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击右倾翻案风 推动农业学大寨
吴县干部带头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中共江苏省吴县县委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重要指示,站在运动的前列,带领群众,集中火力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全县城乡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促进了春耕生产。
广大干部通过学习,认识到这场斗争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和深入,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刮右倾翻案风,矛头是对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着广大革命群众的。不回击这股右倾翻案风,就是容忍资本主义复辟。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翻案不得人心”的指示,一致认为,毛主席的指示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逆历史潮流而动,搞右倾翻案,搞复辟,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反击右倾翻案,反对复辟,坚持斗争,继续革命。
广大干部重温毛主席七届二中全会以来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对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曾经表示“永不翻案”,为什么重新工作不久,就旧病复发,搞起翻案来了?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认识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从来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而是思想至今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的资产阶级民主派,是党内外资产阶级的代表。北桥公社娄巷大队党支部书记崔巧玲,回顾解放后二十多年来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从农业合作化运动以来,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总是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走资派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木渎镇党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体会到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资产阶级要搞复辟,一定要在共产党内寻找代理人,把希望寄托在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身上。所以,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们说:走资派还在走,无产阶级革命派就要斗。阶级斗争不能忘,党的基本路线不能丢。
吴县广大干部紧密联系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对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重要指示加深了认识。许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是因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越溪公社文化大革命前由于放松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倾向抬头,在学大寨运动中落在后头。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公社党委学习大寨抓阶级斗争的经验,哪里有阶级敌人破坏,就在哪里狠狠斗,哪里有资本主义倾向抬头,就在哪里狠狠批。狠抓阶级斗争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越溪公社出现了田块成方,绿树成行,粮超“双纲”,六畜兴旺的大好形势,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他们回顾学大寨的历程,深有体会地说:纲举才能目张,丢了纲就要走偏方向。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也就否定了学大寨要学根本,干扰农业学大寨运动。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做到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枫桥公社党委总结学大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狠批唯生产力论。过去,有些干部常常不自觉地把抓阶级斗争当作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手段,对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抓得比较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则不够重视。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提高了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大家体会到,学大寨不能只抓生产,而是要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努力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这个县通过学习和大批判,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蓬勃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对政治夜校的领导,同时举办广播讲座,帮助广大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学习小靳庄经验,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各级党组织认真分析当前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动向,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进一步解决发展农业的方向道路问题。在学习和批判的基础上,全县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整个农业生产的安排上,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持计划种植,反对自由种植。全县九十万亩前季稻的种植计划已落实到田。二是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反对劳力自由支配,把外流的人员动员回到春耕生产第一线,把“五匠”组织起来支援春耕生产。广大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全县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大积大造自然肥料,狠抓夏熟作物的后期管理,立足抗灾夺丰收,决心打响夏收第一炮,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

广东省崖县羊栏公社槟榔大队党支部成员深入田头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批判“三项指示为纲”,促进早造田间管理。    本报通讯员摄

党的基本路线永不忘
湖南茶陵县委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武器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茶陵县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总结抓阶级斗争的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毛主席最近指出:“翻案不得人心。”县委成员在学习中表示,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充分表达了广大人民反对复辟、坚持继续革命的强烈愿望。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搞修正主义,翻文化大革命的案,人民群众是决不答应的。
县委成员联系茶陵的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时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并且告诫我们对这个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可是,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公开同毛主席的教导唱反调,叫嚷“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这是明目张胆地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就是要为牛鬼蛇神的出笼开绿灯,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县委成员联系本县阶级斗争的实际深刻体会到,抓阶级斗争不能抓一阵丢一阵,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党的基本路线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永远不能忘。茶陵县委用几年来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由一个后进县变成学大寨的先进县的实践经验,批驳了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同资本主义斗,才斗出来的。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必须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
茶陵县委成员通过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加深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认识。他们说,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再次说明了我们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不是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太平无事了,而是要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长期斗争下去。我们必须抓紧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提高反修防修的自觉性。

