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几内亚总统杜尔电贺华国锋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在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党和国家,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谨向你重申,我们将竭尽全力来加强如此顺利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祝你健康、长寿,以便很好地完成友好的中国人民所赋予你的重要使命。
顺致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几内亚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签字)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电贺华国锋总理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代表全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祝愿中国人民和平与进步。
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
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
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于加拉加斯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电贺华国锋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阁下:
在你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向你表示祝贺。请接受圭亚那的党、人民和政府的最诚挚的祝愿,祝贵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并祝圭亚那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理
林登·福布斯·伯纳姆
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电贺华国锋总理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你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代表奥地利联邦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美好的祝愿,祝你在责任重大的职务中获得成功。
奥地利共和国总理 布鲁诺·克赖斯基
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于维也纳

伊拉克副主席侯赛因电贺华国锋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最近打电报给华国锋总理,最诚挚地祝贺他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电报说:“在您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之际,我愉快地向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祝您在新的工作使命中成功,祝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永远增长和发展。”

穆巴拉克副总统访华后回到开罗
发表声明指出这次访问对埃中关系的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埃及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后,于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回到开罗。
到开罗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开罗省省长穆罕默德·阿明·阿卜杜勒·哈菲兹,空军司令马哈茂德·沙克尔·阿卜杜勒·穆奈姆,空防司令希勒米·阿菲菲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军官。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也到机场迎接。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回到开罗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自从埃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就一直在兄弟与友谊的精神中进行合作。
他指出,他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肯定的成果,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他说,在我们遇到的各种困难中,中国坚定地支持我们。中国从未采取损害阿拉伯权利或削弱阿拉伯力量的立场。
他说,中国同我们的合作是非常好的,这种合作已扩展到经济、贸易和农业等不同领域。
穆巴拉克副总统一行回国途中,在德黑兰逗留了一天。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会见了穆巴拉克副总统。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四月二十五日晚向萨达特总统汇报了他的中国和伊朗之行。汇报时,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在座。

越南全国人民踊跃参加普选
越南南、北方的领导人分别投了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越南全国人民四月二十五日怀着喜悦的心情,踊跃参加越南全国解放后进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普选。这次普选将选出统一的越南总国会。
四月二十五日,越南首都河内市和胡志明市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全市红旗招展,一些主要街道上悬挂着“热烈欢呼全国总国会普选”“欢庆祖国统一”等横幅标语。选民们穿着节日盛装,一清早就到各个投票站参加投票。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等分别到河内市的各个投票站投了 票。
越南南方的主要领导人范雄、阮友寿、黄晋发、郑廷草等在胡志明市的各个选区投了票。
越南南、北两方其他各省、市人民也都热烈参加了投票。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进行军事挑衅
朝鲜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会议谴责美国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最近进行各种军事挑衅活动,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文章揭露,三月初以来,美、朴军队联合在南朝鲜境内,连续进行海、空军和炮兵部队实弹射击演习等军事挑衅活动。
文章说,这些“军事演习,是粗暴地践踏朝鲜停战协定、扰乱朝鲜和亚洲和平的犯罪行径,是对为了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的全体朝鲜人民和希望朝鲜统一与亚洲和平的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凶恶挑战。”
文章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继续霸占南朝鲜。美帝侵略军必须按照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致要求,带着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从今年年初到三月底为止,美帝和朴正熙集团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种活动共达八千一百余起。美帝侵略者把核武器以及其它现代化武器运进南朝鲜,在南朝鲜各地新建、扩建军事基地和设施。同时朴正熙集团还多次用大炮、机枪向朝鲜北方的居民区和朝鲜人民军哨所开火。
此外,美帝和朴正熙集团还出动各种舰艇侵入朝鲜北方领海八十余次,派遣各种军用飞机侵入朝鲜北方领空和非军事区上空四十余次。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议会代表团代表李仁奎四月二十日在于墨西哥城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国在朝鲜的战争挑衅活动。
李仁奎说,美国并没有从它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正在通过它在朝鲜的新的战争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朝鲜代表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就美国的战争挑衅活动在朝鲜引起的紧张局势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信件,得到这些议会和政府的支持。因为这封信清楚地表明了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
李仁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贯执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地实现国家统一的政策,并为之作出一切真诚的努力。”

民主柬埔寨和缅甸建交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二十五日广播一项新闻公报说,本着发展相互之间关系的愿望和根据平等、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及本着巩固不结盟国家之间关系的愿望,民主柬埔寨政府和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决定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四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利伯维尔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四月二十二日在圣多美接见了中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又昌,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利时阿尔贝亲王等接见我贸促会代表团长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比利时对外贸易会名誉主席阿尔贝亲王,四月二十三日接见了正在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由王耀庭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是在二十一日到达布鲁塞尔的。代表团将主持第四十九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开幕式,并且在比利时进行友好访问。
二十三日,比利时外贸大臣米歇尔·图森和经济事务大臣费尔南·埃尔芒分别接见了王耀庭。图森设午宴招待了王耀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浩、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馆馆长于黎光也参加了接见和午宴。

