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首次阿拉伯—非洲外长会议在达喀尔开幕
加强阿拉伯—非洲团结和经济合作
桑戈尔总统在第二次西非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强调警惕超级大国干涉非洲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九日电 第一次阿拉伯—非洲外长会议四月十九日上午在达喀尔国际贸易中心开幕。
由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和阿拉伯联盟各成员国组成的五十多个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事日程是“审议和通过关于阿拉伯—非洲合作宣言和行动纲领草案”。这项草案将提交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讨论。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桑戈尔总统说:“我们大家都意识到阿拉伯—非洲合作的重要性。这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
桑戈尔总统说,由于面临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阿拉伯联盟和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团结一致。
桑戈尔总统在谈到本次会议宣言的原则时说:“这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以尊重国家主权为前提的,而国家主权又是不分国家的大小、人口的多寡,建立在平等基础之上的。”他说:“另一个原则是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我们之间的争端,这是我们大家都应遵守的原则。”
桑戈尔总统说:“关于贸易合作,以非洲为例,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在几年前只占非洲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以下。这就增加了(从外部)进口的负担,加上其他原因,限制了我们的发展。因此,我们非常关切阿拉伯—非洲贸易的发展。”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执行主席巴林代表哈利法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我相信这样的会晤将使我们各国加强团结,在文化、经济、贸易方面实行更密切的合作,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企图扭转历史潮流的欲望和祸害采取共同立场。”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在发言中说,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联盟一贯表明了在组织这种合作中永远前进的决心。他接着说:“我们急需作出一切努力,建立一个生气勃勃的、多方面的和对我们各自的经济都有益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他说,这种努力必须自力更生,而自力更生就要求我们必须首先依靠自己和自己的资源。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发言中说:“近几年来,外部势力企图在非洲—阿拉伯队伍中散布猜疑和不和是屡见不鲜的。然而,这些企图都遭到了失败。非洲事业和阿拉伯事业的目标的共同点毫无疑问得到了肯定。”
利比里亚外交部长丹尼斯代表与会的非洲国家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达喀尔电 第二次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首脑会议四月八日至九日在达喀尔举行。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以及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的代表、尼日尔财政部长穆萨·多尼参加了会议。多哥财政部长科乔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桑戈尔总统以执行主席的名义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地区组织的共同努力和我们经济一体化的重大目标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决心通过我们自己并为了我们自己而去实现整个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他说,非洲国家在根据自己的传统、用自己的才干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的时候,应当警惕狡猾的外国干涉的危险。他强调指出,这些外国干涉是一种障碍,它使我们偏离我们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
桑戈尔总统说,如果第三世界国家自己不实行更密切更牢固的合作,如果不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那么,它们就会对发达国家形成一种更加依赖的关系。
他指出:“在这个世界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威胁我们非洲大陆的第一个危险就是非洲国家变成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对抗的一个场所。”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首脑们对共同体取得的进步表示高兴。公报指出:“从尼亚美会议以来,共同体有效地执行地区合作关税制度,从而加强了共同体内部贸易的优先发展,在发展农业、牧业、渔业、工业、促进贸易等方面采取了行动,共同体发展基金会对各国资源的利用提供了财政援助。”
公报说,这次会议制定了一些确保共同体活动全面开展的措施,批准了共同体发展基金总额和执行秘书处一九七六年的预算。
公报说:“在加强西非经济共同体进步事业的同时,国家首脑还一致表示要同其他所有大西洋沿岸非洲国家在这个地区人民传统的固有团结的基础上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会议决定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拉米扎纳担任共同体执行主席。
在首脑会议之前,西非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四月五日至七日在这里举行了第四次会议。

