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穆巴拉克副总统离开无锡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埃及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埃及高级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无锡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常委黄涛、王景,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杨新亚,上海妇联副主任陈佩珍,上海市革委会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袁冬林等以及两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埃及贵宾。
上海人民对埃及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英雄气概和光荣斗争传统,怀有崇高的敬意。今天,为欢迎埃及贵宾,上海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横幅欢迎标语和鲜艳的彩旗,充满了中埃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当穆巴拉克副总统等埃及贵宾走下飞机时,马天水、王秀珍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英姿勃勃的上海男女民兵,持枪列队,向贵宾们致敬。欢迎人群挥舞着花束,高呼口号,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向英雄的埃及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穆巴拉克副总统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埃及贵宾。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出席了宴会。马天水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代表上海一千万人民,向埃及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埃及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反帝、反霸斗争中有着共同的经历,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他说,上海人民坚决支持埃及人民在萨达特总统的领导下,不畏强暴,坚持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穆巴拉克副总统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完全实现了我们的希望,完全同我们意料的一样。我们将把中国人民真诚的友好情谊带给埃及人民。穆巴拉克副总统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穆巴拉克副总统说,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情况,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要求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侵略、剥削、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建立一个没有霸权和没有强权逻辑的国际关系结构。穆巴拉克副总统对中国人民坚定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诚挚的敬意。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节目。今天下午,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等埃及贵宾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市少年宫,游览了市容。
贵宾们离开无锡时,江苏省革委会副主任杨广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詹大南,江苏省革委会常委章瑞英,无锡市革委会主任韩本初等,到机场欢送。今天上午,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等埃及贵宾在无锡市游览了蠡园、鼋头渚风景区,并乘游艇观赏了太湖风景。穆巴拉克副总统的夫人还参观了惠山泥人厂。

徐向前副委员长、孙健副总理
观看泰国艺术厅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晚上观看了泰国艺术厅艺术团的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部长于会泳、副部长袁水拍,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泰国教育部艺术厅厅长、艺术团团长朗斯里·乔西里,艺术团副团长甲蒙·高赛亚南,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陪同观看了演出。
今晚,泰国艺术家们表演了具有古典色彩的泰国民族舞蹈和武术。整个演出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
演出休息时,徐向前副委员长、孙健副总理等会见艺术团领导人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后,泰国艺术家们列队走出舞台,高举横幅,上面用泰中两国文字写着:“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表达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徐向前副委员长、孙健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下图:演出结束后,徐向前副委员长、孙健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老挝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由老挝教育、体育和宗教部副部长维先率领的老挝教育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刘皑风,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守鑫、肖簧、邱力行、陈一明、楚钟秀、董坤。(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老挝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海沿岸自治体首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山形县知事板垣清一郎为团长、新澙市市长川上喜八郎为秘书长的日本海沿岸自治体首长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等。(附图片)
