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准邓小平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
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 魏平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代表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发动猖狂进攻。在卫生界,他反对卫生革命,反对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妄图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他这种倒行逆施的行径,激起了我军广大医务人员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对于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必须进行彻底批判。
旧卫生部是“城市老爷卫生部”,这个案是毛主席亲自定的。铁案如山,岂容推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邓小平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要面向工农兵、要以预防为主、要动员群众自己起来和疾病作斗争、要实行中西医结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都没有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当时,不少地方的医疗卫生领导权,被走资派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着。他们反对卫生工作为占人口大多数的贫下中农服务。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不是放在农村,而是放在城市。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怎样预防,怎样治疗,或者不管,或者放的力量很小。他们竭力鼓吹“知识私有”、“技术至上”、“成名成家”,腐蚀和毒害医务人员。那时,在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和影响下,卫生战线不少人留恋城市,追逐名利,贪图安逸,不愿到农村去为贫下中农服务。广大农村一无医、二无药,贫下中农生了病,常常是小病拖大,大病拖垮。邓小平伙同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城市,也并不是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服务。城里的劳动群众患病后,被医院敷衍了事,最后推出大门的事例,也是司空见惯的。他们真正关心的,只是少数的城市老爷,特别是那些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党内走资派。十七年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的这种严重状况,广大工农兵群众是身受其害、记忆犹新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关心群众的利益,最关心群众的疾苦。一九六五年,毛主席发出了光辉的“六·二六”指示,对邓小平伙同刘少奇推行的那条只为少数城市老爷服务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作了深刻揭露和尖锐批判,一针见血地指出:卫生部是“城市老爷卫生部”。这就是毛主席对旧卫生部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卫生部,旧卫生部究竟推行的是什么路线所下的正确结论。然而,邓小平竟然妄图为之翻案,其险恶用心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邓小平是右倾翻案风的总后台,总根子。他大搞翻案复辟活动的手法是极其卑劣的。他的手法之一,就是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成就,来掩盖他伙同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的恶果。他别有用心地、含糊其词地说什么“二十五年来”“取得很大成绩”。他根本不讲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只字不提文化大革命。这实际上是在用瞒天过海、混水摸鱼的手法,来为刘少奇和他自己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开脱罪责,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进而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在这场大革命中,全国亿万人民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的党更加朝气蓬勃,我们的人民意气风发,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前进,各条战线都呈现着“到处莺歌燕舞”的动人景象。卫生战线同样如此。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医务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邓小平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大造城市老爷卫生部的反,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使卫生战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卫生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的重点逐步放到了农村,赤脚医生队伍不断扩大,合作医疗制度日益巩固,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有了显著改变。广大医务人员,通过批判修正主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自觉地同“医道尊严”、“技术私有”等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决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和当地群众一起,努力改变那里的卫生面貌,争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医务人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无高不攀的革命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小小银针,使聋哑人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盲人喜见红太阳,瘫痪人重新站了起来;针刺麻醉、中药麻醉广为应用;断肢再植又有新的发展,同体移植获得成功;新医正骨疗法的推广,使大批腰腿痛患者重新走上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感冒、气管炎、肝炎、痢疾、疟疾等常见病和南方、北方等地方病的防治研究工作,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医药学的发展。文化大革命以来,卫生战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同十七年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的严重恶果,泾渭分明。邓小平妄图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成就,来掩盖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恶果,目的就是企图把城市老爷卫生部再复活起来,为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服务。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
最近,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愿。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鼓舞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更加积极地投入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我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和卫生界的广大革命同志团结在一起,和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乘胜前进,集中批邓,狠批他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罪行,狠批他推行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向新高潮!

深入批邓 促进卫生革命
河北省各级医院广大职工和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攻击卫生革命,妄图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的反动罪行,坚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实行开门办院,热情支持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使医院工作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医院层层举办学习班、座谈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家紧密联系卫生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回顾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危害,热情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歌颂文化大革命以来卫生战线上出现的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愤怒声讨邓小平攻击卫生革命的反动罪行,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医务人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说,“翻案不得人心。”邓小平妄图开历史倒车,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再搞“城市老爷卫生部”、“老爷医院”,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一定要和他斗争到底。
深入批邓,促进了卫生革命,开门办院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全省各地卫生医疗单位相继派出近六千人参加的巡回医疗队、卫生革命工作队,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石家庄地区派出一百零二名医务人员直接到大队当赤脚医生;同时,抽调四百二十名医务人员,组成五十一个医疗队,深入山区农村,与广大贫下中农、赤脚医生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开展巡回医疗。唐山地区抽调一千二百三十多人,组成一百五十多个农村卫生革命小分队,分别到二百三十多个公社,协助生产大队进一步办好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为了支援春耕生产,邯郸市、唐山市等工矿企业医院和市区医院先后派出一大批医务人员奔赴农村,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进一步密切了城乡关系,加强了工农联盟。
为了搞好医院的卫生革命,河北省有一批医院实行了医务人员与赤脚医生定期轮换的制度。全省有二千五百多名赤脚医生进入各级医院,有三千多名医务人员到大队当赤脚医生。大批赤脚医生走进医院,进一步推动了医院的斗、批、改。进入清河县医院的十二名赤脚医生,在医院党支部领导下,和全院人员一起,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以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许多赤脚医生进入医院后,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作出了好榜样。一次,为抢救一名农药中毒的病人,赤脚医生一连守护病人五个昼夜,直至脱险。有些赤脚医生还坚持定期回队参加劳动。进入清河县医院坝营分院的赤脚医生李朝林,坚持每月回队劳动四天,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最近,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河北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深入学习党中央两项决议的过程中,联系邓小平的罪行和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进一步认识到邓小平攻击卫生革命,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阶级实质。他们说,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天安门广场行凶放火,推出邓小平当中国的纳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目前,河北省广大医务人员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掀起批判、声讨邓小平罪行的高潮,进一步发展卫生革命的大好形势。
本报通讯员