埃及人民给苏修的一拳打得好!
日本报刊赞扬埃及废约给日本人民反霸斗争以巨大鼓舞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九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四月十五日一期发表评论指出,埃及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给苏联霸权主义以沉重打击,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摆脱超级大国控制和掌握自己国家命运,提供了范例。
评论说,埃及在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之后又要求苏联海军从亚历山大港撤走。“这表现了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决不允许别国欺侮的崇高精神,并且表明了苏联霸权主义即使能一时欺骗和指挥别国,但总有一天要在这个国家人民面前暴露它的傲慢的霸权主义嘴脸,被驱逐出去。”
评论说,“埃及人民把苏联赶出去,是对全世界人民的反霸权斗争的伟大贡献,是对要求苏联归还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的日本人民的巨大鼓舞”。
评论说,“目前,埃及人民作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独立、执行自主政策的第一步,给苏联霸权主义以痛击”,“他们认识到必须摆脱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自己国家的命运必须由自己国家的人民去掌握。”
评论说,“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苏共二十五大上大骂埃及人民选择自主政策的态度,苏联政府甚至发表声明企图恫吓埃及人民,但是,这一切都改变不了埃及人民‘拒绝苏联’的决心。”
评论最后说:“日本人民面临着苏联霸权主义从海上和空中进行的军事威胁以及它推行的恫吓外交。埃及人民(给苏联)的一拳打得好!它是对日本人民斗争的鼓舞,它告诉人们怎样做才能战胜苏联霸权主义。”

埃及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新成果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日电 埃及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超级大国的干涉、控制和颠覆进行不懈斗争的同时,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取得了新的成果。
据埃及计划部的报告说,一九七五年埃及国民生产总值达八十五亿二千八百万埃镑,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七亿八千四百万埃镑。农业在埃及经济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全国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最近,萨达特总统再次强调埃及应发展农业生产,争取尽快实现粮食自给。埃及从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三年主要农作物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显著提高。棉花每费丹(一费丹约合六点三市亩)的年产量从四点一九坎塔尔(一坎塔尔等于五十公斤)提高到五点九坎塔尔;大米从一点四六吨提高到二点六二吨;小麦从五点一八阿迪卜(一阿迪卜等于一百四十公斤)提高到九点三一阿迪卜;甘蔗从三十七点三吨提高到四十五点六七吨。
据统计,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埃及政府拨出五亿埃镑用于开垦土地。过去二十年中,埃及共开垦土地约达九十一万二千费丹,其中五十多万费丹已经耕种。
埃及工业生产也在稳步前进。工业和矿业资源部长艾萨·沙欣最近宣布,埃及一九七五年工业品出口价值二亿三千一百万埃镑,比前一年增加四千七百万埃镑。从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七四年埃及建立了数百个新工业项目。
近几年来,埃及政府重视发展石油生产,石油产量不断提高。石油部长艾哈迈德·伊泽丁·希拉勒最近宣布,一九七五年埃及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达一千一百七十万吨,比一九七四年增加四百三十万吨,今年预计石油产量将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万吨。他说,埃及今年石油出口价值可达一亿二千一百万埃镑。据埃及《金字塔报》四月十五日报道,截至四月十四日,埃及除前已发现的五个油田外,又发现两个新油田。
据报道,苏伊士运河自从去年六月五日重新开放以来,已有一万多艘船只通过。估计今年运河的收入可达二亿一千五百万埃镑。(附图片)
埃及人民顶住苏修霸权主义的压力,取得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之后,努力重建运河三城市。这是苏伊士城的建设者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

平壤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举行报告会
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六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四月十八日在牡丹峰剧场举行报告会,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六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郑浚基等出席了报告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洪起文在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十六年前,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怀着摆脱殖民地奴隶处境,使自己成为真正主人的崇高愿望,勇敢地走上街头,为追求新的政治、新的制度和新的生活进行了斗争。
他说,四月人民起义打倒了美帝走狗——李承晚傀儡政权,这是南朝鲜人民在反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首次大胜利,具有巨大的意义。
洪起文以朝鲜北方全体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名义,对奋勇展开爱国正义斗争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支持和战斗的声援。
洪起文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应当遵循金日成主席指明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为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阴谋活动,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勇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十九日为纪念南朝鲜人民四月起义十六周年发表了社论。

