、修的反动文艺,恨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他“整顿”的矛头指向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向文艺革命,妄图把无产阶级经过艰苦奋战得来的宝贵成果统统“整”掉,把工农兵英雄人物“整”下台,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卷土重来,把文艺界“整”回到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老路上去。在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整顿”文艺的煽动之下,文艺界就有人跟着攻击革命样板戏“阻碍文艺发展”;有人为《三上桃峰》、《不平静的海滨》等受过批判的毒草翻案,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翻案,叫嚷“对十七年的文艺要重新估价”。上面有他指挥,下面有人呼应,一时间,翻案倒算的紧锣密鼓,在文艺界气势汹汹地闹腾起来了。可见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名为“整顿”文艺,实际是搞翻案复辟。<br/> 领导权掌握在搞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还是搞修正主义的人手里,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由哪个阶级实行专政的重大问题。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很懂得这一点。他露骨地说:“整顿就是整顿领导班子”,把矛头直接指向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成长起来的各级新的领导班子。他戴着黑色眼镜,到处搜罗“阴暗面”,指责新的领导班子这也不行,那也搞糟了,摆出一副“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架势,决心出来“整顿”一番。<br/> 他真的关心无产阶级文艺的组织建设吗?假的。人们记忆犹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四条汉子”把持下的旧文化部门,“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他说过一句“不行”吗?他对“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这种“咄咄怪事”,说过一句“不行”吗?根本没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涌现出一大批为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冲锋陷阵的革命文艺战士。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从中选拔一批优秀分子到各级领导岗位,组成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这是文化大革命的新生事物。这样的领导班子,对那些心怀复辟企图的党内走资派来说,当然是眼中钉。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喊“不行”,就是妄图把新的领导班子“整”下去,而把那些“横下一条心”搞翻案复辟的人“抬”上来。君不见,就在他大喊文艺界各级新的领导班子“不行”的时候,在阴暗角落里不是又响起吹捧“四条汉子”、为旧文化部评功摆好的喧嚣声吗?不是有人竟然幻想有一天能让文艺黑线的头目重掌文艺大权吗?<br/> 面对这个现代复辟狂的恶劣表演,使人不禁想起古代复辟狂孔老二。孔老二在政治上是复辟奴隶制的急先锋,在文艺上,也是一个复辟派的祖师爷。正当新兴地主阶级与没落奴隶主阶级生死搏斗的社会大变革时期,文艺上出现了起于民间的“郑声”。孔老二在提出一整套反革命复辟政纲的同时,在文艺方面,也鼓吹“今不如昔”,大搞非今复古。他给新乐“郑声”罗织罪状,诬之为淫靡之音;对为奴隶主歌功颂德的古代“韶乐”,则大肆吹捧,称之为至善至美,陶醉得“三月不知肉味”。他把“放郑声,远佞人”作为复辟奴隶制的重要行动步骤。“放郑声”,是要复“韶乐”;“远佞人”,是要“举逸民”。目的都在于“兴灭国,继绝世”。古今对照,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同古代的复辟狂,在搞复辟、搞倒退这一点上,竟是如此一致。这就又一次提醒我们,一切搞翻案复辟的机会主义者,都是尊孔的。反击右倾翻案风,必须深入批孔。文艺领域同样如此。<br/>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翻开文艺发展史,在文艺上每次大的革命运动之后,总要展开一场翻案与反翻案、复辟与反复辟的搏斗。它的时间,往往比革命运动本身长得多。革命阶级要巩固、发展革命的成果,反动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却总是要翻案倒算。古代、现代,都是这样。二十年代初,五四运动的高潮刚过,以胡适为代表的买办文人,纠集“国粹派”,联合攻击新文化运动,实行复古。他们为了维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打着除叛逆、复祖宗成法的名目,一方面历数新文化运动的“罪状”,诬蔑、构陷、迫害代表新文化运动方向的鲁迅和其他革命作家;一方面又鼓吹“整理国故”,强令尊孔读经。这种反攻倒算,一直延续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解放以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文艺战线曾经不断发动和领导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但是由于文艺界的领导权把持在刘少奇一伙的手里,所以每次斗争之后,他们总是利用窃据的权力,以“纠偏”为名,进行翻案倒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一伙的种种复辟活动得到了总清算,可是,时过不久,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在重新工作之后,重演故伎,公然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他说什么“无非有人讲‘还乡团’回来了”,“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这几句话,清楚地说明了,他的“整顿”是为了复辟。如果他的阴谋在文艺界得逞,那就要重演十七年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的历史,无产阶级文艺战士披荆斩棘得来的胜利果实,将丧失净尽。<br/> 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充分表达了全国革命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把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无产阶级文艺战士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发展文艺革命的成果,使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加繁荣兴旺!

