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学生回部队发挥骨干作用
空军选派的一批大学毕业生,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先后选派一批干部、战士到大学学习。从一九七二年开始每年都有一批带着新的精神风貌的毕业生回到部队,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部队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以出色的工作成绩有力地回击了右倾翻案风。
这批大学生绝大多数是工人和贫下中农子弟。入学前,在连队当了两年左右的战士。他们在部队认真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很多人立过功,受过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是部队各项工作的骨干。在大学学习的几年,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参加学校的斗、批、改,刻苦学习科学文化。他们多数人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回到部队后,积极参加批判修正主义的战斗,成为部队理论建设和各项建设的新生力量。回到航空兵某部的十六名大学毕业生,两年多来,坚持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协助党组织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他们先后写出了三百多篇大批判稿件。修理机械师石磊从大学毕业回中队后,热心辅导战士学理论,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被干部、战士选为中队的理论骨干。一次,党支部要他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联系当前的形势任务,给中队上一堂战备教育课。石磊深入到群众中去备课,加强针对性,战士们听了,都说他讲得好。平日,石磊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战友们搞好检修工作,月月超额完成任务。空降兵某部军医张长余,大学毕业回部队后,主动担任理论辅导员的工作,去年夏季前后,教育界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风,张长余十分气愤。他和理论小组的成员一起,在卫生队党支部领导下,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奇谈怪论。他的批判,使不少理论骨干认清了这场斗争的实质,从而积极参加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战斗。
这批大学生回到部队后,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积极支持新生事物,捍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空军某部医院的殷风金毕业回部队不久,正赶上驻地环城公社举办赤脚医生训练班,医院领导决定让他去给训练班讲课。殷风金把做好这项工作看作是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问题。当时正是雨季,他不怕苦不怕累,经常跑八、九里泥泞小路,风雨无阻地给赤脚医生上课。由于他的努力,这个训练班的八十多名学员结业后大都能胜任本职工作。
这批回到部队的大学生想战备所想,急战备所急,努力解决战备训练中的问题。空军某部机务八中队有一批教练弹由于尾部记录仪不准,影响飞行训练质量。清华大学毕业回队的张魁水,为了克服这一技术难点,查阅了大量资料,带着部分教练弹到几千里以外的工厂向工人和设计人员请教。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使教练弹的命中率大大提高,受到飞行部队的好评。某场站技术员邱兴同大学毕业回站后,运用在大学所学到的科学知识,在技术工作中大胆革新。有一次,他担任某机场修补跑道施工技术指导,认真总结前几次修补跑道的经验教训,发现过去质量不过关的原因,主要是混凝土道面覆蚀的方法不对。他把对地面用水冲洗改为用冷气冲刷,使新覆盖的混凝土和原来的水泥板牢固结合。在施工期间,他吃住在机场,一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经过努力奋战,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保证了战备训练正常进行。
这批回到部队的大学生,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的决裂,不图名,不图利,党叫干啥就干啥,那里需要那里去,那里艰苦那安家。西藏空军某部队战士李德福,大学毕业回到西藏后,一心扑在工作上,受到干部、战士的热烈称赞。冬天,他来到念青唐古拉山的一个高山导航点执行任务。这里海拔四千八百多米,高山缺氧,气候多变,就是在五、六月份,也经常飘着雪花,气温在零下三十多度。李德福由于高山反应,病倒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不住地呕吐。但他坚守战斗岗位,和战友们一道完成任务。从上海市入伍的航空兵某部汽车连排长史忠荣,在大学毕业前向部队党委和学校党委提出申请,毕业后不回条件较好的原单位,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现在他已经奔赴新疆,以实际行动为保卫祖国边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站岗放哨。
在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批回到部队的大学生更加刻苦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同干部、战士一起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积极贡献力量。

解放军某部六连战士彭秀良(左)大学毕业后,把在学校学到的牧业技术运用于连队饲养工作中。这是他和饲养员杜文祥一起在试验“糖化饲料”。
本报通讯员摄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丹麦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新西兰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新任驻中国大使理查德·布赖恩·阿特金斯。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

赞比亚国防军男子排球队同“八一”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讯 赞比亚国防军男子排球队今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四千多观众的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伟、赵春正、周之同、郭连刚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赞比亚国防军男子排球队领队恩钦内西,副领队恩贡哥拉。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大使馆武官齐昂奎上校出席观看了比赛。
比赛场里洋溢着中赞两国军队、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热烈友好的气氛。比赛前举行了欢迎仪式。两军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了良好的风格,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八一”队以三比零获胜。比赛结束后,双方混合编队进行了一局表演赛,体现了中赞两军之间的友谊。
赞比亚国防军男子排球队是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宴会,欢迎赞比亚朋友。
昨天,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马西耶为赞比亚国防军男子排球队访问中国举行了酒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离京
以芦原义重为团长的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三月三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到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公使秋山光路,大使馆参赞前田祝及部分在京的日本朋友也到机场送行。
我农业代表团访问菲律宾后回国
以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于四月二日回到北京。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载亚士等到机场迎接。
中国击剑队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以肖平文为领队、林厚儒为副领队的中国击剑队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围棋代表团前往日本访问
以高文治为团长的中国围棋代表团二日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
莱阳农校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四月二日电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山东省莱阳农业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展开,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革命大辩论开始后,山东省莱阳农业学校的师生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批判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三个多月来,全校共贴了二千多份大字报,召开三百多次大小批判会、辩论会,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墙报、黑板报、大批判专栏和全校教育革命展览会。整个学校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农校师生员工在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党委举办了党支部领导成员以上的读书班,各专业也举办了多种类型的学习班。理论小组由原来的十七个发展到四十一个,组成了一支三百五十多人的理论骨干队伍。党组织和理论小组成员带头学,带头批,推动了全校的革命大批判。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促进了莱阳农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革命化,工农兵学员以实际行动与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为了坚持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方向,将在今年暑假毕业的三百二十名学员,争先恐后地报名申请毕业后走“社来社去”的道路。今年新入学的一千零五十名工农兵学员,全部实行“社来社去”。
莱阳农校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行开门办学,为农村培养了大批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建校以来,到一九七五年为止,已培养了七届共三千七百九十九名“社来社去”一年制的学员,举办五十九期短训班,培养了三千九百七十四名学员。在校外举办三百八十三期短训班,为社队培训各种技术骨干六万三千多人次,为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贡献。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师生员工回顾和总结了教育革命的实践经验,开门办学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办学,努力为贫下中农服务。他们以海阳县作为开门办学的重点县,派党委领导成员和教师常年蹲点,各个专业都在这个县设立了“三结合”基点,决心和海阳县人民一起尽快建成大寨县。
在斗争实践中,莱阳农校的教师进一步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他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受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一些老教师在教育革命大辩论中焕发了革命青春,青年教师也更坚定地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农学专业副主任、老教师沈焕辰,多年来坚持在农村蹲点,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大辩论以来,他深入到海阳县蹲点,为普及大寨县努力工作。他深有体会地说:“资产阶级向我们进攻,我们就要以战斗的姿态给予回击。”

湖南省保靖县第四中学农业技术专业班的师生在学农基地研究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