郑浚基副总理接见我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九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四月十九日下午接见了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为团长的中国民航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民航局副局长姜永浩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座。
中国民航代表团是四月九日应邀到达平壤的。
代表团在朝鲜期间,参观访问了平壤、元山和开城等城市。
四月十九日晚,李云川大使为中国民航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我展览团团长离曼谷回国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电 中国展览团团长李永亭四月十六日离开曼谷回国。
泰国商业部有关负责人和中华总商会主席等到机场送行。
在曼谷举行的中国展览会已在四月十日闭幕。中国驻泰国大使柴泽民和李永亭团长四月十三日为展览会的圆满结束举行宴会,对泰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出席宴会的有泰国外交部次长阿南·班雅拉春、泰国商会会长奥·瓦素叻、泰国有关部门官员和中华总商会负责人等。
四月十一日,李永亭团长还为协助中国举办这次展览会的朋友们举行了宴会。

亚乒联盟执委会举行会议
决定第三届亚乒赛日程等事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四月十七日在平壤举行会议,决定了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日程等事项。
会上,听取和通过了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孙吉川关于本届锦标赛筹备情况的报告,确定了锦标赛的总日程表、开幕和闭幕式的程序以及其他有关事项。
亚乒联盟秘书长宋中在会上发言,热烈赞扬了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为举行本届锦标赛所作的巨大努力。
会议是在充满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秘书长宋中四月十六日乘火车到达平壤,前来参加在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举行的亚乒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尼泊尔和孟加拉团结合作共同前进
最近,在孟加拉国总统顾问胡达访问尼泊尔期间,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签订了贸易、过境、技术合作和航空四项协定,两国还一致同意要在动力和水利资源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这两个国家加强友好合作的行动,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对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加强团结合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尼泊尔是内陆国家,孟加拉国是沿海国家。这次两国签订的协定规定,孟加拉国对尼泊尔使用它的港口以及在过境手续上给予各种便利,这对于尼泊尔克服没有出海口的困难大有好处。两国贸易协定规定,尼泊尔除了向孟加拉国提供大米、小麦、植物油等农产品外,特别供应山国的特产药材、木材和木材制品等。孟加拉国除向尼泊尔提供原棉、棉纺织品等产品外,还特别提供沿海国家出产的各种鱼类。一个内陆国家和一个沿海国家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互通有无,互相帮助,这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关系方面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正象孟加拉国总统顾问胡达所说的,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基本问题都是不发达的问题。在发展各自的国家这一共同斗争中,两国相互密切合作有许多好处。尼泊尔工商国务大臣古隆也说,尼泊尔认为应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
尼泊尔和孟加拉国都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都在努力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发展民族经济。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利益,把两国联结在一起。最近以来,两国的团结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有利于加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事业。古隆大臣最近说:“尼泊尔和孟加拉国一道参加改善发展中国家经济状况的神圣事业,并为进一步保卫不结盟国家的利益和增进他们之间的经济合作作出了贡献。”
目前,超级大国特别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那个超级大国,为了实现扩张、侵略的野心,正在竭力挑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关系和破坏它们的团结,以便从中渔利。尼泊尔和孟加拉国最近采取的团结合作、共同前进的重要行动,实际上也打击了这种卑鄙的阴谋。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日电 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四月二十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
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平壤市劳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前往车站热烈欢迎。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等也到车站迎接。
当天晚上,金得俊委员长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举行欢迎宴会。宴会充满着兄弟情谊和亲切友好的气氛。

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七日电 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国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是,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奥·格罗扎。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扬·珀仓,外交部副部长康·万恰,中国驻罗大使李庭荃以及中国和罗马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
同一天,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扬·珀仓接见了孙晓风,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主席伊·乌尔苏和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长米·弗洛雷斯库也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