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庆中共中央两项决议 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北京上海文艺舞台将呈现更加繁荣喜人的景象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今年“五一”节的首都文艺舞台,将呈现更加繁荣喜人的景象。文化部直属艺术团体,参加全国音乐、舞蹈、杂技调演的部分演出队,部队在京文艺团体,北京市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将在北京城乡演出五十九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其中,有革命样板戏全剧和折子戏,革命样板戏移植的河北梆子、话剧、歌剧,以及新创作的京剧、话剧、评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木偶戏等,为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增添光彩。
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大批反映反击右倾翻案风、深入批邓的文艺节目,是这次演出的重要内容。中国京剧团、中央乐团、中国歌剧团、中国歌舞团和部队、地方在京文艺团体,都赶排了欢呼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庆祝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歌曲、曲艺、诗朗诵、舞蹈等节目,将在“五一”演出。北京市业余演出队演出的节目中,有三分之一是直接配合当前斗争的。群口词《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而战斗》,是在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北京齿轮厂工人民兵创作并演出的。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与一小撮反革命暴徒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当夜又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拿起笔来写下了这一战斗的作品。清华大学工农兵学员演出的大型舞蹈《翻案不得人心》,反映了教育战线广大革命群众同走资派展开的面对面的斗争。其它如表现继续批孔、评论《水浒》等内容的节目,也都鲜明泼辣,具有战斗力。人们将从这些节目中看到,广大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正在拿起文艺武器,对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右倾翻案风进行猛烈的批判和反击。
今年“五一”节的演出,将再一次展现出群众热爱革命样板戏,革命样板戏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动人情景。为满足工农兵群众的要求,中国京剧团、北京京剧团、中央乐团将演出一批革命样板戏全剧或选场,中国舞剧团将试验演出革命现代舞剧《杜鹃山》。还有一些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将演出各剧种以及声乐、器乐、曲艺等移植的革命样板戏节目。许多新创作的歌唱毛主席革命路线,赞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映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的文艺节目,也将在节日期间和观众见面。在革命样板戏带动下,节日首都文艺舞台上出现的百花盛开的生动局面,是对邓小平污蔑文艺革命的反动谬论一个有力的回击。
一批新人将在节日登上首都文艺舞台。参加这次演出的许多年青的独唱、独奏、舞蹈、杂技演员,都是文化大革命以后成长起来的新生力量,不少人是头一次在北京的文艺舞台上演出。杂技舞台上的小演员们英姿勃发,他们精彩的表演将格外引人注目。北京市儿童业余宣传队的队员,是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文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他们都是大有希望的文艺新苗。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在欢庆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新高潮的大好形势下,上海的文艺工作者豪情满怀,“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将为广大工农兵演出近四十台文艺节目。这次丰富多彩的盛大演出,将进一步显示社会主义文艺的欣欣向荣,百花齐放,对邓小平“今不如昔”“一花独放”等反动谬论是有力的回击。
参加这次演出的文艺节目有上海京剧团的革命现代京剧《审椅子》、《战海浪》、《津江渡》、《新保管》及《海港》和《磐石湾》选场,上海市舞蹈学校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沂蒙颂》选场。上海革命样板戏剧组的文艺战士,斗志昂扬地说,邓小平恶毒攻击革命样板戏,工农兵热爱革命样板戏,我们就要演好革命样板戏,以光彩夺目的文艺革命伟大成果,迎头痛击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参加节日演出的还有上海戏曲学校向北京学习的革命现代京剧《平原作战》,上海歌剧院演出移植的歌剧《白毛女》和舞剧《磐石湾》,上海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移植的歌舞剧《草原儿女》,上海话剧团和上海市人民淮剧团演出移植的话剧和淮剧《杜鹃山》,上海越剧团演出的越剧《春苗》等。
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一大批近年来新创作和不断加工提高的节目,也将在“五一”和观众见面。其中有反映上海一月革命风暴夺权斗争的大型话剧《盛大的节日》;有以农场的建场斗争为题材,反映在社会主义阶段走资派还在走的大型话剧《樟树泉》;有反映工业支援农业中无产阶级与走资派斗争的中篇评弹《三访黄沙岭》;以及根据电影改编的京剧《闪闪的红星》。此外,还有一大批新创作的小戏:评弹《序曲》、《金钟长鸣》,话剧《房管新人》,沪剧《根深叶茂》、《夜校灯红》,越剧《金钟长鸣》,淮剧《木匠退亲》,小歌剧《心连心》,等等。这些节目,从不同角度满腔热情地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并努力反映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这一重大题材。
广大文艺战士还新创作了一批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富有战斗性的小节目:上海京剧团的京剧表演唱《痛击右倾翻案风》,上海五·七京训班的群口词《捍卫革命样板戏》,上海市人民评弹团演出的弹词开篇《文化大革命成果要保卫》,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儿歌表演唱《愤怒声讨邓小平》和广播乐团的组歌《新生事物赞》等等。

河南省新县沙窝公社武装部组织广大民兵开展学小靳庄的活动,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这是民兵们在训练间隙举行赛诗会。 本报通讯员摄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好形势下
又一批新影片将在“五一”节期间上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批邓,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新高潮的大好形势下,又一批新摄制的故事片、戏曲片、美术片、科教片和新闻纪录片,将在“五一”节期间与广大工农兵见面。