以阶级斗争为纲 办好社队林场
湖北省罗田县位于大别山主峰南麓,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有山林面积二百多万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县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大寨,在积极办好国营林场的同时,办起了七百多个社队林场。大面积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林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农牧副业的发展,粮食亩产连年上《纲要》,全县呈现出林茂粮丰、五业兴旺的繁荣景象。
过去,这个县林业生产经营比较分散,不能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相反给资本主义活动以可乘之机。社队办林场以后,把过去生产队管不到、大队管不了的高山、远山、大荒山,由大队或公社林场经营,实行专业队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统一规划,连片治理。目前已建成大型林业基地七十五处,其中万亩以上的杉树、油茶、楠竹基地三十六处,还有大片油桐、乌桕、漆树、茶叶基地。这样,壮大了社会主义林业阵地,堵塞了资本主义活动的门路。
办起社队林场,专业人员对林木实行科学管护,采种育苗,每年为全县提供速生树种子三千多万斤,各种苗木一百多万株,改变了过去松树靠飞子成林,杉树靠翻蔸更新的落后状况。社队办林场集中连片,还便于修筑机耕林道和盘山公路,有利于林业机械化的发展。目前有些林场治虫、采伐和运输已经机械化,改变了过去“斧砍肩扛”的落后面貌。
社队经营的集体林业的发展,为农业生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全县所有山头基本绿化,起到了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的作用。还为有关工业提供了原料,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这个县每年为国家提供木材二万多立方米,各种林业特产品三十二万多担,还为农业提供大量资金,促进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罗田县的社队林场,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圣仁堂大队红旗山林场的发展,曾经三起三落。开始办场时由于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把林场变成了利润挂帅的“副业队”,办场一年就垮了。一九六七年,大队党支部派人上山重新办场,学大寨,抓根本,大批资本主义倾向,五年造杉树一千多亩。后来由于个别领导成员打着为集体增加收入的旗号,砍幼树、抓现钱,造林又受干扰。这几年在学大寨运动中调整了领导班子,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资本主义,杉树林又发展到二千多亩。在他们的带动下,使红旗山脉连成一片一万多亩的杉树林基地。
罗田县委总结交流了红旗山林场的经验教训,使干部群众认识到,要办好林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正确处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解决好办场的方向道路问题。县委还经常组织林场干部和社员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不断端正办场的方向道路。在林副产品的生产和交换过程中,注意防止“自由种植”、“自由采伐”,以木易物,高价出售等。对林场的生产安排、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注意抓两条道路斗争,使林场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栽树要管树 造林要成林
编辑同志:
当前,广大农村进行春季造林,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有的地方年年种树,但重栽轻管,栽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已栽的树由于自然灾害和人畜践踏,成活很少,浪费了人力物力。我们公社要武大队对植树造林工作一直抓得很紧,指定专人加强管理。这几年栽了十五万多株树,基本上达到栽一棵,活一棵,成材一棵。几年来,这个大队共为国家用材和社员建房提供木材近一百立方米,树枝解决了社员的烧柴问题。
我们常说:“三分栽七分管,栽树不管树,等于不植树。”建议各地在大搞植树造林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发动群众管树,做到一栽就管,确保栽一棵,活一棵。
江苏省泗阳县城厢公社社员 季 明

