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井冈三月杜鹃红〔外一首〕
石 祥井冈三月杜鹃红,一簇簇,一丛丛。象当年熊熊燎原火,似红军颗颗红五星。五百里井冈飘红云,今日井冈春更浓!泉边一簇,溪畔一丛,马列宝书花中捧,潺潺流水育新花,理论队伍正长成。房前一簇,门旁一丛,革委会红匾花中映,领导班子老、中、青,党的事业更兴盛。崖头一簇,坪背一丛,山作舞台花作景,井冈人最爱唱《杜鹃
山》,革命样板戏广传颂。峰上一簇,岭下一丛,
“五·七”干校展新
容,泥腿汗手散稻香,劲头不减当年勇。竹林一簇,草棚一丛,“共大”课堂掩花中,社来社去不动摇,反击右倾翻案风。路边一簇,村头一丛,花扎彩门迎“知青”,城市娃落户井冈山,接过革命老传统。云中一簇,雾中一丛,赤脚医生正攀登,踏遍井冈尝百草,药篓飘香十里浓。一簇簇,一丛丛……井冈满山杜鹃红。杜鹃是革命军民的
心,扎根在井冈山斗争
中,几经白匪野火烧,几度春风吹又生。杜鹃是烈士鲜血染,杜鹃是先辈丹心凝,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花不变色叶长青。杜鹃伴着革命长,杜鹃随着胜利增,几十年斗争顶风雨,杜鹃花俏枝更挺。十年文化大革命,春雷春雨荡春风,新生事物如杜鹃,百花吐艳,万紫千红。簇簇杜鹃闪霞光,丛丛杜鹃抒豪情,跟着毛主席永登攀,重上井冈踏险峰!
燕舞莺歌云中燕舞,雾中莺歌。莺歌燕舞,天高地阔,井冈山区一派春色。云中有人架线,高空纵横穿梭,手牵彩霞道道,足踏红云朵朵。雾中有人耕田,马达周天响彻,铁牛环山奔跑,银犁翻起泥波。云中燕舞,雾中莺歌。云中——一队电工姑
娘;雾中——一群机耕小
伙。井冈青年一代,同在“共大”毕业。社来——井冈一株春
苗;社去——井冈松杉一
棵。立志扎根山乡,重把井冈建设。反击右倾翻案风,又燃起燎原烈火。云中燕舞,雾中莺歌。莺歌燕舞,山唱水
和,赞不尽文化大革命累
累硕果!

山花烂漫
骆飞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似浩荡的春风,及时的春雨,吹绽了革命文艺园地的百花,万紫千红,芳香四溢。
请看:戏剧舞台别开生面,文学作品硕果累累,新歌新舞绚丽多姿,美术摄影彩绘壮景,电影创作加快步伐,曲艺杂技呈现新貌……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眼望文艺园地盛开的百花,令人情不自禁地想到那报春的红梅——革命样板戏。
革命文艺百花齐放,来之不易。回想文化大革命前的文艺界,荆棘遍地,毒草丛生。在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统治下,“风生白下千林暗,雾塞苍天百卉殚。”无产阶级革命文艺之花要开放,多难哪!
面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滚滚寒流,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革命文艺战士披荆斩棘,打响了文艺革命的攻坚战,向旧京剧、芭蕾舞剧、交响音乐这些地主资产阶级文艺的顽固堡垒发起进攻,创作了一批真正属于无产阶级的文艺珍品——革命样板戏。刘少奇一伙刮阴风,打棍子,妄图将她扼杀,重重“围剿”,道路艰难。但是,我们的革命样板戏,恰如早春的红梅,它挟千里奔雷,驱漫天风雪,报道了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春天已经到来!
报春的红梅,引来百花齐放的大好春光。革命样板戏的诞生和成长,为文艺革命开辟了道路。它积累的宝贵创作经验,为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提供了光辉的样板。它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生动实践为无产阶级文艺的繁荣指明了前程。它的出现,不仅使社会主义文艺的各种形式都获得了“新的装束和新的武器”,而且推动了各种文学艺术形式的深刻革命。“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革命改变一切。短短的几年里,社会主义文艺之花竞相开放,一团团,一簇簇,开遍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城镇乡村。舞台上下,莺歌燕舞。“扁担剧组”、“板车剧团”活跃在工矿、山村、边防哨所;银幕挂到雪山冰川,歌舞演在草原海滩;广大工农兵业余文艺工作者写诗作画,连老人和娃娃也放声学唱革命样板戏。……
革命人民爱这革命文艺的百花。因为它代表着工农兵的根本利益,唱出了工农兵的心声,是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鼓。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把这百花齐放的大好形势污蔑为“一花独放”。什么“不能一花独放”,分明是要扼杀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百花,要让封、资、修的毒草一齐出笼,倒退到十七年的修正主义老路上去!
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百花是顶着风雪开的,今后也将顶着风雪长。我们还要斗下去!资产阶级的西风虽然能够逞凶于一时,但它是没落腐朽的势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一心要搞起的毒草文艺,又怎能逃脱“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命运!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无产阶级文艺的百花是革命的花,战斗的花,盛开在革命人民心中的花,它将永远与钢花、稻花、英雄花、光荣花一起,装点着伟大祖国美好的春天。

