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

反右倾翻案是促进生产的强大动力
——上海钟表元件厂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发展了大好形势
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极大地鼓舞了上海钟表元件厂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革命斗志。全厂职工认真地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掀起了深入批判邓小平罪行的新高潮。厂党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群众同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新人新事新气象到处可见,全厂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兴旺景象。今年第一季度,全厂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四月上旬以来,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更加喜人。事实雄辩地证明: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是促进工业生产的强大动力。一 上海钟表元件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所以越来越好,关键在于厂党委坚决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对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实行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他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以革命大批判作为动力,促进生产和各项工作的发展。
上海钟表元件厂党委成员几年来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思想上逐步树立起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马克思、恩格斯:《给奥·倍倍尔、威·李卜克内西、威·白拉克等人的通告信》)。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展开以后,厂党委在批判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时,又一次重温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教导,回顾了本厂的发展历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的两次生产大发展,都是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大革命之后出现的;两次生产受挫折,都是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造成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促使这个厂生产第三次大发展。十年来,全厂工业总产值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的速度向前发展,就总产值来说,现在这一个厂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七点三个厂。这充分说明,要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革命,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通过回顾总结历史经验,批判“三项指示为纲”,厂党委进一步提高了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一直坚定地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放在全厂工作的首位。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上海钟表元件厂党委认真学习列宁的《我们的纲领》、《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和《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等著作,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划清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同唯生产力论的原则界限。大家认为,我们同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不在于要不要把生产搞上去,而在于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他要搞“物质刺激”和“管、卡、压”,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他要依靠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他要提倡爬行主义、洋奴哲学。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一定能多快好省地发展国民经济,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提供物质基础。如果照邓小平那一套修正主义货色搞下去,或者是现代化搞不成,或者是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毛主席:《别了,司徒雷登》)。邓小平赌咒发誓要搞“现代化”的险恶用心,已由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那伙反革命分子给和盘托出了。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暴行,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邓小平极力鼓吹的和这些家伙梦寐以求的“四个现代化日”,显然是复辟资本主义之日。厂党委把这些学习体会在全厂干部会上作了交流。许多同志说:唯生产力论挂着“发展生产”的招牌,实质上是不要革命,是破坏生产,是要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的反动理论。我们一定要批倒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上海钟表元件厂党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站在运动的前列,把革命大批判抓得很紧。厂党委几位正副书记每天晚上碰头,分析研究当天厂里学习、批判的情况。厂党委和厂革委会每周都要用半天时间分别召开会议,小结和部署全厂的运动和生产,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使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上海钟表元件厂广大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激发了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反修防修的革命热情。他们以邓小平作反面教员,处处同他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全厂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新气象。
邓小平不是鼓吹“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吗?这个厂的干部同他对着干,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更自觉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三车间激光小组一月上旬生产出现了一点差额,车间党支部专门作了分析,透过生产问题看到了资产阶级思想对个别工人的侵蚀。支委们就到这个小组同工人一起学习革命理论,批判邓小平,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个小组工人精神面貌迅速发生变化,第一季度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并搞成了两项技术革新。
邓小平不是对批资产阶级法权有反感吗?这个厂的干部同他对着干,今年以来进一步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出现,不搞特殊化。不管运动和生产多么忙,他们坚持实行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包括厂党委书记在内,今年已有两批干部到班组蹲点劳动。后勤组的干部和工人一起搭天棚,修房子,砌锅炉,搞搬运,大大密切了干群关系。这个厂的干部注意破除“领导高明论”,坚持请工人上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辅导课,请工人检查干部的学习情况。
邓小平不是鼓吹“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吗?这个厂的干部同他对着干,胸中时刻装着群众,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无论是制订学习、批判的计划,还是制订生产措施,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先后总结了十四个班组和理论队伍开展专题学习、批判的经验,在车间和全厂大会作了交流,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厂党委主管生产的一名副书记到二车间蹲点,和干部、工人一起总结出十四条增产节约的经验,加以推广,推动了全厂的增产节约运动。
邓小平不是反对“鞍钢宪法”,鼓吹“马钢宪法”吗?这个厂的干部同他对着干,更加自觉地把“鞍钢宪法”作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根本大法。他们认真总结了工人参加企业管理的经验,使这个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第一季度,又有六名第一线的生产工人分别到厂部生产组、后勤组等单位直接参加管理,四个月后再回原岗位劳动。各车间的群众管理更加活跃,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一开始,上海钟表元件厂广大工人就在厂党委的领导下,以革命主力军的姿态,对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积极展开革命大批判。在斗争中,他们更多地学到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认清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认清了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大大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勇敢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在这个厂,从过道、走廊,到车间、食堂,批判邓小平的大字报、小评论布满各个角落。上班时间,工人们鼓足干劲,争分夺秒搞生产;下班后,认真学习革命理论,从政治上、理论上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工人们说:“我们就是要用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的成绩,来回击邓小平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向无产阶级发起的猖狂进攻。”
通过批判邓小平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谬论,工人们进一步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五车间七十八名工人写了五百二十多篇大批判文章,开了三十多次批判会,出版了六期大批判专栏;与此同时,完成了十六项技术革新项目和一批新设备的制造任务。其中四台大扩孔机原计划制造一个月,工人们用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四车间一百八十名工人写了九百多份大字报,实现了十三项技术革新,做到人人写大字报,组组有技术革新。
