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项指示为纲”就是全面复辟的总纲
胜利油田工人理论小组
毛主席指出:“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三项指示为纲”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工人、干部和家属,在油田党委的领导下,通过认真学习,更加眼亮心明,看清了这个修正主义纲领,就是一个道道地地的翻案复辟的纲领。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把“三项指示为纲”,说成是“各项工作的总纲”,并授意炮制一篇题为《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的文章,就更加暴露了他全面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真相。我们胜利油田的广大职工,根据油田开发十多年来的亲身经历,深刻体会到,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命线,是推动各项工作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想诱惑我们偏离党的基本路线,那是万万办不到的。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推行什么“三项指示为纲”,一方面叫喊“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一方面把四个现代化放到高于一切的地位。这跟刘少奇、林彪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完全是一脉相承的。这些修正主义谬论,我们石油工人早就领教过了,并且一次又一次地对它进行批判和反击。一九六四年,我们油田会战一开始,上万名职工一下子集中到一片盐碱荒滩上,当时没有房屋住,没有菜吃,道路泥泞,设备运不上去,困难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油田会战指挥部党委首先组织广大工人、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认清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个主要矛盾,也是开发油田的主要矛盾,只要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其它困难就可以克服。当时,刘少奇提出什么“四清四不清的矛盾”、“党内外矛盾的交叉”来迷惑人,并且散布唯生产力论来挫折我们的斗志。我们石油工人一颗红心永不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抵制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打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大大振奋了革命精神,只用十一个月的时间就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了一个高产油气区,打出了我国第一口日产千吨的高产油井,为整个胜利油田的会战打开了局面。
文化大革命中,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工人、干部,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以及“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货色。大家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激发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高举“鞍钢宪法”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动油田生产建设高速度发展。“铁人”式的英雄钻井队三二五二队,创造了年进尺十五万米的优异成绩。我们油田孤岛地区原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荒滩,被人们称为“人过不停步,鸟过不搭巢”的地方,勘探开发工作十分艰苦。但是,广大石油工人用“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会战为了谁”的话激励自己,越是艰险越向前,实现了当年打井,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又坚持同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及时批判了所谓九大以后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的谬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使得油田面积不断扩大,储量不断增加,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我们石油工人从开发和建设胜利油田的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当前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次,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煽动右倾翻案风,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再一次从反面加深了我们对这一点的认识。特别是这个不可多得的反面教员,把攻击矛头对准文化大革命的事实,使我们更加理解了毛主席关于“特别是要警惕在中央出修正主义”的告诫,提高了同走资派作斗争的自觉性。他们越是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越是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我们越是要捍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越是要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我们还要警惕修正主义者用经济压政治,用生产压革命,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阴谋。我们一定要不断改善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绝不上唯生产力论鼓吹者的当。去年以来,我们油田在战胜黄河洪水的斗争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广大职工和当地党政军民一起,连续战胜了十二次洪峰,保护了油田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取得了生产建设的全面跃进,去年原油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现在的原油产量等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的二十倍。事实雄辩地证明,阶级斗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纲,只要抓紧这个纲,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就无往而不胜。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实际上就是鼓吹那个臭名昭著的“白猫黑猫”论,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把生产搞上去就行。其结果必然是搞掉了马克思主义,搞掉了无产阶级专政,把我们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搞成修正主义的“生产党”,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改变颜色。这是多么危险的情景啊!所以,我们一定要深入地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不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决不罢休!

不许贩卖资产阶级经济思想
上海汽轮机厂工人理论组
唯生产力论,历来是修正主义者用来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也是他们用来蛊惑人心的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理论基础。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把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说成是现代化要搞上去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落后的矛盾,否定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公开鼓吹唯生产力论。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明明是起劲地鼓吹唯生产力论,却偏偏说他那一套“不能称作唯生产力论”,故意把唯生产力论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针混同起来,妄图以假乱真。但是,只要用马克思主义加以剖析,就不难看出他到底贩卖了什么货色。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在社会主义时期,集中表现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要使社会主义的生产力和经济基础进一步发展,就必须不断变革那一部分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可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只谈发展生产,不谈阶级斗争,不谈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社会主义革命,这就从理论上否认了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从实际上维护和扩大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那一部分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这与一切修正主义者贩卖的唯生产力论,是毫无二致的。
“政治不改革,一切生产力都遭到破坏的命运,农业如此,工业也是如此。”我们厂就有过这样的经历。解放前,我们厂只能生产一些小型的水泵、电动葫芦、小型鼓风机。解放以后,经过历次政治运动,不断地改革了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促使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五九年汽轮机年产量达九十三万瓩。可是,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厂里一度搞什么“指标第一”、“利润挂帅”、“物质刺激”和对工人实行“管、卡、压”,使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冲垮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进一步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使生产出现了新的飞跃。文化大革命九年平均年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一年的平均年产量增加一点五倍。事实清楚地说明:什么时候抓紧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社会主义革命,生产就发展,就前进;反之,生产就会受到阻碍,受到破坏。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搞唯生产力论,散布资产阶级经济思想,还严重表现在对待工人群众的态度上。马克思主义认为“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一面鼓吹什么“生产力首先是科学”,一面诬蔑群众“文化水平低不能搞科研”。这与林彪所宣扬的“技术问题决定政治、经济、军事、战略等一切问题”一样,极力夸大物的作用,夸大技术的作用,肆意抹煞劳动人民的伟大作用。在他看来,不是广大劳动人民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是科学、技术决定一切;科学技术又只能掌握在少数的所谓“专家”、“权威”手中,劳动人民不能掌握科学技术。这在实际上就是要对我们广大工人实行“管、卡、压”,要我们对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唯命是从。
毛主席最近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这就一针见血地揭露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大搞唯生产力论,鼓吹资产阶级经济思想的要害,是为了重新推行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要从根本上扭转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为复辟资本主义准备条件。所以,我们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分歧,不是要不要发展生产之争,而是要不要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两个方面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原则斗争。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唯生产力论,表面上是生产第一,实际上是复辟第一;表面上用抓生产迷惑人,实际上是用修正主义路线破坏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力,复辟资本主义。
我们一定要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修正主义路线,深入批判其反动的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正确方针,为早日实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英勇奋斗!