下图: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了以日本山形县知事板垣清一郎为团长、新澙市市长川上喜八郎为秘书长的日本海沿岸自治体首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何正文副总参谋长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今晚会见并举行宴会欢迎以巴基斯坦国防学院院长奥布赖恩空军少将为团长、萨阿达特·阿里准将为副团长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
会见和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何正文副总参谋长和奥布赖恩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他们共同祝愿中巴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军武官夏菲准将、空军武官乔德里上校、海军武官库来西上校、参赞阿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金冶、张秉玉、王屏寿、邢永宁、张伯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乔冠华会见圭亚那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翰·卡特,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约翰·卡特大使是在四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抵京
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邀请,由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秋草勋率领的友好访华团四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茅以升等前往机场迎接。日中经济协会驻京联络员酒井拓夫也到机场迎接。当晚,茅以升理事长为日本日中土木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举行了宴会。赵正洪前往马来西亚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四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来西亚,出席将在吉隆坡召开的亚运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等前往机场送行。
刘寅会见和宴请日本访华
电子技术考察团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四月二十二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所长牧野升为团长、东芝综合研究所所长蛎崎贤治为副团长的日本访华电子技术考察团一行十三人。牧野升先生一行是应中国电子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座谈,于四月二十日抵京的。他们将于近期离京,赴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友谊花朵灿烂似锦
——看泰国艺术厅艺术团访华演出
中国歌舞团 张均 宋有宜
北京四月,东风劲吹,吹绽了朵朵桃花、杏花、梨花……,也吹绽了一朵新鲜的舞蹈艺术的友谊之花。这花,正绽开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瞧,舞台上暖洋洋,花团锦簇:这边,正演习着泰国的《捕鱼舞》;那边,正演习着中国的《红绸舞》。一时只见红绸飘飞,鱼网交错,人影缤纷,舞姿万千。这是泰国艺术厅艺术团在访华首场演出的第二天下午,舞蹈艺术家们利用空隙练完了舞功,正同中国歌舞团的一些演员们,互相交流着各自的舞蹈节目。她们互教互学,那样地认真细致,又那样地热情洋溢,笑声舞影,使这朵友谊之花更加灿烂。
泰国的舞蹈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特色。这次艺术团带来的节目,丰富多彩,有活泼纯朴的民间舞蹈,有富于泰国民族特色的武术表演,也有传统的节目,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观摩、学习的好机会。
流传在泰国东北地区的《捕鱼舞》,是表现当地捕鱼情景的民间舞蹈。舞蹈节奏明快欢乐,伴唱号子粗犷幽默。舞蹈服装的设计,舞蹈道具鱼网、鱼篓的运用,以及下网、取鱼等劳动动作的提炼,形成和谐统一的艺术意境,使整个表演洋溢着浓郁的泰国渔村的乡土风味。
泰国另一个典型的民间舞蹈《长鼓舞》,是群众所喜爱的节目。舞蹈采取几对男女对舞的表演形式,长鼓系在男演员的身上,在节奏鲜明的对舞中,双方时时用手掌、手背、腕、肘、臂、膝,纯熟自如地击打出节拍变化的鼓点,展示出富有泰国民间色调的舞蹈造型,表现泰国人民明朗饱满的欢乐情绪。舞蹈的音乐伴奏,充分发挥打击乐的长处,仅用拍板、小钹、长鼓等乐器,巧妙配合,适当控制强弱,造成同舞蹈密切结合的音乐情绪,烘托出舞蹈的热烈气氛。
《双刀对打》、《长短棍对打》是泰国的传统武术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刀对打》中的一男一女表演者,在激烈的决斗中表现了泰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勇敢精神。舞台上,但见四把钢刀挥舞,寒光闪射;刀锋铿锵撞击,火花飞迸。演员的勇悍斗志和娴熟技巧,令人赞叹;有弛有张的搏击,扣人心魄。而在《长短棍对打》的武术设计中,则是特意强调了决斗工具一长一短的明显对比,以利于表演者发挥机智灵活、干净利索的技艺。这两个节目的演员,充分显示了他们掌握民族武术的深厚功力。
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泰国艺术团的朋友们在来华访问演出之前的准备中,怀着真挚友好的感情,特意编排了《泰中友谊舞》,表达了泰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崇高友谊。
今天两国恢复了友好关系,
中泰人民从此更亲密。
永远友好不分离,
这是发自肺腑的语言。
舞蹈伴唱中这种“发自肺腑”的珍贵感情,反映了中泰两国人民要求永远友好的深切愿望。泰国朋友说:“中泰人民是亲兄弟。”确实,我们两国是近邻,早在两千年前,我们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在近代史上,两国人民又有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奴役的共同遭遇。去年,中泰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和发展,开拓了美好的前景。中泰两国同属于第三世界,都面临着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努力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将会在共同斗争中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我们深信,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与日俱增,如同澜沧江和湄公河连在一起那样:源远流长,奔腾不息!
艺术使者传友谊,中泰人民心连心。我们衷心祝贺泰国艺术界朋友们的访华演出圆满成功,让灿烂的艺术之花结出丰硕的友谊之果!

捕鱼舞
苗地 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