这次上映的新故事片有四部:彩色故事片《牛角石》,描写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推行“三自一包”修正主义路线的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故事。彩色故事片《阿夏河的秘密》,反映我国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积极参加阶级斗争,机智勇敢地破获一个盗窃集团的事迹。故事片《长空雄鹰》,通过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部粉碎美帝“空中绞杀战”的战斗描绘,表现了我人民志愿军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歌颂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此外,还有描写抗日小英雄斗争事迹的彩色短故事片《金锁》。
三部彩色戏曲片,是从全国文艺调演中选择的山东吕剧《管得好》、莱芜梆子《三定桩》、山东吕剧《半边天》,分别拍摄而成的。
这次上映的彩色美术片,有剪纸影片《金色的大雁》,描写了藏族少年儿童同反动牧主破坏活动作斗争的故事;还有动画片《试航》,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反映了我国造船工业上的两条路线斗争。
新上映的新闻纪录片,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井冈山》,有反映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成就,歌颂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百舸争流》、《西藏高原大寨花》、《新泾人民展宏图》、《凯旋的勘探一号》、《战金山——前进中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堡堂盛开大寨花》,以及进行阶级教育的《仇满万人坑》。
科教片《东风赞》、《液压滑模施工》、《太阳能热水器》、《不重磨刀具》、《消烟除尘》、《机器插秧好》、《电子雕刻印花》、《改造田间小气候》、《5406菌肥好》、《天然气的开采和利用》、《雷电》、《巧用水泵》等,介绍了工农业等各条战线的新成就、新技术、新经验,宣传了辩证唯物主义。
这批新影片的摄制完成,是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丰硕成果。广大电影工作者,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奋起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和他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激发了极大的革命热情。他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胜利完成这批影片的摄制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满怀战斗豪情干干净净迎接“五一”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在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首都广大工农兵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大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改变了首都城乡的卫生面貌,干干净净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三月下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便发出关于预防传染病,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局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动员全市人民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卫生革命的大好形势,以实际行动回击邓小平对卫生革命的攻击和诬蔑。最近,北京市革委会和首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又相继召开全市赤脚医生代表会和深入批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迎接“五一”节的动员大会。会上,大家热烈欢呼和坚决拥护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热情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同时联系卫生革命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罪行。大会表彰了厂矿企业、农村、部队、文教卫生、财贸、机关、街道等各条战线的二百六十八个卫生先进单位,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掀起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一个多月来,全市人民群众、干部和驻京部队指战员有三百多万人参加了春季卫生突击活动。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等地区清理整顿街巷堆物、堆料一千二百多处,运除积土、脏土九万多立方米。清洁工人更加认真、勤奋地清扫马路。商店的橱窗、门面、柜台等,都进行了清扫、冲刷或粉饰,使首都的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中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全园大扫除、大整理,花池更换了新栏杆,长廊油饰一新,全园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全市还开展了两次挖蛹灭蝇的突击活动。不少农村社队把挖蛹和积肥结合起来,既消灭了大量蚊蝇孳生地,又积了大量肥料,支援春耕生产。
全市广大医务人员、赤脚医生、工人医生广泛深入群众,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普及卫生知识,认真落实各项防病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在中共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鼓舞下,上海市广大群众和干部满怀战斗豪情,积极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以崭新的卫生面貌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用除害灭病的新成果反击右倾翻案风。
上海各级党组织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作为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强大动力。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局纷纷召开反击右倾翻案风、促除害灭病工作大会,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单位,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许多单位的党组织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两项决议,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的反动罪行,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卫生战线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为革命搞好除害灭病工作的积极性。
