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刊物驳斥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专政”谬论
不容假冒国际主义侵犯各国独立主权
“索南费尔特主义”是“有限主权论”的翻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世界》周刊今年第十四期发表文章,批驳所谓“民族社会生活国际化”和“无产阶级国际专政”的荒谬论调。
文章指出,在理解民族在当代世界中的作用和意义方面,在分析民族和国际主义两者之间的关系方面,有一些人存在着
“错误的、简直是危险的倾向”。
文章说,比如有人说什么,“目前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有一种使整个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国际化的客观进程。”
文章指出,“工人阶级的民族利益和国际利益是不可分割的,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否认民族,削弱自主民族的权利,在争取实现工人阶级根本目标的斗争中规定一套什么强制性的准则作为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原则,那么国际主义就不存在,也就不可能存在。文章说,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序言中写道:“欧洲各民族的诚恳的国际合作,只有当其中每个民族都在自己内部完全自主的时候才能实现。”
文章说,有人提出了所谓“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中“无产阶级国际专政”的奇谈怪论,这实际上是想让别的国家去完成那些不符合它们民族利益的任务。“如果脱离了民族,脱离了每个国家工人阶级所坚持的根本民族利益,那么国际主义便失去了意义”,“这同真正的国际主义准则毫无共同之处”。
文章针对那些自称是国际主义“维护者”的人说,“如果你或明或暗地否认民族在当代的生命力,那么对年轻的民族国家说来,你就不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民族远未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它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甚至在动员各国人民的创造性力量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当代社会的发展表明,民族这个一向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十分重视的历史——社会范畴在我们时代仍保持着它的全部价值。”
文章指出,当前有人“企图削弱民族因素的作用,否定国家在有关论民族全面发展,包括对外政策、长远经济计划在内的各种问题上的主权职能”。
“罗马尼亚共产党认为,国际主义同超国家制度化不应该也不能够同日而语,不是也不可能是埋葬各国主权、自由和独立的坟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经济杂志》今年第十五期发表文章指出,“索南费尔特主义”是“有限主权论”的翻版。
文章说:“新老殖民主义关于一些国家统治和剥削其他国家的陈旧观点和做法并未完全绝迹。当代世界的反动势力不甘心弱小国家的人民表达自己意愿和在当代世界的重大问题上有发言权,不甘心这些国家的人民不再接受外国的统治和剥削。所谓的‘索南费尔特主义’就是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最近散布的这种论调的表现。这个主义清楚地表达了一些反动集团企图阻止当代革命进程,企图恢复、维持和延长一些国家对其他国家的统治地位的愿望。”文章说,“索南费尔特主义”的作者不仅要当西欧各国人民的教师爷,而且劝说另外一些国家“在这种或那种程度上放弃独立,限制自己的国家主权,按照帝国主义所推行的国际关系——众所周知这种关系是以强国对弱国称霸、统治、剥削为特点的——的模样来建立他们之间的关系。”
文章指出:“‘索南费尔特主义’只不过是及时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世界进步舆论谴责的资产阶级‘有限主权论’的一种翻版,可能是一种形式更加粗暴的翻版。‘有限主权论’以资本主义‘普遍利益’的名义,打着保卫一种过时的国际秩序的幌子,实际上是代表着一个超级大国的私利,让别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主权和独立。”“无数的当代新殖民主义理论正是建立在限制各国独立和主权这一思想的基础上的。”
文章说:“显然,无论是‘索南费尔特主义’,还是‘有限主权论’,或是什么其他类似的主义,无论世界上的什么势力,都不能使历史车轮倒转。但是,这类主义仍然盛行,有人根据这些主义并以它们的名义无视某些国家人民的利益和神圣权利,甚至散布和宣扬践踏各国领土完整、‘大国’瓜分一些国家、建立‘势力范围’、‘地理政治区’的主张。这种情况要求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必须继续更加坚决地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论调和政策进行斗争。在这种形势下,罗马尼亚共产党、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坚决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为使国际关系发生革命变化而斗争,强烈谴责这类的做法,号召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反对任何阻止世界革命进程,阻挠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主权斗争的企图。”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揭露新沙皇力图全面控制东欧国家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二十日发表评论,揭露苏联新沙皇竭力剥夺东欧国家的主权和全面控制这些国家的卑劣行径。
评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根据自己的霸权和扩张政策,竭力剥夺东欧国家可能剩有的任何民族主权,把它们变为纯粹的大俄罗斯的省份。