坚决和邓小平斗争到底
山东昌乐县平原公社清泉大队全体贫下中农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时候,也在卫生战线刮起了右倾翻案风,胡说什么赤脚医生是“正在试验的制度”,企图借口“不成熟”,否定赤脚医生、合作医疗这个新生事物,进而否定整个卫生革命,达到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合作医疗是好是孬,俺们贫下中农最清楚。俺们在前后不同的经历中,认准了这样一层理:合作医疗是俺们贫下中农在医疗方面组织起来,实行互助合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革命创举,它代表了俺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办到了俺们的心坎上,俺们打心底里感到合作医疗好得很。邓小平要把它砍掉,俺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
解放前,俺们贫下中农被地主、资本家榨干了血汗,不少穷哥们生了病无钱治疗,被疾病活活折磨死。解放后,俺们贫下中农在政治上、经济上都翻了身,成了国家的主人。但是,由于刘少奇、邓小平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基本上没有得到贯彻执行,卫生部成了城市老爷卫生部,医疗卫生机构设在远离农村的城镇。俺们贫下中农生了病,要走很远的路到城市医院去看,还往往受到歧视和冷遇,甚至被拒之门外。因此,那时俺村生病的多,劳动出勤率低,俺们真吃够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苦头,多么希望有自己的医生,为俺们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啊!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摧毁了城市老爷卫生部,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诞生了。俺大队在党支部领导下,于一九六九年底,办起了合作医疗,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俺们贫下中农第一次掌握了医疗卫生大权。合作医疗建立以来,赤脚医生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热心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谁有了病,随到随治。他们在防病治病的实践中,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研究如何防治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他们还向大家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介绍卫生知识,和俺们一起大搞爱国卫生运动,改变了俺村的卫生面貌,发病率大大降低,有效地保障了社员的身体健康,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开展。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的好处真是说不完。
邓小平真是要让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在实践中试验吗?醉翁之意不在酒。列宁指出:“讥笑新事物的幼芽嫩弱,抱着知识分子的轻浮的怀疑态度等等,——这一切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手段,是保护资本主义而反对社会主义。”(《列宁选集》第四卷第十四至十五页)邓小平施展的正是这种手段。他所谓的“正在试验的制度”,真正用意是扼杀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有否定必然有肯定。邓小平所肯定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前的城市老爷卫生部。他从来不管我们贫下中农的生老病死。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吃够了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苦。我们贫下中农坚决拥护合作医疗,坚决支持赤脚医生,邓小平要扼杀它,我们就坚决和他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对着干,和他斗争到底。

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卫生院党支部,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对着干,积极培养赤脚医生,使赤脚医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是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黄钰祥(右二)和赤脚医生及医务人员一起写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字报。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反对派
江苏南通县余西公社二大队合作医疗管理小组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极端仇视卫生革命,反对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在他的煽动下,有人说什么合作医疗是刮“共产风”,妄图扼杀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为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翻案。对此,我们要彻底揭露,深入批判。
实行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它不仅有利于改变我国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而且有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医疗卫生阵地,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实行合作医疗,既有社员之间的社会主义互助合作因素,也有依靠集体力量所增添的“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因素。它与其它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样,是伟大的创举,我们贫下中农举双手赞成。可是,在邓小平的煽动下,卫生战线的右倾翻案风竟攻击合作医疗是刮“共产风”,这是妄图强化资产阶级法权,继续扩大三大差别。这正如列宁所揭露的“这一切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手段,是保护资本主义而反对社会主义”。(《列宁选集》第四卷第十四至十五页)邓小平妄图使我们贫下中农重新吃缺医少药的苦头,那是办不到的。
提起旧社会,仇恨如潮涌。那时,“医院大门八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有多少阶级兄弟由于请不起医生被病魔夺走了生命。我大队贫农社员季来芝家,解放前的一年,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就病死了三个人。解放后,我们贫下中农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但是,由于刘少奇伙同邓小平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我们仍然吃尽了缺医少药的苦头。文化大革命前,季来芝的一个儿子,患了化脓性中耳炎,到一个医院去治疗,那个“老爷医院”的医生,根本不把我们贫下中农的病痛放在心里,草率了事地给了点药,结果孩子的病没有治好,耳朵聋了。当时,我们想,为什么不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来?我们迫切需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象。
平地一声春雷响,天地翻覆变了样。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得到了贯彻落实,广大农村普遍办起了合作医疗站,改变了过去缺医少药的旧面貌,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大大方便了我们贫下中农。还是贫农社员季来芝家,今年初春,她的一个孙儿患了肺炎,病情比较严重。我们合作医疗站的赤脚医生,送医送药上门,给孩子打针、服药,精心治疗,终于使孩子转危为安,恢复了健康。季来芝老妈妈激动地说:“两个社会两重天,两条路线两个样。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合作医疗办在我们心坎上啊!”季来芝老妈妈讲出了我们广大贫下中农的心里话。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贫下中农走定了!合作医疗我们办定了,而且会越办越好!
毛主席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这正是对邓小平的深刻揭露和批判。他过去大砍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天又妄图扼杀合作医疗,这充分暴露了他一贯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反对派。然而,他的反对是徒劳的。农村合作医疗大权,我们贫下中农掌定了,任何人休想夺走。最近,毛主席、党中央决定,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我们坚决拥护。我们一定要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批邓,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