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批在杜文杰身上 疼在邓小平心上
——评彩色故事影片《春苗》
李文斌 曾翔天
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奋战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当看到彩色故事影片《春苗》时,都感到分外的亲切和激动。不仅脉搏与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一起跳动,而且也使自己的斗争生活体验与影片的革命主题思想溶成一体。这一强烈的共鸣,反映了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无产阶级对本阶级文艺所提出的必然要求。一位工农兵观众来信说:“影片《春苗》公映以后获得如此大的社会反响,不是偶然的,它第一次在银幕上直接表现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即直接表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影片是一曲激动人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颂歌,而田春苗就是这场大革命哺育的一棵茁壮成长的春苗。”这个评价,无疑是正确的、中肯的和有代表性的。
然而,这部使广大工农兵扬眉吐气的革命影片,却触犯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他还没有看完,便怒气冲冲地拂袖而去,连声斥之为“极左”。一部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片,为什么会使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坐立不安、看不下去呢?原来影片批判的矛头所指,不仅有他的过去,也有他的现在,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个资产阶级总代表的原形。所以,他才如此暴跳如雷。
《春苗》强烈地控诉了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形象地体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及时性和必要性,给企图翻文化大革命案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当头一棒。影片一开始,我们看到春苗摇船送阿芳嫂母女到朝阳镇公社卫生院就诊,由于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专了我们的政,小妹的幼小生命被反动医生钱济仁故意刁难而断送。通过春苗、阿芳嫂的万分焦急的心情和钱济仁漫不经心应付的几组镜头的对比,以及刻画小妹临危时面部的特写镜头,强烈地渲染了小妹的死,激发了观众对小妹的深切同情和对走资派杜文杰和钱济仁的愤怒谴责,从而控诉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危害,批判了所谓“医术是仁术”的反动实质。这一典型情节概括出一个真理:修正主义路线不反不得了,如果不及时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让修正主义上台,就会千百万人头落地,党和国家也会改变颜色。今天,伟大领袖毛主席又亲自发动和领导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同样是非常及时的和完全必要的。《春苗》在反映文化大革命方面之所以成功,这是很突出的一点,而这一点也恰恰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企图首先否定的。他曾说:“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干好了。”既然“复辟”是工作干好了的“标准”,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岂不就被他全盘否定了。如此看来,他攻击《春苗》为“极左”,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春苗》表现了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这从反面告诉我们:努力写好这一点将具有多么大的意义。
《春苗》较深刻地揭露了走资派的丑恶嘴脸,展示了走资派还在走的客观规律,批判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过去伙同刘少奇一起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影片始终把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公社党委委员、卫生院院长杜文杰,放在斗争的主要对立面来处理。杜文杰在政治上追随县卫生局梁局长执行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反对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当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烧到他头上时,他压制革命群众运动,打击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田春苗、方明等革命派。在组织上,他收罗、重用反动医生钱济仁,包庇巫医贾月仙。在工作上,他热衷搞什么“养身疗法”,鼓吹“座堂行医”、“医不叩门”,不为贫下中农服务,造成了小妹的死;而另一方面却大慷国家之慨,用送人参等贵重药品巴结县卫生局梁局长。总之,杜文杰是一个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地地道道的走资派。
我们从春苗与杜文杰的惊心动魄的斗争中受到了教育,更加认清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春苗》写杜文杰这个人物形象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从杜文杰那里看到了自己的嘴脸。由于他一贯坚持资产阶级立场,因此影片批在杜文杰身上,却疼在他心上。他把“极左”的帽子扣在影片身上,岂只单单不许批判一个杜文杰,其实是不许触动他自己和他推行的那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极左”二字只不过是借题发挥而已,实意是向无产阶级宣布:他这个走资派是要继续“走”的,谁敢批判他那一套,谁就是“极左”。这就更加暴露了他站在极右的立场复辟资本主义的痴心妄想。
