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会见发罗拉区领导人和群众
号召提高警惕保卫祖国防止国内外敌人破坏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在发罗拉又一次会见了发罗拉区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的领导同志以及工人和农业合作社社员。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卡博、党中央委员奈·霍查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霍查同志听取了发罗拉区党委第一书记加乔·奈绍同志关于发罗拉区各方面情况的介绍。
霍查同志对发罗拉区人民在保卫祖国以及其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霍查同志在讲话时号召全体劳动群众为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全面动员起来,在党组织领导下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霍查同志指出,要提高革命警惕,保卫祖国,防止国内外敌人的破坏。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的首要任务。党员应该永远站在斗争和建设的最前列。
霍查同志在发罗拉期间还在田间和学校会见了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学校师生。
霍查同志所到之处受到人民群众热情而亲切的欢迎。

利用本国自然资源 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取得成果
新华社科伦坡电 一九七五年斯里兰卡实现了布匹自给,全国共生产近一亿码布和一千九百万码混纺布(百分之八十五的聚酯纤维,百分之十五的棉花)。
斯里兰卡国营纺织公司的三家纺织厂去年就生产了一千九百多万码布,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四百万码。棉纱生产也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二百万磅。
随着生产的发展,纺织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数量有了增加,自力更生地培训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一年以前投产的普戈达棉纺织厂去年举办了训练班,有六十五名工人被提拔为技术员,五百名新工人被培训为熟练工人。这家纺织厂还试产了混纺布。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埃塞俄比亚已经开始用本国产的一种热带常绿乔木——桉树——的树干制成电线杆,用来代替进口的铁杆,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
根据政府的统计材料,在一九六八年、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二年三年内,埃塞俄比亚电灯和电力局以及电信局从西方进口的铁杆共有六万五千根,花费外汇约一千三百万美元。电灯和电力局自一九五五年成立以来,已经花费了约一亿美元的外汇用来进口电线杆和高压铁塔。
现在,埃塞俄比亚电灯和电力局在政府有关部门协助下,正在逐步推广使用桉树干制成的电线杆。
为了加速修建供电输电线路网,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着手扩大造林规划,并且在亚的斯亚贝巴修建了一个加工桉树干的工场,这个工场每年能制造六千根电线杆。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据《今日塞内加尔》月刊报道,目前在塞内加尔的城市和农村,有十多万人从事手工业生产。每年手工业产值达到四十多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大批手工业企业为人民提供多种多样的生产工具、日用品和手工艺品等。
在殖民统治时期,塞内加尔的手工业得不到任何发展。独立后,塞内加尔政府重视手工业的发展,为此采取了有效措施。一九六一年,在首都达喀尔成立了手工业工厂集中的所谓“手工业村”。现在,它拥有六十四家工厂,包括雕刻厂、制革厂、缝纫厂、陶器厂、纺织厂、藤器厂等,共有工人六百名。在每个省的省会,也已经或正在建立手工业中心。目前,全国七个省都生产丰富多彩的手工业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各自的风格和特色。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三月十二日说,发展中国家必须有效地动员群众,以更好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
祖卢在同斯里兰卡驻赞比亚高级专员威尔弗雷德·威杰库拉苏里亚谈话时说,发展中国家在自然资源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只有把群众有效地动员起来,并且使他们认识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才能使可以开发的自然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三月二十七日在哈利斯科州图克斯潘镇庆祝“人民工业集体公司”成立两周年时指出,第三世界国家要发展适合我们国情的工业,以便摆脱对外国的依赖。“人民工业集体公司”是一九七四年在墨西哥哈利斯科州为发展农村小工业而建立的机构。
近两年来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的农村小工业有了蓬勃的发展,一九七四年以来已投资了十二亿比索。到目前为止,在哈利斯科州已建立了二百家小工厂和车间,拥有一千五百名工人。这些小工厂能生产成衣、鞋袜、木制家具和其它生活必需品。

