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五届六次会议开幕
金日成主席出席 全体一致通过会议三项议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四月二十七日在平壤开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洪起文致开幕词后,全体议员一致通过了这次会议的三项议程: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六年度国家预算;二、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鲜先进的培养与教育儿童的制度;三、组织问题。
在会上,财政部长金炅炼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会议将继续举行。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成就
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铁焦生产线投产
米斯卡同志在集会上赞扬阿中友谊和中国人民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矿部、建筑部和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四月二十五日在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这个企业的铁焦生产线——高炉、焦炉和锅炉三项工程投产。
出席庆祝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哈·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帕·米斯卡,建筑部长拉·汉库,交通部长卢·巴巴梅托,卫生部长拉·齐奇什蒂,爱尔巴桑区党委第一书记亚·门泽尔吉乌,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什卡拉,以及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职工和爱尔巴桑区各界数千名劳动群众。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这一天,冶金联合企业的巨大高炉、焦炉和其它厂房披上了节日盛装。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会场周围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
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第一书记门泽尔吉乌在会上致词。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米斯卡在会上讲话。
米斯卡同志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对参加建设这一企业的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和干部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祝贺。他赞扬职工们以辛勤劳动的汗水、牺牲精神和智慧为铁焦生产线和冶金联合企业其它项目的建设和安装作出的贡献。
米斯卡同志在谈到阿中伟大友谊时说:“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是纯洁的、革命的和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建立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坚实基础上的,是由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抚育起来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将象爱护最宝贵的东西一样维护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米斯卡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赞扬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人民解放军和干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反对修正主义者邓小平,捍卫无产阶级专政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阶级斗争中的崇高革命精神。
米斯卡同志号召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者开展劳动竞赛,向先进人物学习,完成今后重大的建设任务。
他说,党中央和政府深信,冶金联合企业的全体职工将为建设社会主义和提高国防能力,向国家提供更多的铁和钢。
中国工程技术组组长韩清泉同志在集会上也讲了话,他热烈祝贺冶金联合企业的建设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集会向霍查同志发了致敬电。
集会结束后,谢胡同志为高炉、焦炉和锅炉投产剪了彩。随后,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参观了高炉出铁、焦炉出焦和锅炉供气。(附图片)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工地一角。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埃报驳斥苏联对穆巴拉克副总统访华的攻击
埃中友谊发展有远大前景和巩固基础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报刊就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率领埃及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埃中友谊。
《消息报》四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在中东危机问题上采取了鲜明的立场”,它“从未卷入大国野心和阴谋的圈子”。《金字塔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解放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斗争。这家报纸还在四月十七日的社论中指出:“中国是唯一从未承认以色列的大国。”
埃及报纸一致指出,埃中友谊的发展有着远大的前景和巩固的基础。《金字塔报》在二十二日的社论中说:“毛泽东领导中国战胜了落后,以惊人的方式和如此短暂的时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论说:“埃及已开始着手解决类似的困难,以便取得它在执行独立政策方面的自由,取得它在充满各种挑战的世界面前的发言权。”“埃中友谊具有远大的前景,这种前景是有巩固的基础的。”《消息报》四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说,“埃及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有着自己的古代文明”。他们的合作是以“原则为基础的合作”。《共和国报》四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关于中国国内自力更生建设的情况,中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埃及报纸还驳斥了苏联攻击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访问中国的无耻谰言。《消息报》在四月二十日的社论中说,莫斯科对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访问中国“一直惴惴不安”,“莫斯科爱怎么说就让它说去吧,我们对此嗤之以鼻。”
《今日消息》周刊四月二十四日在题为《他们(苏联)为什么惊慌失措?》的文章中说:“由于中国拒绝充当莫斯科的尾巴,它饱尝了苏联围困的痛苦,它经历了在中国的莫斯科特务暗中煽动的过程和遭受他们试图进行破坏和攻击的痛苦。”文章说:“因此,中国向埃及伸手是希望告诉每个争取摆脱大国权力中心的国家:中国是站在它一边的。”文章说:“当埃及实现了它的目标的时候,它将会对每个正在为打碎其枷锁而进行斗争的国家也这样做。今天正是这种事态发展使苏联惶惶不安。”