专栏:在革命博物馆里

鲁迅的网篮
徐刚
在北京西三条鲁迅故居“老虎尾巴”的木板床下,放着一只网篮……多少后辈人要问你,半旧的网篮,鲁迅当年,是怎样同你作伴?可记得?朝朝暮暮就在先生的床头,有时他还望着你,情怀如同火一般!是想起了百草园里闰土的圆脸盘?他们祖祖辈辈也都有只破旧的网篮;网篮呵,装着苦难,装着血泪,网篮呵,穷人用你四出逃难……所以,面对反动派蛮横的通缉,先生愤然一笑,准备了这只网篮——装下砚台装下笔,一样去冲锋,一样是作战……没有白天,没有夜晚,因为白天和夜里同样黑暗;一息尚存,永不休战,一生都战斗在前线……问网篮,那资本家的乏走狗今可在?呵!已经被抛进了历史垃圾堆。问网篮,进军路上战斗怎会有穷期?呵!革命者将永远记住你的遗言。网篮呵,你对反动派是多大的蔑视!网篮呵,你将激起几代人心海中的波澜!该怎样学习伟大的鲁迅?同志,请你轻声地、轻声地问网篮……(附图片)

草原上的歌声
解放军某部 刘兆林
一走进呼伦河牧场,一幅从未见过的风景画就在眼前出现了:草原辽阔得和天相连,弯弯曲曲的呼伦河象从天上缓缓流下来;绿缎子一样的草地上浮动着雪白的羊群,而被夕阳映照着的牛群、马群,却又象大片大片紫色的云……。看到这令人心醉的景色,我真想唱一支赞美草原的歌!
啊,多巧,真的有人唱起来了!歌声从前面红柳丛中飘过来,那样豪迈,那样嘹亮:
白云飘向北京去,
心里话捎给毛主席,
福利玛我继续革命志不移哎,
学大寨,牧鞭一杆又拿起……
福利玛是谁家的牧羊姑娘?牧鞭一杆又拿起是咋回事?我走上前去一看,原来唱歌的竟是位老阿妈。她一手抱只小羊,一手握杆长鞭,七八百只雪团似的羊儿在她身边吃草。
我问候了老阿妈,就和她交谈起来。
“老阿妈,方才那支歌唱的是谁呀?”
老阿妈笑了:“解放军同志,草原上的人有个习惯,心事爱用歌唱一唱。方才唱的是我自己这两天的心事!”
“您的心事?”
“是哎,牧区人民学理论,抓路线,干劲更大了!我们要在呼伦河边再开三十亩水田,还要多储牧草,为实现改良羊百母超百仔打下厚底。眼下人手多紧啊!可队里说我年岁大了,老早就不让我参加集体劳动啦!这群羊是我孙女放的,我就跟她商量,我替她放羊,她去修水田。好说歹说,她答应啦,刚接过三天,还没经队长批准哪!”
不远处,又有人唱起歌来了:
草原上的骏马哟,
向前飞奔不回头;
公社的牧民哟,
朝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
老阿妈听了听,瞅瞅我:“是我孙女乌兰棋木格呀,她咋回来了呢?”
说话间,一位姑娘骑一匹红马,披一身火红的晚霞朝我们飞跑过来。
老阿妈有点不高兴地问孙女:“修田这么忙,为啥往回跑?信不过我能放好这群羊,是吗?”
姑娘忙解释说:“奶奶,我这点放牧本事还不是您教的?咋能信不过呢!”然后,她调皮地歪着脑袋,笑了起来,“奶奶,您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
老阿妈摇摇头,“忘不了,今天是咱们理论小组的学习日!”
姑娘急忙分辩:“奶奶,不是为这个。有一件事,这是个秘密,等会再说吧!”说着,她掉转头来问我:“同志,你是来执行任务的吗?”
“是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
老阿妈听说高兴得直拍手:“走吧,到我们牧包去,今晚就先给我们理论学习小组讲讲!”
走进牧包,老阿妈点上雪亮的马灯,摆设得整整齐齐的柜子,被褥,收音机……便一齐从黑暗里跳出来。啊!柜上还有把古旧的马头琴!
