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凯歌 有力回击邓小平的“今不如昔”谬论
京沪杭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
载波通信干线胜利建成并投产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邮电部门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自行施工,在京、沪、杭之间,建成我国现代化的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干线。这条通信干线,已经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胜利投产。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的又一胜利成果,对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今不如昔”的谬论是个有力的回击。
京沪杭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干线,全长一千七百多公里,纵贯八个省、市,穿过黄河、长江等二百多条大小河流,安装现代化通信设备数千部(台),各种元件近一千万个,技术十分复杂,质量要求严格。这条通信干线容量大,电路稳定,保密性能好,抗灾和抗干扰性强。在一条线路上,能供沿途主要城市之间数千人同时通话。现在,北京、天津、济南、上海、杭州之间,已通过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设备,开通了部分用户长途电话自动拨号业务,打长途电话就同在市内打电话一样,一拨号码,即可接通。如北京拨叫上海等城市的任何一个电话号码,一般在十几秒钟内即可通话。这条线路并将逐步开通快速电报、各种传真和数据通信等多种通信业务。它对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建设我国现代化通信网,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适应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需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都具有重大意义。
解放前,我国邮电通信十分落后,全国沿海少数城市仅有的一些单路、三路明线载波通信设备全是国外进口货。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邮电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一九五八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广大邮电职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大办邮电工业,大造明线载波设备的群众运动,研制成功了单路、三路、十二路载波机,结束了我国载波机依靠进口的历史。一九六○年,在苏修叛徒集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的情况下,广大邮电职工坚决顶住苏修反华逆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向新的技术迈进,不到三年时间又研制成功了六十路对称电缆载波机设备。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使我国邮电通信技术发展比较缓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推动我国邮电科研、工业和建设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广大邮电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一九六九年底,开始研制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设备,一九七三年冬季开始施工建设。六年多来,先后进行了设备研制、工程建设和开通电路的三次大会战。在研制和建设过程中,邮电部门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忘我的劳动争时间、抢速度,为早日建成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工程贡献力量。
在设备研制大会战中,围绕着敢不敢向世界先进技术进军,能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我国现代化邮电通信事业的问题,展开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广大邮电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敢于斗争,勇于实践,他们豪迈地说:愚公能移山,我们敢登攀,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拿下现代化通信设备,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邮电五○五厂、邮电第六研究所和其他参加会战单位的广大职工日夜奋战,团结战斗,在无经验、缺资料、缺设备的情况下,坚持科研、生产、使用单位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两个三结合,深入调查,集体研究,群策群力,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邮电科学研究人员下楼出院,深入工厂、建设工地,同生产工人、施工人员、设备维护使用人员一起搞科研,先后实现了二百多项重大技术革新,创造和采用了几十种新技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元部件,自行设计,自行研制成功了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系统全套设备和各种配套设备。