四月中旬以来,全市连续掀起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卫生突击活动,共出动五十多万人次。从街道、公园、商店到工厂、机关、学校、里弄,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干干净净迎“五一”的欢腾景象。由退休工人、红卫兵、红小兵、医务人员组成的上千支宣传队伍,举着“以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动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宣传标语,运用说唱、快板、儿歌、幻灯、电影等多种形式,来到车站、码头、菜场、工厂、商店、里弄,宣传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歌颂文化大革命以来除害灭病的丰硕成果。市区许多主要街道商店的职工认真冲洗门面,打扫环境,把玻璃橱窗擦得透明闪亮,橱窗里布置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有力地驳斥了邓小平“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为了配合“五一”游园庆祝活动,许多公园的园林工人,近一周来,夜以继日,清除杂草,剪修树木,整理花台,把公园布置得清洁美观。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极大地鼓舞了天津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斗志。“五一”节前夕,全市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抓住春季除害灭病的有利时机,掀起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开展的大好形势下,中共天津市委为了进一步推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专门召开了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大会,市委负责同志亲自作了部署。许多区、县、局和基层单位的党组织也层层召开各种不同类型的会议,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搞好爱国卫生运动的自觉性,使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入春以来,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挖蛹灭蝇活动,为今年彻底消灭苍蝇,预防肠道传染病,除害灭病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鼓舞下,天津市从四月上旬以来,先后进行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卫生活动。广大工人、干部、学生和居民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纷纷走向街头,大搞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许多领导干部把参加卫生劳动看作是反修防修的一项有力措施,积极走在前面。红桥区区委领导成员亲自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和群众一起,大搞环境卫生,大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战斗热情,一天就清除了垃圾、积土四十多吨。郊区和县的广大赤脚医生和群众一起结合生产积肥和除害灭病,大搞“两管”(管水、管粪)、“五改”(改水、改厕、改圈、改灶、改造环境),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卫生工作的开展。
全市各饮食、副食、糖业糕点等服务行业以及车站、商场、公园、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广大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大搞室内外卫生,不少商店还清理店堂,冲刷门面,整理货架,使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象。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广州市正在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市内各区、各单位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发动群众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以除害灭病的新战果反击右倾翻案风。
各单位运用大字报,大批判专栏,有线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热情歌颂卫生革命,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芳草街、跃龙街、华林街都建立了卫生宣传网。北京街还专门召开群众性的大批判会,用他们多年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移风易俗,卫生工作旧貌变新颜的大量事实,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批判“今不如昔”谬论,回击右倾翻案风,激发了广大群众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为了积极预防春季传染病,各区先后开展了消灭蚊蝇的突击活动,对重点地段和多蚊地带普遍进行了一次室内外药物喷洒,发动群众清理蚊蝇孳生地。各区卫生部门先后召开了医疗卫生单位防病工作会议,在全市各级医院设立了春季传染病观察点三十多个,对幼儿园、小学校、工地等的集体人群进行带菌检查,及时进行防治。由于措施比较落实,防范比较严密,全市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一些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全国春季游泳比赛在广东结束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一九七六年全国春季游泳比赛,最近在广东省东莞县结束。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团结战斗,取得了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驳斥了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的谬论,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和特邀单位的游泳代表队,共三百多名男女运动员。他们中有三分之一是少年选手,年纪最小的只有十二岁。
这次比赛从四月二十二日开始,到二十七日结束。在中共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运动员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创造了优异成绩。共有八人十五次打破九项全国纪录,五人、一队十五次打破九项全国少年甲组纪录,一人一次打破一项全国儿童甲组纪录,一人一次平一项全国和全国少年甲组纪录。
比赛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举行集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两项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各代表队还批判了邓小平妄图把运动员引向埋头技术训练的死胡同的反动谬论。
在这次比赛中,运动员团结战斗,努力攀高峰,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广西队十七岁的少年运动员黄卫东多次打破一千五百米、八百米、四百米和二百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和全国少年甲组的纪录。运动员程凤英(广东)、王林(解放军)、么正杰(黑龙江)、蔡惠玲(福建)、刘青茹(山东)、胡华(云南)、乔勇(北京)、徐兵(天津)等,在比赛中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福建前线部队“五一”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为了让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祖国同胞和国民党军队官兵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在五月一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