批判唯生产力论 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中共辽宁省瓦房店轴承厂委员会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煽动刮“经济台风”,鼓吹“一切为了四个现代化”,公然申明这“不能称作唯生产力论”。其用意很明白,就是反诬我们批判唯生产力论是不要发展生产,不要四个现代化。事实真是这样吗?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然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极力抹杀阶级矛盾,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说什么“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否定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说什么‘生产力首先是科学”、“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并且大肆鼓吹“不要怕讲技术挂帅”,要“搞点物质刺激”等等。这种只讲生产发展不讲阶级斗争,只讲生产力不讲生产关系,只讲物不讲人,难道“不能称作唯生产力论”吗?真是欲盖弥彰!
至于我们批判唯生产力论,绝不是什么不要发展生产,不要四个现代化,而是正确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因为,只有不断变革生产关系,使之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只有坚持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才能使社会主义生产有更大的发展,使四个现代化更快地实现,而不会走到斜路上去。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明明搞唯生产力论,偏偏要加以掩饰和否认,并且倒打一耙,说穿了,就是要阻挠社会主义革命,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妄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
事实最有说服力。我们厂从文化大革命以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促进生产大发展的事实,就是对唯生产力论的有力批判。文化大革命前,我厂在刘少奇散布的唯生产力论的影响下,搞“生产第一”、“利润挂帅”、
“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货色,使企业一度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抑,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生产长期达不到设计水平。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奋起批判刘少奇、林彪散布的唯生产力论,认真落实“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不断取得新成就。一九六九年,第一次突破设计水平,以后生产节节上升。去年,全厂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改善生产关系。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大发扬,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空前高涨,又提前两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事实表明,只有狠批唯生产力论,才能促进生产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迅速发展。
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批判“三项指示为纲”及其理论基础唯生产力论,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制定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是指导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唯一正确的方针,而唯生产力论颠倒革命和生产、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用生产压革命,既反对革命,又破坏生产。大家的认识提高以后,更加明确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意义,学会了分析生产形势从政治上着眼,解决生产问题从抓革命入手,做到以抓阶级斗争来带动生产斗争。
目前,我厂广大职工把抓革命促生产,看成是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实际行动,争分夺秒地大干社会主义,时刻警惕有人用破坏生产来破坏革命。今年以来,我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集中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是“物质基础”还是“物质刺激”?
——从一首革命民歌谈起
四川省五通桥盐厂工人理论组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餐餐味道香;
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心里暖洋洋;
穿草鞋,背土枪,反围剿,斗志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天天打胜仗。
这首革命民歌时时激起我们豪情满怀,浮想联翩。那年月,红军战士“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还是难乎为继”。胜利靠的是什么?毛主席深刻地指出:“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那时,一没有那么多等级,二没有什么薪水,官兵平等,军民一致,团结战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事过四、五十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来非难我们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也要有一个物质基础,没有,怎么限制?”这不是在说,现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条件反而比过去不具备了吗?真是奇谈怪论!说怪不怪,他的意思很分明,所谓“没有,怎么限制?”就是以缺乏“物质基础”为名,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根本不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形成的,只能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前提下建立起来。如果避而不谈这个前提,不变革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光讲什么“物质基础”,那么,在这块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的土壤上,怎么能限制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不断产生出来呢?其结果,只能是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力。这不正是为资本主义复辟准备条件吗?
有所反对必有所提倡。请看,恶狠狠地非难没有“物质基础”,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人,不正是在念念不已地提倡要“搞点物质刺激”么?这样,就真相大白了,原来他所谓没有“物质基础”,不过是个借口,真意是要搞“物质刺激”,要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在他看来,什么阶级斗争,什么党的基本路线,什么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都可以不闻不问,唯有按照他那个“白猫黑猫”论办事,才“能捉住老鼠”。但是,革命人民对于为推销“三自一包”而鼓吹的“白猫黑猫”论,是记忆犹新的。这是一种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理论,是骗不了人的。
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夺得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精神条件和物质条件比过去好得多,还将越来越好。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决心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逐步消灭资产阶级法权和三大差别,向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奋勇前进。为了这,许多革命先烈在我们前头牺牲了。我们要接过他们的红旗,继续走在他们开辟的长征大道上,永远高唱:
穿草鞋,背土枪,反围剿,斗志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