金沙滩上怒潮涌
金沙滩公社贫下中农狠批“三项指示为纲”,努力发展林业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山西怀仁县金沙滩公社的干部、群众以阶级斗争为纲,联系当地实际,回忆金沙滩的变迁史,在“长工店”里,在“村史碑”前,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回顾过去的悲惨岁月,狠批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抛出旨在复辟资本主义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人称“长工店”的胡寨大队,在旧社会,十四户人家就有三十三人长年给地主当长工。解放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长工店”的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体力量,斗倒阶级敌人,批臭资本主义,植树造林,绿化荒滩,把个贫困荒凉的“长工店”,建成了农林牧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抚今追昔,忆苦思甜,他们深刻认识到修正主义的危害性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大家一致表示:决不能让旧的“长工店”再出现!刘晏庄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村史碑”前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这块碑记载着全村人民的阶级仇、民族恨。贫农社员李二讲,回忆起过去的苦难,抚摸着身上的块块伤疤,沉痛地说: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妄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万个不答应,决不能让旧社会的苦日子再来!他的话说出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心意,大批判的烈火燃遍了金沙滩的每个村庄。
金沙滩传说是宋代的“战场”。解放前,这里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由于风沙为害,金沙滩上没有固定的耕地,只有经常搬家的沙丘。梁是荒梁,滩是穷滩。有人形容“登上黄花梁,饿断肚和肠,住在金沙滩,两眼泪不干”。如今的金沙滩,旧貌变新颜。巍峨的两狼山屹立西北,蜿蜒的黄花梁横卧东南,方圆四十里葱茏茂密,一片林海。条条林带有如棋盘,机井成群,渠道纵横,昔日荒沙漠漠的“古战场”,今日一派社会主义的新天地。
农业合作化以来,金沙滩的人民响应毛主席“绿化祖国”的指示,连年植树造林,制服了风沙,调节了气候,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以林促农,以林养牧,做到林茂粮丰,六畜兴旺。地处风沙前哨的安宿町大队,解放前只有五户人家,五亩固定的耕地和十几只羊。一场大风刮走了全村的羊,埋了全村的房,五户人家被迫迁走。解放后,他们重返金沙滩,和附近的百户人家一道建设新家园,植树造林五千多亩,按人平均十亩林,按户平均五只羊,一口半猪,一头大牲畜。去年按人平均粮食一千二百多斤,成为金沙滩上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林海的另一边两狼山上,建起雄伟壮观的五级高灌站,只见一条又粗又长的铸铁管,翻沟壑,越崖涧,直上山顶,喷出粼粼清水,流入防渗渠道,象条条银带盘旋在大小群峰。波光粼粼的蓄水池,好象镶在山顶上的明镜,构成了一幅“玉龙盘山舞,银线串珍珠”的动人画面。这画图就是两狼山上吴家窑大队的社员和干部一锹一镐描绘出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激发了吴家窑干部社员的革命精神,大队党支部提出“修建五级高灌站,牵着玉龙上高山”。他们顶严寒,冒酷暑,在两狼山上艰苦奋斗三个冬春,动土石四十多万方,架起了二千二百米的铸铁管,筑起了十二个蓄水池,把水引上两狼山上的层层梯田。去年金沙滩上的两个公社,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两倍多。
金沙滩人民面对今日的幸福生活,回忆旧社会的苦难岁月,他们表示,要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巩固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坚决回击右倾翻案风!
本报通讯员

“十里钢城”披绿装
石景山钢铁公司地处北京西郊。解放前,这里只是一个三千多人的钢铁厂,厂区杂草丛生,荒山秃岭,烟尘弥漫,一片荒凉。解放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钢铁冶金联合企业。为了改造厂区环境条件,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教导,坚持年年植树造林。二十多年来,他们共植树十六万多棵,现在“十里钢城”披上绿装,到处杨柳成行,绿树成荫,三座荒山松柏成林。
钢铁企业要不要搞绿化?开始大家认识不一致。有的认为钢铁厂是生产钢铁的,搞绿化是不务正业,是额外负担;有的认为钢铁企业烟多尘大,植树活不了,搞绿化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公司领导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工厂搞绿化是“绿化祖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改善劳动环境,保护职工健康的大事。树木多,绿化好的地方,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树木少的地方低得多。从而提高了大家为革命造林的自觉性。
公司各级干部对绿化工作抓得很紧,领导带头,亲自动手。在改造八角岗子植树造林中,公司党委书记和群众一起扛苗上山,挖坑栽树。广大职工在公司和厂矿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在风化岩石上硬是凿出五万多个坑,换上新土壤,栽上了五万多棵小油松和侧柏。这些树现在已长到三、四米高了。
为了适应绿化工作的需要,公司从各厂矿抽调了一百多名年老体弱的职工,组织了一支绿化专业队伍,在指导各厂矿绿化工作中起了一定的作用。焦化厂过去栽树成活率很低,有些人失去了信心。在专业队伍的指导下,采取大开口、深挖坑、换新土、勤浇水、水洗树等办法,使树苗的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在绿化工作中,他们还经常对职工和家属进行“为革命造林,人人植树管树爱树”的教育,坚决制止那些破坏树木的行为,有效地保护了林木的生长。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