影片以阶级斗争为纲,塑造了一个与走资派作斗争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歌颂了英雄人物革命的反潮流精神,揭示出无产阶级革命派必然战胜走资派的历史进程。影片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调动一切艺术手段,着力塑造春苗这一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注意以春苗为中心来设置矛盾,在春苗与杜文杰、钱济仁、贾月仙三组矛盾中,突出了春苗与走资派杜文杰斗争这条主线。不论影片开始时春苗扯下贾月仙的巫医旗,还是春苗护送阿芳嫂母女看病和她到公社卫生院学医过程中与钱济仁的交锋,都是作为主线的陪衬和铺垫,都环绕在春苗同杜文杰斗争的主线上。在湖滨大队卫生室里,春苗一针见血地向杜文杰指出:“你们根本不为贫下中农服务。”当杜文杰向春苗威逼利诱不成,强行宣布要取缔大队卫生室时,春苗心里只有一句话:“想让我走回头路,谁也办不到!”她从杜文杰手中毅然夺回药箱,以到贫下中农家治病的实际行动,回击了修正主义路线的进攻。这是多么可贵的革命反潮流精神啊!无产阶级英雄人物与走资派作斗争,就是应该有这样的气魄和勇气。影片的情节向前发展,描绘了春苗为小龙、水昌伯治病的感人肺腑的场景,烘托了她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崇高精神境界。但更为重要的是,影片把春苗与杜文杰的斗争,放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典型环境中,让她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生死搏斗中进一步成熟,百炼成钢。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春苗努力学习《十六条》,懂得了“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道理。她以主动进攻的革命姿态,向修正主义路线开火。影片通过对她变赤脚医生集训班为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的战场,识破杜文杰搞的反革命经济主义花招,把水昌伯接进卫生院治疗,击退杜文杰组织的围攻,戳穿杜文杰之流嫁祸于人的阴谋诡计等一系列激烈斗争的描写,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经过文化大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这样的英雄形象好得很,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走资派的威风。难怪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看了会那么气急败坏呢!社会主义文艺就是要努力塑造象春苗这样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这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春苗》是第一部正面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彩色故事影片,它放映以来引起了各个阶级、各派政治力量的不同反响。在邓小平煽动的右倾翻案风的影响下,也有人传播种种奇谈怪论,什么《春苗》“丑化了党的领导”,“是一株大毒草”呀,“诬蔑了社会主义制度”呀,写了和走资派的斗争“影响了安定团结”呀,“卫生院长是走资派不够典型”呀,等等。这些奇谈怪论为什么与广大工农兵的看法那样截然对立呢?原因在于:“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不同阶级、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对一部作品必然有不同的看法。在无产阶级看来:《春苗》满腔热情地歌颂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捍卫了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揭露了走资派和走资派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把他们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号召人们去批判,去斗争,这完全是正确的。看到影片中对走资派和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使我们更增加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限热爱。看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战胜走资派及他们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出现的一派生机勃勃的大好景象,使我们加深理解毛主席关于“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的教导,更努力加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基础上的革命团结。至于影片写卫生院长是走资派是否典型,不能以职务高低来判断,主要看他执行哪条路线,走什么道路。影片中杜文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以及生活作风上搞的那一套,哪里还有无产阶级的气味?“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攻击《春苗》是“极左”,甚至恶狠狠地表示不能对《春苗》有什么开明或宽大。这就进一步暴露了他要搞资产阶级专政的反动立场,他就是不准批判走资派,就是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然而,“翻案不得人心”。不管他如何攻击《春苗》,都不能阻挡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胜利发展。在当前,我们欢呼党中央的两项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时,重看《春苗》,更受鼓舞,进一步激起了革命斗志。让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反映文化大革命,歌颂无产阶级革命派战胜走资派的伟大斗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民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春苗同走资派杜文杰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反动医生钱济仁不肯为贫下中农治病,春苗和水昌伯愤怒地斥责了他。
中国电影公司供稿

从赵平的斧子想到的
沈鸿鑫
看过影片《战船台》的人,不会忘记“夺斧”和“说斧”的动人情景。由于反革命分子董逸文的破坏,“东方号”分段不能合龙,出现了船台下沉的险情。这时厂革委会主任赵平拿着斧子,命令砍缆下水,要把“东方号”半截子推进黄浦江中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万吨轮总指挥、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雷海生和广大工人群众夺下了这把斧子。这个情节,可以使我们更深地理解当前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赵平气势汹汹地把斧子砍向“东方号”,这一斧究竟砍的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一个“东方号”吗?不是!正如雷海生尖锐指出的:“这不是对我一个人,是冲着文化大革命来的”,“想逼着我们半途而废,好给文化大革命抹黑!”赵平的斧子砍的就是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战船台》的故事,发生在七十年代初我国造船工业大打翻身仗的火红岁月。当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党的九大又对文化大革命作了总结。但是围绕着肯定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并没有止息。资产阶级的反动技术权威、策划叛国投敌分子温伯年被打倒了,但人还在,心不死。他一方面妄想蒙混过关,一方面暗中为董逸文出谋划策,破坏“东方号”的建造工作。董逸文是个新生的反革命分子,由于文化大革命中逮捕了他的父亲,粉碎了他爬上资产阶级精神贵族宝座的美梦,因此对文化大革命刻骨仇恨,千方百计要破坏。厂革委会主任赵平是文化大革命中“烧出来”的,但没有“烧透”的干部。他对文化大革命有怨气,有抵触。群众对他执行修正主义路线错误的批判,实际上是“烧”掉他身上资产阶级毒菌的大好事,但他却耿耿于怀。