评论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出于其帝国主义本性,是不会同意东欧国家任何类型的主权和独立的。”
评论说,越来越多的苏修军事和非军事的“顾问”和“专家”不断渗入东欧国家。他们权力极大,控制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
评论指出,受莫斯科指挥的东欧国家实际上没有独立的民族军队和国防。苏联在这些国家驻扎了五十万侵略军,受俄国元帅和将军们指挥的侵略性华沙条约组织使这些国家的军队完全丧失了独立,构成了苏联侵略军的特别部队。
评论接着说,在外交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任何问题和事情上都强迫东欧国家接受他们“协调外交政策”的强权。
评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通过经互会已经完全控制了东欧国家的经济,并根据自己的帝国主义利益,强迫这些国家单一地发展经济,同时阻碍它们建立自己的民族的原料和能源基础,使它们完全依附于苏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在逐渐把每个东欧国家的民族经济变成苏联经济的附属,否定任何有益于它们民族利益的独立发展。
评论还指出,不久前,苏联修正主义者又抛出了建立“共同文化”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思想。俄罗斯语言和音乐,俄罗斯电影和书籍,俄罗斯广播和电视越来越统治着东欧国家的精神生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力图利用广泛推行俄语和俄国文化作为使这些国家俄罗斯化的工具,消除它们的所有民族个性。
评论最后指出,东欧各国人民是爱好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尽管他们受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压迫和奴役,但终究有一天会说出自己的话,把自己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发表谈话
警惕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胁
新华社伦敦电 在英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四月中旬向伦敦外交和英联邦记者协会发表讲话时,对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所推行的政策表示不安。他说:“苏联正力图在这一地区使人承认它的某种权益。坦率地说,我们认为,苏联的海军没有必要在世界上我们的那个地区存在。”
他指出:“由于苏联研制了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它现在有能力从苏联本土以陆地为基地的发射台发射导弹打击在新西兰的目标。……对新西兰来说,这是严峻的现实。”
他还说:“的确,对于核讹诈的威胁,我们在惠灵顿不再比你们在伦敦感到更加安全,而且这种威胁由于太平洋苏联海军潜艇的存在而增加。”
马尔登强调,新西兰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发展和加强关系,对新西兰的利益和安全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还表示,他希望新西兰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发展某种联系。
在谈到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时,马尔登说:“新西兰应当本着坦率和友好的精神发展同中国的政治对话。很自然,我们也正在寻求进一步发展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
马尔登总理从四月十二日到十五日对英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他同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和外交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进行了会谈。据报道,双方讨论了太平洋和东南亚的局势、东西方关系、新西兰同英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以及非洲南部的局势等问题。

专栏:工农兵论坛

无可奈何的坦率
江苏省南通市国棉二厂工人国际形势研究组
勃列日涅夫在不久前收场的苏修“二十五大”上,对国内外政策的败绩竭力加以掩饰,而唯独在承认消费品工业落后、消费品匮乏这点上无可奈何地表现出一点难得的坦率。他对“一系列商品不足”直言不讳,并承认消费品生产部门的状况令人“不能满意”,“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一系列生产单位未能达到计划指标”。他还供认,消费品的质量低劣,品种稀少,“许多种纺织品、缝纫品、服饰、日用设备”的情况“大致如此”。这一切,无疑承认了苏修的消费品生产不足,情况十分严重。
必须指出,勃列日涅夫的这种坦率是极其有限的。苏联消费品的实际情况,比他承认的要糟得多。在刚刚结束的所谓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许多与人民生活直接有关的消费品实际产量均未达到计划指标。由于农业连年歉收,食品、肉类和奶类的供应也更加紧张,近来苏联竟有十一个州的农村地区面包供应都发生脱销现象。苏联消费品质量的低劣更是使人吃惊。据苏修报刊透露,苏联一九七四年生产的全部鞋类中,获得优质标记的产品仅占百分之零点六,服装不到百分之一。因此,在苏联市场上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方面是人民需要的消费品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是某些商品因质量太差无人问津。当然,莫斯科市场上出现“兴旺”景象的时候也是有的,在苏修召开“二十五大”前后的那几天,为了摆摆门面,在闹市区的几家商店柜台里摆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火鸡、南斯拉夫的塑料提包、捷克斯洛伐克的玻璃制品、匈牙利的服装,自然也少不了从西方国家抢购来的黄油、肉类、砂糖……。据统计,苏修进口的消费品,占全部进口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这就是说,勃列日涅夫是在用人家的消费品给自己装潢门面,日子实在难过!