文艺创作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

第2版()<br/>专栏:<br/><br/> 文艺创作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br/> 沈阳市工人文艺评论组<br/>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这个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它的要害是复辟资本主义。这一反动谬论在文艺方面的反映,就是否定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着阶级斗争,反对文艺创作以阶级斗争为纲。其攻击的矛头,集中指向反映我国各个革命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革命样板戏。<br/> 现实生活中是不是普遍存在着阶级斗争?文艺创作要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这是必须辩明的大是大非问题。<br/> 毛主席早就指出:“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今天,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存在,资产阶级还在,大量的小资产阶级和大量未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还在,小生产仍然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作为社会阶级斗争反映的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所有这些,说明在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是一个普遍的客观存在,怎么否认得了呢?!<br/> 文艺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总是从属一定的阶级、一定的路线的。既然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着阶级斗争,那么,以此为源泉的文艺作品就应该而且也必然要反映阶级斗争。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典型,通过艺术形象揭示阶级斗争的规律和特点,宣传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历史辩证法,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革命样板戏正是从这种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出发,始终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遵照毛主席关于把生活中的“矛盾和斗争典型化”的指示,把我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矛盾和斗争,加以高度集中和概括,造成典型的戏剧矛盾的冲突,塑造光彩照人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从而正确揭示了中国革命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反映民主革命时期阶级斗争的革命样板戏,鲜明地体现出中国革命的根本特点,热烈地赞颂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形象地总结出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同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进行长期斗争的历史经验;反映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革命样板戏,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形象化教材,鼓舞我们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br/> 正因为革命样板戏有力驳斥了刘少奇、林彪一类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打击了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所以,继续推行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就要暴跳如雷,猖狂地进行抵制和破坏。他公开反对文艺表现阶级斗争,叫嚷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跟着就有一种论调说什么文艺“强调写阶级斗争就有点绝对化”呀,攻击革命样板戏是“一个调门,一种形式”呀,等等。其实,这种阶级斗争熄灭论云云,只是骗人的烟幕。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阶级斗争会有什么熄灭。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阶级斗争“天天讲”,而他“天天”却在向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进攻。他们攻击写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是“一种调门,一种形式”,是“绝对化”,无非是要抬出另一种“调门”,另一种“形式”,就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压迫和进攻。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的十七年,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在文艺舞台上那样飞扬跋扈地专无产阶级的政,他们拍手叫好,几曾说过“绝对化”;如今无产阶级专了资产阶级的政,他们就悻悻然大骂“绝对化”,这不正暴露出他们仇视无产阶级专政、妄图让资产阶级卷土重来的用心吗?正如列宁指出的,“资产阶级‘希望’限制阶级斗争,歪曲并缩小它的概念,磨钝它的锋芒。无产阶级‘希望’这一骗局被揭穿。”<br/> 文艺创作要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历来是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同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斗争的一个突出反映。这个斗争,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而变得更为尖锐和复杂。毛主席指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要反映阶级斗争,必然要把反映无产阶级专政下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作为重要的创作课题,形象地揭示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鼓舞人民反对复辟倒退,坚持继续革命。这样,走资派要“走”,就难,就易于被揭露。因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不但怀恨作为文艺革命标志的革命样板戏,而且仇视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文艺作品。他攻击电影《春苗》是“极左”,就是因为《春苗》正面反映了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从而刺痛了这个正在走的走资派的神经。既然写文化大革命,写同走资派作斗争的文艺作品为走资派所惧怕和憎恨,那就恰恰说明,文艺创作的这个新课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只有深刻地表现它,才能使文艺更加富有战斗性。<br/>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阶级斗争“是历史的直接动力”,“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阶级斗争推动历史的发展,也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文艺反映阶级斗争,特别是反映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是历史的必然。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努力反映阶级斗争的重大题材,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进一步发展文艺革命的大好形势,以推动我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

红梅报春 百花吐艳

第2版()<br/>专栏:<br/><br/> 红梅报春 百花吐艳<br/> 中国艺术团 朱逢博<br/>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攻击文艺战线“今不如昔”,诬蔑革命样板戏是“一花独放”,这些反动言行,使我们革命文艺战士义愤填膺。文艺革命的丰硕成果,有力地粉碎了这些谰言。<br/> 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文艺革命,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繁荣和发展。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戏剧、文学、电影、音乐、舞蹈、曲艺、美术等各种形式的文艺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文艺舞台百花吐艳,焕然一新。我们专业文艺工作者在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工农兵业余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蓬勃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优秀作品。就以我们中国艺术团的演出来说,由于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取得了新的成果。例如,筝,这个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古乐器,在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下几乎被淘汰,可是今天却用它来表现革命人民战天斗地的战斗豪情,获得了新生。再如,钢琴这个一向演奏西方资产阶级音乐作品的西洋乐器,如今也用来表现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篇章,奏出了富有中国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的乐曲。我们声乐组的同志们都深深感到,革命样板戏有力地促进了声乐的革命。我们学英雄、唱英雄,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文艺观,思想感情同工农兵更近了,因而,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就更加痛恨,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就更加热爱。在中国艺术团工作的两年来,由于我学习了革命现代京剧,学习了昆曲、梆子以及中外民间歌曲,所以,在演唱的音色、音域和表现能力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这在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下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br/> 再看我们整个艺术团的节目单,从反映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到表现劳动人民喜庆解放的钢琴独奏曲《翻身的日子》;从充满对旧社会悲愤控诉的二胡独奏《江河水》,到热情歌颂社会主义祖国伟大胜利的民间舞蹈《胜利花鼓》;从表达各族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唱《颂歌永远唱不完》,到表现飒爽英姿守卫边疆的舞蹈《草原女民兵》……,这些节目,丰富多彩、短小精悍;我们演员朝气蓬勃、一专多能,深受广大工农兵的欢迎。<br/> 我们的演出也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和国际友人的赞扬。我们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时,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仅十万人口的开城,就有六、七万人冒雨观看我们的演出。朝鲜观众在报刊上或来信中赞扬说:<br/> “中国艺术团演出的节目,内容是真正革命的,艺术是非常精湛的。”“中国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使我们看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在音乐、舞蹈艺术上所取得的巨大的进展。”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圭亚那,在委内瑞拉,也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外国朋友由衷地赞扬我们的节目是中华民族瑰丽的艺术之花。<br/> 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指示说出了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否定革命样板戏,否定文艺革命,让我们走回头路,那是痴心妄想。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唱好革命歌,演好革命戏,坚决反击右倾翻案风,把无产阶级文艺革命进行到底。文艺革命的车轮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万紫千红的文艺春天永远属于战斗的无产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