邦戈总统接见我驻加蓬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四月二十三日在利伯维尔接见了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青年羽毛球队结束对冰岛的访问
埃尔亚恩总统哈德尔格林松总理观看首场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四月二十一日到达冰岛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二日在雷克雅未克同冰岛运动员举行了首场比赛。
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和夫人、冰岛总理杰尔·哈德尔格林松、最高法院院长马格努斯·托尔法森出席观看了比赛。在比赛前举行了仪式,冰岛羽毛球协会主席卡尔·马克和中国青年羽毛球队领队孙兰讲了话。
出席观看比赛的还有冰中文化协会主席克里斯特扬·居德勒伊松和其他许多冰岛著名人士。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使馆其他工作人员也出席观看。
观众为两国运动员高尚的风格和优良的技巧一再热烈鼓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讯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青年羽毛球队四月二十六日结束了在冰岛的访问,离开冰岛前往瑞士。
中国青年羽毛球队是在结束了对马耳他的访问之后在四月二十一日到冰岛访问的。在冰岛期间,访问了雷克雅未克、阿克拉内斯、锡格卢菲奥杜尔等城市,同冰岛羽毛球运动员进行了多场友谊比赛和表演赛。
冰岛文化和教育部长维希亚米尔·希亚尔马松、雷克雅未克市政委员会副主席阿尔贝特·格维兹明松及其他城市的负责人、冰岛体育协会和羽毛球协会的负责人,曾经接见和宴请中国青年羽毛球队。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二十五日为中国羽毛球队访问冰岛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多人,其中有冰岛首席检察官索迪尔·比耶登松、总理府秘书长格维兹明迪尔·贝内迪克松、外交部特别顾问彼得·索斯坦松、冰中文化协会主席克里斯特扬·居德勒伊松以及冰岛体育界和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展览团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参加日本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团长赵文新四月二十四日在大阪举行中国馆日招待会。
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会长佐伯勇、名誉会长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和大阪市长大岛靖等日本各界人士、一些友好国家展览馆的馆长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大阪府本部的负责人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以及东京和关西地区华侨组织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是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大阪开幕的。参加这次国际商品展览会的共有三十七个国家和两个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展出面积为五百余平方米,主要展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北京市轻工业、纺织工业和手工艺的许多新产品。
以赵文新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是四月八日抵达大阪的。

我国户县农民画在瑞典首都展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中国户县农民画展四月九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远东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由远东博物馆理事会主席尼尔斯·泰迪恩主持。瑞典教育大臣贝蒂尔·萨克里松出席开幕式并且讲了话。瑞中友好联合会名誉主席扬·米达尔、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和副主席斯文·安德松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户县农民画的展出,引起观众的很大兴趣。
户县农民画展上共展出八十幅作品。

