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北京市召开部分工农兵理论骨干、专业理论工作者和基层干部参加的理论讨论会
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在党内的英明论断
集中批判党内最大的走资派邓小平的罪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在中共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北京市最近召开了有部分工农兵业余理论骨干、专业理论工作者和基层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的理论讨论会。到会同志一致拥护党中央的两项决议,并以极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义愤,声讨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声讨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大家深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这次会议是一个学习会,也是一个深入批邓的会。
参加讨论会的同志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集中讨论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英明论断。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同志们说,最近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证明了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论断极其英明、正确。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尖锐斗争的突出表现,是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极力推行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发展的结果。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要推出邓小平当中国的纳吉,充分说明了邓小平就是党内外资产阶级和一切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的总代表。毛主席英明决策,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粉碎了资产阶级指望依靠邓小平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是对党内外资产阶级和国际上帝、修、反的沉重打击。我们一定要乘胜前进,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集中火力批邓,坚决镇压一小撮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破坏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反革命分子,发展大好形势,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参加讨论会的同志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英明论断,回顾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教训,回顾我国解放以来的党内历次路线斗争,深深认识到搞社会主义革命,资产阶级确实就在共产党内。毛主席高瞻远瞩,总结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和阶级斗争的新特点,从理论上作了高度概括,抓住了主要矛盾,指出了资本主义复辟的主要危险,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为我们指明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方向。毛主席的指示,具有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大家在发言中说,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无产阶级要战胜和消灭资产阶级,就必须搞清楚资产阶级在哪里。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总是借口情况的变化,不断制造资产阶级正在消失、已经消失的谬论,抹煞阶级斗争,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苏修叛徒集团就是这样,他们大造反革命舆论,把资产阶级隐蔽在“全民党”、“全民国家”的仙山琼阁之中。刘少奇、林彪反党集团以及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也鹦鹉学舌,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否认党内资产阶级的存在。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就是过去隐藏在苏联党内的资产阶级,是现在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也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刘少奇、林彪反党集团和邓小平这些党内资产阶级的真面目。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反击右倾翻案风、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强大思想武器。
为了加深对党内资产阶级、走资派的反动阶级本质的认识,出席讨论会的同志遵循毛主席关于分析阶级必须考察“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的教导,对党内走资派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进行剖析。大家谈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等级工资、按劳分配、商品制度、货币交换等资产阶级法权,这是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也是党内资产阶级的重要经济基础。因此,走资派总是力图利用自己掌握的那部分职权来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把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蜕变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从这里,同志们认识到要识别党内走资派,最重要的是要看他推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代表哪个阶级的根本利益。邓小平二十多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跳出来同毛主席大唱反调,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曾伙同刘少奇鼓吹
“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的谬论,大砍农业合作社,大搞“三自一包”,文化大革命初期镇压革命群众运动。经过文化大革命,他重新工作以后又旧病复发,对文化大革命一不满意二要算帐,拚命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大刮右倾翻案风,继续推行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一切说明,邓小平成为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总后台,绝不是偶然的。毛主席指出邓小平代表资产阶级,一针见血地击中了他的要害。
这次理论讨论会上还围绕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对党内资产阶级的形成、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识别能力。他们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作为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党内走资派,总是打着红旗反红旗,来推行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特别是象邓小平这样的在党和国家领导机构窃取了一部分权力的走资派,可以假借党的名义,提出一套资产阶级的纲领、路线,又可以通过党的组织系统加以推行,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和欺骗性。大家从这些分析中更加感到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是最危险的,因此要特别警惕党内走资派篡党夺权。
这次理论讨论会是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深入学习、深入批邓的统一部署,由市委宣传组举办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开展以来,北京市组织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许多机关、工厂、学校的党组织近来还采取走下去、请上来、举办理论讨论会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把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引向深入。在这次理论讨论会上,来自工厂、商店、农村、部队的业余理论骨干,大专院校的专业理论工作者和基层领导干部,交流了各单位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的情况和体会。他们密切结合现实斗争,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武装了思想,进一步掌握了批判武器。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个个斗志昂扬,决心把学习成果推向全市,更加深入地开展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学习,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附图片)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党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这是工人理论队伍在听辅导课。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北京卫戍区战士
乘胜投入深入批邓的新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伟大祖国首都警卫部队——北京卫戍区某部的战士们,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战斗后,又乘胜投入深入批邓的战斗。在党中央两个英明决议的鼓舞下,他们以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反革命政治事件作为反面教材,把斗争锋芒直指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总代表邓小平。