越南民航总局庆祝越中通航二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电 为庆祝越中航空线通航二十周年,越南民用航空总局长黄玉姚二十四日在河内举行招待会。
越南总理府办公厅主任、部长潘美,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郑玉迭,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冯世才少将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等应邀出席。

专栏:朝鲜通讯

大同江畔的友谊盛会
——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侧记
四月的平壤,春意盎然。杨柳发芽抽枝,杏花、迎春花、金达莱鲜艳盛开,把平壤市点缀得更加美丽。
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亚洲各国的乒坛健儿,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平壤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街道两旁的灯柱上挂起一排排醒目的欢迎彩牌,商店橱窗里张贴着一幅幅彩色的宣传画,平壤体育馆正门两侧,绘有“亚洲乒乓球联盟”盟徽和“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会标的彩旗迎风招展。平壤街头,载着各国客人的汽车穿梭往返,人们不停地向他们挥手致意,充满着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谊的浓郁气氛。
四月二十五日,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牡丹峰体育场隆重开幕。宏大的体育场内,彩旗如林,人群似海。一队系着红领巾的学生吹响了锦标赛的揭幕号角,全场掌声雷动,万众欢腾。数百人组成的仪仗队,手持花束,高擎彩旗,簇拥着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巨大会标进入会场。接着,来自亚洲的三十一个乒乓球代表团或代表以及为这次比赛服务的裁判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列队进入会场。数万名观众向他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各国乒乓健儿怀着增进友谊、切磋球艺的热情,组成一队队壮丽的行列,出现在会场上,显示了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团结日益发展。
来自喜马拉雅南麓的不丹选手说:“参加这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把这次集会看成是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团结的极好机会。”一些国家和地区第一次派出自己的乒乓球队和代表参加锦标赛。孟加拉国乒乓球队热情地表示:他们第一次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能和各国朋友相聚一起,感到很高兴。地中海上美丽的岛国塞浦路斯也派来了自己的代表队,他们受到广大观众和乒坛战友的热烈欢迎。人们欣喜地看到,在参加比赛的几百名运动员中,有许多生气勃勃的少年选手。他们一到平壤,就抓紧时间刻苦练球,虚心好学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新生力量的大量涌现,显示着亚洲乒坛的繁荣和兴旺。
朝鲜广大观众对来自兄弟邻邦的中国运动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当他们身穿鲜红运动服,精神抖擞地进入会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欢迎的掌声。中朝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谊深似海的战友,在长期的并肩战斗中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坚强团结。中国运动员在与朝鲜选手的多次交往中,结下了战友般的友情。今天他们再一次来到朝鲜,心里感到格外高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路金栋同志表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将继续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与朝鲜战友和各国朋友一道,为把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开成一个友谊、团结的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运动员中,还有旅日朝侨派来的男女选手。他们挥动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不停地向观众招手致意,充分表达了他们热爱祖国和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
本届亚乒赛的主人——朝鲜运动员走在队伍的最后。他们当中有著名的女选手朴英顺,还有新涌现的后起之秀。在亚洲乒坛上,朝鲜乒乓球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力量。他们与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他们决心为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进一步提高亚洲乒乓球运动的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运动员入场完毕,无数彩色气球腾空而起,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亚洲乒乓球联盟的“盟徽”旗和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会标”旗,迎着春风,冉冉升起。一群天真活泼的儿童,手捧花束,奔向主席台,把友谊的鲜花献给各个代表团团长和代表。接着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致词,对各国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届锦标赛在各国和各地区代表团的积极参加和协助下,一定能符合亚乒联盟的宗旨和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取得巨大的成果”。
把本届亚乒赛,开成一个团结友谊的盛会,这是所有与会代表和运动员的一致愿望。正象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在讲话中说的那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圆满成功而共同努力,愿亚洲乒坛友谊的长河奔流不息,友谊的鲜花永远开放。”
开幕式结束以后,平壤几万名青少年学生表演了大型团体操。在悠扬明快的乐曲声中,运动员们在广阔的场地上交替组成各种绚丽的图案,情景壮丽,栩栩如生,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接着背景台出现了巨幅标语:“亚洲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热烈赞颂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深情的歌声响彻全场:
越过丛山平原,跨过大海重洋,
我们相逢在鲜花盛开的平壤。
友谊,友谊,我们高唱友谊之歌,
让亚乒赛的荣誉大放光芒!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