塞内加尔庆祝独立十六周年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四月四日电 为庆祝塞内加尔独立十六周年,四月四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了盛大的军民游行。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以及国民议会议长、所有的政府部长检阅了游行队伍。在检阅台上的还有各国驻塞内加尔的外交使节。
晚间,桑戈尔总统在共和国宫举行了招待会。同一天,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桑戈尔总统在四月三日向全国发表一项文告,强调必须加强塞内加尔的武装力量,以便维护国家的独立。他表示,塞内加尔将继续奉行同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政策。同时他指出,如果塞内加尔受到进攻,塞内加尔军民将团结一致地进行战斗。

朝鲜煤炭部门加强阶级教育增加生产
文艺工作者深入煤矿参加劳动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三日电 朝鲜煤炭工业部门大力加强阶级教育,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使煤炭产量不断提高。
朝鲜煤炭工业总局所属各个煤矿党委根据当前青年工人不断增加的情况,把阶级教育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提高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一些煤矿的党委组织老工人讲矿山的历史和解放前矿工的悲惨生活。有的煤矿党委组织工人观看反映新旧社会对比的电影,并且座谈在新社会里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和经济生活的提高以及南朝鲜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从而增强工人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加强保卫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决心。
在阶级教育的推动下,广大煤炭生产战线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有很大提高,生产干劲越来越大。阶级教育作得较好的新仓煤矿的掘进工人向煤炭部门的广大工人发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在他们的带动下,一百三十多个掘进小队都热烈响应,开展起热火朝天的竞赛运动。新仓煤矿的掘进工人采用先进的爆破方法,提前完成了一、二月份的掘进计划,三月份的进度又比二月份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灵台煤矿的掘进工人热烈响应新仓煤矿工人的倡议,进入三月份以来,掘进速度比二月份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安州、黑岭、上和等煤矿的掘进工人也发挥冲天干劲,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掘进速度,增加了煤炭的产量。
朝鲜煤炭工业总局所属各个煤矿三月份头二十天的基本掘进、剥离、采煤分别比二月份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十九点六和百分之四点六。当前,朝鲜煤矿工人正为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完成上半年计划而积极努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最近,朝鲜各地文艺工作者组成文艺宣传队,深入煤炭生产第一线积极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开城市文艺宣传队带着适合在生产第一线演出的对口词、朗诵诗、相声、短剧等节目到达朝阳煤矿。他们不仅演出赞扬与鼓励煤矿工人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的各种节目,还到巷道里同煤矿工人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并利用休息时间在掌子面里为煤矿工人演出,受到了矿工们热烈的欢迎。
到龙门煤矿的朝鲜平安北道文艺宣传队,也在煤矿巷道里开展文艺宣传工作。龙门矿的金胜富采煤中队在生产中碰到了困难,文艺工作者就同矿工们在巷道里组成临时“突击队”。演员们同矿工一起参加战斗,终于战胜了困难。
朝鲜文艺工作者深入各地煤矿,为煤矿工人进行演出,并在参加生产劳动中丰富了文艺节目,宣传了好人好事,对鼓舞煤矿工人社会主义劳动热情起了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朝鲜平壤煤矿医院的医务人员深入矿区,为矿工治病,进行健康检查,深受工人们的欢迎。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克雷库总统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并接见我大使和展览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三日讯 科托努消息: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四月二日参观了正在科托努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克雷库总统参观时由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和展览团团长于仲明陪同。
陪同克雷库总统参观的有:贝宁工业和手工艺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技术和高等教育部长奥古斯坦·翁沃、总统府负责内政和国家方针的部长级代表马丹·多胡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克雷库总统观看了展出的各项展品,随后向记者发表讲话,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按照“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讯 科托努消息: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克雷库四月一日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和中国展览团团长于仲明,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日本关西地方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酒会
日本外相宫泽喜一接见我正副团长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四月一日在京都市为以王炳南为团长、李希凡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日本关西地方举行酒会。京都、大阪、奈良、神户、大津等市各界人士二百人出席了酒会,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在酒会上致词。他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其他方面的相互往来都有了可喜的发展,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日中联合声明提出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至今尚未实现。我们迫切希望早日缔结这一条约,并且将进一步努力为推进早日缔结这一条约而奋斗。”
王炳南团长在讲话中说:“中日友好是伟大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有着无限广阔的前途。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不少曲折和障碍,世界上还有那么一小部分敌视中日友好的反动势力进行破坏和捣乱,但是就象东海的狂涛恶浪未曾割断我们两国人民在历史上的密切来往一样,中日友好这股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三月三十一日还应邀出席了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在奈良市举行的欢迎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日本外相宫泽喜一四月五日接见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王炳南、副团长李希凡等,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在座。