因此对文化大革命这也不满意,那也不顺心,总认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反对群众运动,说什么“现在不是文化大革命初期,不要再搞那一套了”,“搞这么大工程大轰大嗡是不行的”;对工人参加企业管理不顺眼:什么“现在干部难当啊,说话没人听,群众什么都有意见”,“这些小青年真难弄”;他对新干部看不惯:什么“你作为新干部,不要在群众中制造麻烦”等等。他的矛头都是指向文化大革命的,指向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革命新生事物的。因为正是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粉碎了刘少奇在造船战线上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正是毛主席关于建立海上铁路的号召,点燃了工人群众大打造船翻身仗的熊熊烈火;正是革命的群众运动,才出现了小船台造万吨轮这一惊人壮举。因此围绕着“东方号”建造过程中的斗争,其焦点就在于肯定还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赵平这一斧要砍的不单纯是一艘“东方号”,而是要砍掉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砍掉工人阶级大打造船工业翻身仗的志气,砍掉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从赵平的斧子,不禁使人联想起刮右倾翻案风的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他曾经发誓“永不翻案”,可是重新工作不久,他却要大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效法孔老二搞“克己复礼”,复辟资本主义。虽然影片中赵平与邓小平的性质不同,但看《战船台》,想现实斗争,使我们认识到:每一次大的革命之后,必然会伴随着出现一场肯定还是否定这次革命的斗争。“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赵平要砍下的斧子,可以从反面启发我们要随时准备反复辟、反倒退。
回顾影片中写的斧子的历史,也颇发人深思。这把斧子,解放前工人群众用它与帝国主义、反动派斗争过,解放后又用它为我国建造第一批快艇。在不平凡的年月里,又粉碎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封锁破坏。但是正当要把造船工业搞上去的时候,在刘少奇一伙的支持下,走资派硬从工人手里夺走了这把斧子,他们鼓吹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不准工人造大船。是文化大革命才使这把斧子回到工人手里。可是正当工人群众高举着它大打翻身仗的时候,赵平又要从工人手里夺走它。请看,斧子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就成为与帝修反斗争,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武器;但它一旦落到走资派手里,就成为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砍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工具。赵平这一斧,难道不正是代表了温伯年、董逸文之流的利益,代表了资产阶级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的利益吗?雷海生与赵平的矛盾实质上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决不允许否定文化大革命,雷海生和广大工人群众是懂得这一点的。赵平这一斧,终于没有砍成,这是雷海生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同他斗争的结果。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断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走资派的典型
晁明章
《春苗》中有所卫生院,卫生院有个院长杜文杰。杜文杰何许人也?一个地地道道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一条是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资本主义道路。两条道路,你走哪一条?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有这个问题。杜文杰,在农村卫生战线工作,他走的不是社会主义道路。他积极贯彻执行修正主义的卫生路线,不为广大贫下中农防病治病,不让“赤脚人当医生”,在卫生领域内搞的是资本主义那一套。他在资本主义这条邪路上,真可谓“‘敢’字当头”,“走”得挺起劲。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猛烈地冲击到他头上的时候,他仍然坚持错误路线,压制群众运动,不愿回头,不肯止步。
杜文杰作为一个走资派,因为他“当权”,就更危险。他身为公社党委委员、公社卫生院院长,掌握着一部分领导权。他不准“拿锄头”的人“拿针头”,他取缔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办起来的卫生室,他没收赤脚医生田春苗的药箱……这一切,凭的是什么?凭的是他手中有权。杜文杰利用手中的权走资本主义道路,大“行”其修正主义之“令”,气势汹汹,不可一世。他对贫下中农开“红灯”,这也不准,那也不行;他对钱济仁、贾月仙之类开“绿灯”,这也照办,那也可以。本来是属于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力,到了走资派的手中,却搞起资产阶级专政来了。
杜文杰这个走资派顶着共产党员的称号,以“党的代表”自居。但是,他究竟代表什么人?他代表的是钱济仁、贾月仙之类的利益和愿望。看起来,杜文杰是钱济仁等人的“靠山”;实际上,杜文杰不过是他们的奴才。他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他按照资产阶级的意志办事;他是我们党内的资产阶级。《春苗》中的杜文杰这个形象,生动地说明: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共产党内就存在着资产阶级。他们披着共产党员的外衣,手中又有权,搞起资本主义来,是很凶的。正如列宁所说的:“实际证明:由工人运动内部的机会主义派别活动家来维护资产阶级,比资产者亲自出马还好。”(《列宁选集》第四卷第三二九页)搞社会主义革命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点。
毛主席曾经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从杜文杰的形象,我们可以加深对这个论断的理解。杜文杰的所作所为,从反面教育我们:必须坚持阶级斗争这个纲,必须把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的手中,必须坚持同走资派作斗争。
大刮右倾翻案风的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看了《春苗》,大为不满,横加指责。为什么?因为这部影片反映和歌颂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对走资派的斗争,揭露和批判了杜文杰这样的走资派。真是:批在杜文杰的身上,疼在邓小平的心上。邓小平对《春苗》的攻击,表明他先前说过的“永不翻案”是假话,他念念不忘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表明他这个走资派还在走,至今不肯改悔。然而,要知道,真理不在走资派手里,群众是要求革命的,翻案是不得人心的。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