专栏:国际知识

美丽的岛国——新西兰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由南、北两大岛和南岛附近的一些小岛组成。两岛之间隔着库克海峡。面积二十六万八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多万,百分之九十是英国移民后裔,当地土著毛利族占百分之八,华侨和华裔约一万多人。全国通用英语。毛利族人用本民族语言。首都惠灵顿。
新西兰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和丘陵约占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南阿尔卑斯山脉纵贯南岛,许多山峰高达三千多米,此外,还有很多冰蚀湖和瀑布。南岛东侧为狭长的海岸平原,叫坎特伯里平原,是新西兰的主要农牧区。
南岛以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为特色,北岛则以火山和喷泉著名,如喷吐熔岩的恩戈鲁霍活火山。
地处南半球的新西兰,是亚热带的海洋性气候,几乎是四季长春。
公元一三五○年,毛利人就定居新西兰。一六四二年,荷兰人塔斯曼航海至此。一七六九年至一七七七年间,英国航海家库克先后五次到新西兰。南北两岛之间的通道,就是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库克海峡。一八四○年成为英国殖民地。新西兰人民经过长期斗争,一九○七年迫使英国同意新西兰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
新西兰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畜牧业发达。新西兰全国拥有牛八百六十余万头,羊五千余万头,按人口平均计算均占世界第一位。畜产品有肉类、羊毛、牛羊油、奶制品、皮张等。勤劳智慧的新西兰人民在农牧业生产上积累了不少经验。
农牧产品占新西兰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羊肉和奶牛油的出口量占世界第一位(羊肉出口占世界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三),羊毛出口量占世界第三位。
新西兰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全国林业土地面积有五万六千余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水力资源也很丰富。矿藏主要有煤、金、铁、石油和天然气。主要农作物为小麦,还有燕麦、大麦、水果等。
工业以农牧产品加工为主,其它工业如动力、钢铁、有色冶金、木材加工和机械工业近年来也有发展。

专栏:新闻地理

大洋洲
大洋洲是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屿的总称,意即“大洋中的陆地”,其名称最早出现于十九世纪上半叶。
大洋洲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散布在太平洋中的一万多个岛屿。大洋洲的陆地面积共约八百九十七万平方公里(其中澳大利亚大陆面积为七百六十三万六千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洲。由于地处美洲和亚洲之间,大洋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大洋洲的一万多个岛屿,分三大部分:东部是波利尼西亚群岛(意即多岛群岛),中部是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意即小岛群岛),西部是美拉尼西亚群岛(意为黑人群岛)。
到目前为止,大洋洲独立的国家有七个: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瑙鲁、汤加、西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其余各岛仍被美、英、法等国分别占领。

专栏:国际知识

新西兰的四大城市
惠灵顿、奥克兰、克赖斯特彻奇和达尼丁是新西兰四个主要城市。新西兰大约百分之六十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其中三分之一集中在这四个大城市。
惠灵顿是新西兰的首都,人口三十多万,它位于新西兰北岛的最南端,正扼库克海峡的重要通路。惠灵顿市依山面海,拥有天然良港——尼科尔逊港,因港阔水深,可以停泊多艘万吨巨轮。由于惠灵顿的位置正好在全国的中心,因此它的海、陆路交通都十分便利。它是全国的贸易和工业中心,大量的乳肉制品和羊毛在此加工输出。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港和最大的工业中心。一八四一年到一八六五年奥克兰曾经是新西兰的首都。奥克兰市建筑在宽仅有十六英里的奥克兰地峡上,地峡两侧均为良港,海路运输十分方便。市内工业较为发达,集中了新西兰的大部分加工工业和一些造船、制糖工业,近年来还在城市附近建立了钢铁厂。全市工人的人数在新西兰工人总数中占很大的比重。
克赖斯特彻奇是新西兰南岛最主要的城市,位于南岛的东岸,背靠主要的农牧业地区——坎特伯里平原,市内除食品工业外,还有机械工业。它是南岛最重要的港口,坎特伯里平原的农牧产品主要经过这里输出。
达尼丁是新西兰的第四个重要城市,它位于南岛的东南岸,附近有金矿,是农牧产品加工中心。达尼丁是个进出口良港,输出羊毛、羊肉、奶酪、皮革和水果,进口石油、肥料、钢铁和小麦。达尼丁也是新西兰的主要文化中心,市内有著名的奥塔戈大学和一些研究机关。达尼丁有铁路通往南岛南端的著名肉类加工中心——因沃卡吉尔市,每当宰羊季节,在这里屠宰数万头羊。因沃卡吉尔市南面不远的布拉夫市是重要的炼铝中心,年产氧化铝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