圭亚那总理视察国营制砖厂工地
我临时代办陪同伯纳姆总理视察和劳动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四月一日电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和夫人四月一日视察了德默拉拉河西岸正在兴建的圭亚那第一座国营制砖厂的建筑工地。
伯纳姆总理很有兴趣地参观了工厂的几个车间,并询问了有关生产和工程进展的情况,陪同视察的圭亚那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史蒂夫·纳兰和制砖厂中国技术小组的负责人李明作了详细的回答。
伯纳姆总理和夫人在视察后参加了建筑工地的劳动。
圭亚那经济发展部长德斯蒙德·霍伊特、合作和国家动员部长汉密尔顿·格林、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纳兰、新闻和文化部长谢利·菲尔德—里德利、议会事务部长比什韦夏·拉姆萨罗普、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一些议员和政府部门的三百多名工作人员也前往制砖厂建筑工地参加劳动。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陪同伯纳姆总理视察和劳动。
这座制砖厂面积约为十五英亩,是一九七五年三月开始兴建的。

里昂国际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接待了四十多万观众
新华社巴黎电 第五十八届里昂国际博览会于三月二十九日在法国里昂闭幕。博览会展出的中国展品受到观众的热情赞扬。
中国是继一九五五年、一九六五年后第三次参加这个国际博览会。
中国馆主要展出了北京市的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和手工艺品。
中国馆从二十日开馆以来共接待了四十多万观众,其中许多人是从外地赶到里昂来的。观众们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清早就来到中国馆参观,许多观众在中国馆详细观看,迟迟不肯离去。著名的里昂雕刻家乔治·萨朗德尔在参观中国馆时,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钦佩心情,特地把他精心雕刻的毛主席长征时期的雕像赠送给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

中菲发展贸易的换文在马尼拉签字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四月五日电 中国和菲律宾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四月五日在马尼拉举行了换文的签字仪式。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局长奚业胜和菲律宾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特别助理鲁道夫·塞维里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菲律宾贸易部长小特罗阿迪奥·基亚松、外交部副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出席了签字仪式。
当天上午,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马尼拉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电 以外贸部局长奚业胜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三月三十日到达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马尼拉机场受到菲律宾贸易部部长助理弗朗西斯科·瓦勒达和贸易部外贸局官员的迎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朋友欢迎我围棋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三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和读卖新闻社四月三日晚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以高文治为团长的中国围棋代表团访问日本。
日本围棋界和各界友好人士约一百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及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副会长赤津益造、日本读卖新闻社副社长原四郎和日本棋院理事长长谷川章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相信,通过日中两国围棋界的相互交流,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高文治团长在讲话中说:“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具有悠久历史的围棋艺术,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围棋代表团是应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和读卖新闻社的邀请,于四月二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电影周在法国举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四月四日电 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电影周于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日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鲁瓦扬举行。
电影周放映了中国影片《决裂》、《白毛女》、《火红的年代》、《艳阳天》、《大寨红旗》和《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等十余部影片,受到观众的欢迎。
这个电影周是从三月中旬开始的第十三届国际现代艺术节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