通过批判邓小平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谬论,工人们更加自觉地超出资产阶级法权的狭隘眼界,以共产主义精神从事劳动。四车间拍槽上小组的工人,在批判邓小平鼓吹“物质刺激”和“管、卡、压”时说得好:靠“胡萝卜”,只能刺激资本主义积极性;靠
“大棒”,只能压制工人的主人翁的精神。只有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才能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一天,这个组的工人看到生产有差额,就主动突击,结果变差额为超额。三车间小扩孔组在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中碰到困难,这个车间的机修组、外元小组和一百倍检验小组,主动挖掘生产潜力,发扬“龙江风格”,抽人去支援,结果各小组都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通过批判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工人们更加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工人们鼓足干劲,大干巧干。今年以来,全厂实现技术革新四十多项,使一些生产环节的劳动效率提高一到三倍。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工业总产值和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四月上半月的工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一。产品质量提高,原材料消耗下降。这个厂不仅抓紧当前的生产,还制订了长远规划。工人们豪迈地说:“宏伟规划胸中装,赶超先进攀高峰。”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等应邀出席
穆巴拉克副总统华国锋总理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应邀出席了宴会。
穆巴拉克副总统率领的埃及高级代表团全体成员,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埃及国旗。
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华国锋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埃及国歌。宴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乐队演奏了埃中两国歌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方面的负责人田维新、郝中士、周宏宝、王冶秋、黄树则、李青川、缪海棱、王寿仁、杨列慎、黄作珍、傅玉芳、杨骥,以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
今天上午,穆巴拉克副总统等埃及贵宾由何英副部长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下午,穆巴拉克副总统的夫人由北京市妇联主任傅玉芳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华国锋总理同穆巴拉克副总统继续会谈
会谈前,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会见邓颖超同志,对周总理逝世向她表示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在今天下午会谈前,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夫人会见了邓颖超同志,对周恩来总理的逝世向她表示慰问。邓颖超同志对此表示深切感谢。

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应我国政府邀请
将于本月底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一九七六年四月底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掌握斗争大方向 集中火力批邓
首钢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党中央决议鼓舞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首都钢铁公司的干部和工人,在毛主席、党中央英明决策的鼓舞下,团结一致,努力作战,集中火力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掀起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四月七日,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发表了。这一喜讯给首钢干部、工人带来了胜利的喜悦,增添了新的战斗力量。顿时,公司到处是庆祝胜利的欢呼声、锣鼓声和口号声。工人们说,党中央的英明决议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钢铁工人一千个赞成,一万个拥护。我们一定要乘胜前进,继续努力作战,集中力量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夺取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从四月七日到十六日,全公司召开了上千次不同规模的批判会、声讨会,写出了上万张批判大字报、黑板报,墙报也都换了新的批判内容。许多厂矿针对着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动言行,列出专题,一个一个专题地深入批判,使革命大批判形成新的高潮。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首钢工人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武器,联系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进一步揭穿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动实质。第三轧钢厂、铁合金厂等单位亲自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工人民兵说,阶级斗争的现实说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阶级斗争是多么尖锐、多么复杂。邓小平一面说“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一面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这充分说明,他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只不过是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烟幕弹,是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种手段。我们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永远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炼铁厂和矿山一些亲眼看到过旧社会“万人坑”的悲惨情景和从“万人坑”里逃出来的老工人义愤填膺地说,邓小平代表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利益,向无产阶级进攻,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如果他的阴谋得逞,“万人坑”的悲剧就会重演,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就会受二茬罪,吃二遍苦,我们坚决不能让这种情景重现。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努力作战,把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倒批臭。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首钢的干部、工人在批邓的新高潮中,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认真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学在前,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冶金机械厂、第一轧钢厂党委重新修订了学习计划,增加了学习时间。炼钢厂、特殊钢厂党委成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同工人理论队伍一起学习讨论。烧结厂党委举办了全厂支部书记以上的领导干部学习班。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议,回顾苏联变修的历史教训,把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同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对照起来分析,看清了党内走资派与社会上的阶级敌人的联系,看清了党内走资派代表了资产阶级的利益,看清了走资派产生的阶级根源、社会基础及其危险性,清楚地认识到走资派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主要对象。大家说,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捍卫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开展反修防修的斗争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提高对党内走资派的警惕,同党内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全公司一万多名工人理论骨干在学习中积极发挥作用。公司理论小组在党中央决议发表后的几天时间里,就选编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关于党内斗争的部分论述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派的部分论述,为基层干部和工人的学习创造了条件。冶金机械厂理论小组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抓紧编写了“党内走资派为什么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等材料,以推动群众的学习和批判。烧结厂、修理厂的理论队伍还积极地查找资料,帮助群众解决学习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全公司许多厂矿的理论队伍都在努力整理和赶写材料,准备参加公司和各分公司、各厂矿召开的理论问题讨论会,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前进。
首钢各级党委近来进一步加强了对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领导,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教育群众不搞串连,不搞战斗队,带领群众集中火力批判邓小平。炼钢厂党委还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介绍了生产系统党支部和炼钢车间白班党支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和经验,推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开展。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有力地促进了首钢生产的发展。第一季度,全公司的钢、铁、烧结矿、焦炭、铸铁管、铁合金、耐火材料、铜材、铝材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党中央决议鼓舞下,最近十天来,工人们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团结战斗夺高产,使各种产品的产量不断上升,生铁、电炉钢、烧结矿等都超额完成了四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各项基本建设工程的施工也不断加快。工人们豪情满怀地表示,一定要集中火力批邓,创造生产新成绩,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以实际行动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