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党委不断加强领导
总结经验 鼓舞斗志 深入批邓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在中共中央两项英明决议的鼓舞下,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党委认真总结前一段运动的经验,作出新的部署,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牢牢掌握批邓这个大方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向新高潮。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的广大工人群众,自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一直站在斗争的前列。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发表后,他们更加斗志昂扬,批判矛头直指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和他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革命的推动下,生产也蒸蒸日上。今年一季度,全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六七。从四月份以来,棉纱、棉布的平均产量又比一季度有所提高。全厂呈现一派团结战斗,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革命景象。
面对这一派新气象,厂党委连续三次组织党委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分析政治形势,又分别召开党员、团员骨干会,老工人代表会,广泛听取群众对深入批邓的认识和要求。经过反复讨论,党委决定抓紧大好时机,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掀起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深揭猛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动言行,夺取更大的胜利。党委随即向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放在首位,充分利用邓小平这个反面教员,深批他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第一线,带头学,带头批,定期深入班组,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要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理论骨干的模范作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党委还明确地提出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同邓小平贩卖的唯生产力论对着干;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同邓小平鼓吹的“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反动谬论对着干;坚持政治挂帅,同邓小平鼓吹的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对着干;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同邓小平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对着干;坚持依靠工人群众搞好企业管理,同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对着干。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迅速变成了各级干部和工人群众的实际行动,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沿着正确方向奔腾向前。
各级领导成员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第一线。他们除留下一部分人主持日常工作外,纷纷来到班组,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劳动。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及时掌握群众运动的规律,同时注意总结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推动全厂的批邓斗争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深入进行。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党委除了抓好领导成员的学习以外,十分注意抓好工人群众的学习。各级领导都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逐段逐句地学,反复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在斗争中运用,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供销科党支部组织全科的工人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批判邓小平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们一是用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人类社会自有阶级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观点,联系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和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认清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欺骗性。二是用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的观点,认清邓小平鼓吹唯生产力论,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反动实质。三是用各个历史时期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都有不同特点的观点,认清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化,明确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四是用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观点,认清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和前途,明确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彻底消灭阶级,增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决心。五是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对形形色色的假社会主义的批判,认清邓小平要发展生产、搞四个现代化是假,复辟资本主义是真,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工人们这样认真学,深入批,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党委认为,要把广大工人群众的学习和批判深入地坚持下去,必须充分调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理论骨干这三支队伍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战斗作用。党员、团员、理论骨干在整个斗争中,既带头学、带头批,又负责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参加斗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二分厂各族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深入批判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艺术厅艺术团离京前往上海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以泰国教育部艺术厅厅长朗斯里·乔西里为团长、甲蒙·高赛亚南为副团长的泰国艺术厅艺术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上海进行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送艺术团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林、程瑞声、晏鸿亮、申伸、石煌、郭东俊、刘西林,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
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乌泰·通帕迪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泰国艺术厅艺术团在北京期间进行了四场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艺术家们还在北京参观了“五·七”艺术大学舞蹈学校、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游览了故宫、颐和园、长城、定陵、长陵。客人们到处都受到热情接待。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墨西哥莫雷罗斯州自治大学
师生访华团离京
应对外友协邀请,以阿夫拉姆·鲁维奥为团长的墨西哥莫雷罗斯州自治大学师生访华团在访问了北京、大寨、大庆、哈尔滨、沈阳后,于二十五日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是四月八日抵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肖方洲会见并宴请巴拿马客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二十四日会见并宴请了巴拿马商工农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就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参加宴会的有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等。代表团一行十六人由团长胡安·何塞·加西亚率领,是二十三日抵达北京的。
(新华社)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湖南省委副主席
周世钊先生追悼会在长沙举行
朱德委员长,华国锋总理,周建人、许德珩副委员长和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等送了花圈。湖南省负责人张平化等组成周世钊先生治丧委员会。于明涛主持追悼会,尚子锦致悼词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原副省长周世钊先生,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日在长沙逝世,终年八十岁。
周世钊先生逝世后,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周世钊先生治丧委员会,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张平化任主任委员,万达、于明涛、张立宪、李振军、毛致用、黄炳秀、童国贵、尚子锦、凌霞新、方鼎英、卢惠霖任副主任委员。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了周世钊先生追悼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许德珩向周世钊先生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以及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湖南省军区、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民盟湖南省委员会、民盟长沙市委员会、民进长沙市委员会、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等单位。周世钊先生的生前友好也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于明涛主持,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致悼词。
悼词中说:“周世钊先生是湖南宁乡县人。解放前在湖南教书,曾任中学、师范学校教员,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代理校长等职。解放后历任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校长、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湖南省副省长、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周世钊先生早在一九一八年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同情革命,曾参加过我国著名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后来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同情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对国民党卖国、独裁、镇压人民的反动统治,深为不满。解放后,周世钊先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他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参加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感到欢欣鼓舞。他关心国家大事,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积极投入批林整风、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在逝世前夕,他还带病参加了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周世钊先生患病住院期间,中共湖南省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前往医院探望。周先生逝世以后,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其家属及子女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周世钊先生遗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