一九七三年底,工程建设大会战开始了,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充分发挥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工程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党委和革委会都加强了对这项工程的领导,派出了大批干部同施工单位一起,组成会战指挥部,动员了沿线人民公社成千上万的民兵和群众,同邮电科研、生产、使用、设计、施工、教学等单位的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一起,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打人民战争。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风餐露宿,连续作战,大大加快了工程的进度。仅二年多时间,全线就完成了电缆铺设和设备安装任务,充分显示了群众运动的威力。
今年以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邮电部门的广大职工以捍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坚强斗志,投入了开通电路的大会战。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大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北京长途电话大楼首批安装的大容量长途电话自动交换机,有四万多个继电器,数以百万计的线头,工作量很大,原计划要四个月才能完成。参加会战的职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只用了二十天就完成了任务。“干线均衡”问题,原计划要六个月时间才能解决,参加三结合小组的职工,打破常规,把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仅用十八天时间就解决了。
在研制和建设中同轴电缆一千八百路载波通信工程的过程中,电子、机械、冶金、化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大力开展协作,保证了这项工程的胜利完工。在党中央两项决议的鼓舞下,邮电部门的广大职工,决心乘胜前进,深入批邓,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为多快好省地建设我国现代化邮电通信事业作出新贡献。

吉林地区降落一次世界罕见的陨石雨
当地群众对陨石进行了观察、搜集和保存工作;科学工作者作了考察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最近,在我国东北吉林地区降落了一次世界历史上罕见的陨石雨。
今年三月八日下午,宇宙空间一颗陨星顺地球绕太阳公转的方向,以每秒十几公里的速度坠入地球大气层中。由于这颗陨星与稠密的大气发生剧烈的磨擦,飞至吉林地区上空时,燃烧、发光,成为一个大火球,于八日十五时零一分五十九秒在吉林市郊区金珠公社上空发生爆炸。陨星爆炸后,以辐射状向四面散落。大量碎小的陨石散落在吉林市郊区大屯公社李家大队和永吉县江密峰公社一带;稍大块的直落在金珠公社九座、南兰大队一带;最大的三块陨石沿着原来的飞行方向继续向西偏南方向飞去,先后落在吉林市郊区九站公社三台子大队、孤店子公社大荒地大队和永吉县桦皮厂公社靠山大队。最后一块在十五时二分三十六秒坠地时,穿破一点七米厚的冻土层,陷入地下六点五米深处,在地面上造成一个深三米、直径二米多的大坑,当时震起的土浪高达数十米,土块飞溅到百米以外。根据目前已经收集到的陨石分析,这次陨石雨散落的范围约有五百多平方公里,其间包括吉林市郊区、永吉县、蛟河县的七个公社,人口十余万,没有造成任何伤亡或损失。陨石雨降落后,当地群众立即向有关部门做了报告。中国科学院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协助下,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考察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收集到的陨石有一百多块。其中最小的重量在零点五公斤以下,有三块每块重量超过了一百公斤。最大的一块重量为一千七百七十公斤,大大超过了美国收藏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石陨石的重量(一千零七十八公斤)。这次陨石雨无论是数量、重量和散落的范围,都是世界罕见的。它对于天文学、天体物理、高能物理、宇宙化学、天体史、地球史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据中国科学院联合调查组初步分析鉴定,这次降落的陨石,形态多样,有长方体、六面体、锥体等。陨石表面都有黑色、黑棕色的熔壳和大小不等的气印。陨石所含的矿物主要是辉石、橄榄石,少量为铁纹石、镍纹石、磁铁矿等金属矿物,具有典型的球粒结构,故定名为“橄榄石”、“古铜辉石球粒陨石”。这些陨石所含的化学元素,经分析测定主要有:硅、镁、铁、硫、钙、镍、铝等。
这次陨石雨的考察工作,是在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罪行、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吉林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陨星出现、爆炸、降落时,既不迷信,也不惊慌,而是细心地进行了观察、记录、搜集和保存工作,为考察工作提供了非常可贵的科学依据。

专栏:科学常识

什么叫陨石?