勃列日涅夫在不得不承认消费品的糟糕状况之后,对其原因作了有气无力的辩解,说什么是由于“还没有学会在保证重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同时”,“加速发展”消费品工业。这纯粹是胡说八道。消费品匮乏难道是“学会”还是“没有学会”的方法问题吗?显然不是。苏联重工业特别是军火工业恶性膨胀,轻工业、食品工业发展缓慢,这完全是由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制度所决定的。长期以来,苏修为了争霸世界,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扩军备战,疯狂推行国民经济军事化。这是苏联的消费品缺乏的重要原因。事情很清楚,苏修军火工业的发展就是靠牺牲轻工业,靠牺牲人民的利益来实现的。所谓“没有学会”安排重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之间的关系,不过是用以推卸罪责的一种遁词。
消费品的大量缺乏和质量低劣,必然引起苏联人民的不满和反对。这不能不使勃列日涅夫之流坐卧不安。他又是责怪计划部门,又是训斥经济机关,还许诺在所谓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加速发展”消费品生产,装出一副关心人民福利的伪善样子。可是,狐狸的尾巴毕竟是藏不住的。就在“二十五大”的报告中,他哀叹消费品的匮乏“降低了对劳动进行物质刺激的可能性”,一语泄露了天机。原来,在勃列日涅夫这一伙人的眼里,消费品无非是“刺激”劳动的一种诱饵。他们向人民提供一点消费品,目的是要苏联人民乖乖地为一小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卖命出力,以便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这就是勃列日涅夫之流高喊“增加消费品产量”、“提高人民福利”的真实用心。

抗议削减教育经费 反对利用考试淘汰学生
美、英、法三国大学生不断掀起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讯 据美国报刊报道,纽约、新泽西等州的大学生最近以来继续开展斗争,抗议削减教育经费,反对增加学费。
来自纽约州各地的一万名学生三月十六日在奥尔巴尼市的州议会前举行示威。纽约市布朗克斯区霍斯托斯学院的一千多名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三月十二日在纽约市政厅外示威,抗议关闭这所学院。三月二十二日,纽约市布鲁克林区梅德加·埃弗斯学院的三千五百名学生,再次到市政厅前示威。继一些学生三月十九日占领了纽约高教局办公处之后,四月五日,二千多名学生在高教局外面举行了示威。数百名学生再次占领了这座大楼,并且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早在三月八日,就有四千多人高呼着“他们说削减,我们说反击”的口号,在纽约市高教局外面举行了示威。
今年以来,新泽西州立大学的学生继去年秋季迫使当局取消增加学费之后,又展开了反对当局要削减教育经费的新的斗争。二月十九日,全州各大专院校的六千名学生聚集在首府特伦顿的州议会前示威、集会达好几个小时,强烈要求州长听取学生的要求。有的学生组织明确指出,削减教育经费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制度,应当同这种制度斗争。当局出动警察带着警犬,用警棍野蛮殴打学生。示威学生不畏强暴,同警察进行了顽强的搏斗。
学生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斗争方式。从三月十八日到三月二十四日,位于长岛的奥德·韦斯特伯里学院的学生占领行政楼达一周之久,迫使院方答应了学生的全部要求。霍斯托斯学院的二千名学生,三月二十四日占领学院之后,宣布解除市当局指派的学院全部行政人员的职务,并且筑起路障准备抵抗警察的镇压。在四月五日的一次集会上,学生们再次表示决心坚持斗争。从三月十八日到三月三十日,属纽约州立大学或纽约市立大学的新波尔茨学院、帕切斯学院、弗雷多尼亚学院、宾汉顿学院、布法罗学院和昆士学院等九所院校的许多大楼,都一度被学生占领,有的学院由于罢课而关闭。
学生的斗争得到所在院校教职员工和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许多人同学生并肩斗争。
科罗拉多、佐治亚、密执安等州的大学生,最近也都开展了反对增加学费的各种抗议活动。
学生的斗争是对当局转嫁财政危机的反击。例如,纽约市为了偿还债务,计划两年内取消给共有十六万学生的市立大学各学院的经费,首先把新的一个学年的教育经费减少三千六百万美元,关闭六所学院,使三万人失学。新泽西州政府今年计划削减三千九百万美元的高等教育经费,解雇四分之一教师,减少二万六千名学生入学,同时还要提高学费。这种行径引起了学生的不满和反抗。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大学生抗议削减教育经费、反对增加学费的斗争仍在发展。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各地学生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削减教育经费。
三月十二日,来自爱丁堡、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尔、谢菲尔德、利兹和南汉普顿等地的二千多名英国和外国学生,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削减教育经费和歧视外国留学生。
三月十日,朴次茅斯六百名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巴黎电 正在坚持罢课的将近十万名法国大学生,四月十五日在法国全国各地游行示威,反对“大学改革方案”。大学生的罢课运动波及法国所有大学,这在近几年来还是第一次。
这一天,巴黎有四万名大、中学生和教师上街示威。他们一路高呼口号:“取消改革!”“淘汰、镇压,这就是老板们的法则!”“老板们从学院滚出去!”里尔的大学生和教师,也特地到巴黎来参加示威。
在设有大学的法国各省三十多个城市中,学生们这一天也举行了示威。在雷恩、芒市、鲁昂、波尔多、里昂、尼斯、图鲁兹、阿维尼翁、斯特拉斯堡等城市,参加示威的学生都各有几千人。
法国的“大学改革方案”规定,大学教育分为两个阶段,每阶段为期两年;第一阶段学习后要经过考试,才能进入第二阶段。学生们为反对这个方案,两个月前就举行过罢课。四月初以来,学生们再次罢课;现在罢课已波及法国所有大学。巴黎报纸说,学生们反对这一改革,因为他们认识到,“他们的命运和他们的生活条件正在受到威胁”,“他们越来越感觉到,大学教育大部分正在进入死胡同”。(附图片)
美国新泽西州示威学生高呼口号,反对削减教育经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