日夜在毛主席身边站岗的北京卫戍区某部警卫战士,目睹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个个义愤填膺。大家坚定地说,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是伟大祖国的象征,岂能容一小撮阶级敌人在这里逞凶!警卫战士紧密配合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一举粉碎了阶级敌人制造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充分表现了警卫战士对党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赢得了斗争胜利的警卫战士,守卫在天安门广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连日来,从机关到连队,干部和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罪行。黑板报、大批判专栏布满营区,批判会、声讨会充满着强烈的战斗气氛。仅最近十几天,他们就召开了五百多次批判会,写了四千五百多篇批判文章。警卫战士们还用充满革命激情的战斗诗歌,热烈欢呼党中央的决议,抒发把反击右倾翻案风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警卫第九连的营房就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四月五日,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时,曾疯狂地冲进他们营房,打伤警卫战士,撕毁毛主席关于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语录和连队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专栏,甚至放火烧营房。九连参加了镇压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反革命分子以后,又和并肩战斗过的北京市邮政局的工人、北京市第一房屋修缮工程公司的工人、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一起,愤怒批判和深入揭发邓小平推行“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罪行。大家说,阶级敌人为什么极端仇恨和害怕广大工农兵批判“三项指示为纲”?是因为“三项指示为纲”集中反映了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的愿望。警卫战士贾俊喜、马远征激动地说,暴徒们撕毁我们的批判专栏,丝毫也动摇不了我们彻底批判邓小平的决心;暴徒们越是害怕我们批“三项指示为纲”,越说明了我们的大批判击中了他们的要害,批在邓小平身上,痛在阶级敌人心上。九连战士们怀着对邓小平和一小撮暴徒的无产阶级义愤,很快写出了五十多篇批判文章,又办起了新的革命大批判专栏,批邓的火力更加猛烈。某部“泰兴登城英雄连”班长吴苟锁,在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斗争中,被阶级敌人打伤了头部。现在伤还没有痊愈,吴苟锁就登上了革命大批判的讲台,怒斥邓小平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说,我们警卫战士身上的伤痕,就是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猖狂反扑的铁证,是对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无情批判。我们警卫战士的鲜血,就是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有力控诉!血的事实揭穿了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性和欺骗性。一小撮阶级敌人公然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为非作歹,又烧又打,公开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反动气焰何等嚣张,这那里是什么阶级斗争“熄灭”?就在阶级斗争熄灭论的背后,掩盖着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疯狂进攻,掩藏着邓小平要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的险恶用心。
警卫战士们联系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使理论与实际更好地联系起来,进一步把感性的认识提到了理论的高度。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某部六连,在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斗争中,又冲锋在前。党支部引导干部、战士围绕“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说明了什么”这个题目,逐段逐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有关论述,用革命理论说明现实的斗争,使大家看清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决不是偶然的、孤立的,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和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他们的反动阶级立场、政治态度和思想感情,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战士们说,邓小平在台上叫,阶级敌人在台下跳。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一小撮阶级敌人就麇集在这面黑旗下遥相呼应,在天安门广场公开为邓小平歌功颂德,抬出邓小平当中国的纳吉。这些事实教育我们,毛主席的教导:“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是何等的英明、正确!天安门前警卫连的指战员,一直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发生的前几天,干部、战士就敏锐地看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蓄意制造事端的险恶用心,百倍警惕地守卫着天安门广场,密切注视阶级敌人的动向。当反击开始以后,战士们一面积极宣传群众,揭露敌人的阴谋,一面与一小撮反革命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回顾这次斗争,战士们深有体会地说,打着红旗反红旗,是社会主义条件下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个特点,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撕掉邓小平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画皮,看清其反动本质。
警卫战士们热烈欢庆胜利,总结交流这次对敌斗争的经验,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大家说,虽然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被粉碎了,邓小平的党内外一切职务被撤销了,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要继续深入批邓,肃清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我们不仅要看到斗争的胜利,更要时时警惕胜利后的斗争,为保卫毛主席,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首都而继续战斗。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佛得角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佛得角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佛得角共和国政府决定自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贾怀济
佛得角共和国政府代表 阿比利奥·杜亚蒂
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五日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和佛得角共和国建交
我国政府和佛得角共和国政府通过平等协商,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决定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是中佛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具有光荣反帝反殖传统的佛得角人民,为了推翻葡萄牙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艰巨的斗争,终于在一九七五年七月五日宣告正式独立。此后,佛得角人民继续坚持斗争,在发展民族经济、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等方面取得了成就。佛得角共和国在对外事务方面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帝反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主张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团结,努力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佛得角共和国在国内外事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得到各国人民的赞赏。
当前,非洲的形势一片大好。非洲是第三世界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日益觉醒的伟大的非洲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声援,显示了团结战斗的巨大力量。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人民一定能够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斗争,排除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扰和破坏,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推向新的高涨。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当一律平等。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中佛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必将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