今年三月八日下午三时许,在我国东北吉林地区,降落了一次世界历史上罕见的陨石雨。
陨石,是宇宙空间客观存在的一种天体。早在三千多年前,我国就有关于流星和陨石的记载,而且很早就对陨石有着正确的科学见解。如《史记·天官书》中说:“星坠至地,则石也。”
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在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有成千上万个小行星。此外,地球附近的宇宙空间,还有许多星际物质,小的象微尘,大的象座山。这些天体都按照一定的速度和轨道运行。当星际物质或轨道特殊一点的个别小行星接近地球时,有时会进入大气层,与大气发生剧烈的撞击、磨擦,生热、燃烧、发光,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流星。
大多数流星在距离地面一百二十公里以下的高空开始燃烧,小的“尘埃”在离地面几十公里处已烧成灰烬。少数体积大的由于受空气阻力的影响,速度越来越慢地陨落,这种落到地面上来的流星的残余部分,就是陨星,或叫陨石。每年陨落到地球上的陨石很多,但大多数体积很小,而且大都落到海洋和人迹罕到的地方,很难发现。有时,陨星先在高空中爆炸,再象一阵“石雨”那样散落下来,这就是更为少见的陨石雨现象。
陨石表面一般都有深褐色的硬壳,这是在高温下熔化以后,又在速度降低时逐渐冷却形成的。陨石表面的另一个特征是,有许多象河蚌壳形状的小坑,这是它与空气磨擦燃烧后的痕迹,科学术语叫做气印。人们可以根据凹痕的形状,判断出这颗陨石是朝哪个方向飞行的。根据陨石所含的成分,可以分为三类,即:铁陨石、石铁陨石和石陨石。对陨石的化学分析表明,组成陨石的各种化学元素,都是地球上已知的,也就是组成太阳系其它天体的同样的元素。
陨石在现代科学研究中有重要价值。这种珍贵的宇宙样品不仅为我们带来许多宇宙空间的信息,还将为一系列科研领域提供不可多得的情报。
解放后,由于党和国家的重视及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已发现和收集到了三次陨石雨。第一次是一九五八年在广西南丹县发现了我国明朝时期陨落的铁陨石雨;第二次是一九七二年落在吉林省双阳县境内的石陨石雨;最近的这次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一次石陨石雨。
(新华社)(附图片)
吉林地区陨石雨后,搜集到的部分陨石标本。陨石形态多样,表面都有黑色、黑棕色的熔壳和大小不等的气印。这些陨石所含的化学元素,经分析测定,主要有:硅、镁、铁、硫、钙、镍、铝等。
科学工作者、当地社员和下乡知识青年在一起,对社员群众搜集到的陨石标本进行登记、整理和初步鉴定。
科学工作者细心地访问陨石雨的目击者,搜集有关这次陨石雨的资料。
陨石雨后,中国科学院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赶到现场,在当地科技部门协助下进行一系列考察工作。图为科学工作者对这次陨石雨中最大的一块陨石进行考察。这块陨石坠地时,穿破一米多厚的冻土层,陷入六米五深的土层中,造成一个深三米、直径二米多的大坑,当时震起的土浪高达数十米,土块飞溅到百米以外。
陨石雨的目击者、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的工人,向科学工作者介绍陨石降落地面时的情景,并一同对陨石标本进行分析研究。
(本组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

地面应用超低量喷雾技术防治病虫害成功
据新华社讯 在地面应用超低量喷雾技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已由一些科研部门在开门办科研中同工农兵一起试验成功。这一事实,是对那些否定开门办科研的奇谈怪论的又一有力批驳。
目前我国农业病虫害的药物防治,一般采用常量喷雾技术,就是用水把农药稀释后,用手动压缩式喷雾器或机动喷雾机喷洒。这种防治技术需用药液量大,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超低量喷雾技术,是用少量油剂溶解农药,用超低量喷洒工具喷洒,雾粒细小,散布较均匀,在单位面积上喷洒的药液很少,一般是常量喷雾的千分之几。经过实际应用证明:这种超低量喷雾技术比常量喷雾技术工效高,成本低,效果好,在山区缺水以及大面积暴发性虫害发生时,使用更为有利。去年,北京郊区十四个区、县三百八十多个试验点在二十八万亩农田、十万株果树上,用背负式机动超低量喷雾机,进行了油剂农药的超低量喷洒,杀虫率一般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小时可喷洒四十到六十亩,比手动常量喷雾器提高工效近百倍,比机动常量喷雾机提高五倍以上。
超低量喷雾技术是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最初用于生产是由飞机在空中喷洒,称为航空超低量喷雾。地面超低量喷雾是近几年才开始发展的。一九七三年秋,北京市怀柔县农机厂开始研制超低量喷雾机具,人民解放军某部、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院农业机械研究所、华北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科研、教学单位开门办科研,参加协作,共同研制。北京市农业科学院、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北京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北京市农药一厂、农药二厂、北京市红星人民公社、双桥人民公社等单位也先后参加了超低量喷雾技术的试验研究工作。研制人员团结战斗,战胜重重困难,用一年多的时间研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