“老阿妈,你真是一个好歌手,还有马头琴哩!”
“不。这是七十二岁的老歌手照力格图老头的。他拿来叫我孙女修理。他要到修水田工地给大家唱歌,为抓革命,促生产出力!”
“老阿妈,草原人都这么爱唱歌吗?”
没等老阿妈回答,乌兰棋木格答道:“我们的生活也是歌,我们怎么不爱唱歌呀!”
说得真好,简直也是一支歌。我又问:“老阿妈,您象乌兰棋木格这么大的时候就爱唱歌吗?”
听了这句话,老阿妈的脸色变得阴郁了:“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奴隶。象乌兰棋木格这么大的时候,我给牧主放牧。年青的姑娘谁不想唱歌啊!可巴依的奴隶怎么能唱歌呢?那时候,千里牧场没有奴隶一根草,万头牛羊没有奴隶一根毛。我这个孤儿,整天把塔垃(草甸子)当家,把牛羊当伙伴。想唱欢乐的歌,没有;要唱愤怒的歌,不让。那时咱们奴隶喝的苦水,比呼伦河水还多啊!”
我们的眼圈都被老阿妈说红了。等我们擦干眼泪,她又接着说:“孩子们,莫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一定要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永保咱社会主义江山万年红!”
“奶奶,我们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谁要妄想搞复辟,开倒车,我们坚决和他斗到底!”乌兰棋木格两眼闪闪发光,紧紧地攥着拳头。
我也连连点头,随后调转话头说:
“现在奴隶成了草原上的主人。阿妈,瞧您生活得多幸福!”
“是啊,自打乌兰棋木格来了后,我过得就更舒心了。”
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我不解地望着老阿妈。
老阿妈忍不住笑了:“我是个‘五保户’,没儿没女。咱这孙女是从北京,从毛主席身边来的知识青年。她一来到草原就和我住在一起,不光在生活上照顾我,还给我讲国家大事,帮我学理论,真是个好姑娘。前些日子公社让她念大学,她就是不去,一心要在草原干一辈子革命。没听她起了个蒙古族名字吗?乌兰棋木格就是红色种子。”
说到这儿,老阿妈突然想起那个“秘密”来,就向孙女打问。
“奶奶,今天不是您七十岁的生日嘛,您自己怎么也忘啦?老支书腾不出功夫来看您,让我回来陪您的。”乌兰棋木格亲热地依偎着老阿妈。
老阿妈摇摇头:“快回工地去吧!告诉老支书,说我不要你陪我过生日,只要他批准我放这群羊。”说着,她又唱起那支表明自己心意的歌来。
理论学习小组的人陆续来了。听到老阿妈感人的歌声,爱唱歌的人们立刻跟着唱起来。他们歌唱文化大革命,歌唱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歌唱祖国无比美好的锦绣前程。高亢的歌声在草原上空久久地回荡着。

春苗迎着春风长〔组画〕
——赞工农兵大学生
翁富荣 顾曾平水乡处处摆战场,工农兵学员斗志强,反击右倾翻案风,阶级斗争永不忘。水乡双抢正大忙,新式农机显威风,要问农机谁设计?我们队里的大学生!饲养场内当课堂,农大毕业生来主讲。有理论,有实践,谁说教育质量在下降?群众疾苦记在心,千家万户留脚印,送医送药情意重,我学新医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